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的组词
两袖清风
liǎng xiù qīng fēng 解释 ◎ 两袖清风 liǎngxiù-qīngfēng[have clean hands;remain uncorrupted; have unsoiled hands] 原指人迎风潇洒,飘飘欲仙之态。后比喻为官清廉。现也指家贫,一无所有 父亲零落鬓如丝,两袖清风一束诗。——元· 魏初《送杨季海》 引用解释 谓除两袖清风之外,别无所有。形容居官清廉,没有余财。 元 魏初 《送杨季海》诗:“交亲零落鬢如丝,两袖清风一束诗。” 明 吴应箕 《忠烈杨琏传》:“入计时,止餘两袖清风,欲送其老母归 楚 ,至不能治装以去。”《说岳全传》第七回:“这位县主老爷在这里歷任九载,为官清正,真个‘两袖清风,爱民如子’。”《诗刊》1977年第1期:“我们的 周总理 ,粗茶淡饭,两袖清风,一世清贫。”
龙卷风
lóng juǎn fēng 解释 ◎ 龙卷风 lóngjuǎnfēng[tornado; cyclone; twister] 亦称“龙挂”。某块地面(或海面)的空气受热上升,四周的冷空气急速补充而形成的空气大漩涡,由于旋转很快,卷起了地面的灰尘(或海水),看上去就像一条摇摆飞腾的巨龙,所以叫龙卷风。这种风,破坏力很大 引用解释 1.气象学名词。风力极强而范围不大的旋风,形状像一个大漏斗,风速往往达到每秒一百多米,破坏力非常大。在陆地上,能把大树连根拔起,毁坏各种建筑物和农作物;在海洋上,可以把海水吸到空中,形成水柱。 杨朔 《海市》:“顶可怕的是龙卷风,打着旋儿转,能把人都卷上天去。” 2.比喻政治风暴。 巴金 《随想录·中国人》:“即使你入了外国籍,即使你不承认自己是 中国 人,即使你在某国某地有产业,有事业,有工作,有办法,吃得开,甚至为子孙后代作了妥善的安排,倘使没有祖国母亲的支持,一旦起了风暴,意想不到的灾祸从天而降,一切都会给龙卷风卷走,留给你的只是家破人亡。”
龙卷风的组词: 龙的组词 卷的组词 风的组词
露宿风餐
lù sù fēng cān 引用解释 在露天过夜,在风口吃饭。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艰苦。 宋 苏轼 《将至筠先寄迟适远三犹子》诗:“露宿风餐六百里,明朝饮马南江水。” 明 沉鲸 《双珠记·姑妇相逢》:“老身前日与姐姐同出避难,军马赶散,各自逃生,连日奔走,露宿风餐,担饥忍渴,不知受了多少劳苦。” 韦君宜 《似水流年·我们的老高》:“他不能住在村里,成天成夜在村外野地里露宿风餐。”
麦克风
mài kè fēng 解释 ◎ 麦克风 màikèfēng[microphone] 传声器 引用解释 [英microphone]微音器的通称。 余开选 《狮子》:“工区领导要向工人们作大报告时,她得先上台去安麦克风。”
麦克风的组词: 麦的组词 克的组词 风的组词
满城风雨
mǎn chéng fēng yǔ 解释 ◎ 满城风雨 mǎnchéng-fēngyǔ[be all over the town;become the talk of the town;town is full of gossips] 原形容秋天的情景,后形容事情传遍各个角落,到处议论纷纷 引用解释 原指秋天的景象。后比喻消息一经传出,就众口喧腾,到处哄动。语出 宋 潘大临 诗句:“满城风雨近重阳。”见 宋 惠洪 《冷斋夜话》卷四。 老舍 《且说屋里》:“理想的家庭,没闹过一桩满城风雨的笑话,好容易!”《收穫》1981年第4期:“前不久城里的两间男女高小教会学校,不是也因为男生暗中写信给女生要求做朋友,被学校发现,结果两个人都被开除了学籍,引起罢课风潮,闹得满城风雨,人人皆知么?”
满面春风
mǎn miàn chūn fēng 解释 ◎ 满面春风 mǎnmiàn-chūnfēng[be beaming with satisfaction;be radiant with happiness] 形容内心的喜气显露于面部 引用解释 形容心情喜悦,满脸笑容。 元 王实甫 《丽春堂》第一折:“得胜归来喜笑浓,气昂昂,志卷长虹,饮千钟,满面春风。”《警世通言·赵春儿重旺曹家庄》:“专一穿花街,串柳巷,喫风月酒,用脂粉钱,真个满面春风,挥金如土,人都唤他做‘ 曹獃子 ’。” 老舍 《茶馆》第一幕:“ 秦仲义 穿得很讲究,满面春风,走进来。”
民风
mín fēng 解释 ◎ 民风 mínfēng[social mood;customs and morals of the people] 民众的风气;民间风俗 民风淳朴 引用解释 民间的风尚。《礼记·王制》:“命大师陈诗,以观民风。”《汉书·董仲舒传》:“乐者,所以变民风化民俗也。” 唐 陈鸿 《东城老父传》:“上之好之,民风尤甚。” 明 高启 《吴趋行》:“土物既繁雄,民风亦和平。”《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於是乎又把六十年前民风淳朴的地方,变了个轻浮险诈的逋逃藪。”
民风的组词: 民的组词 风的组词
南风
nán fēng 解释 ◎ 南风 nánfēng[souther;south wind] 从南边吹来的风 引用解释 1.从南向北刮的风。《诗·邶风·凯风》:“凯风自南” 毛 传::“南风谓之凯风。” 南朝 宋 孔灵符 《会稽记》:“ 弘 ( 郑弘 )识其神人也,曰:‘常患 若邪溪 载薪为难,愿旦南风,暮北风。’” 清 宋琬 《三叹》诗:“ 黄河 涛浪山巃嵸,溯流五日皆南风。” 2.古代乐曲名。相传为 虞舜 所作。《礼记·乐记》:“昔者 舜 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孔子家语·辨乐解》:“昔者 舜 弹五弦之琴,造《南风》之诗。其诗曰:‘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 元 刘壎 《隐居通议·<琴谱>序》:“拟《清庙》之古,賡《南风》之诗,圣人之制作也。” 3.南方的乐曲。《左传·襄公十八年》:“吾骤歌北风,又歌南风,南风不竞,多死声。” 杨伯峻 注:“北风、南风犹今云北曲、南曲也。” 清 吴乔 《雪夜感怀》诗:“驰来北马多骄气,歌到南风尽死声。”参见“ 南风不竞 ”。 4.指《诗经》中的国风。借指古代淳朴的诗风。 唐 殷璠 《<河岳英灵集>序》:“ 开元 十五年后,声律风骨始备矣,实由主上恶华好朴,去伪从真,使海内词场翕然尊古,《南风》《周雅》,称阐今日。” 5.指 南朝 诗的风格。 明 胡应麟 《诗薮·杂编·遗逸下》:“盖至是南风渐渍於北,而六代淫靡之音极矣。於是 唐 文挺出,一扫而汎空之。” 6.南方的风气。 唐 杜甫 《最能行》:“此乡之人气量窄,误竞南风疏北客。” 7.男风;男色。 明 王骥德 《男王后》第一折:“俺大王爷最爱南风,我们献去做个头功,倒有重重的赏赐哩。”《金瓶梅词话》第三六回:“原来 安 进士, 杭州 人,喜尚南风,见书童儿唱的好,拉着他手儿两个一递一口吃酒。” 清 褚人获 《坚瓠五集》卷三:“美男破老,男色所从来远矣…… 闽 、 广 两 越 尤甚。京师所聚小唱最多,官府每宴,輒夺其尤者侍酒,以为盛事,俗呼为南风。”
南风的组词: 南的组词 风的组词
屏风
píng fēng (1).室内陈设。用以挡风或遮蔽的器具,上面常有字画。《史记·孟尝君列传》:“ 孟尝君 待客坐语,而屏风后常有侍史,主记君所与客语,问亲戚居处。” 唐 刘餗 《隋唐嘉话》卷中:“ 太宗 令 虞监 写《烈女传》以装屏风,未及求本,乃暗书之,一字无失。” 清 李渔 《玉搔头·抗节》:“只好算个画里鸳鸯,便做他屏风上的侍妾。” 茅盾 《手的故事》:“ 陆紫翁 和 周老九 挑中了右面那架屏风背后的好地方,悄悄说着话。”(2).即荇菜。又名凫葵,茎呈紫色。《楚辞·招魂》:“紫茎屏风,文缘波些。” 王逸 注:“屏风,水葵也。” 洪兴祖 补注引《本草》:“鳧葵,即莕菜,生水中,俗名水葵。”(3).中草药防风的别名。
屏风的组词: 屏的组词 风的组词
强风
qiáng fēng 解释 ◎ 强风 qiángfēng(1) [strong breeze]∶小时速25到31英里的风,蒲福风级风力为六级 (2) [freshgale]∶时速39至46英里的风
强风的组词: 强的组词 风的组词
清风
qīng fēng 解释 ◎ 清风 qīngfēng[cool breeze] 清凉的风 清风徐来 清风明月 引用解释 1.清微的风;清凉的风。《诗·大雅·烝民》:“ 吉甫 作诵,穆如清风。” 毛 传:“清微之风,化养万物者也。” 唐 杜甫 《四松》诗:“清风为我起,洒面若微霜。”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八窗尽落,清风徐来,紈扇罗衫,剖瓜解暑。” 瞿秋白 《赤都心史》十三:“清风朗日的春早, 莫斯科 天色已经非常和快。” 2.清惠的风化。《文选·张衡<东京赋>》:“清风协於玄德,淳化通於自然。” 薛综 注:“清惠之风,同於天德。” 晋 夏侯湛 《三国名臣序赞》:“丧乱备矣,胜涂未隆,先生标之,振起清风。” 宋 苏辙 《贺致政曾太傅启》:“出同忧患,措国步於安寧;归共优游,播清风於长久。” 3.高洁的品格。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诔碑》:“标序盛德,必见清风之华。” 明 李贽 《豫约·感慨平生》:“夫 陶公 清风千古,余又何人,敢称庶几。” 清 唐孙华 《合肥谒包孝肃祠》诗:“高原遗庙鬱嵯峨,待制清风久不磨。”
清风的组词: 清的组词 风的组词
秋风
qiū fēng 解释 ◎ 秋风 qiūfēng[autumn wind] 秋天的风 引用解释 1.秋季的风。 汉武帝 《秋风辞》:“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三国 魏 曹丕 《燕歌行》之一:“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 唐 杜甫 《奉和严郑公军城早秋》:“秋风嫋嫋动高旌,玉帐分弓射虏营。” 2.指以各种借口向别人索取财物等。 明 沉榜 《宛署杂记·街道》:“每初僉及年终,置酒邀会,每家银三五分,则曰打网,曰秋风。”《儒林外史》第三回:“会试举人,变作秋风之客。”参见“ 打秋风 ”。 3.蟋蟀的别名。 清 厉荃 《事物异名录·昆虫·蟋蟀》:“《清异録》: 汉 龙驤子 名 卭 ,讳之,呼蛩曰秋风。”
秋风的组词: 秋的组词 风的组词
裙带风
qún dài fēng 解释 ◎ 裙带风 qúndàifēng[relatives of the females in a family] 比喻依靠裙带关系勾结攀援的不正之风
裙带风的组词: 裙的组词 带的组词 风的组词
热风
rè fēng 解释 ◎ 热风 rèfēng[hot wind] 具有高热和低相对湿度特征的风的一般术语,例如夏季沙漠地区的风或极端的焚风,也指感觉暖和的风 引用解释 1.夏季风;炎热的风。 南朝 梁 江淹 《翡翠赋》:“热风翕而起涛,丹气赫而为暑。”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瞿萨旦那国》:“乏水草,多热风,风起则人畜惛迷,因以成病。”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兽一·驼》:“流沙夏多热风,行旅遇之即死。风将至,驼必聚鸣,埋口鼻于沙中,人以为验也。” 瞿秋白 《乱弹·菲洲鬼话》:“沙漠里吹来的热风还在波动着蒸闷的空气。” 2.中医病症名。由风邪挟热所致的一种病。《云笈七籤》卷七一:“右五味搅和,令调以枣肉,和为丸,如大麻子许。每食后一丸,去心忪热风。”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二》:“ 郑云逵 与 王彦伯 为邻,尝有客求医,误造 云逵 ,诊曰:‘热风。’客又请药方, 云逵 曰:‘药方即不如东家 王供奉 。’客惊而去。自是京城目乖宜者为热风。”
热风的组词: 热的组词 风的组词
三大作风
sān dà zuò fēng 引用解释 指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为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 毛泽东 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所指出。 邓小平 《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毛泽东 同志在党的七大的报告中,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规定为我们党的三大作风的第一项。”
煽风点火
shān fēng diǎn huǒ 解释 ◎ 煽风点火 shānfēng-diǎnhuǒ[fan the flames] 比喻怂恿鼓动,挑起事端 那些专事煽风点火的阴谋家 引用解释 比喻怂恿鼓动,挑起事端。 克非 《春潮急》二六:“ 徐锅巴胡 、 加钢黄蟮 、 吴二拐子 几只豺狼,这时节也悄悄把嘴筒子伸了出来,在一些角落里煽风点火。”
伤风
shāng fēng 解释 ◎ 伤风 shāngfēng[cold] 感冒 他得伤风已一周了,还不见好 引用解释 1.即感冒。《医宗金鉴·幼科杂病心法要诀·伤风》“肺主皮毛感邪风”注:“伤风者,风邪伤卫也。卫主皮毛,内合于肺,故令身体发热憎寒,头疼有汗,嚏涕鼻塞声重,不时咳嗽也。”《五灯会元·雪峰存禅师法嗣·鼓山神晏国师》:“ 皷山 门下不得咳嗽,时有僧咳嗽一声,师曰:‘作甚么?’曰:‘伤风。’”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 上海 已热起来,我们总算好的,但因天气及卫生设备不好,常不免小病,如伤风及肚泻之类。” 2.为风所伤犯。 宋 朱淑真 《春日杂书》诗:“月筛窗幌好风生,病眼伤风泪欲倾。”
伤风的组词: 伤的组词 风的组词
伤风败俗
shāng fēng bài sú 解释 ◎ 伤风败俗 shāngfēng-bàisú[offend public decency;be harmful to society's morals] 败坏社会道德风气 伤风败俗之事 引用解释 亦作“ 伤风败化 ”。 败坏良好的风俗。《梁书·何敬容传论》:“望白署空,是称清贵;恪勤匪懈,终滞鄙俗……呜呼!伤风败俗,曾莫之悟。” 唐 韩愈 《论佛骨表》:“伤风败俗,传笑四方,非细事也。” 宋 谢庭芳 《辨惑论》:“是故病疫之家,人皆惴惴焉,无敢踵其门而问之,甚而父子兄弟亦不相救,伤风败俗,莫甚於斯。”《红楼梦》第一一一回:“世人都把那淫欲之事当作‘情’字,所以作出伤风败化的事来,还自谓风月多情,无关紧要。” 聂绀弩 《探春论》:“嗟呼,香囊而绣着妖精打架,其欺天害理,伤风败俗,无君无父,断子绝孙为何如乎!”
手风琴
shǒu fēng qín 解释 ◎ 手风琴 shǒufēngqín[accordion] 风琴的一种,用手拉动风箱代替一般风琴用脚踩动风箱 引用解释 键盘乐器。构造分键盘、键钮和风囊三部分。演奏时左手拉动风囊,右手按键盘,即能发声。
手风琴的组词: 手的组词 风的组词 琴的组词
树大招风
shù dà zhāo fēng 解释 ◎ 树大招风 shùdà-zhāofēng(1) [high trees attract the wind]∶高大的树木会招致风吹 (2) [famous persons attract criticisms easily]∶比喻名声大了或者财产多了容易招致别人的嫉妒、议论 正是树大招风风损树,人为名高名丧身。——《金瓶梅》 引用解释 亦作“ 树高招风 ”。 树木高大了,容易招致风的打击。比喻名声大了,容易招致事端。《五灯会元·太平懃禅师法嗣·何山守珣禅师》:“ 悟 推师入水,遽问曰:‘ 牛头 未见 四祖 时如何?’师曰:‘潭深鱼聚。’ 悟 曰:‘见后如何?’师曰:‘树高招风。’”《金瓶梅词话》第四八回:“树大招风风损树,人为名高名丧身。”《白雪遗音·八角鼓·桃杏花香》:“求名的人儿伴君王,树大招风名自伤。”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三九章:“你的名望大,不愿意做这个贼首,树大招风,恶名远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