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的组词
黄土高原
huáng tǔ gāo yuán 解释 ◎ 黄土高原 Huángtǔ Gāoyuán[Loess Plateau] 在中国北方,长城以南、太行山以西、秦岭以北,主要包括山西、陕西、以及甘肃、青海、宁夏、河南等省部分地区,面积40万平方公里,为世界最大的黄土高原。黄土厚50—180米,气候较干旱,降水集中,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黄土高原矿产丰富,煤、石油、铝土储量大
居高临下
jū gāo lín xià 解释 ◎ 居高临下 jūgāo-línxià(1) [dominate]∶由高处俯视,俯瞰、或是因地位更高而居高傲下 (2) [occupy a commanding position (or height)]∶身居于较高的方位,容易控制有利情势 引用解释 处在高处,俯临下方。多形容处于有利的地位。语本《淮南子·原道训》:“登高临下,无失所秉。”《续资治通鉴·宋高宗绍兴十一年》:“敌居高临下,我战地不利,宜少就平旷以致其师,宜可胜。” 清 薛福成 《密陈帕米尔情形片》:“然即为三大国出入之门户,得之则可居高临下,不得之则恐失险受逼。” 欧阳予倩 《忠王李秀成》第一幕:“要知道 安庆 是必争之地,敌人得了 安庆 ,就可以居高临下,从各路进攻 江 浙 。”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四围山色如屏幕,拥着全 赤塔 都城,居高临下,合抱而来,直到车站。”
劳苦功高
láo kǔ gōng gāo 解释 ◎ 劳苦功高 láokǔ-gōnggāo[with toilsome service and with distinctive merits; have worked hard and achived great things] 出了大力,吃了大苦,立了大功 劳苦而功高如此,未有封侯之赏。——《史记·项羽本纪》 引用解释 谓勤劳辛苦,立下大功。《史记·项羽本纪》:“劳苦而功高如此,未有封侯之赏,而听细説,欲诛有功之人。”《清史稿·阿济格传》:“王及行间将士驰驱跋涉,悬崖峻岭,深江大河,万有餘里,劳苦功高。” 田汉 《卢沟桥》第二幕:“你们替祖国守住了这样一个重要的据点,真是劳苦功高。”
清高
qīng gāo 解释 ◎ 清高 qīnggāo[morally lofty or upright] 指品德高尚,不同流合污 自命清高 引用解释 1.纯洁高尚。 汉 王充 《论衡·定贤》:“鸿卓之义,发于颠沛之朝;清高之行,显于衰乱之世。”《孔丛子·抗志》:“夫清高之节,不以私自累,不以利烦虑,择天下之至道,行天下之正路。” 晋 葛洪 《抱朴子·逸民》:“若夫孝友仁义,操业清高,可谓立德矣。” 唐 杜甫 《咏怀古迹》之五:“ 诸葛 大名垂宇宙,宗臣遗像肃清高。” 邹韬奋 《学校与商场》:“一般人都承认教育是清高事业,也是立国之本。” 2.指不愿合群,孤芳自赏。《警世通言·李谪仙醉草吓蛮书》:“天子知 李白 清高,不忍相强。” 巴金 《谈<憩园>》:“这个人自命不凡,眼高手低,自以为比什么人都清高。” 3.职位显达高贵。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涉务》:“其餘文义之士,多迂诞浮华,不涉世务,纤微过失,又惜行捶楚,所以处於清高,益护其短也。” 宋 苏籀 《栾城先生遗言》:“ 张文定 死而復苏,自言所见地位清高。” 明 归有光 《耐斋记》:“故当时号博士官为清高。”
清高的组词: 清的组词 高的组词
秋高气爽
qiū gāo qì shuǎng 解释 ◎ 秋高气爽 qiūgāo-qìshuǎng[balmy autumn day;fine autumn weather;sky in autamn is high and atmosphere pleasant;the clear and crisp autumn climate] 形容秋天气候清明爽朗 方拟秋高气爽,遣将西征,…——清· 梁绍壬《史阁部书》 引用解释 形容秋日晴空高朗,气候凉爽宜人。语本 唐 杜甫 《崔氏东山草堂》诗:“爱汝 玉山 草堂静,高秋爽气相鲜新。” 宋 葛长庚 《酹江月·罗浮赋别》词:“ 罗浮山 下,正秋高气爽,凄凉风物。” 清 袁于令 《西楼记·错梦》:“秋高气爽雁行斜,暗风吹乱蛩悲咽。” 郁达夫 《迟桂花》:“像这样的秋高气爽的时节,白白地消磨在煤烟灰土很深的 上海 ,实在有点可惜。”亦作“ 秋高气肃 ”。 宋 张抡 《醉落魄·咏秋》词之四:“秋高气肃,西风又拂盈盈菊。”
身高
shēn gāo 解释 ◎ 身高 shēngāo[height of a person] 动物躯体的高度,尤指人的身高 一个身高两米的男子
身高的组词: 身的组词 高的组词
升高
shēng gāo 解释 ◎ 升高 shēnggāo[elevate;rise;hoist;ascend] 提高地位、程度或水平 升高温度 引用解释 登高。《荀子·儒效》:“身不肖而诬贤,是犹傴伸而好升高也。”《后汉书·黄琼传》:“故圣人升高据上,则以德义为首。” 宋 梅尧臣 《还吴长文舍人诗卷》诗:“升高觴嘉宾,赋笔速鹰翮。”
升高的组词: 升的组词 高的组词
水涨船高
shuǐ zhǎng chuán gāo 解释 ◎ 水涨船高 shuǐzhǎng-chuángāo[when the water rises, the boat floats] 比喻事物随其凭借基础的提高而提高,“涨”亦写成“长” 闲看世态眉常锁,但说世人手便摇,谁不爱雅青钞,一处处人离财散,一时时水长船高。——明· 冯维敏《一世不服老》 引用解释 见“ 水长船高 ”。
束之高阁
shù zhī gāo gé 解释 ◎ 束之高阁 shùzhī-gāogé[shelve;lay aside and neglect;put sth.away unheeded] 把东西捆起来,放在高架子上面,比喻弃置不用,不再过问 引用解释 把东西捆起来放在高高的阁楼上面。谓弃置不用。《晋书·庾翼传》:“ 京兆 杜乂 , 陈郡 殷浩 ,并才名冠世,而 翼 弗之重也;每语人曰:‘此辈宜束之高阁,俟天下太平,然后议其任耳。’”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识字》:“读书必须识字,今人口习授受,漫不经心,《説文》、《玉篇》等书,束之高阁矣。” 周恩来 《论统一战线》:“到 南京 撤退,他又把这个决议束之高阁,直到现在还没有承认。”亦省作“ 束高阁 ”、“ 束阁 ”。 唐 韩愈 《寄卢仝》诗:“《春秋》三《传》束高阁,独抱遗经究终始。” 宋 陆游 《醉歌》:“读书三万卷,仕宦皆束阁。” 康有为 《请废八股试帖楷法试士改用策论折》:“读《礼记》则严删国恤,学《春秋》则束阁三《传》。”
抬高
tái gāo 解释 ◎ 抬高 táigāo[raise] 提高(位置、价格等) 抬高物价 引用解释 同“擡高”。提高。多指物价、地位等。茅盾 《子夜》三:“去年被他那么一收买,茧子价钱都抬高了,我们吃尽了他的亏。”如:打击别人,抬高自己。
抬高的组词: 抬的组词 高的组词
跳高
tiào gāo 解释 ◎ 跳高 tiàogāo[high jump] 田径赛中的一个项目,包括立定或经过助跑后跳过横杆 引用解释 1.谓离地往上弹跳。《南史·周文育传》:“年十一,能反覆游水中数里,跳高六尺,与羣儿聚戏,众莫能及。” 2.指武艺的一种。《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那些家将也都会些撂跤打拳,马枪步箭,杆子单刀,跳高爬绳的本领。” 3.田径运动项目之一,有急行跳高、撑竿跳高、立定跳高三种,前两种是正式比赛的项目。通常指急行跳高,运动员按照规则通过助跑后跳过横杆。
跳高的组词: 跳的组词 高的组词
提高
tí gāo 解释 ◎ 提高 tígāo[raise;heighten;enhance;improve;carry to a new and higher level] 使位置、程度、水平、数量、质量等方面比原来高 提高嗓子 引用解释 使位置、程度、水平、数量、质量等方面比原来高。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他知道这三十亩地种好了能把产量提高一倍。”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说着说着,她提高了声音,这羞涩的沉默的少女,突然激昂起来。”
提高的组词: 提的组词 高的组词
兴高采烈
xìng gāo cǎi liè 引用解释 亦作“ 兴高彩烈 ”。 语出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体性》:“ 叔夜 儁侠,故兴高而采烈。”此谓旨趣高超,言辞犀利。后以“兴高采(彩)烈”形容兴致高,情绪旺盛。 鲁迅 《准风月谈·华德焚书异同论》:“这里的黄脸干儿们,也听得兴高彩烈。” 曹禺 《日出》第二幕:“他总是兴高采烈地笑。”
眼高手低
yǎn gāo shǒu dī 解释 ◎ 眼高手低 yǎngāo-shǒudī[be fastidious but incomperent;have great ambition but little talent;have grandiose aims but puny abilities] 心目中的标准很高,而实际的能力很低,无法实现 引用解释 眼界高但能力低。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我劝这些同志先办‘少许’,再去办‘化’,不然,仍旧脱离不了教条主义和党八股,这叫做眼高手低,志大才疏,没有结果的。” 秦牧 《艺海拾贝·<画蛋·练功>》:“比较成熟的艺术家,如果不是经常练功,欣赏的水平一天天高了,而表现的技术却没有相应提高,时长日久,就很容易形成‘眼高手低’。”亦作“ 眼高手生 ”。 清 陈确 《与吴仲木书》:“譬操觚家一味研穷体理,不轻下笔,终是眼高手生,鲜能入彀。”
远走高飞
yuǎn zǒu gāo fēi 解释 ◎ 远走高飞 yuǎnzǒu-gāofēi[fly far and high] 离开故地,奔往他处 她不能守着木偶丈夫,必须远走高飞 引用解释 逃避到远处去。《西游记》第六五回:“好男子不可远走高飞!快向前与我交战三合!”《儿女英雄传》第八回:“又有等劣幕豪奴,主人赚朝廷的,他便赚主人的,及至主人一败,他就远走高飞,卷囊而去。” 老舍 《四世同堂》三十:“我没办法,我不忍把祖父、父母都干撂在这里不管,而自己远走高飞。”
增高
zēng gāo 解释 ◎ 增高 zēnggāo(1) [heighten]∶在原有高度的基础上再加高 该楼房比设计略有增高 (2) [raise]∶水平、数质、程度等比原来高 地温增高 引用解释 增加高度。如:根据卫星遥测, 珠穆朗玛峰 每年都在增高。
增高的组词: 增的组词 高的组词
债台高筑
zhài tái gāo zhù 解释 ◎ 债台高筑 zhàitái-gāozhù[be heavily in debt] 形容欠债甚多 引用解释 形容欠债很多。 康有为 《大同书》甲部第三章:“又或商业倒闭,士子落魄,债臺高筑而莫避,田庐尽卖而无归,则有跼天蹐地,寻死自尽者矣。” 邹韬奋 《谋生与屈辱》:“在目前我这位朋友的一家生活已极难维持,债台高筑了,借也无处去借,恳助也无处去恳助。”《文汇报》1984.10.17:“一桩婚事花费了五千余元,仅有的一点积蓄不仅花尽,还债台高筑。”参见“ 债臺 ”。
趾高气扬
zhǐ gāo qì yáng 解释 ◎ 趾高气扬 zhǐgāo-qìyáng[hold one’s head high] 脚抬得高高,得意扬扬,形容骄傲自大、自命不凡的样子 引用解释 《左传·桓公十三年》:“ 楚 屈瑕 伐 罗 , 鬭伯比 送之。还,谓其御曰:‘ 莫敖 ( 屈瑕 字)必败,举趾高,心不固矣。’”《战国策·齐策三》:“今何举足之高,志之扬也?”后用“趾高气扬”谓骄傲自大、得意忘形的样子。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设朝》:“旧黄扉,新丞相,喜一旦趾高气扬,廿四考中书模样。” 清 谈迁 《北游录·纪文·六十自寿序》:“先生顾诸客曰:‘冠进贤而来者,趾高气扬,僕视其中,无所有也。’” 老舍 《四世同堂》四四:“他的架子,不过,可不是趾高气扬的那一种,而是把骨骼放松,仿佛随时都可以被风吹散。”
至高无上
zhì gāo wú shàng 解释 ◎ 至高无上 zhìgāo-wúshàng[paramount;supreme;most lofty] 高到极点,上边再无高过它的。形容在某一范围内处于至尊地位 奴隶主对奴隶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 引用解释 最高;无可再高。《淮南子·缪称训》:“道至高无上,至深无下。”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六:“我从来把民族大义看得至高无上,所以一碰到 日本 帝国主义侮辱 中国 的事情,便马上抛弃了过去对它比较友好的感情,转而和它斗争。”
自高自大
zì gāo zì dà 解释 ◎ 自高自大 zìgāo-zìdà[self-important;conceited;arrogant] 自我感觉良好,自命不凡 引用解释 自以为了不起。《全元散曲·点绛唇》:“有一等明师,自高自大,狂言诈语,道听涂説,自把他元神昧,全不怕上天照察,也不怕六道轮迴。”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 阮章竞 《漳河水》第二部:“ 二老怪 的作风不像话,大男人主义自高自大。”
自高自大的组词: 自的组词 高的组词 大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