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的组词
无性
wú xìng 引用解释 佛教语。一切诸法无实体,谓之“无性”。 唐 皎然 《妙喜寺赋得夜磬送吕评事》:“幽僧悟真定,归客忘远别,寂歷无性中,真声何起灭?” 宋 苏轼 《方丈记》:“地狱天宫,同为浄土;有性无性,齐成佛道。”
无性的组词: 无的组词 性的组词
无需
wú xū 引用解释 不需要;不用。 鲁迅 《<故事新编>序言》:“至于只取一点因由,随意点染,铺成一篇,倒无需怎样的手腕。” 毛泽东 《论持久战》一:“某些性急的朋友们也跑出来向人们说: 中国 很快就能取胜,无需乎费大力气。”
无需的组词: 无的组词 需的组词
无须
wú xū 解释 ◎ 无须,无须乎 wúxū,wúxūhu[need not;not have to] 不必;用不着 我全知道了,你无须说了 引用解释 不用;不必。《南史·何承天传》:“ 承天 性褊促…… 文帝 知之,应遣先戒曰:‘善候 何 颜色,如其不悦,无须多陈。’” 唐 韩愈 《射训狐》诗:“安然大唤谁畏忌,造作百怪非无须。”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局诈》:“其人曰:‘此无须踟蹰。某不过欲抽小数于内兄,于将军錙銖无所望。’” 老舍 《骆驼祥子》一:“有了自己的车,他可以不再受拴车的人的气,也无须敷衍别人。” 没有胡须。古多指代宦官。《三国志·魏志·袁绍传》:“﹝ 绍 ﹞遂勒兵捕诸阉人,无少长皆杀之,或有无鬚而误死者。” 宋 王禹偁 《五哀诗·故国子博郭公忠恕》:“放口忤无鬚,何门求造膝?”
无须的组词: 无的组词 须的组词
无烟火药
wú yān huǒ yào 引用解释 燃烧时发烟极少的火药的总称。可分为单基药和双基药等。前者以硝酸纤维素为主要成分,后者则以硝酸纤维素和硝化甘油为主要成分。是军事上最常用的发射药。
无烟煤
wú yān méi 解释 ◎ 无烟煤 wúyānméi[anthracite] 炭化程度最高的一种煤,质硬色黑,有光泽,燃烧时少烟 引用解释 矿物名。是炭化程度最高的一种煤,质硬,色黑,有金属光泽。燃烧时焰短,少烟。有的地区叫硬煤、红煤、白煤。
无烟煤的组词: 无的组词 烟的组词 煤的组词
无业
wú yè 解释 ◎ 无业 wúyè(1) [jobless]∶失业或待业的状况 无业游民 (2) [propertyless]∶没有钱财或产业 全然无业 引用解释 1.无贡赋之职事。《左传·昭公十三年》:“国家之败,有事而无业,事则不经。” 杜预 注:“业,贡赋之业。” 2.没有职业或不务正业。亦指无职业或不务正业之人。《晋书·束晳传》:“时欲广农, 晳 上议曰:‘……州司十郡,土狭人繁, 三魏 尤甚;而猪羊马牧,布其境内。宜悉破废,以供无业。’”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归心》:“非法之寺,妨民稼穡;无业之僧,空国赋算。非大觉之本旨也。” 唐 陆希声 《阳羡杂咏·弄云亭》:“自知无业致吾君,只向春山弄白云。”如:他天天在外乱逛,食不果腹,几乎成了无业游民。
无业的组词: 无的组词 业的组词
无意
wú yì 解释 ◎ 无意 wúyì(1) [have no intention of (doing sth.)]∶没有做某件事的愿望 对此无意深究 (2) [by chance]∶不是有意的 无意中说出了心里话 引用解释 1.泯灭意虑;没有意念。《列子·仲尼》:“夫无意则心同,无指则皆至。” 严北溟 注:“泯灭了意虑,它就和本心相同了。” 汉 严遵 《道德指归论·天下有始》:“夫道之为物,无形无状,无心无意,不忘不念,无知无识。” 2.引申指无心,非故意的。 宋 梅尧臣 《和道损喜雪》:“薄厚曾无意,飘扬似有因。”《儒林外史》第四六回:“无意中又晤一位高贤,真为幸事。” 巴金 《怀念萧珊》三:“本来我们想瞒住他的母亲,可是无意间让他母亲知道了。” 3.不愿;没有打算。《韩非子·内储说下》:“足下无意赐之餘沥乎。”《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相如 视 秦王 无意偿 赵 城,乃前曰:‘璧有瑕,请指示王。’” 唐 韩愈 《祭十二郎文》:“自今已往,吾其无意于人世矣!”《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因为 闻舍人 无意来娶了,故把与学生做执照,来为敝友求令甥。”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 仲仙 至 岐州 ,见山高水深,可作修真大地,无意南归。”
无意的组词: 无的组词 意的组词
无疑
wú yí 解释 ◎ 无疑 wúyí[by all odds;sure;certain;doubtless;undoubtedly] 没有可疑之处,表示非常肯定 确信无疑 引用解释 1.没有疑惧;没有猜疑。 三国 魏 嵇康 《释私论》:“行私者无所冀,则思改其非;立公无所忌,则行之无疑。” 唐 孟浩然 《陪张丞相自松滋江东泊渚宫》诗:“政成人自理,机息鸟无疑。” 唐 元稹 《雉媒》诗:“信君决无疑,不道君相覆。” 宋 苏轼 《策略四》:“天子与执政之大臣,既已相得而无疑,可以尽其所怀,直己而行道。” 2.没有疑问。 晋 康法邃 《<譬喻经>序》:“比次首尾,皆令条别,趣使易了,於心无疑。”《百喻经·田夫思王女喻》:“我昨见王女……是以病耳。我若不得,必死无疑。” 金 元好问 《普照范炼师写真》诗之三:“鹤骨松姿又一奇,化身千亿更无疑。”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 周仆 一听,这无疑是一支重要力量,心中甚为高兴。”
无疑的组词: 无的组词 疑的组词
无异
wú yì 解释 ◎ 无异 wúyì[the same as;be tantamount to differ in no way from;amout to] 没有差异;相同 在争论中又翻老账,无异于火上加油 引用解释 1.没有差别。《史记·张仪列传》:“夫战 孟賁 、 乌获 之士以攻不服之弱国,无异垂千钧之重於鸟卵之上,必无幸矣。” 南朝 宋 鲍照 《重与世子启》:“居职还私,两者无异。” 宋 曾巩 《瀛州兴造记》:“今 瀛 地震之所摧败,与 郑 之火灾、 衞 之寇难无异。” 鲁迅 《三闲集·怎么写》:“倘作者如此牺牲了抒写的自由,即使极小部分,也无异于削足适履的。” 2.不以为奇。《孟子·梁惠王上》:“王无异於百姓之以王为爱也,以小易大,彼恶知之?” 赵岐 注:“异,怪也。”
无异的组词: 无的组词 异的组词
无益
wú yì 解释 ◎ 无益 wúyì[empty;be no good;useless;unprofitable] 没有益处 无益的享乐 引用解释 1.没有利益的事。《书·旅獒》:“不作无益害有益,功乃成。” 2.没有好处;没有裨益。《论语·卫灵公》:“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吾老且贱,自度终无益於 张廷尉 。”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祝盟》:“故知信不由衷,盟无益也。” 唐 杜甫 《送李校书》诗:“自恐二男儿,辛勤养无益。” 邹韬奋 《本刊与民众》:“什么是民众……徒赖遗产,除衣食住及无谓消遣以外,对于人类丝毫无益的蠹虫也不在内。”
无益的组词: 无的组词 益的组词
无以复加
wú yǐ fù jiā 解释 ◎ 无以复加 wúyǐfùjiā[the last word;be in the extreme;beat everything] 无法再添加。形容达到了极其严重的程度 引用解释 不能再增加。谓已至极限。语本《左传·文公十七年》:“敝邑有亡,无以加焉。”《汉书·王莽传下》:“德盛者文縟,宜崇其制度,宣视海内,且令万世之后无以復加也。” 宋 王安石 《周礼义序》:“盖其因习以崇之,賡续以终之,至於后世,无以復加。” 明 李东阳 《五月二十二日讲孟子直解》:“夫孝如 曾子 已无以復加矣。” 叶圣陶 《倪焕之》九:“他们都说要感化!感化譬方什么?不是像那水--那柔软到无以复加的水么?”
无垠
wú yín 解释 ◎ 无垠 wúyín[oceanic;vast;boundless] 广阔无边 碧波无垠 引用解释 无边际。《楚辞·远游》:“道可受兮而不可传,其小无内兮其大无垠。” 唐 王该 《日烛》:“周太虚以游眺,究漭荡而无垠。” 唐 王维 《送秘书晁监还日本国》诗序:“乾元广运,涵育无垠。” 巴金 《利娜·第十五封信》:“无垠的荒野,稀落的城市,寥寥的人口,稀少的村庄:这就是那个可怕的 西伯利亚 。”
无垠的组词: 无的组词 垠的组词
无影无踪
wú yǐng wú zōng 解释 ◎ 无影无踪 wúyǐng-wúzōng[evaporate;vanish without a trace;disappear completely] 消逝得没有踪迹可寻 夫妻两个说话,那贾芸早说了几个“不用费”,去的无影无踪了。——《红楼梦》 引用解释 见“ 无影无踪 ”。 没有一点影子、痕迹。形容完全消失。《西游记》第五六回:“﹝ 行者 ﹞説声去,一路觔斗云,无影无踪,遂不见了。”《红楼梦》第二四回:“夫妻两个説话,那 贾芸 早説了几个‘不用费事’,去的无影无踪了。”亦作“ 无影无踪 ”。《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一:“将尸首……一把火焚了无影无踪,却不乾浄?” 巴金 《怀念金仲华同志》:“ 仲华 就这样无影无踪地消失了。”
无影无踪的组词: 无的组词 影的组词 踪的组词
无意识
wú yì shí 解释 ◎ 无意识 wúyìshi[unconscious] 出于不知不觉的,没有留意到的 无意识的偏见
无意识的组词: 无的组词 意的组词 识的组词
无用
wú yòng 解释 ◎ 无用 wúyòng(1) [unserviceable]∶不适用的 无用而傲慢自大的文职人员 (2) [feckless;of no use;useless]∶没有价值或意义的;没有用处或效果的 在字母表中无用的字母 引用解释 1.不起作用,没有用处。《荀子·非十二子》:“言无用而辩,辩不惠而察。”《史记·孟尝君列传》:“焚无用虚债之券。”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九:“本朝此科废,书遂无用於世。”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三:“乃尚剌剌不休,用心无用之地,何其不自量也!” 2.以指没有作用的事物。 汉 司马相如 《难蜀父老》:“敝所恃以事无用,鄙人固陋,不识所谓。” 3.不需要,不用。《东观汉记·梁商传》:“殯已开冢,冢开即葬。祭食如前,无用三牲。” 金 元好问 《喜李彦深过聊城》诗:“老眼天公只如此,穷途无用説悲辛。”《红楼梦》第四回:“除老父之外,餘者也就无用虑了。” 刘国钧 《并游侠行》:“男儿意气轻细作,相逢无用知名姓。” 4.犹无能,没有才干。 唐 韩愈 《酬裴十六功曹巡府西驿途中见寄》诗:“多才自劳苦,无用祇因循。” 元 关汉卿 《四春园》第一折:“则为那无用的梅香无去就,送的我泼水难收。”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七:“我近来痛感到自己的无用。” 5.犹无法。 晋 葛洪 《抱朴子·金丹》:“﹝ 郑隐 ﹞又於从祖受之,而家贫无用买药。”
无用的组词: 无的组词 用的组词
无庸讳言
wú yōng huì yán 引用解释 用不着隐讳,可以直说。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一二二回:“他们决裂原因,虽不专为此事,要以此事为原因之最大者,这也是无庸讳言的事情呢。” 周恩来 《关于亚非会议的报告》:“ 亚 非 各国在社会制度方面的差异是无庸讳言的。”
无忧无虑
wú yōu wú lǜ 解释 ◎ 无忧无虑 wúyōu-wúlǜ(1) [light;be free from care;carefree]∶没有思想负担的 她比过去更高兴,更无忧无虑 (2) [worriless]∶无所烦恼的 引用解释 毫不忧虑。形容心情安然自得。 元 郑廷玉 《忍字记》第二折:“来,来,来,我做了个草庵中无忧无虑的僧家。”《说唐》第六二回:“如今回归田里,自耕自吃,倒也无忧无虑,何苦要去做官?” 叶圣陶 《倪焕之》六:“ 焕之 顺着 冰如 所指的方向凝望,仿佛已经看见无忧无虑的男女往来于绿荫之下。”
无忧无虑的组词: 无的组词 忧的组词 虑的组词
无余
wú yú 解释 ◎ 无余 wúyú[completely] 没有剩下的 一览无余 引用解释 1.没有剩余、残留。《诗·秦风·权舆》:“於我乎,夏屋渠渠,今也每食无餘。” 汉 班固 《西都赋》:“草木无餘,禽兽殄夷。” 许地山 《缀网劳蛛·换巢鸾凤》:“ 和鸾 和 祖凤 虽有主仆底名分,然而在他们底心识里,这种阶级底成见早已消灭无馀。” 2.指没有余留之物。 三国 魏 曹植 《赠丁翼》诗:“肴来不虚归,觴至反无餘。” 唐 温庭筠 《登卢氏台》诗:“臺高秋尽出,林断野无餘。” 3.指没有多余资财。 宋 秦观 《题彭景山传神》:“﹝ 景山 ﹞年四十不幸丧明,家居无餘,而目不可治。” 4.佛教语。谓“生死”的因果泯灭,不再受生于三界。 唐 王维 《大唐故大德净觉禅师碑铭》序:“忽谓众人,有疑皆问,我于是夜,当入无餘。”
无余的组词: 无的组词 余的组词
无缘
wú yuán 解释 ◎ 无缘 wúyuán(1) [without luck by which people are brought together]∶人与事物或人与人之间没有碰到一起的可能性,为迷信说法 相见无缘 (2) [have no way of (doing sth.)]∶无由 引用解释 没有镶绲。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入臣外传》:“ 越王 服犊鼻,着樵头,夫人衣无缘之裳。” 1.没有边沿。 汉 蔡琰 《胡笳十八拍》:“天苍苍兮上无缘,举头仰望兮空云烟,九拍怀情兮谁与传?” 2.没来由,无从。《后汉书·袁安传》:“今朔漠既定,宜令南单于反其北庭,并领降众,无缘復更立 阿佟 ,以增国费。” 晋 桓玄 《重答远法师书》:“理本无重,则无缘有致孝之情;事非资通,不应復有致恭之义。” 宋 李如箎《东园丛说·杂说·赤壁赋》:“月当在室壁间……以大要言之,亦合在危室间,无缘在斗牛。” 萧红 《生死场》五:“说着这话, 赵三 无缘的感到酸心。” 3.没有缘分。 晋 傅玄 《拟四愁诗》之三:“日月回耀照景天,参辰旷隔会无缘。” 唐 杜甫 《清明》诗之一:“绣羽衔花他自得,红颜骑竹我无缘。” 元 无名氏 《鸳鸯被》第一折:“正是无缘对面不相逢,有缘千里能相会。” 柯岩 《奇异的书简·追赶太阳的人》:“妈妈懂得:穷人的孩子和明媚的阳光是无缘的。” 4.佛教语。谓无分别、执着、挂碍。 隋 智顗 《摩诃止观》卷一下:“常境无相,常智无缘。”《文选·王屮<头陀寺碑文>》:“唱无缘之慈,而泽周万物。” 李善 注:“夫行慈者,以众生为缘;众生为缘,则慈无所寄。故大士之慈,离於众相。离相行慈,名为无缘……《泥洹经》曰:‘无缘者,不住法相,反众生相。’”
无缘的组词: 无的组词 缘的组词
无援
wú yuán 解释 ◎ 无援 wúyuán[unsupported] 未得到支持或帮助的 炮兵开走了,听任步兵处于无援状态
无援的组词: 无的组词 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