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的组词
二氧化锰
èr yǎng huà měng 解释 化学式mno2。黑色晶体或棕黑色粉末。有毒。不溶于水。具有氧化性。与浓盐酸反应产生氯气。在氧气中加热三氧化二锰或加热分解硝酸锰制得。可制干电池、烟火和火柴,也可作氧化剂、催化剂、脱色剂及媒染剂等。
二氧化碳
èr yǎng huà tàn 解释 ◎ 二氧化碳 èryǎnghuàtàn[carbon dioxide] 一种重的无色气体CO 2 ,不助燃,溶于水中形成碳酸;主要由酸作用于碳酸盐、酒类发酵以及有机物质的燃烧和分解(如动物呼吸、动植物的腐烂以及矿中沼气爆炸)而形成;植物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作为光合作用的第一步;以气体或液化形式主要用于饮料的碳酸饱和作用、救火、治疗工作、采矿作业、化学工业以及用作动力源(如喷漆和充气救生筏中),以固化形式用作干冰——亦称“碳酸气”
二元论
èr yuán lùn 引用解释 主张世界有两种各自独立、性质不同的本原(即物质和精神)的哲学学说。也指任何将宇宙分为两个独立部分的宗教教义或哲学学说。
二元论的组词: 二的组词 元的组词 论的组词
二月
èr yuè 解释 中篇小说。柔石作。1929年发表。青年知识分子萧涧秋来到芙蓉镇小学任教,与校长之妹陶岚相爱。萧因同情、资助在北伐战争中牺牲的老同学的寡妻文嫂,而招致非议和诬蔑。为了彻底帮助文嫂,他决定牺牲与陶岚的爱情,娶文嫂为妻,不料招致更大的攻击。文嫂终于不堪舆论压力上吊自尽。萧涧秋受此打击,毅然离开芙蓉镇,陶岚决意随他而去。
二月的组词: 二的组词 月的组词
接二连三
jiē èr lián sān 解释 ◎ 接二连三 jiē’èr-liánsān[one after the other] 陆陆续续的接踵而来 引用解释 一个接一个,连续不断。《红楼梦》第九九回:“家中事情接二连三,也无暇及此。”《官场现形记》第三三回:“谁料后来接二连三的,竟其弄了好几个长差使在身上,一天到晚,忙个不了。” 赵树理 《三里湾·三张画》:“大家接二连三提出好多意见。”
三心二意
sān xīn èr yì 引用解释 谓意志不坚定,犹豫不决。 元 关汉卿 《救风尘》第一折:“争奈是匪妓,都三心二意。” 老舍 《女店员》第一幕:“政府招考咱们,咱们就得干出个名堂来,不能三心二意。”亦作“ 三心两意 ”。《醒世姻缘传》第二七回:“我的主意已定了,你们都别要三心两意,七嘴八舌的乱了我的主意。” 欧阳予倩 《忠王李秀成》第一幕:“你不要三心两意,早点歇息,明天又要行军了。”
十二指肠
shí èr zhǐ cháng 解释 ◎ 十二指肠 shí èrzhǐcháng[duodenum] 连接胃的一段小肠,有十二个横排着的指头那么长,上面有胰管和胆总管共同开口的十二指肠乳头
说一不二
shuō yī bù èr 解释 ◎ 说一不二 shuōyī-bù èr[overpowering;mean what one says;one's word would be law;stand by one's word] 说话守信用,说话算数 警卫中知道总司令是说一不二的。——《草地晚餐》 引用解释 形容说话算数。《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 褚一官 平日在他泰山跟前还有个东闪西挪,到了在他娘子跟前却是从来説一不二。”《老残游记》第二十回:“这 陶三爷 是 歷城县 里的都头,在本县红的了不得,本官面前説一不二的,没人惹得起他。” 梁斌 《红旗谱》二十:“自从他从 关东 回来,在父亲面前说一不二, 忠大伯 说怎么,父亲就怎么办。”
一二
yī èr 解释 ◎ 一二 yī-èr(1) [just a few;one or two]∶一两个;少数 常有一二。——清·洪亮吉《治平篇》 一二人立决。——清·方苞《狱中杂记》 (2) [a little]∶一点点,一些 略知一二 (3) [a few]∶少数;一两个 邀请一二知己 (4) [one by one]∶逐一 一二谈也。——南朝梁·丘迟《与陈伯之书》 引用解释 1.一两个。表示少数。《书·康诰》:“﹝ 文王 ﹞用肇造我区夏,越我一二邦以修。”《景德传灯录·泰钦禅师》:“此山先代一二尊宿曾説法来,此坐高广,不才何升?”《儒林外史》第三四回:“小弟徧览诸儒之説,也有一二私见请教。” 老舍 《黑白李》:“ 黑李 是我的好友,因为常到他家去,所以对 白李 的事儿我也略知一二。” 2.一一;逐一。《墨子·尚同上》:“远国异土之民,是非利害之辩,不可一二而明知,故画分万国,立诸侯国君。” 汉 扬雄 《长杨赋》:“僕尝倦谈,不能一二其详,请略举其凡,而客自览其切焉。” 唐 韩愈 《进撰平淮西碑文表》:“今词学之英,所在麻列,儒宗文师,磊落相望,外之则宰相公卿郎官博士,内之则翰林禁密游谈侍从之臣,不可一二遽数。” 3.犹次第。《战国策·秦策二》:“计有一二者难悖,听无失本末者难惑。” 4.少许。《京本通俗小说·菩萨蛮》:“ 可常 之罪,僧辈不敢替他分辩,但求恩王念平日错爱之情,可以饶恕一二。” 元 马致远 《黄粱梦》第三折:“解子哥,怎生可怜见方便一二。” 冰心 《庄鸿的姊姊》:“起先她还能指教我一二,以后我的程度又深了些,她便不能帮助我了。” 5.犹言一两手。指耍弄的手法。 元 张国宝 《罗李郎》第三折:“那厮却有一二,咱家无三思,将那谎局段则向俺跟前使。”
一二的组词: 一的组词 二的组词
一分为二
yī fēn wéi èr 解释 ◎ 一分为二 yīfēnwéi’èr[A whole divides into two;Everything tends to divide into two;dichotomy] 哲学名词,说任何一个事物都包含着两个相互对立而又相互联系的对立面 问先生以为一分为二,二分为四,四分为八,又细分将去,程子说性中只有仁义礼智四者而已。——宋·朱熹《朱子语类》 引用解释 1.我国古代哲学术语。指由太极生成阴阳对立面。后亦指事物的发展过程。 隋 杨上善 在解释《老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时首先用此语。他说,“从道生一,谓之朴也。一分为二,谓天地也。从二生三,谓阴阳和气也。从三以生万物,分为九野四时日月乃至万物。”见《黄帝内经太素·设方·知针石》注。 宋 邵雍 、 朱熹 等在解释《易经》的“太极生两仪”时亦用此语。 朱熹 说:“此只是一分为二,节节如此,以至於无穷,皆是一生两尔。”见《朱子语类》卷六七。 2.马克思主义哲学术语。谓所有统一物都分为两个互相排斥的部分,都是对立的统一,也就是都包含内在矛盾。 毛泽东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巴金 《随想录·“结婚”》:“对什么事情都要用一分为二的眼光看待。对这件事也并不例外。”
一干二净
yī gān èr jìng 解释 ◎ 一干二净 yīgān-èrjìng[thoroughly;root and branch;altogether;completely] 非常干净,一点不剩。形容非常彻底 引用解释 1.犹言罄尽。形容一点不剩。《镜花缘》第二六回:“ 林之洋 鬍鬚早已烧的一乾二净。”《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回:“藩台依言问他,他却赖得个一乾二净。”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 朱延年 不加思索,赖得一干二净。” 2.形容整洁干净。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九回:“二先生家里里外外,收拾得一干二净。”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章:“店里敞开的窑和客房,大都收拾得一干二净。”
一清二楚
yī qīng èr chǔ 解释 ◎ 一清二楚 yīqīng-èrchǔ[be ferfecely clear;as clear as daylight] 非常清楚 引用解释 非常清楚。 老舍 《四世同堂》九二:“ 小顺儿 样样事情都要闹个一清二楚,不然怎么能当好妈妈的保镖呢。” 巴金 《随想录·五四运动六十周年》:“每个人都经受了考验,什么事情给推上了顶峰,让人看得一清二楚。”
一穷二白
yī qióng èr bái 解释 ◎ 一穷二白 yīqióng-èrbái[be poor and blank;be backward both economically and culturally] 比喻基础薄弱,指工农业生产落后,文化、科学水平低下 引用解释 形容经济文化十分落后。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十:“我曾经说过,我们一为‘穷’,二为‘白’。‘穷’就是没有多少工业,农业也不发达。‘白’就是一张白纸,文化水平、科学水平都不高。” 陶铸 《松树的风格》:“在他们的意念中,一切都是为了迅速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