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的组词
防护林
fáng hù lín 解释 ◎ 防护林 fánghùlín[protection forest] 防止风沙、保护环境的人工林木区
防护林的组词: 防的组词 护的组词 林的组词
防火
fáng huǒ 解释 ◎ 防火 fánghuǒ[fire prevention;fireproof] 防止火灾
防火的组词: 防的组词 火的组词
防火墙
fáng huǒ qiáng 解释 两所房子之间或者一所房屋的两个部分之间的厚而高的墙,可以防止火灾蔓延。
防火墙的组词: 防的组词 火的组词 墙的组词
防空
fáng kōng 解释 ◎ 防空 fángkōng[air defense;antiaircraft] 防御空袭 防空警报 防空导弹 引用解释 防备空袭。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一章:“他们因为防空的关系,已从城里搬到城东十五里的一个大村去了。” 沙汀 《防空》:“那记者先生还加油加醋地,把防空在国防上的重要性夸说了一番。”
防空的组词: 防的组词 空的组词
防空洞
fáng kōng dòng 引用解释 1.用于防备空袭而挖掘的洞穴。 冰心 《关于女人·我的邻居》:“老太太不肯到野外去,怕露天不安全,她总躲在城墙边一个防空洞里。”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四章:“我听说咱们的志愿军在 朝鲜 吃不上饭,钻防空洞,我这心就难过。” 2.比喻可以掩护坏人、坏思想的事物。 周立波 《诸葛亮会》:“要勤看,勤听,勤摸,勤联络,堵死反革命的一切防空洞。”
防空洞的组词: 防的组词 空的组词 洞的组词
防涝
fáng lào 解释 ◎ 防涝 fánglào[prevent waterlogging] 防备发生涝灾 引用解释 防止雨水过多而淹没庄稼。 陈毅 《访密云水库》诗:“抗旱防涝, 潮白 改观。”
防涝的组词: 防的组词 涝的组词
防区
fáng qū 解释 ◎ 防区 fángqū[defence area] 防务区段 引用解释 防守的区域。 周恩来 《论统一战线》:“国民党要求我们一次开出去,并只指定 五台山 东北边的小块地方(如 涞源 、 蔚县 )为我们的防区,企图在那个山屹崂里叫 日本 人把我们包围消灭。” 沈从文 《从文自传·辰州》:“一次军事会议的结果,上游各县重新作了一度分配,划定若干防区。”
防区的组词: 防的组词 区的组词
防沙林
fáng shā lín 解释 ◎ 防沙林 fángshālín[sandbreak (forest)] 为了防止流沙侵袭而种植的防护林
防沙林的组词: 防的组词 沙的组词 林的组词
防守
fáng shǒu 解释 ◎ 防守 fángshǒu[guard;defend] 守卫;把守 游击手碰上坚强的防守而失球 引用解释 防备守卫。《鬼谷子·符言》:“许之则防守,拒之则闭塞。” 唐 韩愈 《论淮西事宜状》:“有职位者,劳於计虑抚循;奉所役者,修其器械防守。” 浩然 《艳阳天》第四四章:“如果说,昨天 东山坞 的正面力量还处在防守的状态,那么,现在是改守为攻了。”
防守的组词: 防的组词 守的组词
防暑
fáng shǔ 解释 ◎ 防暑 fángshǔ[heatstroke(或sunstroke) prevention] 防止中暑
防暑的组词: 防的组词 暑的组词
防水
fáng shuǐ 解释 ◎ 防水 fángshuǐ(1) [waterproofing] (2) 使某些物品防水的行为或过程 (3) 已经具有防水的情况 (4) 一些可以导致防水的事物(如处理或涂盖) 引用解释 犹防川。《史记·周本纪》:“ 召公 曰:‘是鄣之也。防民之口,甚於防水。’”《国语》作“防川”。
防水的组词: 防的组词 水的组词
防卫
fáng wèi 解释 ◎ 防卫 fángwèi [defend] 防御和保卫 正当防卫 引用解释 1.防御保卫。 南朝 宋 谢灵运 《诣阙自理表》:“及经 山阴 ,防衞彰赫。” 宋 秦观 《东城被盗得世字》:“野人无机心,触事少防衞。” 丁玲 《母亲》:“他时时都不忘记防卫自己,他预备着厉害的回击那些敢来侵犯他的人。” 2.防御保卫的力量。 邹韬奋 《萍踪寄语》六九:“准备什么?准备建设新社会的工作,并准备保护这新社会的防卫。”
防卫的组词: 防的组词 卫的组词
防微杜渐
fáng wēi dù jiàn 解释 ◎ 防微杜渐 fángwēi-dùjiàn[arrest what seems to be the begining of an unwholesome trend;check erronrous ideas at the outset] 当坏事、坏思想、坏作风刚刚冒头的时候,就加以制止,不让它发展下去 引用解释 在错误或坏事刚萌发时,就加以制止,不使其发展。《宋书·吴喜传》:“且欲防微杜渐,忧在未萌。” 明 陆采 《怀香记·鞫询香情》:“自家不能防微杜渐,却怨谁来?” 夏衍 《心际》第二幕:“在起初的时候,最要防微杜渐。”
防务
fáng wù 解释 ◎ 防务 fángwù[defense matters pertaining to defence] 有关国家安全防御的事务 引用解释 有关国家安全防御方面的事务。《清史稿·兵志九》:“及拳匪肇衅,联军北犯, 沽口 礮臺,毁於一旦, 北洋 沿海防务,遂日形懈弛云。”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章:“ 崇祯 又问了些关于 昌平 军中和 宣大 、 山西 防务情形,心中又十分犹豫起来。”
防务的组词: 防的组词 务的组词
防线
fáng xiàn 解释 ◎ 防线 fángxiàn[line of defense] 防御敌人进攻的阵线 引用解释 1.防御工事连成的线。 周恩来 《在全国文代会上的报告》:“在今年四月人民解放军渡 江 南进的时候, 蒋介石 已经不可能组织一条有实际意义的防线。”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一章:“她找了两个孤儿,背上一个,牵上一个,装作逃难的样子,向着敌人的防线闯去。” 2.比喻用以抵御外力,防护自身的东西。 茅盾 《陀螺》三:“是这强烈的求知欲在五小姐心内构成了最后的防线抵挡着虚无幻灭的冲动。” 巴金 《家》三六:“到了这时, 瑞珏 的最后一道防线被攻破了。” 许杰 《贼》:“ 吟秋先生 的头颅,便成了那毛贼的第一道防线。”
防线的组词: 防的组词 线的组词
防锈
fáng xiù 解释 ◎ 防锈 fángxiù[rust prevention] 防止铁构件或设备形成氧化铁的表面保护;可以用涂敷、表面处理、电镀、化学药品、阴极防锈处理或其他方法来达到
防锈的组词: 防的组词 锈的组词
防汛
fáng xùn 解释 ◎ 防汛 fángxùn[flood prevention or control] 在汛期采取措施,防止洪水泛滥成灾 引用解释 在江河涨水时期采取措施,防止泛滥成灾。《新华月报》1951年第7期:“防汛工作是群众性的工作,领导机关必须联系广大群众,才能做好这一工作。”
防汛的组词: 防的组词 汛的组词
防疫
fáng yì 解释 ◎ 防疫 fángyì[epidemic prevention] 防止、控制、消灭传染病措施的统称,分经常性和疫情后两种,包括接种、检疫、普查和管理传染源、传染途径和易感人群 引用解释 预防传染病。如:为了确保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有条件的地方都要建立卫生防疫站,配置固定的专业防疫人员。
防疫的组词: 防的组词 疫的组词
防疫站
fáng yì zhàn 解释 ◎ 防疫站 fángyìzhàn[epidemic prevention station] 易于发病(如结核病)者(如儿童)接受预防性照料与治疗的机构 引用解释 为防治疾病、研究保护和增强人类健康而设立的预防医疗机构。 巴金 《怀念萧珊》三:“那天是星期天,卫生防疫站因为我们家发现了肝炎病人,派人上午来做消毒工作。”
防疫站的组词: 防的组词 疫的组词 站的组词
防御
fáng yù 解释 ◎ 防御 fángyù[defense] 防守抵御 引用解释 1.防守,抵御。《吕氏春秋·论人》:“贤不肖异,皆巧言辩辞,以自防御,此不肖主之所以乱也。” 明 唐顺之 《咨总督都御史胡》:“先是贵院会同本司具题用银一万两,募 山东 兵三千名,到 江 南防御。” 2.关禁。指防守抵御的设施。《后汉书·班固传下》:“且夫辟界西戎,险阻四塞,脩其防御,孰与处乎土中,平夷洞达,万方辐凑?” 李贤 注:“防御谓关禁也。” 3.防备,戒备。 清 李渔 《玉搔头·分任》:“此人必有异谋,不可不加防御。” 丁玲 《阿毛姑娘》第一章三:“开始是囝囝的笑,抹去她所有对人的防御的心。” 4.本为官名。防御使的简称。后渐成为对士绅的尊称,与员外、朝奉相似。 宋 洪迈 《夷坚甲志·徐防御》:“适 显仁太后 患目疾,访草泽医,遂获展效,补官与宅,锡賚不胜计,称为 徐防御 。”《古今小说·新桥市韩五卖春情》:“那市上有个富户 吴防御 ,妈妈 潘氏 ,止生一子,名唤 吴山 。” 5. 清 代驻防旗兵低级军官之名,设于佐领之下。
防御的组词: 防的组词 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