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组词
明辨是非
míng biàn shì fēi 解释 ◎ 明辨是非 míngbiàn-shìfēi[make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right and wrong] 明确地分辨是与非。形容判断力强 引用解释 清楚分明地辨别出是和非。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四章:“八九年的部队生活和她的特殊地位,养成她举止老练、大方,明辨是非,遇事果决,而又心细如发。”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三章:“但是我希望你明智的心中,还能保存一点冷静的明辨是非的理智。” 姜妙香 《追怀往事》:“ 兰芳 同志接受新鲜事物快,进取心强,明辨是非,热爱真理。”
莫不是
mò bú shì 解释 ◎ 莫不是 mòbùshì[is it possible that] 表示揣测或反问;莫非 莫不是我又错了 引用解释 犹莫非,表示揣测或反问。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四:“莫不是 张珙 曾声扬?莫不是别人曾閒谍?”《水浒传》第三回:“ 鲁提辖 道:‘阿哥,你莫不是 史家村 甚么 九纹龙 史大郎 ?’”《儒林外史》第一回:“看这光景,莫不是就要做官?”
莫不是的组词: 莫的组词 不的组词 是的组词
莫衷一是
mò zhōng yī shì 解释 ◎ 莫衷一是 mòzhōngyīshì[unable to agree or decide which is right] 意见分歧,难有一致的定论 大家对此事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引用解释 不能断定哪一方面对。《清史稿·选举志二》:“惟风气尚未大开,论説莫衷一是。” 郑观应 《盛世危言·铁路》:“ 中国 版图广大,轮船之利亦既小试其端矣,独火车铁路屡议无成,聚讼盈庭,莫衷一是,窃未见其可也。” 郭沫若 《高渐离》附录《关于筑》:“据上所述,筑之形制莫衷一是,旧说每嫌过略,新说虽详,然与旧说每复根本违异,因之余颇为所惑。”
乃是
nǎi shì 解释 ◎ 乃是 nǎishì[be] 是,就是 人民群众乃是真正的英雄 引用解释 1.却是。 南朝 宋 刘敬叔 《异苑》卷六:“ 树 ( 秦树 )低头急去数十步,顾其宿处,乃是冢墓。”《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朱氏 正要问个备细,一阵冷风,遍体颯然惊觉,乃是南柯一梦。” 2.是;就是。《百喻经·山羌偷官库衣喻》:“山羌答言,我衣乃是祖父之物。”《平山冷燕》第三回:“小女此扇,乃是草书,故此飞快。” 鲁迅 《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之余--关于“舒愤懑”》:“大家早忘却了血史,反以为全留乃是长毛,全剃好象和尚。”
乃是的组词: 乃的组词 是的组词
仍是
réng shì 解释 ◎ 仍是 réngshì(1) [still]∶还是要,尽管发生了以前的事或以前考虑过还是要 仍是重要的人物 (2) [remain]∶形式、条件、状况、数量继续不变 这个条约五十年仍是有效
仍是的组词: 仍的组词 是的组词
若是
ruò shì 解释 ◎ 若是 ruòshì[if] ——一般用在偏正复句中偏句的开头,表示假设,相当于“要是”、“如果”,正句中常用“就”、“便”跟它相呼应 若是似都管看待我们时,并不敢怨怅。——《水浒传》 他若是不去,我们就让别人去 引用解释 1.如此,这样。《仪礼·有司彻》:“司马在羊鼎之东,二手执桃匕枋以挹湆,注于疏匕,若是者三。”《史记·老子韩非列传》:“吾所以告子,若是而已。” 唐 刘长卿 《北归入至德州界偶逢洛阳邻家李光宰》诗:“华髮相逢俱若是,故园秋草復如何?” 清 戴名世 《凌母严太安人寿序》:“夫达官贵人之名,果足以为亲重乎?若是者,吾亦以为非是。” 2.如果,如果是。《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若是财利双关,自不必説。”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书店股东若是商人,其弊在胡涂,若是智识者,又苦于太精明,这两者都于进行有损。”
若是的组词: 若的组词 是的组词
如是
rú shì 解释 ◎ 如是 rúshì[so] 如此这么;像这样 果如是,是羿亦有罪焉。——明· 马中锡《中山狼传》 如是,则终身几无可问之事。——清· 刘开《问说》 引用解释 1.像这样。《礼记·哀公问》:“君子言不过辞,动不过则,百姓不命而敬恭,如是则能敬其身。” 宋 叶适 《送林子柄序》:“材之成者知其必能安於命,不然,不强售也。呜呼!能如是,足矣。”《红楼梦》第一二○回:“下愚当时也曾与他往来过数次,再不想此人竟有如是之决絶。” 老舍 《四世同堂》二九:“学生如是,市民们就必更容易撕去脸皮,苟安一时。” 2.佛教语。印可、许可之辞。《金刚经·善观启请分》:“应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宋 苏轼 《次韵王定国南迁回见寄》诗:“心通岂復问云何,印可聊须答如是。”
如是的组词: 如的组词 是的组词
是不是
shì bú shì 引用解释 动不动,总是。《宣和遗事》前集:“动不动金瓜碎脑,是不是斧鉞临身。” 元 曾瑞 《一枝花·买笑》套曲:“怕你肯不肯回与我句真实话,可休是不是空教人指点咱。” 元 高文秀 《遇上皇》第一折:“动不动要手模,是不是取招状。”《红楼梦》第六四回:“其实给他看也倒没有甚么,但只我嫌他是不是的写给人看去。”
是不是的组词: 是的组词 不的组词
是非
shì fēi 解释 ◎ 是非 shìfēi(1) [right and wrong]∶对与错;正确和谬误 是非问题 (2) [discord]∶口舌;纠纷 搬弄是非 (3) [appraise]∶评论;褒贬 不屑随人是非 引用解释 1.对的和错的;正确与错误。《礼记·曲礼上》:“夫礼者,所以定亲疏,决嫌疑,别同异,明是非也。” 晋 陶潜 《拟挽歌辞》之一:“得失不復知,是非安能觉?” 邓小平 《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辞》:“对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有利还是有害,应当成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最根本的是非标准。” 2.指辨别是非。《孟子·公孙丑上》:“无是非之心,非人也。” 3.褒贬;评论。《史记·太史公自序》:“ 孔子 知言之不用,道之不行也,是非二百四十二年之中,以为天下仪表。” 元 无名氏 《举案齐眉》第三折:“我避不的人耻笑,人是非。”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余凡事喜独出己见,不屑随人是非。” 4.指是非的标准。 唐 刘禹锡 《天论中》:“是非存焉,虽在野,人理胜也。” 宋 苏轼 《刘壮舆长官是是堂》诗:“閒燕言仁义,是非安可无!” 曹禺 等《胆剑篇》第四幕:“臣以为 泄皋 大夫太没有是非了。” 5.纠纷;口舌。《庄子·盗跖》:“摇脣鼓舌,擅生是非。”《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若是押发人是个学舌的,就有一场是非出来。” 老舍 《四世同堂》六五:“好家伙,再招出一场是非来,我非死在狱里不可!” 6.指错事。《金瓶梅词话》第八六回:“我为下甚么是非,作下甚么歹来,如何平空打发我出去。”
是非的组词: 是的组词 非的组词
是非颠倒
shì fēi diān dǎo 引用解释 硬把对的说成错的,把错的说成对的。《老残游记》第九回:“然则 桀 紂 之为君是,而 桀 紂 之民全非了,岂不是是非颠倒吗?”
是非曲直
shì fēi qǔ zhí 解释 ◎ 是非曲直 shìfēi-qūzhí[right and wrong;merits and demerits] 正确与错误,有理与无理 引用解释 对的和不对的;有理和无理的。《朱子语类》卷三五:“若遽学不校,却恐儱侗,都无是非曲直,下梢于自己分却恐无益。” 元 无名氏 《硃砂担》第三折:“我奉着玉帝天符非轻慢,将是非曲直分明看。”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七论“文人相轻”--两伤》:“试看路上两人相打,他们何尝没有是非曲直之分,但旁观者往往只觉得有趣。”
是否
shì fǒu 引用解释 对不对;是不是。 宋 苏轼 《申省乞不定夺役法议状》:“乞取 孙尚书 及 軾 所议付臺諫给舍郎官,定其是否,然后罢其不可者。”《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二回:“我未曾到过外国,也不知他的説话,是否全靠得住。” 刘半农 《敲冰》诗:“请问人间:是否人人都有喝到的福?”
是否的组词: 是的组词 否的组词
是是非非
shì shì fēi fēi 引用解释 1.肯定正确的,否定错误的,指评定是非。《荀子·修身》:“是是非非谓之知。” 宋 欧阳修 《尹师鲁墓志铭》:“其与人言,是是非非,务穷尽道理乃已,不为苟止而妄随。” 清 钱谦益 《忠烈杨公墓志铭》:“採纤芥之善,贬毫末之恶,是是非非,明白洞达。” 2.指正确与错误。《朱子语类》卷八七:“心苟是矣,试一察之,则是是非非,自然别得。”
是是非非的组词: 是的组词 非的组词
实事求是
shí shì qiú shì 解释 ◎ 实事求是 shíshì-qiúshì[seek truth from facts;be practical and realistic;be true to facts] 是一说一,是二说二,严格按照客观现实思考或办事 我们对待问题应该实事求是 引用解释 本谓弄清事实,求得正确的结论。后多指从实际情况出发,不夸大,不缩小,正确地对待和处理问题。《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 河间献王 德 以 孝景 前二年立,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颜师古 注:“务得事实,每求真是也。” 明 张居正 《辛未会试程策二》:“其所以振刷综理者,皆未尝少越于旧法之外,惟其实事求是,而不采虚声。” 清 叶名沣 《桥西杂记·赵瓯北汪龙庄考史之法》:“二君於学,皆能实事求是,可为考史之法矣。”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四九:“我觉得,总经理过分谦虚了。我们对待问题应该实事求是,不要客气才好。”
是以
shì yǐ 解释 ◎ 是以 shìyǐ[consequently;therefore] 所以;因此 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以见放。——《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引用解释 连词。因此;所以。《老子》:“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宋 苏舜钦 《火疏》:“明君不讳过失而纳忠,是以怀策者必吐上前,蓄冤者无至腹诽。”《红楼梦》第八十回:“﹝ 香菱 ﹞皆因血分中有病,是以并无胎孕。”
是以的组词: 是的组词 以的组词
说是
shuō shì 引用解释 惯用语。表示转述别人的话。《红楼梦》第九六回:“ 蟠儿 那里,我央 蝌儿 去告诉他,説是要救 宝玉 的命,诸事将就,自然应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回:“记得我十五岁那年,我父亲从 杭州 商号里寄信回来,説是身上有病,叫我到 杭州 去。”
说是的组词: 说的组词 是的组词
似是而非
sì shì ér fēi 解释 ◎ 似是而非 sìshì érfēi[specious;be apparently true but really wrong] 表面看来似乎对,而实际上并非如此的 世多似是而非,虚伪类真。——汉· 王充《论衡·死伪》 引用解释 《孟子·尽心下》:“ 孔子 曰:‘恶似而非者。’”后以“似是而非”指事物似真而实假,或似正确而实错误。 汉 王充 《论衡·死伪》:“世多似是而非,虚伪类真,故 杜伯 、 庄子义 之语,往往而存。” 晋 葛洪 《抱朴子·对俗》:“或难曰:神仙方书,似是而非。” 晋 葛洪 《抱朴子·吴失》:“夫鱼质龙文,似是而非,遭水而喜,见獭即悲。” 宋 苏轼 《石菖蒲赞》:“不知 退之 即以昌阳为昌蒲耶,抑谓其似是而非,不可以引年也。” 清 魏源 《默觚下·治篇六》:“轻诺似烈而寡信,多艺似能而寡效……此似是而非者也。”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二:“同学们的讲解,有的似是而非,有的简直错得可笑。”
算是
suàn shì 解释 ◎ 算是 suànshì[at last] 终于 你可算是来啦,让我等得好苦 引用解释 总算。《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 撰之 大笑道:‘当得,当得。只可笑小弟一向在睡梦中,又被兄占了头筹,而今不使小弟脱空,也还算是好了。’” 鲁迅 《书信集·致徐懋庸》:“所谓序文,算是做好了,今寄上。”《<张天翼选集>自序》:“过去的算是略为做一个交代。以后--从头学起。”
算是的组词: 算的组词 是的组词
头头是道
tóu tóu shì dào 解释 ◎ 头头是道 tóutóu-shìdào[eloquent;appear impressive;be closely reasoned and well argued;be clear and logical] 形容说的话句句有道理,办的事件件很顺畅 引用解释 原为佛教语,指处处都存在着道。后用以形容说话或做事有条不紊。语本《续传灯录·慧力洞源禅师》:“方知头头方是道,法法本圆成。” 宋 严羽 《沧浪诗话·诗法》:“及其透彻,则七纵八横,信手拈来,头头是道矣。” 清 恽敬 《与舒白香》:“然此事如禪宗箍桶,脱落布袋打失之后,信口接机,头头是道,无一滴水外散。”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其癖好与余同;且能察眼意,懂眉语,一举一动示之以色,无不头头是道。” 马烽 《三年早知道》:“这人也真有两下子,看地势,开井口,一切准备工作都是他负责,工作安排的头头是道。”
头头是道的组词: 头的组词 是的组词 道的组词
唯利是图
wéi lì shì tú 解释 ◎ 唯利是图 wéilì-shìtú[self-seeking] 自私自利,只图有利,其他一切都置于一旁 引用解释 见“ 唯利是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