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听的词语
充耳不闻
chōng ěr bù wén 解释 ◎ 充耳不闻 chōng’ěr-bùwén[turn a deaf ear to] 塞住耳朵不听。形容拒不听取别人意见 引用解释 1.塞住耳朵故意不听。形容拒绝听取别人的意见。 清 李渔 《奈何天·闹封》:“边陲告急,司转运者,充耳不闻。”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四:“当局却充耳不闻,视若无睹。” 叶圣陶 《隔膜》:“听他的答语,便觉得淡漠无味,终至于充耳不闻。” 2.形容专心一致,什么声音也听不见。 郑振铎 《桂公塘》八:“杂碎的笑语充耳不闻,笑语也掷不到他的一个角隅来。”
道听途说
dào tīng tú shuō 解释 ◎ 道听途说 dàotīng-túshuō[hearsay;what is spoken and heard in the street;pick up what has been heard on the way] 路上听来的消息。指没有根据的传闻 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街谈巷语,道听途说者之所造也。——《汉书·艺文志》 引用解释 同“道听涂说”。 《平妖传》第九回:“虽然求法的念头甚诚,还在半信半疑,恐怕那僧伴所言,道听途説,未知是真是假。” 方之 《内奸》:“我要对党对同志负责,即使 严赤 、 杨曙 是内奸,我也该对他们负责,不能把道听途说都写上。”
打听
dǎ tīng 解释 ◎ 打听 dǎting[inquire;question;ask;investigate;probe] 请求回答或要求提供消息;探听消息 打听老王的消息 引用解释 探问。《京本通俗小说·刎颈鸳鸯会》:“ 张二官 是个行商,多在外,少在内,不曾打听得备细。” 元 无名氏 《千里独行》第一折:“我若打听的俺哥哥兄弟信息,我便寻去。” 清 李渔 《凰求凤·妒悔》:“我气他不过,不免用些心机,打听那一男二女住在何处。”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二》:“他几乎失去了主意,最后才决定还是到公司里去打听一下。”
打听的组词: 打的组词 听的组词
动听
dòng tīng 解释 ◎ 动听 dòngtīng[interesting to the ear;be attractive to listen to] 听起来使人感动或有兴趣 一个动听的、逗乐的故事 引用解释 听起来使人感动或很感兴趣。亦有使人感到优美悦耳的意思。 汉 阮瑀 《为曹公作书与孙权》:“夫似是之言,莫不动听。因形设象,易为变观。” 唐 韩愈 《独孤府君墓志铭》:“君奏疏諫,召见问状,有言动听。” 鲁迅 《书信集·致蔡斐君》:“诗须有形式,要易记,易懂,易唱,动听,但格式不要太严。”
动听的组词: 动的组词 听的组词
耳濡目染
ěr rǔ mù rǎn 解释 ◎ 耳濡目染 ěrrú-mùrǎn[be unconsciously influenced by what one frequently hears and sees] 形容听得多了,见得多了,自然而然受到影响 终日耳濡目染,不学自会三分 引用解释 谓经常听到看到,无形之中受到影响。语本 唐 韩愈 《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铭》:“目擩耳染,不学以能。” 宋 朱熹 《己丑与汪尚书书》:“耳濡目染,以陷溺其良心而不自知。” 明 宋濂 《题汤处士墓铭后》:“此固天佑善人,理当报施者如是,抑亦家庭之间耳濡目染之所致也。” 孙中山 《上李鸿章书》:“ 文 於艺树牧畜诸端,耳濡目染,洞悉奥窔。” 鲁迅 《书信集·致母亲》:“这大约因为常与大人在一起,没有小朋友之故,耳濡目染,知道的事就多起来。” 茅盾 《子夜》十:“现在风气太坏,年青人耳濡目染--况且都那么大的儿子,也管不住他的脚。”亦作“ 耳濡目及 ”、“ 耳濡目击 ”。 明 吴承恩 《开府介川毛公德政颂》:“凡此诸条,耳濡目及,默化阴孚,匪言可悉。” 明 李东阳 《刘公神道碑铭》:“古者重世臣将家,盖其韜略技艺,耳濡目击,有不习而能者。”
耳闻目睹
ěr wén mù dǔ 解释 ◎ 耳闻目睹 ěrwén-mùdǔ[what one sees and hears] 亲眼所见,亲耳所听 耳闻目睹,司空见惯 引用解释 同“ 耳闻目见 ”。 鲁迅 《呐喊·一件小事》:“其间耳闻目睹的所谓国家大事,算起来也很不少。”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九:“在‘北新’看的一些新书和洋学堂里耳闻目睹的种种现象,使我的头脑里有了反帝的意识。”
骇人听闻
hài rén tīng wén 解释 ◎ 骇人听闻 hàiréntīngwén[shocking;appalling] 事出怪诞,听起来令人害怕 骇人听闻的故事 引用解释 使人听了非常震惊。 明 文秉 《先拨志始》卷下:“奇贪异秽,骇人听闻。”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梨花》:“梨花之事,新奇怪异,骇人听闻久矣。” 峻青 《秋色赋·女英雄孙玉敏》:“和 日 寇的血腥蹂躏的同时,也发生了几件骇人听闻的奇事。”亦作“ 骇人闻听 ”。《豆棚闲话·小乞儿真心孝义》:“﹝ 吴贤 ﹞忽一日仰天而叹,説出一句骇人闻听之言,道人生天地间,上不做玉皇大帝,下情愿做卑田乞儿,若做个世上不沉不浮,可有可无之人,有何用处?”
好听
hǎo tīng 解释 ◎ 好听 hǎotīng(1) [fine]∶[言语] 使人满意的 好听的话 (2) [pleasant]∶悦耳的 这支歌很好听吗?好听的 (3) [lush]∶[声音]听着舒服 讨厌的噪音变成好听的乐音 引用解释 1.谓声音听着舒服、悦耳。《红楼梦》第七六回:“ 贾母 道:‘这还不大好,须得拣那曲谱越慢的吹来越好听。’” 郭风 《叶笛集·牵牛花》:“迎着早晨的第一道阳光,吹起喇叭。多么的好听,那声音又和谐又悠扬!” 2.犹动听。《朱子语类》卷一三二:“某少年过 莆田 ,见 林谦之 、 方次荣 説一种道理,説得精神,极好听,为之踊跃鼓动。”《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从来説的书不过谈些风月,述些异闻,图个好听。”《红楼梦》第三九回:“他们何曾听见过这些话,自觉比那些瞽目先生説的书还好听。” 3.光彩;体面。《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三回:“ 秋菊 虽是鸦头出身,然而却是你们 黎公馆 的少奶奶,卖到那里去须不好听,怕与你们老爷做官的面子有碍。”
好听的组词: 好的组词 听的组词
监听
jiān tīng 解释 ◎ 监听 jiāntīng[monitor;listen in] 利用特种设备监察别人的谈话或发出的通信信号等 监听从夏威夷发出的无线电话的通话 监听敌人的通讯线路 引用解释 监视察听。《人民日报》1981.11.5:“在翻译科同志们的协助下,他们日夜进行寻找和监听,从纷纭的讯号里辨别。” 石英 《登州水城抒怀》:“水城东西各有一敌台,俯视海面,监听敌情,登临指挥,足揽全局,气势是何等威武!”
监听的组词: 监的组词 听的组词
静听
jìng tīng 引用解释 仔细地听。 晋 刘伶 《酒德颂》:“静听不闻雷霆之声,熟视不睹 泰山 之形。” 唐 刘长卿 《听弹琴》诗:“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儿女英雄传》第二二回:“他索性不则一声,妆睡在那里静听。” 茹志鹃 《黎明的故事》二:“妈妈……有时停了笔,侧耳静听一下。”
静听的组词: 静的组词 听的组词
聆听
líng tīng 引用解释 汉 扬雄 《法言·五百》:“聆听前世,清视在下,鑑莫近於斯矣。”后多用于书面语,常指仔细注意地听。 许地山 《缀网劳蛛·命命鸟》:“现时正在演说,好些人物都在那里聆听法音。” 徐迟 《牡丹》六:“ 魏紫 坐在包厢中,凝视着舞台,聆听着歌乐,不觉以为所有剧中女主角都是她自己。”
聆听的组词: 聆的组词 听的组词
难听
nán tīng 解释 ◎ 难听 nántīng(1) [unpleasant to hear]∶听着不悦耳,不好听 难听的音乐 (2) [offensive;coarse]∶言语粗俗,不堪入耳 难听的话 (3) [scandalous]∶指事情不光彩、不体面 这件事说起来很难听 引用解释 1.声音不悦耳。 丁玲 《莎菲女士的日记·十二月二十四号》:“这是谁也可以想象出来的一种难听的声音。” 2.语言粗俗刺耳。 丁玲 《庆云里中的一间小房里》:“阿姆骂的话,大都极难听。” 3.名声不好听,不体面。 茅盾 《子夜》十五:“自己人打架,说出去也难听,而且破坏了开工!”
难听的组词: 难的组词 听的组词
偏听偏信
piān tīng piāng xìn 解释 ◎ 偏听偏信 piāntīng-piānxìn[heed and trust only one side] 只听信自己比较亲近的人的话 当领导的应该深入了解真实情况,不可偏听偏信 引用解释 只听信一方面的话。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六章:“ 老冯 ,你不要偏听偏信。”
偏听偏信的组词: 偏的组词 听的组词 信的组词
窃听
qiè tīng 解释 ◎ 窃听 qiètīng[eavesdrop] 偷听 窃听参议院会议内容 窃听一次会议 引用解释 偷听。《史记·范雎蔡泽列传》:“然左右多窃听者, 范雎 恐,未敢言内,先言外事,以观 秦王 之俯仰。” 宋 苏轼 《舟中听大人弹琴》诗:“弹琴江浦夜漏永,敛袵窃听独激昂。”《水浒传》第一○三回:“ 王庆 窃听多时。” 巴金 《家》三三:“他才回到家里,正要去见祖父,却看见祖父的窗下石阶上站着几个人,伸长了颈项在窃听什么。”
窃听的组词: 窃的组词 听的组词
倾听
qīng tīng 解释 ◎ 倾听 qīngtīng[listen attentively to] 认真地听取 倾听选民的意见 引用解释 1.侧着头听。《礼记·曲礼上》:“立不正方,不倾听。” 孔颖达 疏:“不得倾头属听左右也。” 清 唐甄 《潜书·居山》:“与之处数日,见其身如丘山,神如渊水,无疾言,无矜色,无流视,无倾听,以服其静而自憾未能也。” 2.细听;认真地听。 南朝 宋 鲍照 《登庐山望石门》诗:“倾听凤管宾,缅望钓龙子。”《太平广记》卷二八一引《河东记·独孤遐叔》:“满座倾听,诸女郎转面挥涕。” 宋 文天祥 《跋辛龙泉行状》:“予语以山川风俗之故,君离坐倾听,若谨识之。” 巴金 《秋》一:“她也专心地在一边倾听。”
倾听的组词: 倾的组词 听的组词
视听
shì tīng 解释 ◎ 视听 shìtīng(1) [seeing and hearing]∶看和听 视听效果 (2) [what is seen and heard]∶看到的和听到的 以正视听 (3) [eyesight and hearing]∶指视力和听力 视听不衰 引用解释 1.看和听。《书·蔡仲之命》:“详乃视听。”《墨子·尚同中》:“夫唯能使人之耳目,助己视听;使人之唇吻,助己言谈。”亦指视觉和听觉。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师年七十有六,而精健如少年,视听尚不稍衰。” 清 魏源 《过洞庭》诗之四:“风涛酣视听,天地缺东南。” 2.借指耳目(替人刺探消息的人)。《三国志·吴志·诸葛恪传》:“ 恪 更拜太傅。於是罢视听,息校官,原逋责,除关税,事崇恩泽,众莫不悦。” 3.看到的和听到的。谓见闻。 汉 荀悦 《汉纪·平帝纪》:“臣 悦 所论,粗表其大事,以参得失,以广视听也。”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羯罗拏苏伐剌那国》:“外道於是诵其宗致,三万餘言,其义远,其文博,包含名相,网罗视听。” 宋 苏轼 《转对条上三事状》:“臣以此知明主务广视听,深防蔽塞。” 4.言路;舆论。 唐 苏鹗 《苏氏演义》卷下:“五明扇, 舜 所作也。 舜 广开视听,求贤为辅,故作。”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四七章:“自古以来,凡举大事,没有不早定名号,以正视听,号召远近。”
视听的组词: 视的组词 听的组词
收听
shōu tīng 解释 ◎ 收听 shōutīng[listen in] 听广播 收听广播节目
收听的组词: 收的组词 听的组词
耸人听闻
sǒng rén tīng wén 解释 ◎ 耸人听闻 sǒngréntīngwén[sensational] 故意说夸大或奇特的话,使人听了震惊 关于最近凶杀案的耸人听闻的新闻标题 引用解释 亦作“ 耸动听闻 ”。 指震骇视听或夸大其词,使人震惊。耸,通“ 悚 ”。 宋 周密 《齐东野语·洪君畴》:“首疏以正心格君为説,且曰:‘职臣在宪府,不惟不能奉承大臣风旨,亦不敢奉承陛下风旨。’固已耸动听闻矣。” 清 恽敬 《杂记》:“ 豫章 大镇,或书有不可达者,故托辞为此;抑为州将者,以此耸人听闻,豫絶繫援,皆未可知。”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三八:“过去,我可闹不清楚,现在才了解一贯道的丑恶内幕,真是耸人听闻。” 李斌奎 《天山深处的“大兵”》:“他也不像过去那样慷慨激昂,不时发表一些耸人听闻的见解。”
探听
tàn tīng 解释 ◎ 探听 tàntīng[try to find out;make inquiries] 打听 探听消息 他们到处都去,什么事也探听 引用解释 1.打听。 元 刘致 《端正好·上高监司》套曲:“探听司县何人可共处。”《水浒传》第六六回:“比及兄长卧病之时,小人累累使人去 大名 探听消息。”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新城北录上》:“诸人不期自至,而探听观望者又肩背相连。”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七:“ 丹桂 化了装,刚从县里探听消息回来。” 2.犹寻声。 清 黄轩祖 《游梁琐记·裕州刀匪》:“既见失势,遂狂奔。 汪 探听掷之,中左臂,负鏢而逃。”
探听的组词: 探的组词 听的组词
听从
tīng cóng 解释 ◎ 听从 tīngcóng[obey;listen to;accept;heed;comply with] 接受并服从 听从他的劝告 引用解释 接受依从。《礼记·内则》:“女子十年不出,姆教婉娩听从。”《左传·昭公十三年》:“ 齐 人惧,对曰:‘小国言之,大国制之,敢不听从!’” 唐 韩愈 《鳄鱼文》:“七日不能,是终不肯徙也,是不有刺史听从其言也。”《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就是好言相劝,料未必听从,枉费了唇舌。” 鲁迅 《书信集·致许广平》:“明日当延医再诊,并问养生之法,倘肯听从,必可全愈也。” 巴金 《随想录·探索》:“这几年我常常想,要是我当初听从我家里人的吩咐,不动脑筋的走他们指引的道路,今天我会变成什么样子。”
听从的组词: 听的组词 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