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的组词
教导队
jiào dǎo duì 解释 ◎ 教导队 jiàodǎoduì[training unit] 军、师两级轮训基层干部和培训班长的训练机构
教导队的组词: 教的组词 导的组词 队的组词
军队
jūn duì 解释 ◎ 军队 jūnduì(1) [army]∶为政治目的服务的武装组织 (2) [array]∶一群士兵 规章定下了,在外国的战争应由封地的军队进行 引用解释 为政治目的服务的武装组织。《资治通鉴·宋文帝元嘉三十年》:“﹝太子 劭 ﹞使 秀 与屯骑校尉 庞秀之 对掌军队。”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朝鲜人》:“我自从回国以后,仍旧在军队里工作。”
军队的组词: 军的组词 队的组词
军乐队
jūn yuè duì 引用解释 用于军队中的铜管乐队。《清史稿·职官志六》:“军乐队官,排长,各一人。” 张天翼 《移行·欢迎会》:“欢迎会的节目都是从新派:不放爆竹,叫保卫团临时组织军乐队。”
军乐队的组词: 军的组词 乐的组词 队的组词
客队
kè duì 解释 ◎ 客队 kèduì[guest (visiting) team] 应邀与主队比赛的体育代表队 引用解释 应邀前来参加体育比赛的运动队。相对于主队而言。
客队的组词: 客的组词 队的组词
联队
lián duì 解释 ◎ 联队 liánduì[wing of an air force] 两个或两个以上非舰载海军飞行中队 重型攻击联队 巡逻联队
联队的组词: 联的组词 队的组词
连队
lián duì 解释 ◎ 连队 liánduì[company] 由若干排组成的军队一级组织,通常隶属于营 引用解释 1.结队。 宋 沉括 《梦溪笔谈·乐律一》:“边兵每得胜回,则连队抗声凯歌,乃古之遗音也。” 清 彭孙贻 《托驼行》:“吁嗟此物满城闕,连队成羣何鶻突。” 2.军队中对连以及相当于连的单位的习惯称呼。 魏巍 《壮行集·开辟中国的黄金时代》:“这个战士的连队,在残酷的反扫荡里被数千 日 寇包围。”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二章:“他是一个连队的指导员。”
连队的组词: 连的组词 队的组词
离队
lí duì 解释 ◎ 离队 líduì[drop out of the ranks;leave one's post] 离开部队或队伍;离岗 欢送老兵离队
离队的组词: 离的组词 队的组词
列队
liè duì 解释 ◎ 列队 lièduì[line up] 排列成队伍 列队游行 引用解释 排成队。 清 韩泰华 《无事为福斋随笔》卷下:“清晨自城外各持綵仗列队驰入禁中。”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刚靠山顶,绅士们和学者们已在岸上列队恭迎。” 瞿秋白 《赤都心史》十六:“男工,女工,儿童,少年都列队操演。”
列队的组词: 列的组词 队的组词
领队
lǐng duì 解释 ◎ 领队 lǐngduì[lead a group] 带领队伍 ◎ 领队 lǐngduì[the leader of a group,sports team,etc.] 带队的人 引用解释 1.率领队伍。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十一:“恐办事领队大臣或有嗜财好色,不过六十年后,终当有变。” 2.指率领队伍的人。 夏衍 《心防》第一幕:“你是我们这一队九个人的领队。”《新华文摘》1982年第1期:“机灵的姑娘们就从领队、指导们脸部和眼神的细微变化中,作出了自己的判断:喜悦多于指责。”
领队的组词: 领的组词 队的组词
排队
pái duì 解释 ◎ 排队 páiduì[line up] 呈现整齐的线形排列 排队等待检查 ◎ 排队 páiduì(1) [queuing up] (2) 数据等待接收和延迟,例如计算机处理过程中的作业或自动化生产线中的对象等 (3) 分立的单元穿过通道的运动,例如到达计算机的程序或数据,或在交通拥挤的公路上的运动 引用解释 1.依次排列成行。 巴金 《死去的太阳》:“终于下了动员令。接着便是排队的工作,两个人排成一行。” 2.指按一定标准理清事物头绪。如:把问题排排队,依次解决。
排队的组词: 排的组词 队的组词
球队
qiú duì 解释 ◎ 球队 qiúduì[team] 参加球类比赛(如板球赛、足球赛等)的一方队员
球队的组词: 球的组词 队的组词
入队
rù duì 引用解释 1.谓加入队列。《宋史·食货志上四》:“八月,詔 镇江 都统司及武锋军三处屯田兵,并拘收入队教閲。”如: 小明 入队了。 2.特指参加 中国 少年先锋队。
入队的组词: 入的组词 队的组词
少先队
shǎo xiān duì 解释 ◎ 少先队 shàoxiānduì[Young Pioneers] 少年先锋队 引用解释 见“ 少年先锋队 ”。
少先队的组词: 少的组词 先的组词 队的组词
梯队
tī duì 解释 ◎ 梯队 tīduì(1) [echelon formation] (2) 作战或行军时,依任务和行动顺序将军队区分成若干部分,由前向后排列成阶梯式的队形。每一部分为一个梯队,如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先头梯队、后续梯队等 (3) 现泛指按行动顺序区分的几个部分中的任何一部分人员 引用解释 1.军队战斗或行军时,按任务和行动顺序区分为几个部分,每一部分称为一个梯队。 贺敬之 《西去列车的窗口》诗:“该怎样估量这支年轻的梯队呵?怎样预计这开始了的又一次伟大战斗?”《历史研究》1974年第1期:“这个新的战斗组织和方案被上级党委批准后,团又配属特务连作营的第二梯队。” 2.指企事业单位或某项事业的后继接班人。《解放日报》1984.8.25:“学校规定,凡‘一类课’,要求教学效果好,有讲课梯队。”《文汇报》1985.1.3:“有计划地为高级知识分子配好助手,逐步建立学术梯队。”
梯队的组词: 梯的组词 队的组词
卫队
wèi duì 解释 ◎ 卫队 wèiduì[squad of bodyguards;armed escorts] 执行警卫任务的部队 引用解释 旧时军政机关和高级军官用来保护自己的部队或警卫人员。 茅盾 《三人行》三:“你准是贪官污吏的爪牙--保镖,卫队!” 张天翼 《大林和小林》第十一章:“ 蔷薇公主 后面跟着二百个女卫队,他们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些东西,有的拿着一些瓶瓶罐罐,有的带着一些包包裹裹。”
卫队的组词: 卫的组词 队的组词
武装部队
wǔ zhuāng bù duì 引用解释 军队。《<艾青诗选>自序八》:“我曾不知多少次地提到无产阶级的领导人,提到无产阶级的武装部队……怎能说我从不歌颂无产阶级。”
小队
xiǎo duì 解释 ◎ 小队 xiǎoduì(1) [team;squad] (2) 人数少的队伍 (3) 特指农业生产队 引用解释 1.人数少的队伍。 唐 杜甫 《严中丞枉驾见过》诗:“元戎小队出郊坰,问柳寻花到野亭。” 宋 王沂孙 《高阳台》词:“驼褐轻装,狨鞯小队,冰河夜渡流澌。” 清 查慎行 《发辰州马上大雨》诗:“百折冈峦去復迴,弓刀小队转城隈。” 2.部队基层编制。现代有些军警支属亦称小队,人数不等。《宋史·兵志九》:“每三人自相得者结为一小队,合三小队为一中队。” 王林 《智取姜庄子据点》:“ 贾俊廷 是区小队的班长,党员,个子又高,身板又壮。” 3.亦称“ 小队子 ”。 清 代地方长官招募来维持治安的兵丁。《老残游记》第七回:“前任养小队五十名,盗案仍是叠出。”《老残游记》第三回:“养了二百名小队子,象那不捕鼠的猫一样,毫无用处。” 4.少年先锋队的基层组织。 5.农村人民公社的基层组织。 刘亚舟 《男婚女嫁》第三章:“在屯子里,大队、小队的干部们,人人看重老 苗海 。”
小队的组词: 小的组词 队的组词
小分队
xiǎo fēn duì 解释 ◎ 小分队 xiǎofēnduì[detachment;column;contingent] 指组织上具有永久性的独立单位,一般其人数比一排少,其组成也和正规单位不同 医疗小分队 引用解释 某些单位或团体派出执行特定任务的组织,一般人数较少,灵活机动,能力较强。
小分队的组词: 小的组词 分的组词 队的组词
宣传队
xuān chuán duì 解释 ◎ 宣传队 xuānchuánduì[propaganda team] 为传播某种教旨或思想体系而组织起来的小组、队伍 文艺宣传队 引用解释 通过演讲、图画展览或表演文艺节目等形式,向群众作宣传的小型团体。一般是为配合某种任务而临时组成的。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三:“在‘七七’周年纪念时,单是临时下乡的宣传队,我们就靠着这些青年,曾经组织过七百几十队。”
宣传队的组词: 宣的组词 传的组词 队的组词
游击队
yóu jī duì 解释 ◎ 游击队 yóujīduì[guerrilla force] 执行游击作战任务的武装组织。通常组织简单,装备轻便,行动灵活,同当地群众有紧密的联系 引用解释 一种装备轻便,行动灵活的非正规武装组织,通常采取扰乱、袭击等作战方法出没无常地打击敌人。 吴组缃 《山洪》二十:“他知道这批正规军过去以后,跟着还有游击队开来。” 叶圣陶 《游了三个湖》:“抗 日 战争时期, 马迹山 是游击队的根据地。” 杨朔 《潼关之夜》:“我们两个从 广东 跑到 山西 ,本来都想加入游击队,谁知八路军只准他加入,偏叫我到 延安 去学习。” 指执行游击作战任务的非正规武装组织。 清 黄轩祖 《游梁琐记·内黄大盗》:“﹝ 李三奶 ﹞尝抢芦盐包车……手提两盐包飞驰而去。途遇游击队,一手提包,一手执刀与鬭。”
游击队的组词: 游的组词 击的组词 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