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拿的词语
提起
tí qǐ 解释 ◎ 提起 tíqǐ(1) [mention;speak of]∶谈到;说起 提起诉讼 (2) [rise;brace up;arouse]∶奋起 提起精神 (3) [institute;bring;prefer;pay]∶提出;引起 提起诉讼 (4) [lift]∶举起;拿起 他从纸上提起笔来 (5) [gather]∶向上集拢 提起裙子,跳过小溪 引用解释 1.举起;拿起。《水浒传》第五三回:“ 李逵 抢将入去,提起斧头,便望 罗真人 脑门上劈将下来。” 赵树理 《金字》:“我提起大笔在金里蘸着,就有人把缎子给我铺在桌面上问我说:‘先生!给他写几个什么字?’” 2.说起,提到。 元 本 高明 《琵琶记·蔡公逼伯喈赴试》:“他意儿难提起,这其间就里我自知。”《花月痕》第四回:“ 荷生 嘆一口气道:‘不必提起,我有两首诗念给你听就知道了。’” 鲁迅 《且介亭杂文·隔膜》:“ 清 朝初年的文字之狱,到 清 朝末年才被从新提起。” 3.引起;提出。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序言·序言一》:“这就使得很多的同志对于这个问题没有提起注意。”如:提起公诉。
提起的组词: 提的组词 起的组词
稳操胜券
wén cāo shèng quàn 解释 ◎ 稳操胜券 wěncāo-shèngquàn[have full assurance of success] 比喻有胜利的把握 这次足球赛,青年足球队可以稳操胜券 引用解释 比喻有充分的胜利把握。《人民文学》1977年第9期:“面对风紧云沉的时局, 毛主席 成竹在胸,稳操胜券。”《收穫》1981年第4期:“我没想到自己觉得稳操胜券的求爱,竟得到如此的回答。”
瓮中捉鳖
wèng zhōng zhuō biē 解释 ◎ 瓮中捉鳖 wèngzhōng-zhuōbiē[have full assurance to get go after an easy prey as one who catches a tuttle in a jar] 比喻要捕捉的对象无处逃遁,下手即可捉到,很有把握 引用解释 喻举手可得,确有把握。 元 康进之 《李逵负荆》第四折:“管教他瓮中捉鳖,手到拿来。”《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五:“知县写了名字地址,就差人去拿来。瓮中捉鳖,立时拿到。”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五章:“咱以后攻打 柴胡店 的时候,是瓮中捉鳖,十拿九稳了。”
易如反掌
yì rú fǎn zhǎng 解释 ◎ 易如反掌 yìrúfǎnzhǎng[as easy as pie;as easy as turning off one's hands] 像翻一下手掌那样容易,比喻事情极容易做 易如反掌,何往不至。——《北史·裴陀传附裴矩》 引用解释 语本《孟子·公孙丑上》:“以 齐 王,由反手也。” 赵岐 注:“以 齐国 之大,而行王道,其易若反手耳。”谓像翻一下手掌那样容易。形容成事极易。《北史·裴矩传》:“以国家威德,将士驍雄,汎 濛汜 而扬旌,越 崑崙 而跃马,易如反掌,何往不至。” 元 无名氏 《谢金吾》楔子:“那时等我 萧太后 尽取 河 北之地,易如反掌,岂不称了下官平生之愿。” 茅盾 《时间,换取了什么?》:“不消半年, 希特勒 打垮,掉转身来收拾东洋小鬼,真正易如反掌,我们等着最后胜利罢!”亦作“ 易同反掌 ”、“易如翻掌。”《北史·王轨传》:“此州控带 淮 南,隣接强寇,欲为身计,易同反掌。” 元 关汉卿 《五侯宴》第三折:“某领大势雄兵,军行策应,擒拏 王彦章 易如翻掌。”
抓获
zhuā huò 解释 ◎ 抓获 zhuāhuò[arrest;capture] 捕获
抓获的组词: 抓的组词 获的组词
抓紧
zhuā jǐn 解释 ◎ 抓紧 zhuājǐn[firmly grasp;pay close attention to] 牢牢抓住,不放松 抓紧时机 引用解释 紧紧地把握住,不放松。 赵树理 《三里湾·“这日子不能过了”》:“分开家这几天, 能不够 更抓紧时间教了 小俊 一些对付 玉生 的原则和办法。” 李準 《李双双小传·春笋》:“今年节令早,天气也暖得早,耕地要抓紧。”
抓紧的组词: 抓的组词 紧的组词
捉拿
zhuō ná 解释 ◎ 捉拿 zhuōná[arrest;catch] 擒捉;缉捕 捉拿归案 引用解释 亦作“ 捉挐 ”。 擒捉;缉捕。《元典章新集·刑部·禁搔扰》:“若有违犯之人,捉挐到官,追问是实,遍行惩治。”《水浒传》第二二回:“知县吃三回五次来禀,遮掩不住,只得差人去 宋江 下处捉拿。”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四章:“ 杨大妈 从此就成为敌人指名捉拿的对象。”
捉拿的组词: 捉的组词 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