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的组词
西风
xī fēng 解释 ◎ 西风 xīfēng(1) [westerly]∶从西方吹来的风 温带的盛行西风 (2) [west wind] (3) 指秋风 (4) 比喻腐朽没落的力量或气势 引用解释 1.西面吹来的风。多指秋风。 唐 李白 《长干行》:“八月西风起,想君发 扬子 。” 清 陈维崧 《百字令·送周求卓之任荥阳》词:“西风夕照,老鸦啼上枯树。” 2.喻一种势力或倾向。今多比喻没落腐朽的势力。《红楼梦》第八二回:“但凡家庭之事,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贺敬之 《伟大的祖国》诗:“看牛鬼蛇神,正节节溃败,东风浩荡西风衰。”
西风的组词: 西的组词 风的组词
新风
xīn fēng 解释 ◎ 新风 xīnfēng[new trend] 新的风气;新的风尚 引用解释 新风气;新风尚。《北史·张彝传》:“ 彝 敷政 陇 右,多所制立,宣布新风,革其旧俗,人庶爱仰之。”《人民日报》1969.9.22:“革命新风满渔村。”《花城》1981年第3期:“ 南京路 上,新风如熏,每一刻都给各地来的同志送上亲切的抚慰。”
新风的组词: 新的组词 风的组词
腥风血雨
xīng fēng xuè yǔ 解释 ◎ 腥风血雨 xīngfēng-xuèyǔ[reactionary reign of terror] 腥气随风飘荡,血溅得像下雨一样,常用来形容残酷的屠杀。也称“血雨腥风” 引用解释 刮着腥味的风,下着如血的雨。比喻残酷的战乱和屠杀或极其险恶的局势。 清 陈天华 《警世钟》:“腥风血雨难为我,好个江山忍送人。” 梁启超 《劫灰梦·独啸》:“俺曾见素衣豆粥陪鑾驾,俺曾见腥风血雨冬和夏。” 杨朔 《东风第一枝·历史的指针》:“不错, 朝鲜 人民的性格就像 金刚山 一样:壮丽、雄伟,而又刚强,任凭腥风血雨,也不能把它沾污。” 袁鹰 《悲欢·深深的怀念》:“在那个腥风血雨的黑暗年月,当地群众冒着被杀头的危险,偷偷地把烈士们的遗体掩埋起来。”
兴风作浪
xīng fēng zuò làng 解释 ◎ 兴风作浪 xīngfēng-zuòlàng(1) [stir up trouble;fan the flames of disorder]∶掀起事端,无事生非 可笑那班小人,抓住人家一点差处,便想兴风作浪。——清· 曾朴《孽海花》 (2) [make wave]∶扰乱正常的做法或常规 引用解释 喻制造事端,存心捣乱。 清 李渔 《蜃中楼·阃闹》:“我女儿有甚么不好?要你在这里兴风作浪!” 鲁迅 《书信集·致王志之》:“而且又大有人会因此兴风作浪,非常麻烦。”
雄风
xióng fēng 解释 ◎ 雄风 xióngfēng(1) [strong wind]∶强劲的风 (2) [awe-inspiring]∶威武出众的气概 老将军雄风不减当年 引用解释 1.强劲的风。 战国 楚 宋玉 《风赋》:“故其风中人……清清泠泠,愈病析酲,发明耳目,寧体便人,此所谓大王之雄风也。” 宋 柳永 《竹马子》词:“对雌霓挂雨,雄风拂槛,微收烦暑。” 清 姚鼐 《渚宫》诗:“锦帆暮雨迴 江 渚,鸣籟雄风起 洞庭 。” 2.犹威风。 元 无名氏 《小尉迟》第一折:“你怎么灭自己志气,长别人雄风?”《三国演义》第一○六回:“闭户忽然有起色,驱兵自此逞雄风。” 李存葆 《高山下的花环》十三:“我们的元帅和将军,个个都集虎将之雄风和儒家之文采于一身。”
雄风的组词: 雄的组词 风的组词
旋风
xuàn fēng 解释 ◎ 旋风 xuànfēng [whirlwind;cyclone] 螺旋状的疾风;亦形容迅疾的动作 这股邀请的旋风真把我弄得头昏目眩 引用解释 1.作螺旋状的疾风。《后汉书·王忳传》:“被随旋风与马俱亡。” 宋 王安石 《破冢》诗之一:“埋没残碑草自春,旋风时出地中尘。” 清 许秋垞 《闻见异辞·侠客》:“倏见庭心内陡起旋风,知妖至,客手剑隐於屏后。”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工作热情像一阵旋风似地把他裹起来了。” 2.形容迅疾的动作。 前蜀 韦庄 《秦妇吟》:“入门下马若旋风,磬室倾囊如卷土。” 清 洪昇 《长生殿·合围》:“马蹄儿泼剌剌旋风赸,不住的把弓来紧弯,弦来急攀。” 端木蕻良 《可塑性的》:“‘哼……我得换衣服。’说着一个旋风便钻到屏风后边去了。” 3.喻来势猛的某种运动或活动。 张书绅 《正气歌》:“游斗的旋风刮遍了 北京市 的大街小巷。”
旋风的组词: 旋的组词 风的组词
学风
xué fēng 解释 ◎ 学风 xuéfēng[style of study] 学习的风气 引用解释 学校、学术界或一般学习方面的风气。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二》:“学风如何,我以为是和政治状态及社会情形相关的,倘在山林中,该可以比城市好一点。” 毛泽东 《整顿党的作风》:“所谓学风,不但是学校的学风,而且是全党的学风。”
学风的组词: 学的组词 风的组词
一帆风顺
yī fán fēng shùn 解释 ◎ 一帆风顺 yīfān-fēngshùn[with good innings;all smooth sailling;sail with the wind]船张满帆顺风行驶。比喻极为顺利 引用解释 1.本指帆船一路顺风。亦用为祝人旅途安吉之辞。 清 李渔 《怜香伴·僦居》:“櫛霜沐露多劳顿,喜借得一帆风顺。” 周立波 《参军这一天》:“群众热烈地鼓掌,有人高声叫口号。党委书记点点头,结束他的送别辞:‘好吧,再见!祝你们为祖国立功,一帆风顺。’” 2.比喻境遇顺利或办事容易。《官场现形记》第五四回:“凡是做官的人,如在运气头上,一帆风顺的时候,就是出点小岔子,説无事也就无事。” 鲁迅 《且介亭杂文·中国语文的新生》:“改革,是向来没有一帆风顺的。”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三:“在社会主义事业中,要想不经过艰难曲折,不付出极大努力,总是一帆风顺,容易得到成功,这种想法,只是幻想。”
移风易俗
yí fēng yì sú 解释 ◎ 移风易俗 yífēng-yìsú[transform outmoded habits and customs;change prevailing habit and customs] 转移风气, 改变习俗 引用解释 转移风气,改变习俗。《礼记·乐记》:“移风易俗,天下皆寧。”《孝经·广要道》:“移风易俗,莫善於乐。”《南史·循吏传序》:“至於道德齐礼,移风易俗,未有不由之矣。” 清 龚自珍 《对策》:“守令久乎其任,皆有移风易俗之权。”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四章:“我们军队不但是消灭敌人、打碎旧社会的力量,而且是移风易俗的力量!”
迎风
yíng fēng 解释 ◎ 迎风 yíngfēng(1) [facing the wind]∶面对着风吹的方向 迎风飞翔 (2) [down the wind]∶随着风吹去的方向 彩旗迎风招展 引用解释 1. 汉 代楼观名。《汉书·扬雄传上》:“ 甘泉 本因 秦 离宫,既奢泰,而 武帝 復增 通天 、 高光 、 迎风 。” 汉 张衡 《西京赋》:“既新作於 迎风 ,增 露寒 与 储胥 。”《文选·曹植<赠徐干>诗》:“ 文昌 鬱云兴, 迎风 高中天。” 李善 注引《地理书》:“ 迎风观 在 鄴 。” 2.逆风;对着风。《后汉书·皇甫嵩传》:“若欲辅难佐之朝,雕朽败之木,是犹逆坂走丸,迎风纵棹,岂云易哉?”《文选·张协<七命>》:“尔乃嶢榭迎风,秀出中天。” 李善 注引 曹植 《七启》:“迎清风而立观。” 南朝 梁元帝 《看摘蔷薇诗》:“倡女倦春闺,迎风戏玉除。” 朱自清 《潭柘寺戒坛寺》:“又有迎风下泪的毛病,常要掏手巾擦干。” 3.指纳凉。《红楼梦》第三一回:“ 袭人 正在堦下倚槛迎风,忽见 湘云 来了,连忙迎下来。” 4.犹闻风。 唐 韩愈 《与少室李拾遗书》:“彊梁之兇,销鑠缩栗,迎风而委伏。” 5.迅即,马上。《照世杯·掘新坑悭鬼成财主》:“不一时,捉到了,迎风就打四十板。” 6.犹随风。《绿野仙踪》第九五回:“説他的腰是弱柳迎风,説他的头是乌云笼罩。” 冰心 《再寄小读者》十:“中国共产党,自从他一诞生,就举起一面迎风招展的革命红旗。” 7.犹接风。 明 范濂 《云间据目钞·记赋役》:“如各上司按临,例有迎风饭、下马饭、閲操酒、送风饭,动以数金计。”《豆棚闲话·朝奉郎挥金倡霸》:“那些积年伙计,俱来备席迎风。”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七:“头次 刘作非 胡子队来,你摆三天三宿的迎风香堂。”
迎风的组词: 迎的组词 风的组词
意气风发
yì qì fēng fā 解释 ◎ 意气风发 yìqì-fēngfā[be daring and energetic;militant] 形容精神振奋,气概豪迈 意气风发光华四射的形象 引用解释 形容精神振奋,气志昂扬。 毛泽东 《介绍一个合作社》:“从来也没有看见人民群众像现在这样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
整风
zhěng fēng 解释 ◎ 整风 zhěngfēng(1) [rectify the incorrect styles of work]∶整顿思想、工作等的作风 (2) [Rectification Campain]∶特指整风运动 引用解释 整顿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整风就是整顿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整风的组词: 整的组词 风的组词
作风
zuò fēng 解释 ◎ 作风 zuòfēng[style;style of work;way] 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态度或行为;文艺家或作品的风格 工作作风 引用解释 1.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态度或行为。 茅盾 《小圈圈里的人物》:“‘完全是无耻的作风!’ 祥师母 心里骂了一句。”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其实经营生产最基本的目的就是为了‘实利’,最要不得的作风就只摆花样让人看而不顾实利。”如:作风正派。 2.指文艺家或作品的风格。 朱自清 《欧游杂记·威尼斯》:“他们也用鲜明的颜色,但显然没有很费心思在艺术上,作风老老实实,并不向牛犄角里寻找新奇的玩意儿。”
作风的组词: 作的组词 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