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组词
火山
huǒ shān 解释 ◎ 火山 huǒshān[volcano] 地球深处的岩浆等从裂缝中喷出地面而形成的高地 引用解释 1.地壳内部因地热作用,喷射出岩浆、岩块等高温物质凝固成的锥形高地。《神异经·南荒经》:“南荒外有火山,其中生不尽之木,昼夜火燃,得暴风不猛,猛雨不灭。” 2.山名。在今 山西省 大同市 西。 3.山名。在今 新疆 鄯善 东。 唐 岑参 《经火山》诗:“ 火山 今始见,突兀 蒲昌 东。赤焰烧虏云,炎氛蒸塞空。” 4.比喻艰难险阻的境遇。参见“ 火山汤海 ”。 5.荔枝的一种。 唐 刘恂 《岭表录异》卷上:“ 梧州 对岸西火山……上有荔枝,四月先熟,以其地热,故为‘火山’也。” 宋 蔡襄 《荔枝谱》:“火山本出 广南 ,四月熟,味甘酸而肉薄。”
火山的组词: 火的组词 山的组词
江山
jiāng shān 解释 ◎ 江山 jiāngshān[rivers and mountains;country;state power] 江河和山岭,指国家的疆土或政权 江山如此多娇 江山险固。——《资治通鉴》 江山如画。——宋· 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 千古江山。——宋·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引用解释 1.江河山岳。《庄子·山木》:“彼其道远而险,又有江山,我无舟车,奈何?” 晋 郭璞 《江赋》:“芦人渔子,摈落江山。” 唐 杜甫 《宿凿石浦》诗:“早宿宾从劳,仲春江山丽。”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三卷第六章:“他常常在处理军务之暇,同幕僚和清客们站在船头,指点江山,评论形胜,欣赏风景,谈笑风生。” 2.借指国家的疆土、政权。《三国志·吴志·贺劭传》:“割据江山,拓土万里。” 元 无名氏 《百花亭》第三折:“指望待整乾坤,定江山,安社稷,辅皇家救困扶危。”《说唐》第六三回:“孤家争取江山,管甚么有仇无仇?”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六:“咱们一起打江山,一块坐江山。”
江山的组词: 江的组词 山的组词
假山
jiǎ shān 解释 ◎ 假山 jiǎshān[rockery;rock garden;artificial hill] 园林中用石头堆砌而成以供欣赏的小山 引用解释 园林庭院中人工迭石而成供观赏的小山。《史记·孝武本纪》所载 汉武帝 于 太液池 筑三神山,即假山之类。 唐 郑谷 《七祖院小山》诗:“ 峨嵋 咫尺无人去,却向僧窗看假山。” 宋 司马光 《涑水纪闻》卷二:“王尝作假山,所费甚广。” 清 孙枝蔚 《园中作》诗:“小树初栽将伴老,假山久玩欲同真。”
假山的组词: 假的组词 山的组词
井冈山
jǐng gāng shān 解释 ◎ 井冈山 Jǐnggāng Shān[Jinggangshan] 位于江西省西南边境的山区,全境多千米以上山峰,1927年毛泽东在此建根据地
井冈山的组词: 井的组词 冈的组词 山的组词
锦绣河山
jǐn xiù hé shān 解释 ◎ 锦绣河山 jǐnxiù héshān [beautiful landscape] 如锦所绣成的江河与山岳。形容壮丽美好的河流山川 引用解释 见“ 锦绣山河 ”。
开门见山
kāi mén jiàn shān 解释 ◎ 开门见山 kāimén-jiànshān[come straight to the point;shirt-sleeved]∶比喻说话、写文章直截了当,一开始就涉及主题 一种不拘形式、开门见山的外交 引用解释 比喻说话写文章一开头就直入本题。 宋 严羽 《沧浪诗活·诗评》:“ 太白 发句,谓之开门见山。”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下·格局》:“予谓词曲中开场一折,即古文之冒头,时文之破题,务使开门见山。”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四章:“ 江华 坐在桌子边,他又开门见山地问 道静 :‘最近的形势你清楚吗?’”
开山
kāi shān 解释 ◎ 开山 kāishān(1) [cut into a mountain]∶挖开山体 开山找矿 (2) [to build a temple on a mountain primarily]∶在没庙的山上建寺院,本为佛教用语,后喻指开创一种行业或流派 (3) [open hillside(to grazing and fuel gathering)]∶一定时间内山区开禁 ◎ 开山 kāishān[founder] 开山祖师 引用解释 1.在名山创立寺院。 宋 刘克庄 《送日老住九座山》诗:“守土亲为大檀越,开山留下废砧基。” 清 黄宗羲 《<山翁禅师文集>序》:“余游 云门 诸寺,至 平阳 , 山翁 开山经始。”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一:“过桥不远在山麓的倾斜中,有一座 明 时开山的古寺名叫 茶土寺 。” 2.指首次住持。 宋 志磐 《佛祖统纪·择卿法师》:“ 元祐 二年,初建 寿圣院 ,请师开山。” 3.开创学派。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三》:“且 唐 初诸家,如 虞 、 褚 、 欧 、 薛 ,尚傍 山阴 门户。至 过庭 而超然融会,变成一家,几与《十七帖》争道而驰,亦一开山作佛手也。” 4.学派的开创者。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二:“ 王文简公 士禎 才地渊雅,其诗学为本朝开山。” 蔡元培 《<鲁迅先生全集>序》:“最近时期,为旧文学殿军的,有 李越缦 先生;为新文学开山的,有 周豫才 先生,即 鲁迅 先生。” 5.为采石、筑路等目的而把山岩挖开或炸开。 6.开垦荒山。 7.指在一定时期开放已封的山地,可进行放牧、采伐等活动。
开山的组词: 开的组词 山的组词
靠山
kào shān 解释 ◎ 靠山 kàoshān[backer] 指依靠的势力 引用解释 比喻足以凭借和依靠的人或势力。《儒林外史》第二四回:“ 鲍文卿 在京没有靠山,他本是 南京 人,只得收拾行李回 南京 来。” 瞿秋白 《高尔基早年创作二篇·马尔华》:“他们有靠山--有田地。” 郑振铎 《漩涡》:“‘他还借着 老胡 这个靠山呢。’ 王英 道。”
靠山的组词: 靠的组词 山的组词
矿山
kuàng shān 解释 ◎ 矿山 kuàngshān[mine] 开采矿石的地方,包括开拓矿床的矿井或巷道,连同属于它使用的矿场土地、建筑物和机器 引用解释 开采矿物的地方,包括矿井和露天采矿场。 杨朔 《乱人坑》:“一九四五年冬天,抗 日 战争胜利后,我到 宣化 龙烟铁矿的 庞泉堡 矿山去,工人们争着指给我乱人坑看。”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在矿井里》:“矿山再没有什么指望了,父亲只好拖儿带女,逃回 湖北 老家去谋生。”
矿山的组词: 矿的组词 山的组词
乐山
lè shān 引用解释 爱好山。《论语·雍也》:“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 朱熹 集注:“乐,喜好也。” 南朝 宋 鲍照 《登庐山》诗之一:“乘此乐山性,重以远游情。”
乐山的组词: 乐的组词 山的组词
庐山
lú shān 解释 ◎ 庐山 Lú Shān[Lushan Mountain] 山名,为中国著名避暑胜地。位于江西省九江以南,主峰海拔1474米,夏季凉爽,多雾,风景秀美,亚热带作物茂盛 引用解释 山名。在 江西省 九江市 南,耸立于 鄱阳湖 、 长江 之滨。又名 匡山 、 匡庐 。相传 周 有 匡 姓七兄弟结庐隐居于此,故名。见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庐江水》。有 汉阳 、 香炉 、 五老 诸峰耸峙。三面临水,江湖水气郁结。山多巉岩、峭壁、清泉、飞瀑之胜。著名胜迹有 白鹿洞 、 仙人洞 、 三迭泉 、 含鄱口 等。
庐山的组词: 庐的组词 山的组词
满山遍野
mǎn shān biàn yě 解释 ◎ 满山遍野 mǎnshān-biànyě[all over the mountains and plains (wilderness);everywhere over hills and dales] 遍满山岭田野,形容大量或无数 那怕拿满山遍野的猕猴来换它,我也不会把它换走 引用解释 布满山岭田野。常形容数量多或范围广。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他坐镇 延安 ,用红蓝铅笔在地图上乱画,我们就满山遍野乱窜!” 峻青 《黎明的河边·老水牛爷爷》:“这时候就像塌了天一样,满山遍野都是大人哭孩子叫的声音。”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二幕:“霎时,满山遍野的歌声,载着红军战士对 毛主席 的深厚阶级感情冲向太空。”
漫山遍野
màn shān biàn yě 引用解释 遍布山野。《三国演义》第五八回:“ 西凉州 前部先锋 马岱 引军一万五千,浩浩荡荡,漫山遍野而来。”《水浒传》第三五回:“众人看时,漫山遍野,都是杂彩旗旛,水泊中棹出两只快船来。” 毛泽东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是农会会员漫山遍野,梭标短棍一呼百应,土匪无处藏踪。”
名山大川
míng shān dà chuān 解释 ◎ 名山大川 míngshān-dàchuān[famous mountains and great rivers] 颇具名胜的大山以及闻名的江河 天子祭天下名山大川。——《礼记》 引用解释 著名的大山大河。《书·武成》:“所过名山大川。” 孔 传:“名山, 华岳 ;大川, 河 。”《后汉书·明帝纪》:“郡界有名山大川能兴云致雨者,长吏各絜斋祷请,冀蒙嘉澍。” 清 李渔 《比目鱼·耳热》:“要学 太史公 读书之法,借名山大川做良师益友。” 碧野 《富春江畔》:“一个国家的庄严美丽,不仅仅是出自她的大自然风貌,诸如名山大川,物产丰富,而更重要的是,由于她的文化的辉煌,并由此而产生的民族的自豪和人民高尚的情操。”
排山倒海
pái shān dǎo hǎi 解释 ◎ 排山倒海 páishān-dǎohǎi[topple the mountains and overturn the seas (fig)forcible;gigantic] 把山推开,把海翻过来。形容声势浩大,来势凶猛 风浪以排山倒海之势猛扑过来 引用解释 推开山,翻倒海。极言势大力猛。 宋 杨万里 《病起喜雨闻莺》诗:“病势初来敌颇强,排山倒海也难当。” 清 沉用济 《黄河大风行》:“大风一起天茫茫,排山倒海不可当。” 朱德 《辛亥革命杂咏》:“排山倒海人民力,引起 中华 革命先。”
爬山虎
pá shān hǔ 解释 ◎ 爬山虎 páshānhǔ[Boston ivy] 一种生于中国和日本的木质藤本植物,叶子裂,通常用来攀盖墙壁和遮荫 引用解释 1.方言。山轿。《晨报》1933.5.21:“香客们到 北安河 以后,首先解决的就是‘行’……‘行’的方法可说是五花八门,有背着一束香一步步上山的,也有坐爬山虎的,或三步或九步一叩头到山顶上的。” 2.即常春藤。落叶藤本植物,叶子互生,叶柄细长,花浅绿色。结浆果,球形。茎上有卷须,能附着在岩石或墙壁上。
爬山虎的组词: 爬的组词 山的组词 虎的组词
青山
qīng shān 解释 ◎ 青山 qīngshān[green hill] 长满绿色植物的山 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 引用解释 1.青葱的山岭。《管子·地员》:“青山十六施,百一十二尺而至于泉。” 唐 徐凝 《别白公》诗:“青山旧路在,白首醉还乡。”《四游记·玉帝起赛宝通明会》:“一见我这里青山隐隐,緑水迢迢,便问我借与他居住。” 海默 《我的引路人》五:“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2.指归隐之处。 唐 贾岛 《答王建秘书》诗:“白髮无心镊,青山去意多。” 宋 范仲淹 《寄石学士》诗:“与君尝大言,定作青山隣。” 严复 《送沉涛园备兵淮扬》诗之一:“相看白髮盈头出,长恐青山与愿违。” 3.山名。一名 青林山 。 南朝 诗人 谢朓 曾卜居于此,故又称 谢公山 。在今 安徽省 当涂县 东南。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 袁宏 始作《东征赋》” 南朝 梁 刘孝标 注:“后游 青山 饮酌,既归,公命 宏 同载,众为危惧。” 唐 李白 《题东溪公幽居》诗:“宅近 青山 同 谢朓 ,门垂碧柳似 陶潜 。” 宋 杨万里 《望谢家青山太白墓》诗:“ 阿朓 青山 自一村,州民岁岁与招魂。 六朝 陵墓今安在,只有诗仙月下坟。”
青山的组词: 青的组词 山的组词
气壮山河
qì zhuàng shān hé 解释 ◎ 气壮山河 qìzhuàng-shānhé[full of power and grandeur] 正气凛烈,山河也为之生色 但愿得早旋旌旆,气壮山河金戈挽落晖。——明·无名氏《鸣凤记》 引用解释 形容气势像高山大河那样雄伟豪迈。 明 无名氏 《鸣凤记·易生避难》:“生离死别何足虑,但愿得早旋旌旆,气壮山河金戈挽落暉。”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五幕:“他那高昂的朗诵,伴随着《强渡大渡河》的战歌,确有气壮山河之概。”
群山
qún shān 解释 ◎ 群山 qúnshān(1) [hills]∶山连山 群山环抱 (2) [hump]∶必须飞越的山脉或山峰——主要用于航空学 飞越从智利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群山
群山的组词: 群的组词 山的组词
人山人海
rén shān rén hǎi 解释 ◎ 人山人海 rénshān-rénhǎi[huge crowds of people] 形容汇聚的人极多 那粉头是西京来新打踅的行院,色艺双绝,赚得人山人海价看。——《水浒传》 引用解释 形容人聚集得极多。《水浒传》第五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有戏舞,或有吹弹,或有歌唱,赚得那人山人海价看。”《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到得城南,只见人山人海,填街塞巷。”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二:“远远的就看见人山人海,各种旗帜招飐着。”
人山人海的组词: 人的组词 山的组词 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