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的组词
满园春色
mǎn yuán chūn sè 解释 ◎ 满园春色 mǎnyuán-chūnsè[spring is everywhere] 形容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
妙手回春
miào shǒu huí chūn 解释 ◎ 妙手回春 miàoshǒu-huíchūn[effect a miraculous cure and bring the dying back to life;show admirable skill in curing diseases and bringing life to patients;the physician with magic hand acts like a charm] 对医术精良医师的称赞之语。比喻使沉疴转愈,有起死回生之术 引用解释 谓医生医术高超,能把垂危的病人治愈。《荡寇志》第一一四回:“ 刘小姐 之病,据 云公子 粗述大概情形,凶多吉少。恐小生前去,亦属无益…… 天彪 、 希真 齐声道:‘全仗先生妙手回春。’”《官场现形记》第二十回:“什么‘妙手回春’,什么‘是乃仁术’,匾上的字句,一时也记不清楚。” 巴金 《谈<新生>及其他》:“总之……﹝我﹞也不是对症下药、妙手回春的医生。”
青春
qīng chūn 解释 ◎ 青春 qīngchūn(1) [youth]∶青年时代 壮丽的青春 (2) 也用于比喻 百年老厂恢复了青春 (3) [age]∶指少年、青年人的年龄 青春几何 (4) [spring]∶春天草木茂盛呈青葱色,所以春天称青春 青春作伴好还乡。——唐· 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引用解释 1.指春天。春季草木茂盛,其色青绿,故称。《楚辞·大招》:“青春受谢,白日昭只。” 王逸 注:“青,东方春位,其色青也。” 唐 杜甫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诗:“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明 刘基 《风入松》词:“但道青春未谢,不知芳径苔深。” 李大钊 《时》:“一生最好是少年,一年最好是青春。” 2.指青年时期;年纪轻。《文选·潘尼<赠陆机出为吴王郎中令>诗》:“予涉素秋,子登青春。” 李善 注:“青春,喻少也。”《文苑英华》卷二二五引 北齐 颜之推 《神仙》诗:“红颜恃容色,青春矜盛年。” 宋 苏轼 《曾元恕游龙山吕穆仲不至》诗:“青春不觉老朱颜,强半销磨簿领间。” 清 李渔 《巧团圆·伤离》:“怎当的狂风怒波掀翻爱河,便是青春少年,少年也愁难过。” 柔石 《二月》一:“我恐怕和在师范学校时大不相同,你是还和当年一样青春。” 3.指年龄,年岁。 唐 司空曙 《送曹同椅》诗:“青春三十餘,众艺尽无如。”《水浒传》第六三回:“‘将军青春多少?’ 关胜 答道:‘小将三旬有二。’” 清 李渔 《意中缘·拒约》:“你如今的青春也不小了,早些相中一个才郎。” 4.喻美好的时光;珍贵的年华。 刘大白 《春底复活之群》诗:“只要人心活着,青春总有来时。”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七:“她没有过青春,而将来也不会有什么希望。” 白桦 《周总理,您在亿万人民心中永生》诗:“谁说您把青春献给了战斗而没有子女呢?您是世界上子女最多的人。” 5.酒名。 明 徐渭 《挽陈君之配蒋》诗:“ 陈 君辖我饮青春, 焦革 贤闺酿絶伦。”
青春的组词: 青的组词 春的组词
青春期
qīng chūn qī 解释 ◎ 青春期 qīngchūnqī[puberty] 指以生殖器官发育成熟、第二性征发育为标志的初次有繁殖能力的时期,在人类及高等灵长类以雌性第一次月经出现为标志;泛指青春期的年龄,男孩一般是13到16岁,女孩11到14岁 引用解释 特指男女生殖器官发育成熟的时期。通常男子的青春期是十五岁到十六岁,女子的青春期是十三岁到十四岁。
青春期的组词: 青的组词 春的组词 期的组词
新春
xīn chūn 解释 ◎ 新春 xīnchūn[the 10 or 20 days following Lunar New Year’s Day] 初春,早春。尤指春节过后的一二十天 引用解释 初春。指农历元旦以后的一、二十天。 北周 王褒 《别陆子云》诗:“细柳发新春,沧波不可望。” 宋 苏轼 《次韵孙职方苍梧山》:“闻道新春恣游览,羡君平地作飞仙。”《书影》卷八引 清 葛一龙 《客中立春》诗:“四日新年一日春,新春还是旧年人。” 冰心 《寄小读者》二二:“等到年终时节,我拟请他到 中国 一行,代我贺我母亲新春之喜。”
新春的组词: 新的组词 春的组词
阳春
yáng chūn 解释 ◎ 阳春 yángchūn[spring season] 温暖的春天 引用解释 1.春天;温暖的春天。《管子·地数》:“君伐菹薪,煮 泲水 为盐,正而积之三万钟,至阳春,请籍於时。” 唐 酒肆布衣 《醉吟》:“阳春时节天气和,万物芳盛人如何。”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媚座》:“朝罢袖香微,换了轻裘朱履;阳春十月,梅花早破红蕊。” 徐迟 《我们工地的农场》:“秋天的阳光,胜似阳春。” 2.比喻德政。 南朝 梁 沉约 《梁鼓吹曲·昏主恣淫慝》:“悠悠亿万姓,於此覩阳春。” 3.比喻恩泽。 唐 欧阳詹 《上郑相公书》:“上天至仁之膏泽,厚地无私之阳春。” 4.比喻温柔淫靡。《警世通言·王娇鸾百年长恨》:“叮嚀此去 姑苏城 ,花街莫听阳春声。” 5.古歌曲名。是一种比较高雅难学的曲子。 汉 李固 《致黄琼书》:“嶢嶢者易缺,皦皦者易污。《阳春》之曲,和者必寡。”后用以泛指高雅的曲调。 南朝 宋 鲍照 《翫月城西门廨中》诗:“ 蜀 琴抽《白雪》, 郢 曲发《阳春》。” 唐 白居易 《张十八员外以新诗二十五首见寄因题卷后》诗:“《阳春》曲调高难和,淡水交情老始知。” 明 许潮 《写风情》:“我安排彩袖,慇懃捧玉髓。轻盈舞羽衣,务教他锦囊倾出阳春句。”参见“ 阳春白雪 ”。
阳春的组词: 阳的组词 春的组词
迎春
yíng chūn 引用解释 1.古代祭礼之一。古人以春配应五方之东、五色之青,故于立春日,天子率百官出东郊祭 青帝 ,迎接春季到来。《礼记·月令》:“﹝孟春之月﹞立春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春於东郊。” 郑玄 注:“迎春,祭 仓帝 灵 威仰 於东郊之兆也。”《后汉书·祭祀志中》:“立春之日,迎春于东郊,祭 青帝 句芒 。车骑服饰皆青。” 唐 韦缜 《读春令赋》:“辨色而金貂列位,迎春而玉輅迴轮。” 2.后世地方官例于立春前一日,率士绅僚佐,鼓乐迎春牛、芒神于东郊,谓之“迎春”。《初刻拍案惊奇》卷七:“盖因刺史迎春之日,有个白衣人身长丈餘,形容怪异,杂在人丛中观看。” 3.迎候春天。 南朝 宋 何承天 《芳树篇》:“翠颖陵冬秀,红葩迎春开。” 南朝 陈 谢燮 《早梅诗》:“迎春故早发,独自不疑寒。” 毛泽东 《卜算子·咏梅》词:“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4.迎新年。 朱树诚 《我爱这一行》:“元旦晚上,她们剧团要同我们厂开一个迎春联欢晚会。”《文汇报》1991.2.7:“本报昨天在七重天宾馆举办《文汇报》读者迎春座谈会。” 5.花名。即迎春花。 唐 白居易 《对新家酝玩自种花》诗:“香麯亲看造,芳丛手自栽;迎春报酒熟,垂老看花开。”参见“ 迎春花 ”。 6.花名。辛夷的别名。见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木一·辛夷》。
迎春的组词: 迎的组词 春的组词
雨后春笋
yǔ hòu chūn sǔn 解释 ◎ 雨后春笋 yǔhòu-chūnsǔn[bamboo shoots after a spring rain] 大雨过后,春笋旺盛地长出来。比喻新事物蓬勃涌现。 引用解释 春天下过雨后竹笋长得又快又多。比喻新生事物大量涌现,蓬勃发展。语本 宋 张耒 《食笋》诗:“荒林春雨足,新笋迸龙雏。”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二章:“实施宪政的提案有如雨后春笋。” 李六如 《六十年的变迁》第一章二:“不到三个月,读夜书的工人,就像雨后春笋,一天多过一天。”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五章:“村里死气沉沉,只听见牛叫、犬吠、鸡鸣,闷得人发慌,而如雨后春笋的城市建设,却向着三年级小学生 改霞 招手。”
早春
zǎo chūn 解释 ◎ 早春 zǎochūn[(early)spring] 初春 早春天气,乍暖还寒 引用解释 1.初春。 唐 李涉 《过招隐寺》诗:“每忆中林访 惠持 ,今来正遇早春时。” 前蜀 花蕊夫人 《宫词》之二九:“早春杨柳引长条,倚岸緑隄一面高。” 峻青 《秋色赋·瑞雪图》:“大家团结得像一个人似的,在春寒料峭的早春天气中,冒着风雪,踏着冰冻的土地,展开了热火朝天的春耕、开荒活动。” 2.指秋日所摘的茶。 明 许次舒 《茶疏·采摘》:“往日无有於秋日摘茶者,近乃有之。秋七八月重摘一番,谓之早春,其品甚佳。”
早春的组词: 早的组词 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