腔的组词
帮腔
bāng qiāng ◎ 帮腔 bāngqiāng(1) [vocal accompaniment;sing the same tune]∶台上人主唱、多人在台后和唱的戏曲演唱形式(2) [echo]∶帮衬,支持;替人说话无人帮腔(1).指戏曲演出中,后台或场上的帮唱,用以衬托演员的唱腔,渲染舞台气氛,或叙述环境和剧中人的心情。最初见于南戏。今地方戏曲仍用帮腔者有:川剧、湘剧、赣剧、潮剧、 安徽 青阳腔等。川剧《柳荫记》第十场:“帮腔: 梁 祝 化作比翼鸟,从今后生生死死永不离!”(2).比喻支持或附和别人的说法。《官场现形记》第十七回:“应得帮腔的地方,我就在里头帮两句,岂不更有把握。” 赵树理 《三里湾·小组里的大组员》:“大家再一帮腔,他再没有不让的理由--再不让就显得他是故意捣乱。”
帮腔的组词: 帮的组词 腔的组词
唱腔
chàng qiāng 解释 ◎ 唱腔 chàngqiāng[music for voices] 戏曲中唱出来的曲调 引用解释 戏曲音乐的主要组成部分。指人声歌唱的部分。是同器乐伴奏的部分相对而言。 徐迟 《牡丹》八:“整个 怀仁堂 上寂若无人,没有一点声音,只有她的唱腔,安祥,徐疾,穿行在大红廊柱间,缭绕在金碧辉煌的画梁上。”
唱腔的组词: 唱的组词 腔的组词
腹腔
fù qiāng 解释 ◎ 腹腔 fùqiāng[abdominal cavity] 躯干腹部的腔,内衬腹膜,由体壁、横膈膜和盆底围成,其内容纳胃、小肠、肝和其他内脏器官
腹腔的组词: 腹的组词 腔的组词
花腔
huā qiāng 解释 ◎ 花腔 huāqiāng(1) [florid ornamentation in opera singing]∶一种西洋发声法,以声调多转折、拖腔格外长为特点 花腔女高音 (2) [coloratura]∶通常指声乐旋律中的装饰,包括种种装饰音、急速的音阶或琶音进行以及华彩段等等 (3) [guileful talk]∶比喻花言巧语 耍花腔 引用解释 1.指基本唱腔加花,成为一种特定的华彩腔调。 徐迟 《<牡丹>跋》:“她的音质还是那么纯净……花腔应用得更加自如,表情却是罕见地丰富的。” 姜妙香 《追怀往事》:“他在唱上从不取巧,也不爱使花腔。” 2.比喻玩弄花招。 毛泽东 《将革命进行到底》:“凡是耍着花腔,说什么要怜惜一下这类恶人呀……决不是 中国 人民的忠实朋友。” 赵朴初 《滴水集·不是路·强盗旅行曲》:“耍花腔,算盘暗打瞒天帐,血口狂吞夺命汤。” 3.见“ 花腔鼓 ”。
花腔的组词: 花的组词 腔的组词
口腔
kǒu qiāng 解释 ◎ 口腔 kǒuqiāng[oral cavity] 口内的空腔,由两唇、两颊、硬腭、软腭等构成。口腔内有牙齿、舌、唾腺等器官 引用解释 1.口内的空腔,由两唇、两颊、硬腭、软腭等构成。口腔内有牙齿、舌、唾腺等器官。 叶圣陶 《夜》:“阿弟走进屋内,向四下看了一周,便一屁股坐下来,张开口腔喘气。” 沙汀 《闯关》四:“一个在 高阳 守城的敌人对着自己的口腔放了一枪!” 2.方言。说话的声音、语气等。 李劼人 《死水微澜》第五部分六:“一个走掉了路的女娃子,听口腔,好象是北路人。”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二十章:“‘喂!喂……’耳机里忽然发声,听得出是 剑平 的口腔。”
口腔的组词: 口的组词 腔的组词
满腔
mǎn qiāng 解释 ◎ 满腔 mǎnqiāng[have one's bosom filled with] 心中充满 满腔热忱 满腔仇恨 引用解释 充满胸膛,充满心中。《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三:“直叫小胆惊欲死,任是英雄也汗流。只为满腔怨抑事,一宵鬼话报心仇。” 郁达夫 《沉沦》一:“过几天或者过几个钟头之后,他又用了满腔的热忱,同初读那一本书的时候一样的,去读另外的书去。”
满腔的组词: 满的组词 腔的组词
南腔北调
nán qiāng běi diào 解释 ◎ 南腔北调 nánqiāng-běidiào[(speak with)a mixed accent] 指夹带有地方口音的语言 引用解释 1.指南北各种戏腔。 清 赵翼 《檐曝杂记·庆典》:“每数十步间一戏臺,南腔北调,备四方之乐。” 2.形容说话口音不纯,搀杂南北方音。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封台》:“像声即口技,能学百鸟音,并能作南腔北调,嬉笑怒駡,以一人而兼之,听之歷歷也。” 鲁迅 《南腔北调集·题记》:“真的,我不会说绵软的 苏 白,不会打响亮的 京 腔,不入调,不入流,实在是南腔北调。” 老舍 《骆驼祥子》五:“一位先生,两位太太,南腔北调的生了不知有多少孩子。”
腔调
qiāng diào 解释 ◎ 腔调 qiāngdiào(1) [tune]∶指音乐、歌曲或戏曲中成系统的曲调子 腔调韵味极像梅兰芳唱的 (2) [style]∶指诗词文章的声律格调 安排腔调 (3) [accent;intonation]∶口音,语调。指说话的声音、语气;亦指人动作的模样 山东腔调 引用解释 1.指音乐、戏曲、歌曲等的调子。 宋 王奕 《酹江月·和辛稼轩<金陵赏心亭>》词:“寧是商女当年,后来腔调,拍手《铜鞮曲》。”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音律》:“予生平最恶弋阳、四平等剧,见则趋而避之,但闻其搬演《西厢》,则乐观恐后,何也?以其腔调虽恶而曲文未改,仍是完全不破之《西厢》。”《儒林外史》第六回:“一个吹簫,一个打鼓,在厅上滴滴打打的,总不成个腔调。” 老舍 《四世同堂》二四:“在八岁的时候,他已会唱好几出整本的老生戏,而且腔调韵味极像 谭叫天 的。” 2.指诗词文章的声律格调。《朱子语类》卷七八:“古人作诗,只是説他心下所存事,説出来,人便将他诗来歌,其声之清浊长短,各依他诗之语言,却将律来调和其声。今人却先安排下腔调了,然后做语言去合腔子,岂不是倒了?”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六:“余以为诗文之作意用笔,如美人之髮肤巧笑,先天也;诗文之徵文用典,如美人之衣裳首饰;至於腔调涂泽,则又是美人之裹足穿耳,其功更后矣。” 梁启超 《变法通议·论科举》:“揣摩腔调,言类俳优。” 3.指说话的声音、语气;亦指人动作的模样。 明 吴石渠 《绿牡丹·谈心》:“儿曹,次第高,丢人眼梢,乔粧做许多般内家腔调。”《红楼梦》第八十回:“两个人的腔调儿都够使的了,别打量谁是儍子。” 李劼人 《天魔舞》第十章:“他立刻就认识得出来是 朱乐生 太太,尤其是那一口 彭山 腔调引人注意。” 魏巍 《祝福走向生活的人们》:“所谓严肃,请大家不要误会是走路要迈八字步,双手必需放在背后,说话要学什么‘首长’腔调。”
腔调的组词: 腔的组词 调的组词
胸腔
xiōng qiāng 解释 ◎ 胸腔 xiōngqiāng[thoracic cavity] 温血脊椎动物体腔的一部分,位于横膈的前方或上方,四周以胸壁为界,其内容纳心脏和肺 引用解释 体腔的一部分。由胸骨、胸椎和肋骨围成的空腔,上部和颈相连,下部有横膈膜和腹腔分开。心肺等器官都在胸腔内。亦谓心中。 茅盾 《路》三:“ 薪 的听觉特别尖锐了。装作毫不关心罢,然而心在胸腔内很可恶地乱跳。”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五:“他只是感到有一团怒火,天天在他的胸腔里燃烧。”
胸腔的组词: 胸的组词 腔的组词
油腔滑调
yóu qiāng huá diào 解释 ◎ 油腔滑调 yóuqiāng-huádiào[speak too smoothly to be convincing;have a glib tongue] 形容人说话、作文轻浮油滑的腔调 以过于油腔滑调和圆滑的态度来处理这个难题 引用解释 形容说话或行文浮滑不实。 清 王士禛 郎廷槐 等《师友诗传录》一:“作诗,学力与性情必兼具而后愉快。愚意以为学力深,始能见性情;若不多读书,多贯穿,而遽言性情,则开后学油腔滑调、信口成章之恶习矣。”《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二回:“这京城里做买卖的人,未免太油腔滑调了。” 鲁迅 《伪自由书·大观园的人才》:“这是一种特殊的人物,他(她)要会媚笑,又要会撒泼,要会打情骂俏,又要会油腔滑调。”亦省作“ 油腔 ”。 清 李渔 《意中缘·诳姻》:“我家小姐自从京里回来,那些冰人月老是不离门,把男子的才貌説得天花乱坠,谁想走到面前,不是读死书的秀才,就是卖油腔的浪子。”《平山冷燕》第六回:“诗贵风雅,此油腔也,甚么佳作。”
装腔作势
zhuāng qiāng zuò shì 解释 ◎ 装腔作势 zhuāngqiāng-zuòshì[be affected or pretentious;strike a pose] 比喻故意做假的虚伪情态 引用解释 装出一种腔调,摆出一种姿态。形容故意做作。《西湖佳话·西泠韵迹》:“姨娘不消着急。他这两三日请我不去,故这等装腔作势。”《说岳全传》第六五回:“ 赵大 、 钱二 ,还要装腔作势。地方邻舍,俱来替他讨情,二人方才应允。”《<艾青诗选>自序》:“人民不喜欢假话,哪怕多么装腔作势,多么冠冕堂皇的假话都不会打动人们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