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的组词
画蛇添足
huà shé tiān zú 解释 ◎ 画蛇添足 huàshé-tiānzú[draw a snake and add feet to it—ruin the effect by adding sth.superfluous] 蛇本来没有脚有人却给它加上脚,故事见《战国策·齐策二》。比喻做事多此一举,反而坏事 今若前进,倘不如意,正如画蛇添足也。——《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1.《战国策·齐策二》:“ 楚 有祠者,赐其舍人巵酒。舍人相谓曰:‘数人饮之不足,一人饮之有餘,请画地为蛇,先成者饮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饮之,乃左手持巵,右手画蛇曰:‘吾能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夺其巵曰:‘蛇固无足,子安能为之足?’遂饮其酒。为蛇足者,终亡其酒。”后以“画蛇添足”比喻做多馀的事,反而有害无益。《三国演义》第一一○回:“将军功绩已成,威声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进,倘不如意,正如画蛇添足也。” 明 王世贞 《绿牡丹诗后》:“因别赋一律书其后,观者勿笑老书生画蛇添足也。”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十:“ 马慕韩 认为应该由他讲的,不料被 宋其文 抢先说了……他想接上去说,又觉得是画蛇添足,只好惋惜地坐着没动。”亦作“ 画蛇著足 ”。 唐 韩愈 《感春》诗之四:“画蛇著足无处用,两鬢雪白趋埃尘。” 2.比喻虚构事实,无中生有。《花月痕》第五一回:“追忆其地,歷歷在目,奈海山苍苍,海水茫茫,无从重访。这也是一则事实,并非做书的人画蛇添足,为此奇谈。”
画室
huà shì 解释 ◎ 画室 huàshì[studio] 绘画的房间 引用解释 1.指 汉 代殿前西阁之室,因雕画 尧 、 舜 、 禹 、 汤 、 桀 、 纣 等古帝王像,故称。《汉书·霍光传》:“明旦, 光 闻之,止画室中不入。” 颜师古 注:“ 如淳 曰:‘近臣所止计画之室也,或曰雕画之室。’雕画是也。” 王先谦 补注引 周寿昌 曰:“画室当是殿前西阁之室。《杨敞传》‘上观西阁上画人,指 桀 紂 画谓 乐昌侯 王武 ’云云,又云‘画人有 尧 、 舜 、 禹 、 汤 ’,则知西阁画古帝王像,故称画室。” 2.泛指有画饰的宫室。《晋书·江统传》:“窃闻后园鏤饰金银,刻磨犀象,画室之巧,课试日精。” 3. 汉 代官署名。《后汉书·百官志三》:“黄门署长、画室署长、玉堂署长各一人。” 4.专供绘画用的房间。
画室的组词: 画的组词 室的组词
画图
huà tú 解释 ◎ 画图 huàtú[draw designs, maps, etc.] 画图形(多指图样或地图) ◎ 画图 huàtú[picture] 图画(多用于比喻) 这些诗篇构成了一幅农村生活的多彩的画图 引用解释 1.绘图。《庄子·田子方》:“ 宋 元君 将画图,众史皆至,受揖而立,舐笔和墨,在外者半。” 唐 高适 《塞下曲》:“画图 麒麟阁 ,入朝 明光宫 。”《旧唐书·萧倣传》:“ 滑 临 黄河 ,频年水潦,河流泛溢,坏西北隄。 倣 奏移 河 四里,两月毕功,画图以进。” 2.图画。《晋书·刘牢之传》:“ 玄 大喜,与 敬宣 置酒宴集,阴谋诛之,陈法书画图与 敬宣 共观,以安悦其志。” 唐 李白 《上皇西巡南京歌》之二:“九天开出一 成都 ,万户千门入画图。”《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那时 玉英 已是十龄,长得婉丽飘逸,如画图中人物。” 毛泽东 《介绍一个合作社》:“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 3.比喻美丽的自然景色。 唐 元稹 《春分投简阳明洞天作》诗:“郡邑移仙界,山川展画图。” 宋 司马光 《晚景亭》诗:“神游灵境健,身入画图迷。” 元 谢应芳 《倪元镇过娄江寓舍因偕智愚隐游姜公墩》诗:“三江五湖上,羣峰开画图。” 4.图像;画成的人像。 唐 薛媛 《写真寄夫》诗:“泪眼描将易,愁肠写出难。恐君浑忘却,时展画图看。” 元 马致远 《汉宫秋》第三折:“锦貂裘生改尽 汉 宫妆,我则索看 昭君 画图模样,旧恩金勒短,新恨玉鞭长。”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三:“近人 陈楚南 《题背面美人图》云:‘美人背倚玉阑干,惆悵花容一见难。几度唤他他不转,痴心欲掉画图看。’” 郭沫若 《瓶》诗之一:“世间上有没有能够图梦的艺人,能够为我呀图个画图,使她再生?” 5.指图样。 元 张昱 《辇下曲》:“为造龙舟载 天姆 ,院家催造画图来。”
画图的组词: 画的组词 图的组词
画像
huà xiàng 解释 ◎ 画像 huàxiàng[draw a portrait;portray] 画人像 给孩子画像 ◎ 画像 huàxiàng(1) [portrait]∶肖像 巨幅画像 (2) [portrayal]∶画成的人像 引用解释 1.画肖像。《后汉书·蔡邕传》:“ 邕 遂死狱中…… 兖州 、 陈留 閒皆画像而颂焉。”《三国志·魏志·田豫传》“年八十二薨”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 汝南 闻其死也,悲之,既为画像,又就为立碑铭。” 唐 李白 《司马将军歌》:“功成献凯见明主,丹青画像 麒麟臺 。” 清 袁枚 《随园随笔·画像不始于勾践》:“《事物纪原》以画像始於 句践 铸 范蠡 ,不知 殷高宗 梦 傅説 已有图形以求之説矣。” 沈从文 《从文自传·辛亥革命的一课》:“哥哥会为人画像,借此谋生。” 2.画成的肖像。 汉 荀悦 《汉纪·武帝纪四》:“ 日磾 每朝见母画像,常拜泣而后去。”《宋史·苏轼传》:“ 軾 二十年间再蒞 杭 ,有德於民,家有画像,饮食必祝。” 明 汤显祖 《牡丹亭·玩真》:“俺孤单在此,少不得将小娘子画像,早晚玩之、拜之,叫之、赞之。”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四章:“她深情地望着 毛主席 的巨幅画像,望着 毛主席 亲手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画像的组词: 画的组词 像的组词
画押
huà yā 解释 ◎ 画押 huàyā[sign;make one's mark on a document] 旧时在公文、契约或供状上画花押或写“押”字、“十”字,表示认可 引用解释 在公文、契约或供词上签名或画记号,表示认可,俗称“画押”。 清 顾炎武 《日知录·押字》:“所谓署字者,皆草书其名,今俗谓之画押,不知始於何代。”《清史稿·宣统皇帝纪》:“﹝ 宣统 元年九月﹞辛亥, 和兰 《保和会条约》成,分别批准画押。” 洪深 《贫民惨剧》第三幕:“ 王大哥 ,笔在这儿,画押。”
画押的组词: 画的组词 押的组词
画展
huà zhǎn 解释 ◎ 画展 huàzhǎn[picture show;art exhibition;exhibition of paintings] 绘画展览 引用解释 绘画展览。亦指绘画展览会。 闻一多 《画展》:“我们没有统计过…… 昆明 ,平均一个月有几次画展,反正最近一个星期里就有两次。” 柯岩 《奇异的书简·追赶太阳的人》:“画展的大厅,人像溪水一样流着。” 端木蕻良 《关山月的艺术》:“一九四七年,我到 上海 时, 关山月 也正在开画展。”
画展的组词: 画的组词 展的组词
绘画
huì huà 解释 ◎ 绘画 huìhuà(1) [draw;paint;picture]∶作画。用笔等工具,墨、颜料等材料,在纸、纺织物、墙壁等表面上画图或作其他可视的形象 (2) [drawing;painting;picture]∶绘出的图或画 引用解释 1.造形艺术的一种。用色彩和线条在纸、布、墙壁或其他平面上绘写事物形象。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九流绪论上》:“艺主书、计、射、御,而博弈、绘画诸工附之。” 鲁迅 《书信集·致李桦》:“就绘画而论,六朝以来,就大受 印度 美术的影响,无所谓国画了。” 沈从文 《从文自传·预备兵的技术班》:“若机会许可他上外国去学艺术,在绘画方面的成就,会成一颗放光的星子。” 2.作画。 唐 韩愈 《进撰<平淮西碑文>表》:“乾坤之容,日月之光,知其不可绘画,强颜为之,以塞詔旨。” 宋 苏轼 《怪石供》:“今 齐安 江 上,往往得美石,与玉无辨,多红黄白色,其纹如人指上螺,精明可爱,虽巧者以意绘画有不能及,岂古所谓怪石者耶?”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灯节》:“各色灯綵多以纱绢、玻璃及明角等为之,并绘画古今故事,以资玩赏。” 鲁迅 《且介亭杂文·连环图画琐谈》:“没有和地球一样大小的纸张,地球便无法绘画。” 3.图画。 唐 韩愈 《南山诗》:“或错若绘画,或繚若篆籀。” 鲁迅 《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之馀--关于“舒愤懑”》:“我也爱看绘画,尤其是人物。”
绘画的组词: 绘的组词 画的组词
刻画
kè huà 解释 ◎ 刻画 kèhuà(1) [carving and painting]∶雕刻和绘画 塔之基层四方各有一门,门楣原有刻画。——郭沫若《游西安》 (2) [depict;portray]∶精细地描摹,塑造 刻画入微 刻画英雄人物形象 引用解释 1.雕刻绘画。《韩非子·诡使》:“而綦组、锦绣、刻画为末作者富。” 郭沫若 《游西安》:“塔之基层四方各有一门,门楣原有刻画。” 2.谓精细地描摹,塑造。 唐 杜甫 《白盐山》诗:“词人取佳句,刻画竟谁传。” 宋 曾巩 《东津归催吴秀才寄酒》诗:“心知万事难刻画,惟有醉眠知不忝。” 宋 苏轼 《欧阳少师令赋所蓄石屏》诗:“含风偃蹇得真态,刻画始信天有工。” 柯灵 《香雪海·我们曾经生活在泥淖里》:“剧中着力刻画的,是一家下等客店里的众生相。” 3.指过分地雕琢字句。 宋 曾巩 《<强几圣文集>序》:“气质浑浑,不见刻画,远近多称诵之。” 清 王韬 《蘅花馆诗录·自序》:“窃见今之所为诗人矣,撦撏以为富,刻画以为工。”
刻画的组词: 刻的组词 画的组词
连环画
lián huán huà 解释 ◎ 连环画 liánhuánhuà[picture-story book;comic book (strip)] 根据故事所叙述的情节,顺次排列成一系列有字有画的小册子 引用解释 用多幅画面叙述一个故事或事件发展过程的绘画形式。 中国 古代的故事壁画、故事画卷等,即具有连环画的性质。现在通称的连环画,也称小人书,兴起于二十世纪初叶的 上海 ,根据文学作品、故事或取材于现实生活,编成简明的文字脚本,再绘制画幅而成。
连环画的组词: 连的组词 环的组词 画的组词
漫画
màn huà 解释 ◎ 漫画 mànhuà[caricature;cartoon] 用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所作的讽刺画 引用解释 1.以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描绘生活或时事的图画。一般运用变形、比拟、象征等方法来达到尖锐讽刺的效果。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漫谈“漫画”》:“漫画是Karikatur的译名……这一种画,在 中国 过去的绘画里很少见,《百丑图》或《三十六声粉铎图》庶几近之,可惜的是不过戏文里的丑脚的摹写。” 沙汀 《范老老师》:“老板叫 朱问樵 ,沉闷褊狭,又瘦又长,生着两片漫画式的肥大嘴唇。” 2.鸟名。 宋 洪迈 《容斋五笔·瀛莫间二禽》:“ 瀛 莫 二州之境,塘濼之上,有禽二种……其一类鶩,奔走水上,不閒腐草泥沙,唼唼然必尽索乃已,无一息少休,名曰‘漫画’。” 清 李调元 《卍斋琐录》卷五:“ 晁以道 曰:‘鵜之属,有曰漫画者,以觜画水求鱼,无一息之停。’”
漫画的组词: 漫的组词 画的组词
年画
nián huà 解释 ◎ 年画 niánhuà[New Year(or Spring Festival)pictures] 民间过春节(农历年)时张挂的表现喜庆气象的图画 引用解释 我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供人们在过年时张贴,故名。 宋 代已有关于年画的记载。传统的年画,多为木刻水印,线条单纯,色彩鲜明,画面热闹;题材主要有五谷丰登、春牛、婴儿、风景、花鸟,以及封建迷信等。建国以来的新年画,在传统基础上推陈出新,丰富多彩,为人民所喜爱。 阿英 《年画的叫卖》:“年画棚就是专卖年画和其他花纸的。” 萧红 《马伯乐》:“仆人室里的圣像,一年要给他们换上一张,好象 中国 过年贴的年画一样。” 王汶石 《大木匠》:“她有一个女儿,名叫 桃叶 ,今年已满十八岁,出俏得象年画上的人物一般。”
年画的组词: 年的组词 画的组词
诗情画意
shī qíng huà yì 解释 ◎ 诗情画意 shīqíng-huàyì[idyllic]形容自然景色很美,好像诗、画中的境界 我们来到富有诗情画意的江南水乡,顿觉心旷神怡 引用解释 像诗画里所描摩的能给人以美感的意境。 宋 周密 《清平乐·横玉亭秋倚》词:“诗情画意,只在阑干外,雨露天低生爽气,一片 吴 山 越 水。” 清 黄钧宰 《金壶逸墨·晚学斋诗词》:“诗情画意正清絶,我来深巷无喧哗。” 沈从文 《新景与旧谊·新湘行记》:“那个隐在丛树后的小小村落,充满诗情画意。”
书画
shū huà 解释 ◎ 书画 shūhuà[painting and calligraphy] 作为艺术品的书法和绘画 书画展览会 引用解释 书法和绘画。《隶释·汉张平子碑》:“音乐书画之艺,方技博弈之巧。” 唐 杜甫 《观薛少保书画壁》诗:“惜哉功名忤,但见书画传。” 王西彦 《古屋》第一部一:“正屋和偏房的小堂屋,四壁全为各种木镌的书画和匾额所布满。”
书画的组词: 书的组词 画的组词
图画
tú huà 解释 ◎ 图画 túhuà(1) [picture;drawing;painting] (2) 绘画 (3) 用线条、色彩描绘出来的形象(如油画、素描或版画) (4) 比喻壮丽的江山 (5) [tableau]∶生动的描写或形象的描绘 (6) [plan;scheme]∶谋划 引用解释 1.绘画。《史记·外戚世家》:“上居 甘泉宫 ,召画工图画 周公 负 成王 也。” 唐 张泌 《春日旅泊桂州》诗:“溪边物色宜图画,林伴鶯声似管絃。”《西游记》第四九回:“内中有善图画者,传下神影,这才是鱼篮 观音 现身。” 清 曾国藩 《圣哲画像记》:“昔在 汉 氏,若 武梁祠 、 鲁灵光殿 ,皆图画伟人事蹟。” 2.用线条、色彩构成的形象或肖像。《汉书·赵充国传》:“乃召黄门郎 扬雄 即 充国 图画而颂之。” 五代 齐己 《题画鹭鸶兼简孙郎中》诗:“曾向沧江看不真,却因图画见精神。” 鲁迅 《集外集·<奔流>编校后记二》:“因为图画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很难由第三者从中作梗的。” 3.指地图。 清 秋瑾 《黄海舟中日人索句并见日俄战争地图》诗:“忍看图画移颜色?肯使江山付劫灰!” 4.比喻壮丽的河山。 宋 苏轼 《郁孤台》诗:“入境见图画,鬱孤如旧游。” 5.谋划。 汉 东方朔 《非有先生论》:“图画安危,揆度得失。”《后汉书·光武帝纪上》:“ 光武 復为图画成败。” 宋 秦观 《谋主》:“所与图画者,虽父子兄弟有不得而知焉。”
图画的组词: 图的组词 画的组词
宣传画
xuān chuán huà 解释 ◎ 宣传画 xuānchuánhuà[picture poster] 亦称“招贴画”。带有号召性标题的进行宣传、鼓动的画 引用解释 进行宣传鼓动的画,标题一般是带有号召性的文句。也叫招贴画。
宣传画的组词: 宣的组词 传的组词 画的组词
油画
yóu huà 解释 ◎ 油画 yóuhuà[painting] 西洋画的一种,用油质的颜料涂绘在布或木板上的画 莫逾油画。——清· 薛福成《观巴黎油画记》 驰往油画院。 引用解释 1.古时指用油彩涂绘。《晋书·舆服志》:“皇后先蚕,乘油画云母安车,驾六騩马;油画两辕安车,驾五騩马,为副。”《宋史·舆服志一》:“玉輅,自 唐 显庆 中传之,至 宋 曰‘ 显庆 輅’,亲郊则乘之。制作精巧……其制:箱上置平盘、黄屋,四柱皆油画刻鏤。” 2.西洋画的主要画种,用快干油调和颜料在布、木板或厚纸版上绘成。 曹禺 《雷雨》第一幕:“右边壁炉上有一只钟,墙上挂一幅油画。” 茅盾 《喜剧》:“真不料 金 的眉头也皱起来了,换上一枝烟,猛力吸着,这位主人仰起脸看墙上的裸体油画。”
油画的组词: 油的组词 画的组词
照猫画虎
zhào māo huà hǔ 解释 ◎ 照猫画虎 zhàomāo-huàhǔ[draw a tiger with a cat as a model—copy] 照着猫画虎。比喻只是依样画葫芦,实际上并不理解 引用解释 猫与虎的外形有相似之处,因以喻照样模仿而仅得其仿佛。 张天民 等《创业·不信没有油》:“我只不过……领导过一次自发的罢工,至于搞工业,还得照猫画虎地跟人家学。”
指手画脚
zhǐ shǒu huà jiǎo 引用解释 见“ 指手划脚 ”。
作画
zuò huà 引用解释 绘画。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漫画而又漫画》:“我才知道画家作画时候的调色、配色之类,都是多事。”
作画的组词: 作的组词 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