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的组词
测验
cè yàn ◎ 测验 cèyàn[test] 用一定的标准和方法进行检验、考查经过测验的最适合这些角色的演员(1).测量检验。 前蜀 杜光庭 《贺太阳合亏不亏表》:“今月一日丁未巳时四刻太阳合亏于軫宿十一度,至未时四刻復圆。今测验不亏者,日华腾景,君德齐尊,超术歷而不亏,彰睿明之通感。” 宋 欧阳修 《答宋咸书》:“天日之高,以其下临于人者不远,而自古至今,积千万人之智测验之,得其如此。” 郁达夫 《蜃楼》六:“体热测验之后, 逸群 将过去的症状和这番的打算来 杭州 静养,以及在不意之中受了风寒的情形详细说了一遍。”(2).以一定标准考查人的能力或成绩。 老舍 《离婚》第七:“在入小学第一年的时候, 张大哥 便托校长的亲戚去给报名,因为这么办官样一些,即使小学的入学测验不过是那么一回事。”
测验的组词: 测的组词 验的组词
查验
chá yàn 解释 ◎ 查验 cháyàn[examine;check] 检查验明 查验证件 引用解释 检查验看。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清查之法》:“如本年遇有应解裁扣缺官银两,俱要查验批迴,方准作数。” 鲁迅 《而已集·再谈香港》:“只是给钱呢,还是听他逐件查验呢?倘查验,我一个人一时怎么收拾呢?”
查验的组词: 查的组词 验的组词
核试验
hé shì yàn 解释 ◎ 核试验 héshìyàn[nuclear test] 指核武器的试验
核试验的组词: 核的组词 试的组词 验的组词
化验
huà yàn 解释 ◎ 化验 huàyàn(1) [assay;chemical examination;laboratory test] (2) 为确定某种物质(如矿物、合金、药品、抗生素或食物)中的一种或几种组分是否存在,或者更多的是为确定这些组分的含量而作的化学试验 (3) 检查各种标本,以提供诊断数据 化验大便 引用解释 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检验物质的成分和性质。 老舍 《二马》第三段十五:“他现在正写书,一本是他化验中国磁器的结果,一本是说明他所收藏的古物。”如:药品化验;小便化验;矿物化验。
化验的组词: 化的组词 验的组词
检验
jiǎn yàn 解释 ◎ 检验 jiǎnyàn[test;examine;inspect] 检查并验证 检验产品 引用解释 检查验证。《三国志·魏志·胡质传》:“ 质 至官,察其情色,更详其事,检验具服。” 宋 周密 《齐东野语·洪端明入冥》:“且 骆 妻自谓一经检验,永失人身,意自不欲。”《水浒传》第三一回:“知府听説罢大惊,火速差人下来,检验了杀死人数,行凶人出没去处。”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社会实践及其效果是检验主观愿望或动机的标准。”
检验的组词: 检的组词 验的组词
校验
jiào yàn 解释 ◎ 校验 jiàoyàn[check] 校正并测试检验 引用解释 核对查考;比较验证。 唐 李绰 《尚书故实》:“﹝汲冢书﹞竹简漆书科斗文字,杂写经史,与今本校验,多有异同。” 唐 司空图 《华夷图》:“煨烬所残,尚存 贾僕射 方域之志,披图校验,成败可知。” 克非 《春潮急》七:“买牛而要把犁头扛来当场校验,不仅在 踏水桥 ,即在全县四十八个乡镇的历史上也算得是空前之举。”
校验的组词: 校的组词 验的组词
经验
jīng yàn 解释 ◎ 经验 jīngyàn(1) [experience]∶从多次实践中得到的知识或技能 经验丰富 (2) [draft]∶人亲身经历 对那里的严寒,他是有经验的 引用解释 1.效验;验证。 晋 陶潜 《搜神后记》卷二:“ 高平 郗超 ……得重病。 卢江 杜愆 少就外祖 郭璞 学《易》卜,颇有经验。 超 令试占之,卦成,不愆。”《西游记》第二六回:“菩萨道:‘我这净瓶底的‘甘露水’,善治得仙树灵苗。’ 行者 道:‘可曾经验过么?’菩萨道:‘经验过的。’ 行者 问:‘有何经验?’” 2.亲身经历过。《红楼梦》第四二回:“虽然住了两三天,日子却不多,把古往今来没见过的,没吃过的,没听见的,都经验过了。” 鲁迅 《二心集·答北斗杂志社问》:“不过高情难却,所以只得将自己所经验的琐事写一点在下面。” 茅盾 《追求》三:“自杀不成而反多经验了痛苦。” 3.感性经验。哲学上指人们在同客观事物直接接触的过程中通过感觉器官获得的关于客观事物的现象和外部联系的认识。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经验是在社会实践中产生的,是客观事物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是认识的开端。但经验有待于深化,有待上升到理论。在日常生活中,亦指对感性经验所进行的概括总结,或指直接接触客观事物的过程。
经验的组词: 经的组词 验的组词
考验
kǎo yàn 解释 ◎ 考验 kǎoyàn[ordeal;trial;test] 考查验证 需要教式的考验 引用解释 考查验证。 宋 蔡絛 《铁围山丛谈》卷四:“然世事则益烂熳,上志衰矣,非復前日之敦尚攷验者。”1.稽考检验。《管子·小匡》:“公宣问其乡里,而有考验。” 尹知章 注:“遍问其乡里之人,以考其所行,皆有事验。”《史记·秦始皇本纪》:“运理羣物,考验事实,各载其名。”《晋书·天文志上》:“《周髀》术数具存,考验天状,多所违失。”《元典章·诏令·世祖颁授时历》:“为日官者皆世守其业,随时考验,以与天合,故历法无数更之弊。” 2.指通过具体事件、行动或困难环境去检验人们是否坚定、忠诚或正确。 巴金 《盼望》:“他对人民有过贡献,又是一个坚贞不屈、临危不惧的革命者,我相信他一定经得起严峻的考验。”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章:“你要经得起考验,党是会给你打开大门的。” 3.审讯验实。《汉书·杜业传》:“幸赖陛下至明,遣使 毛莫如 先考验,卒得其姦。” 汉 王充 《论衡·骨相》:“ 通 有盗铸钱之罪, 景帝 考验, 通 亡。”《后汉书·鲁恭传》:“﹝刺史、太守﹞因以盛夏,徵召农人,拘对考验,连滞无已。”
考验的组词: 考的组词 验的组词
科学实验
kē xué shí yàn 引用解释 为检验科学理论或假设而从事的专门实践活动。 毛泽东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
灵验
líng yàn 解释 ◎ 灵验 língyàn[be accurate; accurate right predication] 预言能够应验 天气预报果然灵验 ◎ 灵验 língyàn(1) [efficacious; acquire validity]∶有奇效 这种药非常灵验 (2) [mighty]∶行动上是强有力的或有效的 用一通灵验的咒语镇住她 引用解释 1.神奇的效应。 晋 孙绰 《游天台山赋》:“覩灵验而遂徂,忽乎吾之将行。” 宋 苏轼 《乞赐光梵寺额状》:“里俗相与漆塑其身,造塔供养,时有光景,颇著灵验。”《红楼梦》第一○一回:“惟有佛家香火歷来不絶,他到底是祝国祝民,有些灵验,人纔信服。” 郁达夫 《出奔》:“积贮了许多本地的土货,好教一船装去,到有灵验的庙宇所在地去卖。” 2.预言能够应验。 元 无名氏 《盆儿鬼》楔子:“遇着一个打卦先生,叫做 贾半仙 ,人都説他灵验的紧。” 清 青城子 《志异续编·测字》:“尝见一测字者,灵验异常。” 老舍 《茶馆》第一幕:“你要是不戒了大烟,就永远交不了好运!这是我的相法,比你的更灵验!”
灵验的组词: 灵的组词 验的组词
民意测验
mín yì cè yàn 引用解释 了解民众对某一问题的意见和态度的方法,即为指出社会舆论动向而作的调查统计和说明。《解放日报》1988.9.25:“民意测验结果表明, 中 日 人民都希望友好相处。”
实验
shí yàn 解释 ◎ 实验 shíyàn(1) [experiment;experimentation]∶设计来检验一个理论或证实一种假设而进行的一系列操作或活动 经实验证明,这一理论是不正确的 (2) [test]∶指实验的工作 生物实验 引用解释 1.实际的效验。 汉 王充 《论衡·遭虎》:“等类众多,行事比肩,略举较著,以定实验也。”《扫迷帚》第二一回:“自今以往,事事悉凭实验,一切纸糊的老虎,都尽被人戳破,不值一文。”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题未定”草一》:“极平常的豫想,也往往会给实验打破。” 2.实际的经验。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归心》:“昔在 江 南,不信有千人氊帐;及来 河 北,不信有二万斛船:皆实验也。” 3.为了检验某种科学理论或假设而进行某种操作或从事某种活动。 梁启超 《泰西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一章:“甲派主实验,乙派主推理,丙派执其中庸,所以有异同者在於此。” 胡适 《实验主义》六:“有时候,一种假设的意思,不容易证明,因为这种假设的证明所需要的情形平常不容易遇着,必须特地造出这种情形,方才可以试验那种假设的是非。凡科学上的证明,大概都是这一种,我们叫做‘实验’。” 郭沫若 《苏联纪行·八月二日》:“他耐心地作着种种的交配实验,结果是成功了。” 4.引申指实验的工作。如:做实验;化学实验。
实验的组词: 实的组词 验的组词
试验
shì yàn 解释 ◎ 试验 shìyàn(1) [test]∶为了解某物的性能或某事的结果而进行的尝试性活动 耐压试验 (2) [examination]∶旧指考试 引用解释 1.为了察看某事之实际或某物之性能而从事某种活动。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六:“愿重启侯,何惜不一试验之?” 元 陈天祥 《论卢世荣奸邪状》:“今乃损相位试验贤愚,亦犹捨美锦校量工拙,脱致隳坏,悔将何追?” 萧红 《桥》:“起初她试验过,要想扶着桥栏爬过去。” 2.考试测验。 唐 郑棨 《开天传信记》:“是时, 刘晏 年八岁,献东封书,上览而奇之,命宰相出题,就中书试验。” 清 洪昇 《长生殿·春睡》:“臣启陛下:蒙委试验 安禄山 ,果係人才壮健,弓马熟嫻,特此覆旨。” 沙汀 《困兽记》十二:“翌日是星期一,一连几天都有试验, 田畴 老早便上学校去了,忙着清理试验卷子,出题和计算分数的准备工作。” 3.训练。 元 纪君祥 《赵氏孤儿》楔子:“又饿了三五日,復行牵出那神獒,扑着便咬,剖开紫袍,将羊心肺又饱餐一顿,如此试验百日,度其可用,某因入见 灵公 。” 4.经验。《儿女英雄传》第三一回:“那贼道:‘小的们这作贼有个试验:不怕星光月下,看着那人家是黑洞洞的,下去必得手;不怕夜黑天阴,看着那人家是明亮亮的,下去不但不得手,巧了就会遭事。’” 5.效验。 金 刘迎 《徐梦弼以诗求芦菔再次前韵》:“ 神农 尝草木,济世以仁爱。根源列郡出,品目成书载。中云莱菔根,试验颇为大。”
试验的组词: 试的组词 验的组词
实验室
shí yàn shì 解释 ◎ 实验室 shíyànshì[laboratory] 专供在自然科学的任一学科领域内进行实验研究的场所 化学实验室
实验室的组词: 实的组词 验的组词 室的组词
试验田
shì yàn tián 引用解释 1.进行农业试验的田地。 毛泽东 《做革命的促进派》:“种试验田的经验,值得普遍推广。县、区、乡和合作社的领导干部,都搞那么一小块田,试验能不能达到高产,用什么方法达到高产。” 茹志鹃 《剪辑错了的故事》:“ 老韩 说完,就和参观的同志握手,照例是先带他们去参观那块大队和公社合种的高产试验田。” 2.比喻试点或试点工作。 老舍 《女店员》第三幕:“咱们这块试验田可以试办妇女商店了!” 王愿坚 《普通劳动者》:“这些年来,自己虽然也常下部队,就在前天,他还在‘试验田’(连队)里呢。”
试验田的组词: 试的组词 验的组词 田的组词
体验
tǐ yàn 解释 ◎ 体验 tǐyàn(1) [learn from one's personal experience;experience]∶在实践中认识事物;亲身经历 体验生活 (2) [experience and observe;inspect]∶体察;考察 引用解释 1.谓亲身经历;实地领会。《朱子语类》卷一一九:“讲论自是讲论,须是将来自体验。説一段过又一段,何补!……体验是自心里暗自讲量一次。”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皆是就文义上解释,牵附以求,混融凑泊,而不曾就自己实工夫上体验。” 胡适 《费经虞与费密·费氏父子的学说》:“但 费氏 父子的这种主张,并非有意因袭前人,乃是从痛苦患难之中体验出来的结论。” 2.指通过亲身实践所获得的经验。 鲁迅 《花边文学·看书琐记》:“文学虽然有普遍性,但因读者的体验的不同而有变化,读者倘没有类似的体验,它也就失去了效力。” 3.查核;考察。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二:“或斫倒人头,或伤中重,係第一等功劳者,凡一百一十五人,伏乞体验。” 宋 苏轼 《奏论八丈沟不可开状》:“臣体验得每年 潁河 涨溢水痕,直至州城门脚下,公私危惧。”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十六:“然公於 河 ,实殫竭心力,体验入微。”
体验的组词: 体的组词 验的组词
效验
xiào yàn 解释 ◎ 效验 xiàoyàn[desired result;direct effect;intended result] 如所预期的效果 这种方法具有明显的效验 引用解释 成效;效果。 汉 应劭 《风俗通·怪神·鲍君神》:“怪其如是,大以为神,转相告语,治病求福,多有效验。” 宋 孔平仲 《孔氏谈苑·元旦占侯》:“占亦如此,云絶有效验。” 巴金 《死去的太阳》六:“我们先用救火的水龙向他们喷水,可是一点效验也没有。”
效验的组词: 效的组词 验的组词
验收
yàn shōu 解释 ◎ 验收 yànshōu[check and accept;check before acceptance;carefully check] 按照一定标准进行检验而后收下或认可 逐项验收 引用解释 按照一定标准进行检验而后收下。《歧路灯》第二五回:“ 绍闻 明知 张祖绳 在大门外看着车子,验收运钱,心中大加发急。”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初集·小松墓》:“义士曰:‘客之囊有字记乎?’对曰:‘鼎盛字号。’曰:‘银有数乎?’对曰:‘整宝十枚。’曰:‘然则客毋悲也,原物尚在,请自验收。’” 程树榛 《励精图治》:“厂长们又来验收了。这次车间领导可不像上次验收时那样心安神定了,而是提心吊胆地跟在厂长的身后。”
验收的组词: 验的组词 收的组词
验算
yàn suàn 解释 ◎ 验算 yànsuàn[checking computations] 算题算好以后,再通过逆运算演算一遍,检验以前运算的结果是否正确 引用解释 检查运算的结果有无差错。
验算的组词: 验的组词 算的组词
验证
yàn zhèng 解释 ◎ 验证 yànzhèng[experimental verification] 检验或测验精确性或准确性 引用解释 经过检验得到证实。 汉 王充 《论衡·奇怪》:“言之有头足,故人信其説;明事以验证,故人然其文。”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新郎》:“骸骨衣裳,无所验证,何知吾儿遂为异物。”
验证的组词: 验的组词 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