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的组词
鼓风
gǔ fēng 解释 ◎ 鼓风 gǔfēng[blast;work a bellow] 加压力通风 引用解释 扇风。 唐 李德裕 《黄冶赋》:“圆方为鑪,造化为冶,鼓风为槖,炽阳为火。” 五代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红汗》:“贵妃每至夏月,常衣轻綃,使侍儿交扇鼓风,犹不解其热。”
鼓风的组词: 鼓的组词 风的组词
鼓风机
gǔ fēng jī 解释 ◎ 鼓风机 gǔfēngjī[blowing machine;air blower;blast an blowing engine] 产生空气流或气体流(如用以增加炉内气流、使房屋或矿井通风、冷却电子设备或由空气移动或扬起干草、青贮饲料、谷物或锯屑)的装置 引用解释 产生气流的机械装置。用于各种炉灶的送风,建筑物和矿井的通风、排气等。
鼓风机的组词: 鼓的组词 风的组词 机的组词
鼓风炉
gǔ fēng lú 解释 ◎ 鼓风炉 gǔfēnglú[blast furnace] 具有鼓风装置的冶炼炉。多用来炼铜、锡、镍等有色金属,也可以用来炼铁。冶炼炉的鼓风装置也叫“鼓风炉” 引用解释 具有鼓风装置的冶炼炉。多用来炼铜、锡、镍等有色金属,也可以用来炼铁。冶炼炉的鼓风装置也叫鼓风炉。
鼓风炉的组词: 鼓的组词 风的组词 炉的组词
海风
hǎi fēng 解释 ◎ 海风 hǎifēng(1) [outwind]∶从海上吹来的风 (2) [sea breeze (wind)]∶[通常于白天]自海面吹向陆地的凉爽微风
海风的组词: 海的组词 风的组词
寒风
hán fēng 解释 ◎ 寒风 hánfēng[cold wind] 寒冷的北风 寒风刺骨 引用解释 1.北风;寒冷的风。《吕氏春秋·有始》:“何谓八风……北方曰寒风。” 南朝 宋 王微 《杂诗》:“孟冬寒风起,东壁正中昏。” 管桦 《将军河》第一部第三六章:“淹没在雪里的衰草,露出尖梢,在寒风中摇动。” 2.亦称“ 寒风子 ”。古代传说中人名。以善相马称。《吕氏春秋·观表》:“古之善相马者, 寒风是 相口齿, 麻朝 相颊。” 许维遹 集释:“ 毕沅 曰: 寒风 ,《淮南子·齐俗训》作 韩风 。又‘是’字 朱 本作‘氏’。案:‘寒’、‘韩’,‘是’、‘氏’,古皆通用。 维遹 案:《事类赋》二十一引无‘是’字。” 唐 李白 《天马歌》:“不逢 寒风子 ,谁採逸景孙?” 王琦 注:“《吕氏春秋》:古之善相马者, 寒风氏 相口齿,天下之良工也。”
寒风的组词: 寒的组词 风的组词
和风
hé fēng 解释 ◎ 和风 héfēng(1) [moderate breeze]∶风速为每小时13至18里的风 (2) [soft breeze]∶温和的风 和风拂面 引用解释 温和的风。多指春风。 三国 魏 阮籍 《咏怀》诗之一:“和风容与,明日映天。” 唐 杜甫 《上巳日徐司录林园宴集》诗:“薄衣临积水,吹面受和风。” 明 刘基 《春雨三绝句》之一:“春雨和风细细来,园林取次发枯荄。” 鲁迅 《坟·摩罗诗力说》:“和风拂林,甘雨润物。”
和风的组词: 和的组词 风的组词
和风细雨
hé fēng xì yǔ 解释 ◎ 和风细雨 héfēng-xìyǔ[like a gentle breeze and a mild rain——in a gentle and mild way] 比喻耐心地和颜悦色地批评或劝说 多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和风细雨,帮人帮心 引用解释 和风,春天的微风;细雨,小雨。 宋 张先 《八宝装》词:“花阴转,重门闭,正不寒不暖,和风细雨,困人天气。”后以“和风细雨”比喻方式方法温和而不粗暴。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四:“以后凡是人民内部的事情,党内的事情,都要用整风的方法,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
会风
huì fēng 解释 ◎ 会风 huìfēng[the mood of meeting] 会议的风气 在省直单位带头开了新会风
会风的组词: 会的组词 风的组词
见风使舵
jiàn fēng shǐ duò 引用解释 比喻作事无定见,相机行事,随机应变。 朱自清 《论且顾眼前》:“他们也就见风使舵,凡事一混了之。” 李六如 《六十年的变迁》第二卷第十章:“我早年在 九江 当队官,幸亏会见风使舵,所以辛亥年反正,仍然站得住。”
季风
jì fēng 解释 ◎ 季风 jìfēng[monsoon] 风向随季节而改变的风,主要是海洋和陆地间的温差造成的。冬季由大陆吹向海洋,夏季由海洋吹向大陆 引用解释 随季节而改变风向的风,主要是由海洋和陆地间温度差异造成的。冬季由大陆吹向海洋,夏季由海洋吹向大陆。也叫季候风。
季风的组词: 季的组词 风的组词
飓风
jù fēng 解释 ◎ 飓风 jùfēng [hurricane] 最初只指加勒比海的热带气旋;后来又可指任何具有狂风的热带气旋 引用解释 1.风力等于或大于12级的风。破坏力极大。 2. 中国 古籍中 明 以前将台风称为飓风, 明 以后按风情不同有台风和飓风之分。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下:“ 南海 人言,海风四面而至,名曰颶风。” 清 王士禛 《香祖笔记》卷一:“既而 荷兰国 人舟遭颶风至此,爱其地,借居之。” 徐迟 《在高炉上》:“我听到微微的声响,很快很快扩大了,像一阵飓风从远处疾驰而来。” 3.发生在 大西洋 、 墨西哥湾 、 加勒比海 和 北太平洋 东部的热带气旋。
飓风的组词: 飓的组词 风的组词
军风
jūn fēng 解释 ◎ 军风 jūnfēng[army style] 军队的作风 引用解释 军队的作风。
军风的组词: 军的组词 风的组词
军风纪
jūn fēng jì 引用解释 军队的作风、纪律以及军容等。《中国歌谣资料·四季劝郎歌》:“再劝我的郎,赶快转连上,严守军风纪,勇敢上战场。” 周恩来 《抗战军队的政治工作》:“民族革命军队的军风纪的建立,部队的巩固,是建筑在政治的民族的觉悟上的。”
军风纪的组词: 军的组词 风的组词 纪的组词
看风使舵
kàn fēng shǐ duò 解释 ◎ 看风使舵 kànfēng-shǐduò[trim one's sails;adapt oneself to circumstances] 看着风向掌握船舵。比喻随着形势转变方向,调整对策 引用解释 亦作“ 看风使帆 ”。 比喻跟着情势转变方向,随机应变。《五灯会元·天依怀禅师法嗣·法云法秀禅师》:“看风使帆,正是随波逐浪。” 骆宾基 《胶东的“暴民”》九:“他们懂得看风使舵,也懂得看眉眼搭话。”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七章:“我得在紧要的时候再出马;比如说,把粮食分了,乱子起来了,他们又不能收拾,把 李乡长 吓住了,我再看风使舵。”
可风
kě fēng 引用解释 可为风范。《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回:“这不是古谊可风的么?”
可风的组词: 可的组词 风的组词
狂风
kuáng fēng 解释 ◎ 狂风 kuángfēng(1) [whole gale]∶气象术语中指速度为每小时88到108公里的风 (2) [violent wind;fierce wind]∶猛烈的风。比喻破坏性的力量或影响 战争的狂风摧毁了他的家 引用解释 猛烈的风。 唐 杜甫 《绝句漫兴》之九:“谁谓朝来不作意,狂风挽断最长条。” 元 白朴 《梧桐雨》第三折:“恨无情捲地狂风刮,可怎生偏吹落我御苑名花。”《说岳全传》第六十回:“那怪不慌不忙,弄一阵狂风,将沥泉枪摄去,钻入水底,霎时风平浪息。”
狂风的组词: 狂的组词 风的组词
狂风暴雨
kuáng fēng bào yǔ 解释 ◎ 狂风暴雨 kuángfēng-bàoyǔ[fury (strife,war) of the elements;violent storm] 下雨,下雹,下雪或雨夹雪,尤指来势迅猛或同时有强劲风的情形 山里有狂风暴雨 引用解释 1.猛烈的风雨。 宋 梅尧臣 《惜春》诗之二:“前日看花心未足,狂风暴雨忽无凭。” 瞿秋白 《“矛盾”的继续》:“狂风暴雨,像昨天那样的,虽然是没有了,可是,天色却是阴沉得更加可怕。”亦作“ 狂风骤雨 ”。《武王伐纣平话》卷下:“我是龙身,去处有狂风骤雨。雹打田禾,风吹稼穡,以此悦我心中。”《清史稿·灾异志一》:“六月十五日狂风骤雨霹靂不絶,殿中若有龙鬭。”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家庭生活的苦痛,已经如狂风骤雨,扫浄了春意。” 2.喻剧烈的动荡。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四章:“革命的狂风暴雨时代啊!一个人一生能经历几回呢?”
雷厉风行
léi lì fēng xíng 解释 ◎ 雷厉风行 léilì-fēngxíng[carry out vigorously and speedily; enforce with thunder-like violence and windlike swiftness] 如迅雷,似疾风,形容办事果断、有力、迅速 昭不杀之武,则雷厉风行。——宋· 曾巩《元丰类稿》 引用解释 比喻声势猛烈,行动快速。 宋 曾巩 《亳州谢到任表》:“运独断之明,则天清水止;昭不杀之戒,则雷厉风行。” 明 王玉峰 《焚香记·收兵》:“雷厉风行,惟闻人马声。” 梁斌 《红旗谱》四五:“他到了学校,雷厉风行,每天带着训育员,早、午、晚三次查堂查斋,闹得学生无法进行抗 日 活动。”
冷风
lěng fēng 解释 ◎ 冷风 lěngfēng[icy breeze;negative comments (spread behind sb.'s back)] 冷空气流通形成的风。比喻不合时宜的风凉话 一时冷风四起 引用解释 1.寒冷的风。《庄子·则阳》:“夫冻者假衣於春,暍者反冬乎冷风。” 宋 苏轼 《游桓山记》:“余将吊其藏,而其骨毛爪齿,既已化为飞尘,荡为冷风矣,而况於椁乎。” 2.比喻消极言论。如:吹冷风;他在背地里刮冷风。
冷风的组词: 冷的组词 风的组词
凉风
liáng fēng 解释 ◎ 凉风 liángfēng[cool breeze] 清凉的风 凉风掠面 引用解释 亦作“凉风”。 1.秋风。《礼记·月令》:“﹝孟秋之月﹞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 晋 陆机 《拟明月何皎皎》诗:“凉风绕曲房,寒蝉鸣高柳。” 唐 李白 《秋思》诗:“芜然蕙草暮,颯尔凉风吹。” 2.凉爽的风。 三国 魏 繁钦 《与魏文帝笺》:“是时日在西隅,凉风拂衽。” 晋 陶潜 《与子俨等疏》:“尝言:五六月中,北窗下卧,遇凉风暂至,自谓是 羲皇 上人。” 清 龚自珍 《论私》:“夏有凉风,冬有燠日,天有私也。” 茅盾 《子夜》一:“五月夜的凉风吹在车窗上,猎猎地响。” 3.西南风。《淮南子·墬形训》:“西南曰凉风。”《国语·周语下》“以遂八风” 三国 吴 韦昭 注:“西南曰坤,为瓦为凉风。” 4.古代传说中的仙山名。在 昆仑山 上。《淮南子·墬形训》:“ 县圃 、 凉风 、 樊桐 ,在 崑崙 閶闔 之中。”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一》:“ 崑崙 之丘,或上倍之,是谓 凉风之山 ,登之而不死。”
凉风的组词: 凉的组词 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