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拿的词语
持有
chí yǒu 解释 ◎ 持有 chíyǒu(1) [hold]∶掌管,保有 (2) [carry]∶保有[新发行债券]以防价格上涨
持有的组词: 持的组词 有的组词
逮捕
dài bǔ 解释 ◎ 逮捕 dàibǔ[arrest;commit to prison;take into custody] 捉拿 协约国要逮捕和惩罚战犯 引用解释 1.捕捉;捉拿。《史记·绛侯周勃世家》:“其后人有上书告 勃 欲反,下廷尉,廷尉下其事 长安 ,逮捕 勃 治之。”《汉书·萧望之传》:“ 望之 大臣……不奉法自修,踞慢不逊攘,受所监臧二百五十以上,请逮捕繫治。” 2.今法律上称限制人犯人身自由并予以羁押的一种强制措施。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 上海 解放以后,伪工会理事长逃到 川沙 ,给 上海市 公安局逮捕回来法办了。”
逮捕的组词: 逮的组词 捕的组词
夺取
duó qǔ 解释 ◎ 夺取 duóqǔ(1) [seize;take by force;capture]∶使用力量强行取得 夺取领导权 夺取到巨大财富 (2) [strive for]∶争取得到 引用解释 1.使用力量强行取得。《史记·龟策列传》:“ 江 之源理,不如四海,而人尚夺取其宝,诸侯争之,兵革为起。”《后汉书·孔融传》:“ 术 轻侮之,遂夺取其节。”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八:“雪花如血洒战袍,夺取 黄河 当马槽。” 毛泽东 《做革命的促进派》:“武装夺取政权,这是战略口号。” 2.努力争取。 鲁迅 《野草·题辞》:“野草,根本不深,花叶不美,然而吸取露,吸取水,吸取陈死人的血和肉,各各夺取它的生存。”
夺取的组词: 夺的组词 取的组词
获取
huò qǔ 解释 ◎ 获取 huòqǔ[obtain] 获得;谋取 引用解释 获得,取得。《解放日报》1982.10.4:“精神上的饥饿感是获取知识的第一要着。”《文艺报》1983年第1期:“努力到新的生活当中,人民群众当中去获取新的启示、冲击、感受与创作素材,努力去获取新的体验,新的评价,否则就会使自己的创作枯竭。”
获取的组词: 获的组词 取的组词
接受
jiē shòu 解释 ◎ 接受 jiēshòu(1) [accept]∶承受 接受演说的邀请 (2) [take up]∶采纳 接受新思想 引用解释 1.收受。《元典章·刑部十·回钱》:“若拟全科,终是未曾接受文状,即与 兰溪州 知州 贾也先 所犯无异。”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十三》:“后数日, 涇泉 来举奠……凡酒与汤饭之类,皆 涇泉 执奠,其子 于善 接受,捧置灵几前,不用从人。”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查交代》:“正以其钱粮款项繁多,头绪极难清理,故思蒙混新官,以希接受。” 2.对事物容纳而不拒绝。 张天翼 《华威先生》:“我想你们诸位青年同志一定会接受我的意见。” 魏巍 《挤垮它》一:“那个洪亮的声音着重地说,一定要接受经验。”
接受的组词: 接的组词 受的组词
缉拿
jī ná 解释 ◎ 缉拿 jīná[apprehend;arrest;seize] 搜查逮捕 缉拿凶手 引用解释 亦作“ 缉拏 ”。 搜捕。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销差》:“凡事非重大,亦非上件,若原告逃逸者,宜径註销,不必缉拿,致票久留原差之手。” 清 袁枚 《新齐谐·城隍神酗酒》:“神大怒曰:‘阴司大例,凡阳间公文到来,所拏之人,我阴司协同缉拏。’”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八:“而 清 朝反动政府,也对他严加迫害,在他的名字 孙文 的‘文’字旁边加上三点水,改作‘孙汶’,把他当作海寇来缉拿。”
缉拿的组词: 缉的组词 拿的组词
拘捕
jū bǔ 解释 ◎ 拘捕 jūbǔ[arrest;capture] 拘留逮捕 引用解释 拘留逮捕。 清 陈梦雷 《绝交书》:“万一贼疑怒至,发兵拘捕,吾寧扶病而出,以全家八口为保,年兄始慨任其事。” 洪深 《这就是“美国的生活方式”》第二幕:“上面给我的命令,教我拘捕一切拿和平宣言请人签名的人。”
拘捕的组词: 拘的组词 捕的组词
拿架子
ná jià zi 解释 ◎ 拿架子 ná jiàzi[put on airs] 装模作样地摆架子 引用解释 摆架子。《官场现形记》第四九回:“那医生见差官不允,立刻拿架子説:‘不去了。’” 周立波 《调皮角色》:“你们这位女老师好小意呵,亲身来教你,不拿架子,也不厌烦,你还不好好用功,对得起人吗?”
拿架子的组词: 拿的组词 架的组词 子的组词
拿手
ná shǒu 解释 ◎ 拿手 náshǒu(1) [adept;expert;be good at]∶擅长 拿手好戏 (2) [confidence]∶有把握 别的饭食我不会做,只有做面条还拿手 引用解释 1.擅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一回:“这是我这个厨子拿手的一样精品。” 王西彦 《风雪》四:“不错,这一出《起解》算是平生拿手,接下去的《会审》可就不容易啦。” 2.信心;把握。《红楼梦》第十回:“吃了我这药看,若於夜间睡的着觉,那时又添了二分拿手了。”《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 安老爷 看了,到也暗中放心,觉得这段姻缘,倒像有一两分拿手。” 老舍 《二马》第二段八:“他知道:病好了再说,没有取胜的拿手。” 3.指有财物可以敲榨的对象。《醒世姻缘传》第十四回:“老爷方才不该放他,这是一个极好的拿手!”《醒世姻缘传》第十四回:“喫了他几杯酒,叫他一顿没下頷的话。哨的把个拿手放了,可惜了这般肥虫蚁!”
拿手的组词: 拿的组词 手的组词
抢夺
qiǎng duó 解释 ◎ 抢夺 qiǎngduó[snatch;wrest;seize] 以暴力强取 抢夺声。——《虞初新志·秋声诗自序》 抢夺耕牛。——《广东军务记》 抢夺财物,焚烧房舍 引用解释 1.以暴力强取。《元典章新集·刑部·再犯贼人》:“贼人 周大添 初犯窃盗刺断,今次白昼抢夺 张四嫂 麻皮。”《水浒传》第七三回:“小人只是这里剪径,那里敢大弄,抢夺人家子女!” 2.争夺。 明 吴炳 《绿牡丹·谈心》:“第一第二,两个先自抢夺,小弟何处説起?”《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七回:“这一路的好汉,只要东西,不伤人;若是和他争论抢夺,他便是一刀一个。” 峻青 《海啸》第四章:“有几个军官,竟然在抢夺起救生圈来了。”
抢夺的组词: 抢的组词 夺的组词
巧取豪夺
qiǎo qǔ háo duó 解释 ◎ 巧取豪夺 qiǎoqǔ-háoduó[work the oracle] 用阴谋诡计或幕后操纵而获得或达成;特指以不正当方法取得钱财 引用解释 见“ 巧偷豪夺 ”。
轻而易举
qīng ér yì jǔ 解释 ◎ 轻而易举 qīng’éryìjǔ[easy to do;easy to accomplish] 不需要作多大的努力就能办到或对付 能够轻而易举地获得总统职位 轻而易举地获胜了 引用解释 形容办事容易,毫不费力。《诗·大雅·烝民》“人亦有言:德輶如毛,民鲜克举之” 宋 朱熹 集传:“言人皆言德甚轻而易举,然人莫能举也。” 叶圣陶 《倪焕之》九:“这多么轻而易举啊,但效果非常之大。”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十:“他对于本村的土地改革觉得是轻而易举,有十足的把握。”
擒拿
qín ná 解释 ◎ 擒拿 qínná[arrest] 捉拿;逮捕或俘获 擒拿格斗 引用解释 亦作“ 擒拏 ”。 1.捉拿。 元 高文秀 《襄阳会》第一折:“[ 蒯越 云]得令,领着公子言语,擒拏 刘备 ,走一遭去。” 元 无名氏 《杀狗劝夫》第三折:“若是被告发,被擒拏,怕不要偿命。”《东周列国志》第三十回:“ 白乙丙 曰:‘正要独手擒拿你,方是英雄。’” 2.谓诱人上钩。《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二:“ 王赛儿 本是有名的上厅行首,又见 七郎 有的是银子,放出十分擒拿的手段来。” 3.利用反关节和点穴的方法,使对手失去反抗能力的技击术。
擒拿的组词: 擒的组词 拿的组词
取得
qǔ de 引用解释 1.召唤到。《景德传灯录·菩提达磨》:“师谓王曰:‘知取得 宗胜 否?’王曰:‘未知。’” 2.得到。 鲁迅 《且介亭杂文·拿来主义》:“ 尼采 就自诩过他是太阳,光热无穷,只是给与,不想取得。” 沈从文 《<散文选>题记》:“用锲而不舍的精神,长远从试探中取得经验,才有可能慢慢得到应有的进展。”
取得的组词: 取的组词 得的组词
擅长
shàn cháng 解释 ◎ 擅长 shàncháng(1) [genius]∶独具某种特长 擅长烹饪 我把这心思去跟一位擅长丹青的同志商量,求她画。——《茶花赋》 (2) [be adept at;be expert in;be skilled in;be good at]∶善于 擅长于演说 引用解释 1.专门宣扬自己的长处。 宋 叶适 《<沉子寿文集>序》:“余尝患文人擅长而护短,好自矜耀,挈其所能,莫与为比,而视他人顾若无有。” 2.在某方面有专长。《明史·忠义传一·王祎》:“明年修《元史》,命 禕 与 濂 为总裁。 禕 史事擅长,裁烦剔秽,力任笔削。”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陈侍御奏折》:“即如我朝以骑射擅长,凡对敌而与我较骑射,必败之道也。” 巴金 《随想录·中国人》:“我不擅长辞令,又缺乏随机应变的才能。”
擅长的组词: 擅的组词 长的组词
十拿九稳
shí ná jiǔ wěn 解释 ◎ 十拿九稳 shíná-jiǔwěn[go percent sure;have nine chances out of ten] 办事情很有把握 对于叔叔回国这桩十拿九稳的事,大家还拟定了上千种计划,甚至计划到要用这位叔叔的钱置一所别墅。——《我的叔叔于勒》 引用解释 亦作“ 十拏九稳 ”。 比喻很有把握。 明 阮大铖 《燕子笺·购幸》:“今年一定要烦老兄与我着实设箇法儿,务必中得十拿九稳方好。”《儿女英雄传》第十回:“四则如此一行,只怕这事倒有个十拏九稳也不见得。” 茅盾 《子夜》二:“虽然是有人居间,和那边接洽过一次,而且条件也议定了,却是到底不敢说十拿九稳呀。”
顺手牵羊
shùn shǒu qiān yáng 解释 ◎ 顺手牵羊 shùnshǒu-qiānyáng[lead away a goat in passing—pick up sth.on the sly] 指顺手取走别人的物品,含贬义 引用解释 1.语本《礼记·曲礼上》:“效马效羊者右牵之。” 郑玄 注:“用右手便。”后世因以“顺手牵羊”比喻顺便行事,毫不费力。 元 尚仲贤 《单鞭夺槊》第二折:“我也不听他説,是我把右手带住马,左手揪着他眼扎毛,顺手牵羊一般牵他回来了。”《水浒传》第九九回:“前面 马灵 正在飞行,却撞着一箇胖大和尚,劈面抢来,把 马灵 一禪杖打翻,顺手牵羊,早把 马灵 擒住。” 马南邨 《<燕山夜话合集>自序》:“我觉得写短文章并不费事,只要有观点,有材料,顺手牵羊就来了,有一点业余时间的都能办到。” 2.今特指顺便拿走别人的东西。《黄绣球》第三回:“这一天见来的很是不少, 黄通理 更代为踌躇,怕的是越来越多,容不下去,而且难免有趁火打劫,顺手牵羊的事。” 巴金 《谈<憩园>》:“据说就是在那个时候,他到任何地方都要来一下‘顺手牵羊’的表演。”自注:“过去我们那里有一句俗话:‘顺手牵羊’不为偷。”
搜捕
sōu bǔ 解释 ◎ 搜捕 sōubǔ[track down and arrest; take up;seize] 搜查并逮捕 搜捕持不同政见者 搜捕在逃案犯 引用解释 搜查捕捉。《东观汉记·张歆传》:“时王新归国,宾客放纵,干乱法禁, 歆 将令入宫搜捕。” 唐 康骈 《剧谈录·田膨郎偷玉枕》:“圣旨严切,收繫者渐多,坊曲閭巷,靡不搜捕。”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尹侍御奏折》:“羽檄星飞,军书旁午,侦谍之奸,搜捕殆无虚日。”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八章:“经过粗略的打扫战场和搜捕散兵,就收了兵。”
搜捕的组词: 搜的组词 捕的组词
索取
suǒ qǔ 解释 ◎ 索取 suǒqǔ[ask for;exact;demand] 要求得到;讨取 索取资料 引用解释 讨取。《北史·祖珽传》:“ 元康 被伤创重,倩 珽 作书,属家累事,并云‘ 祖喜 边有少许物,宜早索取’。”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一折:“老相公不知,我有三条妙计,索取 荆州 。”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四》:“父财可索取,而不可穿窬。”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一章:“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或者是为了向人民索取优厚的报酬?”
索取的组词: 索的组词 取的组词
特长
tè cháng 解释 ◎ 特长 tècháng[strong point;speciality;aptitude] 特别擅长的专门的技艺或研究领域;专长 引用解释 1.特别擅长。 明 胡应麟 《诗薮·唐下》:“ 唐 人特长近体, 青莲 缺焉。” 2.特有的长处。 沈从文 《会明》:“这人却似乎正因为这些品貌上的特长,把一生毁了。” 侯宝林 《我和相声》:“相声离不开讽刺,讽刺是相声的特长。”
特长的组词: 特的组词 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