山的组词
山涧
shān jiàn 解释 ◎ 山涧 shānjiàn[mountain stream] 山间的水沟 引用解释 亦作“ 山磵 ”。 山间的水沟。 唐 韦应物 《答僴奴重阳二甥》诗:“山涧依磽塉,竹树荫清源。” 明 刘基 《题画梅》诗:“争似 罗浮 山磵底,一枝清冷月明中。”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二章:“下边是个深不见底的山涧。”
山涧的组词: 山的组词 涧的组词
山脚
shān jiǎo 解释 ◎ 山脚 shānjiǎo[piedmont;foot of a hill] 亦称“山麓”。山的靠近平地的地方 引用解释 山接近平地的部分。 唐 崔橹 《重阳日次荆南路经武宁驿》诗:“茱萸冷吹溪口香,菊花倒遶山脚黄。” 宋 陆游 《野步书触目》诗:“最怜山脚水,撩乱入陂塘。”《老残游记》第一回:“好在我们山脚下有的是渔船,何不驾一隻去。”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五章:“将要下到山脚, 郭祥 让部队停止下来,在山坡上观察了一会儿。”
山脚的组词: 山的组词 脚的组词
山口
shān kǒu 解释 ◎ 山口 shānkǒu[mountain gap;mountain pass] 连绵的山岭中间的较低处 唐古拉山口 引用解释 1.山与山交会的隘口。 唐 岑参 《初过陇山途中呈宇文判官》诗:“山口月欲出,先照关城楼。”《儿女英雄传》第十七回:“我就依他説的穿过两个村子,寻着山口上来,果然这山岗上有个小村。” 萧乾 《万里赶年》:“ 新疆 有雪山,天一放晴,有山口子的地方必然有山洪奔下来。” 2.山中洞口。 唐 王维 《桃源行》:“山口潜行始隈隩,山开旷望旋平陆。” 3.琵琶、三弦之类乐器上端架弦处。箫管的吹窍也称“山口”。
山口的组词: 山的组词 口的组词
山林
shān lín 解释 ◎ 山林 shānlín[mountain and forest]有山和树木的地方 山林地区 引用解释 1.山与林。亦指有山有林的地区。《周礼·地官·大司徒》:“辨其山林、川泽、丘陵、坟衍、原隰之名物。” 晋 郭璞 《游仙诗》之一:“京华游侠窟,山林隐遯栖。” 唐 韩愈 《谢自然诗》:“山林民可入,魍魎莫逢旃。” 赵树理 《三里湾·国庆前夕》:“咱们社里还有副业、有水利、有山林、有菜园、有牲口……每部门都得有正副负责人。” 2.借指隐居。 南朝 梁 沉约 《与谢朏敕》:“尝谓山林之志,上所宜弘。” 宋 苏轼 《王安石赠太傅制》:“方需功业之成,遽起山林之兴。”《宋史·种放传》:“ 种放 , 河南 洛阳 人也……每往来 嵩 华 间,慨然有山林意。” 3.指隐居之地。 明 都穆 《谭纂》卷上:“ 洪熙 初年, 仁庙 尝幸 文渊阁 ,间公曰:‘今山林亦有人乎?’” 4.园林。《汉书·东方朔传》:“ 竇太主 曰:‘愿陛下时忘万事,养精游神,从中掖庭回舆,枉路临妾山林,得献觴上寿,娱乐左右。’” 颜师古 注引 应劭 曰:“公主园中有山,谦不敢称第,故託山林也。” 唐 杜甫 《陪郑广文游何将军山林》诗之四:“词赋工无益,山林跡未赊。” 5.山林体文章的省称。 明 代与“台阁体”相对。 清 黄宗羲 《辞张郡侯修郡志书》:“盖文章之道,臺阁、山林,其体阔絶。”
山林的组词: 山的组词 林的组词
山岭
shān lǐng 解释 ◎ 山岭 shānlǐng[mountain ridge;mountain range] 连绵不断的高山 引用解释 连绵的高山。亦泛指山岳。 晋 潘岳 《河阳县作》诗之二:“川气冒山岭,惊湍激巖阿。”《宋书·鲜卑吐谷浑传》:“ 甘谷岭 北有雀鼠同穴,或在山岭,或在平地。” 峻青 《秋色赋》:“打下来的麦子,则象一座座的山岭堆在铁路两旁的场地上。”
山岭的组词: 山的组词 岭的组词
山麓
shān lù 解释 ◎ 山麓 shānlù[piedmont] 山脚下 引用解释 山脚。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泗水》:“今 彭城 南有 项羽 凉马臺 。臺之西南山麓上,即其冢也。” 唐 柳宗元 《零陵三亭记》:“ 零陵县 东有山麓,泉出石中,沮洳污涂。” 清 唐孙华 《偕同年游西泾次友人韵》:“东山多市廛,往往背山麓。” 许地山 《女儿心》:“她没力量攀住草木,一任双脚滑溜下去,直到山麓。”
山麓的组词: 山的组词 麓的组词
山路
shān lù 解释 ◎ 山路 shānlù[mountain road] 山中小路 山路弯弯
山路的组词: 山的组词 路的组词
山峦
shān luán 解释 ◎ 山峦 shānluán[chain of mountains;multipeaked mountain] 连绵不断的群山 山峦起伏 引用解释 连绵的山峰。 唐 王建 《送严大夫赴桂州》诗:“水驛门旗出,山峦洞主参。” 杨朔 《海市》:“山峦时时变化着,一会山头上幻出一座宝塔,一会山洼里又出现一座城市。”
山峦的组词: 山的组词 峦的组词
山脉
shān mài 解释 ◎ 山脉 shānmài[mountain range] 向一定方向延展、像脉络似的群山 祁连山脉 大青山是一条并不很高但很宽阔的山脉。—— 翦伯赞《内蒙访古》 引用解释 亦作“ 山脉 ”。 成行列的群山,山势起伏,向一定方向延展,状似脉络,故称。 唐 周繇 《题东林寺虎掊泉》诗:“爪抬山脉断,掌托石心抝。”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粤西游日记一》:“随山脉登 海阳庵 ,饭而后行,已下午矣。”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枪声炮声喊声象狂风在吼,摇得山脉直晃荡。” 见“ 山脉 ”。
山脉的组词: 山的组词 脉的组词
山盟海誓
shān méng hǎi shì 解释 ◎ 山盟海誓 shānméng-hǎishì[a solemn pledge of love] 盟誓坚定,好像山和海一样永恒不变。多指男女忠贞相爱 引用解释 指山海为盟誓。形容男女爱情的坚定。 宋 赵长卿 《贺新郎》词:“终待説山盟海誓,这恩情到此非容易。” 元 高栻 《集贤宾·怨别》套曲:“早忘了山盟海誓,更和那星前月底。” 明 袁于令 《西楼记·缄误》:“草素札,订他中夜偷来话,把山盟海誓再四申罚。” 陈瑞统 《月夜》诗:“真正的爱情又何须什么山盟海誓,坚贞的心能战胜一切惊涛骇浪!”
山南
shān nán 引用解释 古时泛指 太华 、 终南 两山以南之地。《史记·魏世家》:“所亡於 秦 者, 山 南、 山 北, 河 外、 河 内,大县数十,名都数百。” 张守节 正义:“山, 华山 也。”
山南的组词: 山的组词 南的组词
山南海北
shān nán hǎi běi 解释 ◎ 山南海北 shānnán-hǎiběi(1) [all over the land;far and wide as south of the mountains and norths of the seas]∶指遥远的地方 山南海北,到处都有勘探队员的足迹 (2) [talk about this and that]∶比喻说话乱扯一气,没有个中心 两人山南海北谈了半天 引用解释 1.指辽远或不能确指的地方。《红楼梦》第五七回:“比如你姐妹两个的婚姻,此刻也不知在眼前,也不知在山南海北呢?”《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那 何玉凤 听了‘乌里雅苏臺’五个字,耳朵里还许有个影子,只在那里楞楞儿的听;到了 张金凤 ,更不知那是山南海北。” 杨朔 《北线》:“这一出去山南海北,说不定扯到天边去。” 2.泛指四面八方。 老舍 《女店员》第一幕:“你, 余志芳 ,谁知道,不押着长长的一列火车的,或是一大轮船的货物,山南海北地各处去呢?” 王老九 《想起毛主席》诗:“ 中国 有了 毛主席 ,山南海北飘红旗。”
山坡
shān pō 解释 ◎ 山坡 shānpō[mountainside;hillside] 山峰和山脚之间的部分山地 让各山坡都回响着自由的呼声 引用解释 山顶与平地间的倾斜面。 唐 王建 《同于汝锡游降圣观》诗:“ 秦 时桃树满山坡, 骑鹿先生 降 大罗 。”《水浒传》第五五回:“ 秦明 自把军马从左边踅向山坡去。” 巴金 《家》二十:“但是在城外,在田坎上,山坡上,却有许多人拿生命作儿戏,他们在激斗,挣扎,死亡。”
山坡的组词: 山的组词 坡的组词
山清水秀
shān qīng shuǐ xiù 解释 ◎ 山清水秀 shānqīng-shuǐxiù[green hills and clear waters;picturesque scenery] 形容风景优美。也说“山明水秀” 山清水秀,景色宜人 引用解释 形容风景优美。 清 周亮工 《书影》卷十:“若 湖州 之 黄蘗 ,不过山清水秀而已。” 瞿秋白 《乱弹·水陆道场》:“一壁厢柳暗花明,一壁厢山清水秀。” 克尤木·吐尔的 《吾拉孜爷爷》:“因为这一带是山洼地,冬天蔽风,不太冷;夏天,山清水秀,树木成荫,风景非常优美。”
山穷水尽
shān qióng shuǐ jìn 解释 ◎ 山穷水尽 shānqióng-shuǐjìn[where the mountains and the rivers end—at the end of one's rope] 比喻走投无路,陷入绝境 引用解释 亦作“ 山穷水断 ”。亦作“山穷水绝”。 1.谓山和水到了尽头。 北周 庾信 《周兖州刺史宇文公神道碑》:“溪涧峥嶸,巖崖豁嶮,山穷水断,马束桥飞。”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将及山,河面渐束,堆土植竹树,作四五曲;似已山穷水尽,而忽豁然开朗。” 2.比喻走投无路,陷入绝境。 宋 陆游 《冬夜吟》:“饥鸿病鹤自无寐,山穷水絶谁为邻。”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李八缸》:“苟不至山穷水尽时,勿望给与也。”《官场现形记》第四七回:“及至山穷水尽,一无法想,然后定他一个罪名。” 姚雪垠 《长夜》三五:“眼看着就交荒春,到那时山穷水尽,揭借无门。”
山区
shān qū 引用解释 多山的地区。 宋 曾巩 《送江任序》:“均之为吏,或中州之人,用於荒边侧境山区海聚之间,蛮夷异域之处。” 清 刘大櫆 《海门鲍君墓志铭》:“虽於荣利之涂絶无復望,然使其苍然黄髮老死山区,未为过也。” 李準 《李双双小传·人比山更高》:“ 老冯 ,你今个儿到 嵯岈山 那个山区社去看看吧,看里边有个发展头没有。”
山区的组词: 山的组词 区的组词
山色
shān sè 引用解释 山的景色。 唐 岑参 《宿岐州北郭严给事别业》诗:“郭外山色溟,主人林馆秋。” 宋 欧阳修 《朝中措·平山堂》词:“平山栏槛倚晴空,山色有无中。” 叶圣陶 《从西安到兰州》:“一会儿出了隧道,又看见窗外的天光山色。”
山色的组词: 山的组词 色的组词
山势
shān shì 引用解释 山的形势或气势。 北周 庾信 《秦州天水郡麦积崖佛龛铭》:“水声幽咽,山势崆峒。” 唐 储光羲 《苑外至龙兴院作》诗:“山势当空出,云阴满地来。” 李準 《李双双小传·人比山更高》:“我们绕过一个山头,山势一转,脸前忽的闪出两坡十几里长的大山场。”
山势的组词: 山的组词 势的组词
山水
shān shuǐ 解释 ◎ 山水 shānshuǐ(1) [water from a mountain]∶山上流下来的水 (2) [mountains and rivers]∶山和水,指山明水秀的自然风景 山水相连 (3) [traditional Chinese painting of mountains and waters]∶指山水画 泼墨山水 吴道玄…因写 蜀道山水,始创山水之体,自为一家。—— 唐· 张彦远《历代名画记》 引用解释 1.山与水。《墨子·明鬼下》:“古今之为鬼,非他也,有天鬼,亦有山水鬼神者,亦有人死而为鬼者。”《三国志·魏志·贾诩传》:“ 吴 蜀 虽蕞尔小国,依阻山水……皆难卒谋也。” 唐 柳宗元 《渔翁》诗:“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緑。” 2.泛指有山有水的风景。《宋书·谢灵运传》:“出为 永嘉 太守。郡有名山水, 灵运 素所爱好,出守既不得志,遂肆意游遨。” 清 恽敬 《重修松窦庵记》:“后 陈茂才 云渠 来谈,县西山水之胜,皆远在数十里外,以暑不及游,因同游县东之 松竇 。” 3.山水画的简称。 唐 杜甫 《存殁口号》之二:“ 郑公 粉绘随长夜, 曹霸 丹青已白头,天下何曾有山水,人间不解重驊騮。” 宋 张淏 《云谷杂记》卷四:“ 王象先 于鹅溪绢上作山水,不如意,急湔去故墨。” 清 焦循 《忆书》六:“先曾祖母 卞孺人 幼时, 卞公 无子,深爱之,延师教以诗画,遂工山水,诗画外无他好也。” 张天翼 《新生》:“ 章老先生 总炫耀他家藏的东西, 吴昌硕 刻过一幅图章送他,他还藏了一幅 倪云林 的山水,上面有 张延济 的题跋。” 4.山中之水。《南齐书·高逸传·徐伯珍》:“山水暴出,漂溺宅舍。”《新唐书·五行志三》:“ 咸亨 四年七月, 婺州 大雨,山水暴涨,溺死五千餘人。” 5.犹山野。 宋 王安石 《赠李士云》诗:“ 李子 山水人,而常寓城郭。” 宋 苏轼 《径山道中次韵答周长官》:“聊为山水行,遂此麋鹿性。”
山水的组词: 山的组词 水的组词
山头
shān tóu 解释 ◎ 山头 shāntóu(1) [hilltop]∶山的顶部 (2) [the top of a mountain]∶山峰 (3) [faction]∶比喻独占一方的宗派 拉山头 引用解释 1.山的上部;山顶。《三国志·魏志·任城威王彰传》“黄鬚儿竟大奇也”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 太祖 在 汉中 ,而 刘备 栖於山头,使 刘封 下挑战。” 宋 陈与义 《岸帻》诗:“岸幘立清晓,山头生薄阴。” 毛泽东 《西江月·井冈山》词:“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 2.旧时绿林好汉所据的山中营寨。《水浒传》第三五回:“江湖上听得説 对影山 有个使戟的佔住了山头,打家劫舍,因此一径来比并戟法。”京剧《智取威虎山》第五场:“匪参谋长:嗨!好样儿的!是哪个山头的?到这儿干什么来了?” 3.比喻独霸一方的宗派、集团。《人民日报》1967.5.15:“有的甚至讲排场,比阔气,装饰自己的小山头。” 4.葬场;坟地。《水浒传》第二六回:“第三日听得扛出去烧化,小人买了一陌纸去山头假做人情,使转了 王婆 并令嫂,暗拾了这两块骨头包在家里。”《金瓶梅词话》第十四回:“ 西门庆 那日也教 吴月娘 办了一张桌席,与他山头祭奠。” 5.山墙。《西游记》第二三回:“正中间设一张退光黑漆的香几,几上放一个古铜兽炉。上有六张交椅,两山头掛着四季吊屏。” 6.旧时对景颇族的称谓。 艾芜 《伙伴》:“眼里闪着冷冷的光芒,吐出带有 缅甸 音或 山头 音的 云南 土话。”按,新版《艾芜短篇小说集》“山头”作“景颇”。
山头的组词: 山的组词 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