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的组词
帮助
bāng zhù ◎ 帮助 bāngzhù[help;aid;assist] 以出钱、出力或出主意的方式相助别人帮助公司筹款请帮助拿一下替人出力、出主意或给以物质上、精神上的支援。 宋 宗泽 《乞回銮疏》之十四:“凡勤王人,例遭斥逐,未尝有所犒赏,未尝有所帮助。”《东周列国志》第三十回:“我与你拼个死活,要人帮助的,不为好汉。” 陈毅 《六十三岁生日述怀》诗:“一喜得帮助,周围是友情。”
帮助的组词: 帮的组词 助的组词
补助
bǔ zhù ◎ 补助 bǔzhù[subsidy;allowance] 补贴的钱物◎ 补助 bǔzhù(1) [contribute]∶为某一目标提供资金方面的援助市政府为该计划补助了100万元(2) [aid]∶提供缺乏的、不足的生活津贴或工作经费以义卖捐赠品来补助经费(1).对生活困难者加以周济。语本《孟子·告子下》:“春省耕而补不足,秋省敛而助不给。” 宋 曾巩 《王陟臣马珫户部员外郎制》:“耕敛补助之法,沟防通塞之政,郎於省闥,典领尤重。” 清 刘大櫆 《吴节妇传》:“而夫人勤女红,躬织纫,极艰辛以相补助。” 浩然 《艳阳天》第三七章:“ 焦淑红 说:‘真没吃的,政府要救济,社里也要补助。’”(2).增益匡助。《后汉书·邓骘传》:“不能宣赞风美,补助清化。” 唐 韩愈 《独孤府君墓志铭》:“五年,迁起居郎,为翰林学士, 愈 被亲信,有所补助。” 宋 王安石 《上仁宗皇帝言事书》:“窃观近世士大夫所欲悉心力耳目以补助朝廷者有矣。” 章炳麟 《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往者 陈名夏 、 钱谦益 辈,以北面降虏,贵至阁部,而未尝建白一言,有所补助,如 魏徵 之于 太宗 , 范质 之于 艺祖 者。”
补助的组词: 补的组词 助的组词
得道多助
dé dào duō zhù 解释 ◎ 得道多助 dédào-duōzhù[a just cause enjoys abundant support] 谓有正义,就能得到多数人的支持和帮助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孟子·公孙丑下》 引用解释 谓符合道义者则能得到多数人的帮助。语出《孟子·公孙丑下》:“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 元 陈草庵 《山坡羊》曲:“劝渔家,共樵家,从今莫讲贤愚话,得道多助失道寡,贤,也在他,愚,也在他。” 孙中山 《军人精神教育》第二章:“我则得道多助,彼则众叛亲离。军队虽多,犹市人也;枪械虽足,犹外府也。”
扶助
fú zhù 引用解释 扶持帮助。《汉书·酷吏传·严延年》:“其治务在摧折豪彊,扶助贫弱。” 宋 梅尧臣 《依韵和永叔澄心堂纸答刘原甫》:“公之此心实扶助,更復有力谁论哉!” 清 秋瑾 《致陈志群书》之四:“同心同德,互相扶助。” 巴金 《家》三一:“他自愿地从父亲的肩头接过了担子,把扶助弟妹的事情作为自己的生活的目标。”
扶助的组词: 扶的组词 助的组词
辅助
fǔ zhù 解释 ◎ 辅助 fǔzhù[assist] 从旁帮助;协助 引用解释 1.辅翼佐助。《汉书·成帝纪》:“赖侍中 史丹 护太子家,辅助有力,上亦以先帝尤爱太子,故得无废。”《水浒传》第一一六回:“却有二十八宿星象,正来辅助陛下,復兴基业。”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天父下凡诏书二》:“又差我们一班弟妹为辅助,各各总要真心秉正,仝辅朝纲,以邀天眷也。” 2.指援救。《后汉书·西域传序》:“ 敦煌 孤危,远来告急,復不辅助,内无以慰劳吏民,外无以威示 百蛮 。” 3.助手;帮手。《汉书·刑法志》:“文德者,帝王之利器;威武者,文德之辅助也。” 4.非主要的。如:辅助劳动;辅助工人。 5.犹辅导。 瞿秋白 《饿乡纪程》四:“同时却又到 黄陂 会见表兄 周均量 ,诗词的研究更深入一层。他能辅助我的,不但在此,政治问题也渐渐由他而入我们的谈资。”
辅助的组词: 辅的组词 助的组词
互助
hù zhù 解释 ◎ 互助 hùzhù(1) [help each other]∶彼此帮助共同合作 互助互利 (2) [cooperation] [生态]∶两个物种间相互作用的一种类别,其中每一物种对另一物种都是有益的,并能增加种群的大小或增长率 引用解释 互相帮助。 巴金 《灭亡》第九章:“她相信人应该彼此相爱,互助地、和平地生活着。”
互助的组词: 互的组词 助的组词
借助
jiè zhù 解释 ◎ 借助 jièzhù[draw support from;have the aid of] 凭借别人或事的帮助以达到目的 寡君是以愿借助焉。——《左传·襄公四年》 借助他的指导,我才自修完了大学课程 引用解释 取得别的人或事物的帮助。《左传·襄公四年》:“ 鄫 无赋於司马,为执事朝夕之命敝邑,敝邑褊小,闕而为罪,寡君是以愿借助焉。” 杜预 注:“借 鄫 以自助。” 唐 韩愈 《试大理评事王君墓志铭》:“困於无资地,不能自出,乃以干诸公贵人,借助声势。” 毛泽东 《中国革命的战略问题》第五章第三节:“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
借助的组词: 借的组词 助的组词
救助
jiù zhù 解释 ◎ 救助 jiùzhù(1) [salvation]∶拯救 (2) [help sb. out of danger or difficulty]∶拯救和帮助;救护援助 或可救助。——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引用解释 救护援助。《战国策·燕策二》:“今 山 东之相与也,如同舟而济, 秦 之兵至,不能相救助如一,智又不如 胡 越 之人矣。”《三国志·蜀志·费诗传》:“ 亮 亦以 达 无款诚之心,故不救助之。”《水浒传》第二二回:“人都説﹝ 柴大官人 ﹞仗义疏财,专一结识天下好汉,救助遭配的人,是个现世的 孟尝君 。” 鲁迅 《而已集·答有恒先生》:“但我也在救助我自己,还是老法子:一是麻痹,二是忘却。”
救助的组词: 救的组词 助的组词
捐助
juān zhù 解释 ◎ 捐助 juānzhù[pitch in] 用财物帮助;资助 引用解释 以财物相助。 清 龙启瑞 《何雨人家传》:“与 蒋君 议捐助,设守备,申禁约,违者治以法。” 郑观应 《盛世危言·邮政上》:“捐助各处学校等项经费一百三十四万七千餘元外,尚餘利银七万六千餘元。” 王西彦 《乡下朋友》:“虔诚地向他们请求捐助。”
捐助的组词: 捐的组词 助的组词
民办公助
mín bàn gōng zhù 引用解释 人民兴办,政府补助。《解放日报》1944.7.9:“这次合作社联席会及其决议……规定组织群众生产和贯彻民办公助为今后合作社的基本方针。”如:农村中小学继续贯彻民办公助的原则。
勤工助学
qín gōng zhù xué 引用解释 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劳动,通过生产实践接触社会,增长才干,劳动所得则作为学习期间的经济补益。《人民日报》1985.7.26:“近年来,大中学生中的‘勤工’活动,已不是为了‘俭学’,而是为了‘助学’。从自强自立这一点上看,‘勤工助学’比过去的‘勤工俭学’是一个进步。”《解放日报》1985.12.7:“一年来,复旦大学已有两千多学生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能力,也获得了一定经济收入。”参见“ 勤工俭学 ”。
求助
qiú zhù 解释 ◎ 求助 qiúzhù[turn to sb. for help] 请求帮助 遇到任何小小困难就求助于他的母亲
求助的组词: 求的组词 助的组词
失道寡助
shī dào guǎ zhù 解释 ◎ 失道寡助 shīdào-guǎzhù[an unjust cause finds scant support;one who has no justice on his side will get little help] 违背道义,不得人心,必然会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引用解释 谓违反正义者得不到多数人的支持。语本《孟子·公孙丑下》:“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 毛泽东 《论持久战》十一:“由于 中国 战争的进步性、正义性而产生出来的国际广大援助,同 日本 的失道寡助又恰恰相反。”
推波助澜
tuī bō zhù lán 解释 ◎ 推波助澜 tuībō-zhùlán[add fuel (oil) to the fire;set the heather on fire;make a stormy sea stormier] 从旁鼓励,以增加声威和力量 引用解释 比喻助长声势。 隋 王通 《中说·问易》:“ 真君 、 建德 之事,适足推波助澜、纵风止燎尔!” 宋 欧阳修 《王国风解》:“ 幽平 而后,有如 宣王 者出,则礼乐征伐不自诸侯,而《雅》《颂》未可知矣,奈何推波助澜、纵风止燎乎!” 明 叶盛 《水东日记·<诗林广记>参评》:“ 义山 固是用事深僻之开先, 杨大年 诸公亦推波助澜矣。” 清 秦笃辉 《平书·文艺篇上》:“ 汉 赋虽体近《离骚》,而实导源《雅》《颂》,推波助澜,扬詡发皇,包罗万有,自是炎 汉 一种极盛文字。” 秦牧 《语林采英·妙语如珠》:“精彩的语言,在这里就起了加强浓度、推波助澜的作用。”
贤内助
xián nèi zhù 引用解释 贤惠能干的妻子。亦用以敬称他人妻室。《宋史·后妃传下·哲宗孟皇后》:“ 宣仁太后 语帝曰:‘得贤内助,非细事也。’”《儿女英雄传》第一回:“孺人 佟氏 也是 汉 军世家的一位闺秀,性情贤慧,相貌端庄,针黹女工不用讲,就那操持家务,支应门庭,真算得起 安老爷 的一位贤内助。” 茅盾 《尚未成功》:“然而他幸有贤内助,一句话又提起了他的‘壮志’。”亦省称“ 贤内 ”、“ 贤助 ”。 明 李开先 《贺双溪杨公孺人时氏同封偕寿序》:“贤内 时氏 ,封为孺人。” 明 朱鼎 《玉镜台记·成婚》:“下嫁屈王姬,贤助真堪主中馈。”
贤内助的组词: 贤的组词 内的组词 助的组词
协助
xié zhù 解释 ◎ 协助 xiézhù[assist;aid;help;give assistance;lend a helping hand;provide help to] 从旁帮助,辅助 引用解释 帮助;辅助。 毛泽东 《军队内部的民主运动》:“关于经济民主,必须使士兵选出的代表有权协助(不是超过)连队首长管理连队的给养和伙食。”
协助的组词: 协的组词 助的组词
援助
yuán zhù 解释 ◎ 援助 yuánzhù[help;support;aid] 支援;帮助 援助灾民 引用解释 支援;帮助。《后汉书·耿弇传》:“ 永 北还,而 代 令 张曄 据城反畔,乃招迎 匈奴 乌桓 以为援助。”《旧唐书·昭宗纪》:“ 王鎔 感 匡威 援助之惠,乃筑第於 恒州 ,迎 匡威 处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五回:“那两位侍郎、京堂,更暗为援助,锻炼成狱,把那都老爷革职,发往军臺。” 老舍 《四世同堂》七:“ 冠晓荷 常常一方面暗中援助小太太,一方面给 大赤包 甜蜜的话听。”
援助的组词: 援的组词 助的组词
赞助
zàn zhù 解释 ◎ 赞助 zànzhù[support] 支持并协助 得到了各界的赞助 引用解释 帮助;支持。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传·义解二·道安》:“ 安 以 白马寺 狭,乃更立寺,名曰 檀溪 ,即 清河 张殷 宅也。大富长者,并加赞助,建塔五层,起房四百。”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上:“盖 贯 倡之, 黼 成之, 安中 赞助之,所以致中国之祸也。” 邹韬奋 《经历》十二:“我所得到的深挚的友谊和热诚的赞助,已是很难得的了,但是经常方面还需要有相当的办法。”
赞助的组词: 赞的组词 助的组词
支助
zhī zhù 引用解释 支援,帮助。 沙汀 《催粮》:“他的襟兄虽然没有给他以如实的支助,但却给了一个暗示:他也只有等着坐禁闭室了。”
支助的组词: 支的组词 助的组词
助工
zhù gōng 引用解释 1.支援劳力,帮助干活。《警世通言·苏知县罗衫再合》:“起建御史第,府县都来助工,真个是‘不日成之’。” 2.助理工程师的简称。
助工的组词: 助的组词 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