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的组词
奇谈怪论
qí tán guài lùn 引用解释 不合事理的奇怪的言论。 薛暮桥 《当前我国经济若干问题》:“烂在山上是‘社会主义’,长途运销,增加农民收入,满足城市供应是‘资本主义’,真是奇谈怪论!”
商谈
shāng tán 解释 ◎ 商谈 shāngtán[negotiate] 与他人相互协商以便对某事得出解决办法 引用解释 口头商量。 毛泽东 《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经常要谈心,要个别商谈或者集体商谈。” 徐迟 《财神和观音》:“他曾经和 欧阳秘书长 商谈过三次。”
商谈的组词: 商的组词 谈的组词
谈不上
tán bù shàng 解释 ◎ 谈不上 tánbushàng[question simply does not arise;be out of the question;far from being;not to mention] 不值一谈;不在考虑之列;根本不可能
谈不上的组词: 谈的组词 不的组词 上的组词
谈锋
tán fēng 解释 ◎ 谈锋 tánfēng[volubility;eloquence] 言谈的劲头 宾主谈锋敌两都。——苏轼《刁景纯席上和谢生》 引用解释 1.言谈的锋芒。 宋 欧阳修 《韩公阅古堂》诗:“酒令列诸将,谈锋摧辩客。”《儿女英雄传》第七回:“这位穿红的姑娘的谈锋,本领,性格儿,众位也都领教过了。” 叶圣陶 《城中·双影》:“爽利的谈锋变得钝了,说了几句之后,往往突然顿住,似乎还得思索的样子。” 2.谈话的锋芒所向。 胡也频 《到莫斯科去》十三:“所以他接着又问了许多,而且把谈锋一转到政治上,他的意见越多了。” 3.谈话的劲头。 清 赵翼 《子才过访草堂》诗:“醉后起谈锋,巖电目炯然。”《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二回:“喜得他谈锋极好,和他谈谈,倒大可以解闷。” 冰心 《冬儿姑娘·我们太太的客厅》:“他虽然年轻,谈锋却健。”
谈锋的组词: 谈的组词 锋的组词
谈何容易
tán hé róng yì 解释 ◎ 谈何容易 tánhéróngyì[be easier said than done;by no means easy] 旧时大臣向君主陈述政见,言辞浅了说不透,言辞深了又不中听,实非易事。今借称凡事办起来不如想象的那样简单 引用解释 本谓在君王面前谈说论议、指陈得失不可轻易从事。何容,岂可,怎能容许。《文选·东方朔〈非有先生论〉》:“先生曰:於戏,可乎哉?可乎哉?谈何容易!” 张铣 注:“再言之者,所以言谈之辞,何得轻易而为之。” 汉 桓宽 《盐铁论·箴石》:“ 贾生 有言曰:‘恳言则辞浅而不入,深言则逆耳而失指。’故曰:‘谈何容易。’谈且不易,而况行之乎?” 马非百 简注:“谈,説话。何容,怎能容许。易,轻易。”后以“容易”连读,意为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并不那么容易。《文明小史》第十回:“ 周师韩 听了,鼻子里扑嗤一笑道:‘説的,谈何容易!’” 孙犁 《澹定集·读冉淮舟近作散文》:“我们常说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谈何容易!”
谈话
tán huà 解释 ◎ 谈话 tánhuà(1) [talk;conversation;chat]∶彼此的对谈 我同她的家长作过数次谈话 (2) [statement]∶事实、意见、问题等的陈述 发表书面谈话 引用解释 1.两个人或许多人在一起说话。《东观汉记·朱祜传》:“ 祜 尝留上,须讲竟乃谈话。” 冰心 《关于女人·我的邻居》:“此后因为我做了学生会出版组的顾问,她是出版组的重要负责人员,倒是常有机会谈话。” 2.用谈话的形式发表的意见(多为政治性的)。 3.用谈话形式做思想教育工作。 刘绍棠 《二度梅》三:“工作队三番五次找他谈话。” 徐银斋 《胡琴的风波》:“ 胡支书 知道了这事,就来找我谈话。”
谈话的组词: 谈的组词 话的组词
谈虎色变
tán hǔ sè biàn 解释 ◎ 谈虎色变 tánhǔ-sèbiàn[turn pale at the mere mention of a tiger or sth. terrible] 一谈到老虎,脸色就变了。比喻对某事极为惧怕,一提起来就惊惧不已而徒然变色 引用解释 《二程遗书》卷二上:“真知与常知异。常见一田夫,曾被虎伤,有人説虎伤人,众莫不惊,独田夫色动异於众。若虎能伤人,虽三尺童子莫不知之,然未尝真知。真知须如田夫乃是。”原意是说被虎咬过的人才真知虎的厉害。后以“谈虎色变”比喻一提到可怕的事物连脸色都变了。 元 王炎午 《祭御史萧方厓文》:“谈虎色变,公亦流涕。” 清 黄宗羲 《画川先生易俟序》:“盖先生在讲筵,奏对以救维桑,遂不为小人所容,所谓谈虎色变也。” 巴金 《谈<寒夜>》:“不断进步的科学和无比优越的新的社会制度已经征服了肺病,它今天不再使人谈虎色变了。”
谈论
tán lùn 解释 ◎ 谈论 tánlùn[discuss;talk about] 以谈话的方法表示对人对事的看法 谈论我们毕业后将干什么 引用解释 谈说议论。《韩非子·说难》:“故諫説谈论之士,不可不察爱憎之主而后説焉。” 唐 杜甫 《别李义》诗:“洗然遇知己,谈论 淮 湖 奔。” 巴金 《寒夜》二五:“人们带笑地谈论战争的消息。”
谈论的组词: 谈的组词 论的组词
谈判
tán pàn 解释 ◎ 谈判 tánpàn[negotiat;talk] 有关方面在一起相互通报或协商以便对某重大问题找出解决办法,或通过讨论对某事取得某种程度的一致或妥协的行为或过程 部长们的谈判 引用解释 双方对有待解决的问题进行商谈。 鲁迅 《彷徨·孤独者》:“并力作一回极严厉的谈判。”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在这种情势下,于七月十日敌人被迫接受了停战谈判。”
谈判的组词: 谈的组词 判的组词
谈天
tán tiān 解释 ◎ 谈天 tántiān[chat] 闲聊天,闲谈。也叫“谈闲天” 引用解释 1. 战国 齐 阴阳家 邹衍 (邹,一作驺)其语宏大迂怪,故称“谈天”。《史记·孟子荀卿列传》:“故 齐 人颂曰:‘谈天 衍 ,雕龙 奭 ,炙轂过髡。’” 裴駰 集解引 刘向 《别录》:“ 騶衍 之所言,五德终始,天地广大,尽言天事,故曰‘谈天’。”后专指以天人感应来解释自然与人事的关系。 南朝 宋 鲍照 《河清颂》序:“臣闻善谈天者,必徵象於人。” 2.能言善辩。 宋 苏轼 《洞庭春色》诗:“须君灧海盃,浇我谈天口。” 元 白朴 《墙头马上》第四折:“他那里谈天口喷珠玉,一剗的者也之乎。” 明 王问 《驻云飞·吊古》曲:“地割鸿沟,千古英雄 项 与 刘 ,説士谈天口,战士屠龙手。” 3.聊天,闲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二回:“这件事,我们当日不过谈天谈起来,彼此并未订立合同。” 鲁迅 《书信集·致母亲》:“因为他只在星期六夜或星期日才有闲空,会来谈天的。” 曹禺 《雷雨》第三幕:“我回来的时候看见 四凤 跟那个二少爷谈天。” 4.看相算命。 宋 岳珂 《桯史·看命司》:“中都有谈天者,居於 观桥 之东,日设肆于门,标之曰‘看命司’。”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三:“今谈天者既出入贵人门第,揣摩时事,以售其説。”
谈天的组词: 谈的组词 天的组词
谈天说地
tán tiān shuō dì 解释 ◎ 谈天说地 tántiān-shuōdì[talk of anything under the sun] 指漫无边际地随便谈论 见了这些酒肴,也不听他们谈天说地,好似渴龙见水,如狼似虎地吃个精光。——《说岳全传》 引用解释 漫无边际地闲谈。 元 乔吉 《醉太平·渔樵闲话》曲:“坐蒲团攀风咏月穷活路,按葫芦谈天説地醉模糊。” 徐迟 《凤翔》:“解放区、国统区的旧友新知,重聚古柏下,芍药旁,谈天说地了。”
谈吐
tán tǔ 解释 ◎ 谈吐 tántǔ[style of conversation] 指言语应对 引用解释 1.犹谈论。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传·义解三·慧远》:“ 远 善属文章,辞气清雅,席上谈吐,精义简要。”《南史·贺革传》:“子 徽 ,美风仪,能谈吐。” 元 无名氏 《冻苏秦》第一折:“我着人去请他来共话,听其谈吐,少开茅塞。” 2.指说话时的措词和态度。 茅盾 《清明前后》第一幕:“从她的谈吐中就看得出她是一个好胜心颇高而且也颇有决断的人。”
谈吐的组词: 谈的组词 吐的组词
谈笑
tán xiào 解释 ◎ 谈笑 tánxiào[talk and laugh] 说笑;又说又笑 谈笑有鸿儒。——唐· 刘禹锡《陋室铭》 谈笑间。——宋· 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 引用解释 1.说笑;又说又笑。《孟子·告子下》:“有人於此, 越 人关弓而射之,则己谈笑而道之;无他,疏之也。” 唐 刘禹锡 《陋室铭》:“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茅盾 《子夜》十四:“前边大餐间里还是热闹着谈笑和牌声。” 2.形容态度从容。 宋 苏轼 《念奴娇·赤壁怀古》词:“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 宋 陆游 《书事》诗:“北征谈笑取关河,盟府何人策战多。”
谈笑的组词: 谈的组词 笑的组词
谈笑风生
tán xiào fēng shēng 解释 ◎ 谈笑风生 tánxiào-fēngshēng[talk cheerfully and humorously;laugh and joke together] 谈话的兴趣浓厚,谈话的内容生动幽默,有说有笑,使听的人感到轻松而投入 引用解释 形容谈话时有说有笑,兴致勃勃而有风趣。语出 宋 辛弃疾 《念奴娇·赠夏成玉》词:“遐想后日蛾眉,两山横黛,谈笑风生颊。”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薛涛》:“﹝ 薛涛 ﹞且机警闲捷,座间谈笑风生。”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一章:“可是一开腔,他的面色立刻开朗起来,谈笑风生,滔滔地像开了闸的流水。”
谈笑自若
tán xiào zì ruò 解释 ◎ 谈笑自若 tánxiào-zìruò[go on talking and laughing as if nothing had happened;be one's joking self] 在特殊场合或异常情况下,也能与平常一样以极其自然的神态谈论欢笑 引用解释 和平常一样有说有笑。形容态度自然。《后汉书·孔融传》:“ 融 隐几读书,谈笑自若。” 宋 苏轼 《故龙图阁学士滕公墓志铭》:“入朝未对,而左右不悦者又中以飞语,復贬 筠州 。士大夫为公危慄,或以为且有后命,公谈笑自若。”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二六章:“但那些划艇的小伙子和姑娘大嫂,毫不畏惧风浪,谈笑自若地破浪前进。”亦作“ 谈笑自如 ”。 宋 陈师道 《后山谈丛》卷一:“ 契丹 犯 澶渊 ,急书日至,一夕凡五至, 莱公 不发封,谈笑自如。”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霍筠》:“ 宜春 谈笑自如,殊无愠色。” 许地山 《危巢坠简·无忧花》:“席间也有很多她所认识的朋友,所以她谈笑自如很不寂寞。”
谈心
tán xīn 解释 ◎ 谈心 tánxīn[heart-to-heart talk] 谈心里话;倾心交谈 促膝谈心 在同学间开展谈心活动 引用解释 谈心里话;闲谈。 明 吕天成 《齐东绝倒》第三出:“野人羞见客,故友懒谈心。” 清 朱之瑜 《与安东守约书》之九:“贤契来则与尚论古人,考究疑义,酌酒谈心,更无餘事。” 巴金 《寒夜》二六:“酒馆里白天很清静,除了他,另外还有两个客人对酌谈心。”
谈心的组词: 谈的组词 心的组词
无稽之谈
wú jī zhī tán 解释 ◎ 无稽之谈 wújīzhītán[tarradiddle;fantastic talk;baseless gossip;fiddle-faddle;shear nonsense;silly remarks;story made out of the whole cloth] 不真实的或虚假的事情 一些关于间谍问题的陈腐和荒唐的无稽之谈 引用解释 同“ 无稽之言 ”。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三》:“﹝ 魏忠贤 ﹞阴蓄一貌似己者,以备代死,后在 阜城 尤家店 竟用是私遁去。余谓此无稽之谈也。”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妒女泉》:“ 唐 张泌 《妆楼记》云:‘ 并州 有妒女泉。妇人靚妆彩服至其地,必兴云雨。云是 介之推 妹。’则真无稽之谈矣。” 马南邨 《燕山夜话·不要空喊读书》:“ 唐 代大诗人 李白 ‘梦笔生花’的故事,不是全属无稽之谈,古今类似这样的故事还多得很。”
详谈
xiáng tán 引用解释 详细谈说。 孙犁 《秀露集·关于<铁木前传>的通信》:“《铁木前传》里,也有我自己,以下详谈。” 刘绍棠 《渔火》第三章二:“六哥,上车!跟我到远藤商行详谈细叙。”
详谈的组词: 详的组词 谈的组词
闲谈
xián tán 解释 ◎ 闲谈 xiántán[chat;tinkle;yatter;gossip] 谈些无关紧要的事;瞎扯 闲谈之间有些突然的聪明话 引用解释 亦作“ 閒谭 ”。亦作“闲谈”。 1.没有一定中心地谈无关紧要的话。 前蜀 韦庄 《边上逢薛秀才话旧》诗:“前年同醉 武陵亭 ,絶倒閒谭坐到明。”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客与其子论文学政事,则为之设酒殽;或閒谈谐謔,则不设也。” 宋 苏轼 《次韵王庭老退居见寄》之二:“上都新事长先到,老圃闲谈未易欺。” 老舍 《赶集·黑白李》:“我去找他闲谈,他独自在屋里坐着呢。” 2.指无关紧要的话。 鲁迅 《书信集·致萧军萧红》:“说话不如小心些,最好是多听人们说,自己少说话,要说,就多说些闲谈。” 郭沫若 《棠棣之花》第五幕:“卫士甲:喂,我们还是坐坐,讲点闲谈吧。”
闲谈的组词: 闲的组词 谈的组词
笑谈
xiào tán 解释 ◎ 笑谈 xiàotán[laughingstock] 笑话;笑料 传为笑谈 引用解释 1.笑谑;谈笑。 宋 曾巩 《访石仙岩杜法师》诗:“君琴一张酒一壶,笑谈衮衮乐有餘。” 宋 庄季裕 《鸡肋编》卷中:“参议官 范正舆 除直龙图阁,告词云:入幕之宾,以折衝尊俎为任;从军之乐,以决胜笑谈为功。”《三国演义》第一回:“词曰:‘……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2.笑料;笑话。 元 李翀 《日闻录》:“又,一县令修理譙楼,读‘譙’为‘焦’,又读‘羈管’为‘霸管’,又以首领官只管祗候,至今以为笑谈。”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王树勋》:“ 树勋 怵以祸福, 光悌 至长跪请命,人鬨传为笑谈。”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二)》:“外国的平易地讲述学术文艺的书,往往夹杂些闲话或笑谈,使文章增添活气,读者感到格外的兴趣,不易于疲倦。” 丁玲 《韦护》第二章:“能了解你的呢,他还给你点同情,(然而这也够可耻,)否则,只能给人拿去做笑谈了。”
笑谈的组词: 笑的组词 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