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的组词
日程
rì chéng 解释 ◎ 日程 rìchéng(1) [programme]∶根据日期安排的顺序 旅游日程 (2) [itinerary]∶一天或每天的行程 引用解释 1.每天的行程。 宋 李廌 《师友谈记》:“﹝ 蒋颖叔 ﹞尝於所居公署前立一旗曰占风旗,使人日候之,置籍焉,令诸漕纲日程,亦各记风之便逆。” 2.按日排定的行事程序。《元史·世祖纪四》:“戊申,詔以治事日程諭中外官吏。” 赵树理 《杨老太爷》:“吃过了饭, 铁蛋 的妈妈给 铁蛋 安排日程:‘今天夜里淘一点麦子,明天前晌晒晒、后晌磨磨,后天蒸几笼馒头,大后天去看看你舅舅。’” 袁鹰 《悲欢·故人入我梦》:“由于访问日程的关系,我们未能同街上那些面孔黧黑、身体瘦弱的贫民进行攀谈。” 3.经常衡量。 明 宋濂 《惜阴轩记》:“日程而岁较,吾之所为,果不负斯职与斯民。”
日程的组词: 日的组词 程的组词
日程表
rì chéng biǎo 解释 ◎ 日程表 rìchéngbiǎo[calendar] 根据日期安排活动顺序及内容的表格
日程表的组词: 日的组词 程的组词 表的组词
日出
rì chū 解释 ◎ 日出 rìchū[sunrise] 指太阳初升出地平线或最初看到的太阳的出现
日出的组词: 日的组词 出的组词
日光
rì guāng 解释 ◎ 日光 rìguāng(1) [sunshine]∶太阳光,既无散射又无反射的太阳定向射线 (2) [daylight]∶白天的光亮,与夜晚的黑暗相反。太阳光加天空的光,与月光和人造光相反 日光下彻,影布石上。——唐· 柳宗元《至小丘西小石潭记》 引用解释 1.太阳发出的光。 汉 陆贾 《新语·道基》:“润之以风雨,曝之以日光。” 唐 柳宗元 《至小丘西小石潭记》:“潭中鱼可百许头……日光下澈,影布石上,怡然不动。”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九:“午时日光正烈,猫睛畏日,每闭目而眠。” 郁达夫 《蜃楼》:“早晨醒来的时候,朝南的廊下,已经晒遍了可爱的日光。” 2.时光。《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约行四十餘里,日光将午,到一村镇。”《警世通言·拗相公饮恨半山堂》:“日光尚早, 荆公 在主人家闷不过,唤童儿跟随,走出街市閒行。”
日光的组词: 日的组词 光的组词
日光灯
rì guāng dēng 解释 ◎ 日光灯 rìguāngdēng[daylight lamp] 一种荧光灯 引用解释 灯的一种。在真空的玻璃管里装有水银,两端各有一个灯丝做电极,管的内壁涂有荧光粉。通电后,水银蒸气放电,同时产生紫外线,激发荧光粉而发光。这种光的成分和日光相似。也叫荧光灯。《花城》1981年第5期:“白晃晃的八瓦日光灯,让我看到她脸上的一缕微笑。”
日光灯的组词: 日的组词 光的组词 灯的组词
日后
rì hòu 解释 ◎ 日后 rìhòu[in the future;in days to come] 以后;将来 这东西日后可能用得着 引用解释 将来;后来。《清平山堂话本·合同文字记》:“告相公,只要明白家事, 安住 日后不忘相公之恩!”《红楼梦》第二八回:“我心里的事也难对你説,日后自然明白。”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我只要你日后想着我这个老实人待你的好处。”
日后的组词: 日的组词 后的组词
日记
rì jì 解释 ◎ 日记 rìjì[diary] 每天或经常把发生的事、处理的事务或观察的东西写下来的记录,尤指个人活动、思考或感觉的每日记录 引用解释 汉 刘向 《新序·杂事一》:“司君之过而书之,日有记也”。后称每天记事的本子或每天所遇到的和所做的事情的记录为“日记”。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三:“ 黄鲁直 有日记,谓之《家乘》,至 宜州 犹不輟书。” 清 谭嗣同 《浏阳兴算记·经常章程五条》:“夜间写日记,须载明本日阴晴风雨。”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四:“请原谅,我要依然抄录我自己的日记。”
日记的组词: 日的组词 记的组词
日渐
rì jiàn 解释 ◎ 日渐 rìjiàn[with each passing day;day by day] 一天一天逐渐地 日渐强壮 引用解释 1.每天渐进。《庄子·人间世》:“名之曰日渐之德不成,而况大德乎!” 成玄英 疏:“日将渐积之德,尚不能成,况乎鸿范圣明,如何可望也!” 北魏 宗钦 《赠高允诗》之六:“山降则谦,含柔为信。林崇日渐,明升斯进。” 2.一天一天慢慢地;逐渐。《古今小说·木绵庵郑虎臣报冤》:“ 虎臣 初时并不阻当,行了数日,嫌他行李太重,担悮行期,将他童僕辈日渐赶逐。”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天理人欲,其精微必时时用力省察克治,方日渐有见。”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在 曾皓 日渐衰颓的暮年里, 愫方 是他眼前必不可少的慰藉。”
日渐的组词: 日的组词 渐的组词
日见
rì jiàn 解释 ◎ 日见 rìjiàn[with each passing day;day by day] 一天一天地显出 日见衰败 引用解释 1.天天看见。《孝经·广至德》:“君子之教以孝也,家至而日见之也。”《淮南子·氾论训》:“今夫图工好画鬼魅而憎图狗马者,何也?鬼魅不世出而狗马可日见也。” 2.一天一天地显示。 鲁迅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图>》:“后来这印象日见其淡了,但总有一些留遗,一直到她去世。”
日见的组词: 日的组词 见的组词
日间
rì jiān 解释 ◎ 日间 rìjiān[in the daytime;during the day] 白昼 引用解释 1.白天。《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不想却有一个做不是的,日间赌输了钱,没处出豁,夜间出来掏摸些东西。”《儒林外史》第二十回:“ 牛布衣 日间出去寻访朋友,晚间点了一盏灯,吟哦些甚么诗词之类。” 茅盾 《创造》一:“梦,有人说是日间的焦虑的再现,又有人说是下意识的活动;但 君实 以为都不是。” 2.犹日内。最近几天里。《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四回:“过了一会, 继之 回来了,説道:‘我本来日间便要禀辞到任,此刻只得送过中丞再走的了。’”
日间的组词: 日的组词 间的组词
日记本
rì jì běn 引用解释 亦称“ 日记簿 ”。 作日记用的本子。《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谢知音》:“分付记室,将 钟贤弟 所居地名及相会的日期,登写在日记簿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七回:“我便把这两句,写在日记簿上。”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还说不定马上从日记本上扯一页纸,在膝盖上嗖嗖地写一封信,把你告到党委去。”
日记本的组词: 日的组词 记的组词 本的组词
日久
rì jiǔ 解释 ◎ 日久 rìjiǔ[with the passing of time;in(the) course of time] 日子长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引用解释 时日长。《礼记·三年问》:“创鉅者其日久,痛甚者其愈迟。”《史记·远盎晁错列传》:“ 吴王 骄日久,国多姦。” 清 叶廷琯 《吹网录·胡注失收考异》:“然单行本仅有 明 刻本,字句亦有脱误,惜无嗜古者重为校刊,日久恐渐归湮佚。” 峻青 《秋色赋·乡音》:“这一些平时难得听到的声音,对于那些离乡日久的人们来说,有着一种多么神奇的力量啊!”
日久的组词: 日的组词 久的组词
日久天长
rì jiǔ tiān cháng 解释 ◎ 日久天长 rìjiǔ-tiāncháng[in (the) course of time] 指时日长久 日久天长,这些奴才们跟前,怎么说嘴呢?——《红楼梦》 引用解释 亦作“日久岁长”。 谓时日长久。《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七:“我虽是不好嫁得你出家人,只是认做兄妹往来,谁禁得我?这便可以日久岁长的了。”《白雪遗音·马头调·世界上》:“你日久天长把心改变,坏了心田。”《红楼梦》第六九回:“日久天长,这些奴才们跟前,怎么説嘴呢?” 冰心 《斯人独憔悴》:“这样日久天长的做下去,不过多住几回警察厅。”
日积月累
rì jī yuè lěi 解释 ◎ 日积月累 rìjī-yuèlěi[accumulate over a long period] 谓一天天一月月长久地积累起来 借纳忠效勤之意而售其阴险巧佞之奸。日积月累,气势益张。——《宋史·乔行简传》 引用解释 长时间地积累。 宋 朱熹 《答周南仲书》之二:“随时体究,随事讨论,但使一日之间整顿得三五次,理会得三五事,则日积月累,自然纯熟,自然光明矣。”《宋史·乔行简传》:“借纳忠效勤之意,而售其阴险巧佞之姦。日积月累,气势益张,人主之威权,将为所窃弄而不自知矣。” 清 陆以湉 《冷庐杂识·为学之道》:“动笔一次,展卷一回,则典故纯熟,终身不忘,日积月累,自然博洽。” 巴金 《文学的作用》:“只有日积月累、不断接触,才能在不知不觉间受到影响,发生变化。”亦作“ 日累月积 ”、“ 日积月纍 ”。《资治通鉴·唐文宗开成五年》:“先帝於大臣好为形迹,小过皆含容不言,日累月积,以致祸败。”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习技》:“由易而难,由少而多,日积月纍,则一年半载以后,不令读书而自解寻章觅句矣。”
日刊
rì kān 解释 ◎ 日刊 rìkān[daily publication] 每天出版的刊物
日刊的组词: 日的组词 刊的组词
日历
rì lì 解释 ◎ 日历 rìlì[calendar] 按照一年的时间以每天一页表示;对每月的每天确定星期几;经常还给出重要的天文资料;有时注明节日、假日以及与特定日有关的其他事件的册子 引用解释 1.历书之类。 汉 王充 《论衡·讥日》:“以子日沐,谁使可爱?卯日沐,谁使凝白者?夫如是,沐之日无吉凶,为沐立日历者,不可用也。” 2.今指记有年、月、日、星期、节气、纪念日等的本子,一年一本,每日一页,逐日揭去。有挂在墙上的,也有摆在桌上的。 鲁迅 《彷徨·弟兄》:“挂着的日历上,写着两个漆黑的隶书:廿七。” 茅盾 《大鼻子的故事》六:“这一天不是热天,照日历上算,恰是一年的第一个月将到尽头,然而这一天又不怎样冷。” 3.史官按日记载朝政事务的册子。是史官纂修国史的依据。《新唐书·蒋偕传》:“三世踵脩国史,世称良笔,咸云‘ 蒋氏 日历’,天下多藏焉。”《宋史·职官志四》:“﹝祕书省﹞著作郎一人,著作佐郎二人,掌修纂日历。”《明史·文苑传一·徐一夔》:“ 元和 中, 韦执谊 又奏撰日历。日历以事繫日,以日繫月,以月繫时,以时繫年,犹有《春秋》遗意……他时会要之修取於此,实録之修取於此,百年之后纪、志、列传取於此。”参阅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事始二》。 4.犹日记。《明史·儒林传一·黄淳耀》:“后为日历,昼之所为,夜必书之,凡语言得失,念虑纯杂,无不备识,用自省改。”
日历的组词: 日的组词 历的组词
日理万机
rì lǐ wàn jī 解释 ◎ 日理万机 rìlǐ-wànjī[be occupied with a myriad of state affairs] 一天要处理成千上万件事务。形容当政者处理政务的繁忙 明帝日理万机,有甚么空闲功夫,研究那佛经奥义?——《后汉通俗演义》 引用解释 一天要处理成千上万件事务。形容当政者处理政务的繁忙。语本《书·皋陶谟》:“兢兢业业,一日二日万几”。 明 余继登 《典故纪闻》卷二:“朕日理万机,不敢斯须自逸,诚思天下大业以艰难得之,必当以艰难守之。” 冰心 《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周总理》:“我们虽然十分留恋这宝贵的时刻,但是我们也知道总理日理万机,不好久坐。”亦作“ 日有万机 ”。 宋 司马光 《进<资治通鉴>表》:“每患 迁固 以来,文字繁多,自布衣之士,读之不徧;况於人主,日有万机,何暇周览?”
日落
rì luò 解释 ◎ 日落 rìluò[sunset] 太阳西沉 引用解释 太阳西下。 南朝 宋 鲍照 《日落望江赠荀丞》诗:“日落岭云归,延颈望 江 阴。” 唐 王维 《送邢桂州》诗:“日落江湖白,潮来天地青。”《儿女英雄传》第三回:“到了 长新店 ,那天已是日落时分。”
日落的组词: 日的组词 落的组词
日暮途穷
rì mù tú qióng 解释 ◎ 日暮途穷 rìmù-túqióng[be on its last legs] 太阳下山,路到尽头。比喻陷入绝境 几年春草歇,今日暮途穷。——唐· 杜甫《投赠哥舒开府翰二十韵》 引用解释 1.天色已晚,路已走到尽头。比喻到了末日。语本 唐 杜甫 《投赠哥舒开府翰二十韵》:“几年春草歇,今日暮途穷。”《古今小说·杨谦之客舫遇侠僧》:“ 杨益 道:‘蛮烟瘴疫,九死一生,欲待不去,奈日暮途穷,去时必陷死地,烦乞赐教。’” 清 侯方域 《癸未去金陵日与阮光禄书》:“君子稍知礼义,何至甘心作贼!万一有焉,此必日暮途穷,倒行而逆施。” 夏衍 《法西斯细菌》第三幕:“我看 日本 人快完了,要不是日暮途穷,决不会用这种手段。” 2.比喻到了无路可走、忍无可忍的地步。 鲁迅 《呐喊·头发的故事》:“我于是不穿洋服了,改了大衫,他们骂得更利害。在这日暮途穷的时候,我的手里才添出一支手杖来,拚命的打了几回,他们渐渐的不骂了。”参见“ 日暮途远 ”。
日内
rì nèi 解释 ◎ 日内 rìnèi[in a few days;in a day or two;in a couple of days] 近日;这几天 引用解释 最近几天里。《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六回:“我因为日内要走,恐怕彼此有甚话説,便在签押房和 继之 盘桓,谈谈説説。” 老舍 《四世同堂》三二:“教育经费日内就有办法,你能多抓几个,也好教老人们少受点委屈!”
日内的组词: 日的组词 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