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的组词
双日
shuāng rì 引用解释 逢双的日子。《旧唐书·文宗纪论》:“故事,天子隻日视事,帝谓宰辅曰:‘朕欲与卿等每日相见,其輟朝、放朝,用双日可也。’” 宋 苏轼 《元祐三年春贴子词·太皇太后阁之二》:“一声双日蹕,春色满皇州。”
双日的组词: 双的组词 日的组词
双糖
shuāng táng 引用解释 由两个单糖分子结合而成的糖类。如蔗糖、麦芽糖、乳糖等。
双糖的组词: 双的组词 糖的组词
双喜临门
shuāng xǐ lín mén 引用解释 谓两年喜事一齐到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三回:“于是众客一齐站起来,又是一番足恭道喜;一个个嘴里都説道:‘这才是双喜临门呢!’总镇也自扬扬得意。” 茅盾 《子夜》四:“现在就派你去罢!你刚进了党,正要露露脸,办一件大事,挂一个头功!--哈,机会也真凑巧,今天是双喜临门了!”
双氧水
shuāng yǎng shuǐ 引用解释 3%的过氧化氢溶液,无色,味微酸,可做消毒、防腐剂。
双氧水的组词: 双的组词 氧的组词 水的组词
双月刊
shuāng yuè kān 解释 ◎ 双月刊 shuāngyuèkān[bimonthly] 两月一期的刊物 引用解释 两个月出版一次的定期刊物。
双月刊的组词: 双的组词 月的组词 刊的组词
双职工
shuāng zhí gōng 解释 ◎ 双职工 shuāngzhígōng[man and wife both at work; working couple] 指在一个家庭中,夫妻均为国家职工 引用解释 指夫妇二人都参加工作的职工。《人民日报》1981.6.8:“一些家无闲人的双职工,从早市买到所需要的粮食和新鲜的蔬菜、鱼、肉、蛋等,无不喜形于色。”《新民晚报》1990.7.16:“双职工每天要上班,家里又没老人照顾,让年幼的孩子‘放羊’真不放心。”
双职工的组词: 双的组词 职的组词 工的组词
文武双全
wén wǔ shuāng quán 解释 ◎ 文武双全 wénwǔ-shuāngquán[be well versed in both polite letters and martial arts] 能文又能武,这两方面的造诣都很深 引用解释 犹言文武全才。 元 马致远 《黄粱梦》第一折:“自幼学得文武双全。”《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二回:“世间那里有这样好的一个文武双全的女人?” 老舍 《全家福》第一幕:“文武双全,横是快作元帅了!”
无双
wú shuāng 解释 ◎ 无双 wúshuāng[alone;unrivalled;matchless;unparalleled] 没有可相比的;独一无二 精妙世无双。——《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程艺天下无双。—— 宋· 王谠《唐语林·雅量》 引用解释 1.独一无二;没有可比。《庄子·盗跖》:“生而长大,美好无双。”《史记·李将军列传》:“ 李广 才气,天下无双。” 唐 温庭筠 《照影曲》:“桃花百媚如欲语,曾为无双今两身。” 陈毅 《在志愿军司令部度春节》诗:“雄豪尽是无双士,卫国保家子弟兵。” 2. 唐 薛调 所撰小说《无双传》中的人名。为尚书 刘震 之女。 宋 秦观 《无双》诗:“尚书有女名 无双 ,蛾眉如画学新妆;伊家 仙客 最明俊,舅母惟只呼 王郎 。” 明 陆采 《明珠记·提纲》:“ 无双 女死后得重生, 王仙客 两赠《明珠记》。”
无双的组词: 无的组词 双的组词
一箭双雕
yī jiàn shuāng diāo 解释 ◎ 一箭双雕 yījiàn-shuāngdiāo[kill two birds with one stone;shoot two hawks with one arrow] 一箭射中两只雕。比喻一举两得 引用解释 见“ 一箭双鵰 ”。 一箭射中两鵰。鵰,亦作“ 雕 ”,一种性凶猛的大鸟。《北史·长孙晟传》:“尝有二鵰飞而争肉,因以箭两隻与 晟 ,请射取之。 晟 驰往,遇鵰相攫,遂一发双贯焉。”又《新唐书·高骈传》:“事 朱叔明 为司马,有二鵰并飞, 駢 曰:‘我且贵,当中之。’一发贯二鵰焉。”后因以“一箭双鵰”形容射艺高明,亦用以比喻一举两得。 宋 陆游 《遣兴》诗:“壮年一箭落双鵰,野餉如今擷药苗。”《续景德传灯录·慧海仪禅师》:“万人胆破沙场上,一箭双鵰落碧空。” 清 沉起凤 《雉媒》诗:“汝初得断鳧续脛,遂欲一箭双鵰耶?” 老舍 《四世同堂》二八:“假若 东阳 真有意呢,他就不妨真的作一次媒,而一箭双雕的把 蓝 与 冠 都捉到手里。”
一双
yī shuāng 引用解释 1.用于成对的两人或两物。《礼记·少仪》:“其禽加於一双,则执一双以将命。”《史记·项羽本纪》:“我持白璧一双,欲献 项王 ,玉斗一双,欲与 亚父 。” 唐 李贺 《唐儿歌》:“骨重神寒天庙器,一双瞳人剪秋水。” 元 张国宾 《薛仁贵》楔子:“一双父母在堂,我不肯做庄农的生活。” 老舍 《正红旗下》一:“那是一双何等毫无道理的眼睛啊!见到人……她的眼总是瞪着。” 2. 唐 时 南诏 耕地,五亩为一双。见《新唐书·南诏传上》。 明 陶宗仪 《辍耕录·称地为双》引《云南杂志》:“其佃作三人,使二牛前牵,中压而后驱之。犁一日,为一双,约有中原四亩地。” 3.佛教称两年半为一双。《法苑珠林》卷三:“三月为一时,两时为行;一行即半年六月也,两行为一年,两年半为一双。”
一双的组词: 一的组词 双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