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的组词
无事生非
wú shì shēng fēi 解释 ◎ 无事生非 wúshì-shēngfēi[make trouble out of nothing;be deliberately provocative;aggro] 没事儿找事,人为制造矛盾,枉生是非 有不安本分的强盗,有无事生非的强盗。——《镜花缘》 引用解释 本来没有问题而故意制造纠纷。《说唐》第六五回:“我们气他不过,不如把此事奏闻父王,説他两个无事生非,欺君灭王的罪罢。”《镜花缘》第五八回:“有不安本分的强盗,有无事生非的强盗。”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一章:“没立场的贫农嗬嗬憨笑着:‘无事生非哩,没狼撵狼呗。’”
无时无刻
wú shí wú kè 解释 ◎ 无时无刻 wúshí-wúkè [constantly;at all times;without a moment's pause;never for a moment] 没有时刻,表示毫不间断。常与否定词连用。 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想念你 引用解释 时时;不间断。 明 张居正 《谢遣中使趣召并赐银八宝等物疏》:“虽违远天颜,旷离官守,而犬马依恋之心,无时无刻不在皇上左右。”《初刻拍案惊奇》卷六:“自是行忘止,食忘寝,好像掉下了一件甚么东西,无时无刻不在心上。” 巴金 《把心交给读者》:“我无时无刻不祝愿我的广大读者有着更加美好,更加广阔的前途。”
无时无刻的组词: 无的组词 时的组词 刻的组词
无数
wú shù 解释 ◎ 无数 wúshù(1) [countless;numberless;innumerable]∶无法计数,指数量极多 可能的组合是无数的 (2) [be uncertain;do not know for certain]∶不知底细 胸中无数 引用解释 1.无法计算。极言其多。《东观汉记·张堪》:“珍寳珠玉委积无数。” 唐 杜甫 《秋雨叹》诗之一:“著叶满枝翠羽盖,开花无数黄金钱。”《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三:“邻里间闻得此説,尽道‘希奇’,不约而同,无数的随着来看。” 柳青 《铜墙铁壁》第八章:“无数轻蔑的嘘嘘声,打断了他的狡辩。” 2.没有限定的数量或规定的次数。《周礼·春官·宗伯》:“男巫无数,女巫无数。”《管子·轻重乙》:“ 桓公 问於 管子 曰:‘衡有数乎?’ 管子 对曰:‘衡无数也。衡者使物一高一下,不得常固。’”《礼记·礼器》:“天子一食,诸侯再,大夫、士三,食力无数。” 3.不知底细。如:心中无数。
无数的组词: 无的组词 数的组词
无双
wú shuāng 解释 ◎ 无双 wúshuāng[alone;unrivalled;matchless;unparalleled] 没有可相比的;独一无二 精妙世无双。——《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程艺天下无双。—— 宋· 王谠《唐语林·雅量》 引用解释 1.独一无二;没有可比。《庄子·盗跖》:“生而长大,美好无双。”《史记·李将军列传》:“ 李广 才气,天下无双。” 唐 温庭筠 《照影曲》:“桃花百媚如欲语,曾为无双今两身。” 陈毅 《在志愿军司令部度春节》诗:“雄豪尽是无双士,卫国保家子弟兵。” 2. 唐 薛调 所撰小说《无双传》中的人名。为尚书 刘震 之女。 宋 秦观 《无双》诗:“尚书有女名 无双 ,蛾眉如画学新妆;伊家 仙客 最明俊,舅母惟只呼 王郎 。” 明 陆采 《明珠记·提纲》:“ 无双 女死后得重生, 王仙客 两赠《明珠记》。”
无双的组词: 无的组词 双的组词
无霜期
wú shuāng qī 引用解释 一年中不下霜的时期,为植物生长季节。无霜期长短,随各地气候寒暖而不同。
无霜期的组词: 无的组词 霜的组词 期的组词
无私
wú sī 解释 ◎ 无私 wúsī(1) [selflessness;disinterested;inselfish]∶不只是顾自己的利益 无私奉献 (2) [unselfishness]∶没有私心 引用解释 公正没有偏心;不自私。《左传·成公九年》:“乐操土风,不忘旧也。称大子,抑无私也。” 清 张锡祚 《月蚀诗》:“吾闻皇天无私泰阶平,二纪五纬谁相争。” 艾青 《在浪尖上》诗:“活着的时候越无私,人民的怀念也最永恒。”
无私的组词: 无的组词 私的组词
无私无畏
wú sī wú wèi 解释 ◎ 无私无畏 wúsī-wúwèi[be selfless and fearless] 因为不自私而无所畏惧的 以无私无畏青年的勇气蔑视强大的敌人
无私无畏的组词: 无的组词 私的组词 畏的组词
无损
wú sǔn 解释 ◎ 无损 wúsǔn(1) [unaffected]∶没有伤害 无损名誉 (2) [undamaged]∶未损坏 完整无损 引用解释 1.没有减轻或减少;没有妨害。《左传·僖公十四年》:“ 秦 饥,使乞糴于 晋 …… 虢射 曰:‘无损於怨,而厚於寇,不如勿与。’”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山川颂》:“且积土成山,无损也;成其高,无害也。”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养生》:“《抱朴子》牢齿之法……今恒持之;此辈小术,无损於事,亦可修也。” 宋 张师正 《倦游杂录》:“凡视五色皆损目,惟黑色与目无损。” 2.传说中兽名。《神异经·南荒经》:“南方有兽,似鹿而豕首……名无损之兽。人割取其肉不病,肉復自復。”
无损的组词: 无的组词 损的组词
无所不包
wú suǒ bù bāo 解释 ◎ 无所不包 wúsuǒbùbāo[nothing is left out;all-encompassing;all-embracing;all-inclusive] 包罗万象,尽在其中 引用解释 没有不包括在内的。《朱子语类》卷二三:“‘思无邪’,却凡事无所不包。” 明 朱国祯 《涌幢小品·番族》:“ 宋 为 西夏 所隔, 元 无所不包,遂穷 河 源。”
无所不为
wú suǒ bù wéi 解释 ◎ 无所不为 wúsuǒbùwéi[stop at nothing;do all manner of evil] 指什么坏事都干 他是无所不为的浪荡子 引用解释 什么事都干得出。多含贬义。《论语·阳货》“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 何晏 集解引 汉 郑玄 曰:“无所不至者,言其邪媚无所不为。”《北史·宇文智及传》:“﹝ 宇文智及 ﹞蒸淫丑秽,无所不为。” 宋 苏轼 《策别十二》:“及至 秦 汉 之世,其民见利而忘义,见危而不能授命,法禁之所不及,则巧伪变诈,无所不为。”《儒林外史》第一回:“﹝知县﹞在这里酷虐小民,无所不为。” 续范亭 《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想到我们自己的国家》:“无耻之人无所不为,势利小子到处皆有。”亦作“ 无所不作 ”。 宋 苏舜钦 《论五事》:“变诈奇衺,无所不作。苟或败露,立便逃亡。”
无所不在
wú suǒ bù zài 解释 ◎ 无所不在 wúsuǒbùzài[omnipresent;ubiquitous] 没有什么地方不存在;随处可见 引用解释 犹言到处都存在。 巴金 《家》四:“电灯光死去时发出的凄惨的叫声还在空中荡漾,虽然声音很低,却是无所不在。”按,“无所不在”本作“无所不在”,见《庄子·知北游》。
无所顾忌
wú suǒ gù jì 引用解释 没有什么顾虑和惧怕。《后汉书·杨震传》:“ 丰惲 等见 震 连切諫不从,无所顾忌,遂诈作詔书,调发司农钱穀、大匠见徒材木,各起家舍、园池、庐观,役费无数。”《宋书·颜延之传》:“﹝ 延之 ﹞昧利苟得,无所顾忌。” 鲁迅 《坟·文化偏至论》:“试案尔时人性,莫不絶异其前,入於自识,趣於我执,刚愎主己,於庸俗无所顾忌。”亦作“ 无所顾惮 ”。《周书·宣帝纪》:“唯自尊崇,无所顾惮;国典朝仪,率情变改。”
无所适从
wú suǒ shì cóng 解释 ◎ 无所适从 wúsuǒshìcóng[not know what course to take] 不知依从谁才好。也指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引用解释 不知跟从谁才好。常比喻不知怎么办才好。《北齐书·魏兰根传》:“此县界於强虏,皇威未接,无所适从,故成背叛。” 宋 姚宽 《西溪丛语》卷上:“观古今诸家海潮之説者多矣。或谓天河激涌,亦云地机翕张……源殊派异,无所适从。” 明 张居正 《请戒谕群臣疏》:“若不特行戒諭,明示以正大光明之路,则众心无所适从,化理何由而致?” 孙中山 《民族主义》第六讲:“ 中国 正是新旧潮流相冲突的时候,一般国民都无所适从。”
无所事事
wú suǒ shì shì 解释 ◎ 无所事事 wúsuǒshìshì[be occupied with nothing;be at loose ends;idle away one's time;have nothing to do] 游手好闲,不肯效力,不求上进 引用解释 什么事也干不了;什么事也不干。 宋 李纲 《论节制之兵》:“兵之有节制,犹之一身其筋骸之束歟……苟筋骸之散,而臂不能相运掉,则亦无所事事矣。” 明 王世贞 《跋<圣教序>》:“ 文皇 手定中原,志得而无所事事,兴尽而感慨随之。”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修鳞》:“ 梅 暮年能甘寂寞,居恒无所事事。” 马南邨 《燕山夜话·养猫捕鼠》:“他看到猫儿吃饱了就在花荫中一躺,无所事事,却并不责怪。”
无所事事的组词: 无的组词 所的组词 事的组词
无所谓
wú suǒ wèi 解释 ◎ 无所谓 wúsuǒwèi(1) [indifferent;it does not matter if]∶没关系,不在乎 他们接受还是不接受她的邀请,她认为都无所谓 (2) [connot say]∶谈不上 我只是来看看大家,无所谓视察 引用解释 1.没有什么;说不上。 清 叶名沣 《桥西杂记·柳耆卿墓》:“ 枣阳 ,今为 襄阳 府治。《湖北通志》不载有柳墓,亦无所谓 花山 者。”《老残游记》第十九回:“救民即所以报君,似乎也无所谓不可。” 冰心 《寄小读者》十二:“说到我的病,本不是什么大症候,也就无所谓痊愈。” 2.不足道;不在乎。 闻一多 《奇迹》诗:“纵提到烟峦,曙壑,或更璀璨的星空,也只是平凡,最无所谓的平凡。” 巴金 《秋》四:“譬如他的亲事,我们倒替他干着急,他自己却好像无所谓。”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三章:“我吗?无所谓。随他们怎么办全好。”
无所谓的组词: 无的组词 所的组词 谓的组词
无所畏惧
wú suǒ wèi jù 解释 ◎ 无所畏惧 wúsuǒwèijù[fearless;daring;dauntless;bold] 大胆;毫不惧怕地面对险情和难题,迎着困难上 胆小一些的人可能会犹豫,而他完全是无所畏惧的 引用解释 没有什么惧怕的,什么都不怕。《魏书·董绍传》:“此是 绍 之壮辞,云 巴 人劲勇,见敌无所畏惧,非实瞎也。”《云笈七籤》卷九四:“又如勇士逢贼,无所畏惧,挥剑当前,群寇皆溃。” 严文井 《<建国十年文学创作选(散文特写)>序言》:“一个无所畏惧的巨人,精神百倍地向着未来迈开了大步。”
无所用心
wú suǒ yòng xīn 解释 ◎ 无所用心 wúsuǒyòngxīn[not give serious thought to anything] 疏于用脑,对一切漠不关心,漠然置之 引用解释 不动脑,什么都不关心、不思考。《论语·阳货》:“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 唐 刘知几 《史通·惑经》:“加以史策有闕文,时月有失次,皆存而不正,无所用心。” 宋 张齐贤 《<洛阳缙绅旧闻记>序》:“﹝余﹞足病累月,终朝晏坐,无所用心。” 清 赵翼 《瓯北诗话·各体诗》:“专用字之偏旁一样者缀合成句……此亦 山谷 创体,盖文人无所用心,游戏笔墨。”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至于那些下民,他们有的是榆叶和海苔,他们‘饱食终日,无所用心’。”
无所作为
wú suǒ zuò wéi 解释 ◎ 无所作为 wúsuǒzuòwéi[let go;be in a state of inertia;attempt nothing and accomplish nothing] 不努力去做出成绩或没有做出成绩 她尽管没有做到年轻有为,但也没有让自己无所作为 引用解释 1.不须着意做作。《朱子语类》卷九四:“诚是实理,无所作为,便是‘天命之谓性’。” 2.谓安于现状,不想作出什么成绩。 周恩来 《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毛主席 教导说:‘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中国青年报》1965.3.2:“一事当前,怕苦叫难,害怕斗争,无所作为……就决不可能全心全意地为绝大多数人服务。”
无题
wú tí 引用解释 诗文有用“无题”为题的,表示无题可标或不愿标题。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八:“ 唐 人诗中有曰‘无题’者,率杯酒狎邪之语,以其不可指言,故谓之‘无题’,非真无题也。”《四库全书总目·别集四·李义山诗集》:“自释 道源 以后,註其诗者凡数家,大抵刻意推求,务为深解,以为一字一句,皆属寓言,而《无题》诸篇,穿凿尤甚。” 清 冯浩 《<玉溪生诗笺注>发凡》:“説诗最忌穿凿,然……言外隐衷,大堪领悟,似凿非凿也。如《无题》诸什,余深病前人动指 令狐 ,初稿尽为翻驳;及审定行年,细探心曲,乃知屡启陈情之时,无非借艷情以寄慨。”
无题的组词: 无的组词 题的组词
无条件
wú tiáo jiàn ◎ 无条件 wútiáojiàn[unconditional;unreserved;inconditional;inqualified] 没有任何条件;不附带任何条件日本侵略者的下场是无条件投降
无条件的组词: 无的组词 条的组词 件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