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的组词
高温
gāo wēn 解释 ◎ 高温 gāowēn[high temperature] 较高的温度,在不同的情况下所指的具体数值不同 引用解释 较高的温度。在不同的情况下所指的具体数值不同,例如在某些技术上指摄氏几千度以上,在工作场所指摄氏32°以上。
高温的组词: 高的组词 温的组词
高屋建瓴
gāo wū jiàn líng 解释 ◎ 高屋建瓴 gāowū-jiànlíng[operate from a strategically advantageous position as pouring water off a steep roof] 在高屋顶上把水瓶里的水倒下。比喻居高临下,势不可挡 加兵诸侯,如高屋之建瓴,水神皋天邑,以先得者为上计。——宋· 周邦彦《汴都赋》 毛泽东洞察全局,高屋建瓴,在指导革命战争中表明了非凡的英明和伟大的气魄 引用解释 在高屋脊上倒瓶中的水。形容居高临下的形势。建。通“ 瀽 ”,倾倒。语本《史记·高祖本纪》:“﹝ 秦中 ﹞地埶便利,其以下兵於诸侯,譬犹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 裴駰 集解引 如淳 曰:“瓴,盛水瓶也。居高屋之上而幡瓴水,言其向下之势易也。建音蹇。” 宋 曾极 《金陵百咏·天门山》:“高屋建瓴无计取,二 梁 刚把当 殽 函 。”《花月痕》第四六回:“择日出师,高屋建瓴,掛帆东下,尅了 石首 ,又尅 嘉鱼 ,直薄 武昌 城下。”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上:“高屋建瓴,凿壁穿泉,免挑运之苦,受汲引之福。”《文汇报》1991.12.18:“我们研究它是为了避免那种萝卜擦一段啃一口的做法,以高屋建瓴的恣态创造出 中国 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高效
gāo xiào 引用解释 效能高;效力大。《北京晚报》1979.3.5:“这种被称为88-1型的新型高效节能保温材料,目前已在北京市混凝土制品一厂投入生产。”《文汇报》1992.9.28:“我们之所以能形成高效的管理模式,同他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高效的组词: 高的组词 效的组词
高校
gāo xiào 解释 ◎ 高校 gāoxiào[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高等学校的简称 引用解释 高等学校的简称。《诗刊》1978年第5期:“女儿考上了 广州 中山大学英语系。这是十多年来 澳门 地区第一个能够回祖国高校读书的孩子。”
高校的组词: 高的组词 校的组词
高小
gāo xiǎo 解释 ◎ 高小 gāoxiǎo[higher senior primary school] 高级小学的简称 高小毕业 引用解释 高级小学的简称。旧制小学为六年制。一至四年级为初小,五至六年级为高小。 巴金 《灭亡》第十三章:“他在高小毕业的那一年,县里遇着兵灾。”《人民文学》1977年第7期:“毕业后,他和几个同学在家乡办了一所高小,想用教育来变革社会。”
高小的组词: 高的组词 小的组词
高消费
gāo xiāo fèi 引用解释 高额的消费;水平高的消费。《人民日报》(海外版)1988.8.16:“在高消费的 日本 , 中国 自费留学生十有九人是在勤工俭学的形式下进行顽强学习的。”《新华日报》1992.9.29:“另外物价因素、有奖销售、社会上高消费也波及了大学生们的生活本身,诱使他们走出校门。”
高消费的组词: 高的组词 消的组词 费的组词
高效能
gāo xiào néng 解释 ◎ 高效能 gāoxiàonéng[utility] 有效用;合用;有利(于目标)性 这条道路证明是高效能的
高效能的组词: 高的组词 效的组词 能的组词
高薪
gāo xīn 解释 ◎ 高薪 gāoxīn[well-paid;high renumerated salary] 工资、报酬等非常高 现今一些人的收入令高薪阶层咋舌
高薪的组词: 高的组词 薪的组词
高兴
gāo xìng 解释 ◎ 高兴 gāoxìng(1) [glad;happy]∶愉快而兴奋 见到你我很高兴 (2) [be willing to;take pleasure in]∶喜欢做某事 你不高兴去就甭去了 (3) [take great interest in sth.]∶高雅的兴致 青云动高兴,幽事亦可悦。——唐· 杜甫《北征》 引用解释 谓兴建高楼。《文选·张衡<西京赋>》:“累层构而遂隮,望北辰而高兴。” 吕向 注:“望北极星之高以起此楼也。” 1.高雅的兴致。 晋 殷仲文 《南州桓公九井作》诗:“独有清秋日,能使高兴尽。” 唐 杜荀鹤 《戏题王处士书斋》诗:“先生高兴似樵渔,水鸟山猿一处居。” 宋 司马光 《和鲜于子骏秋意》:“彩笔动高兴,瑶徽发幽思。” 2.愉快而兴奋。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至人乘天正而高兴,游无穷於放浪。” 唐 武元衡 《酬王十八见招》诗:“高兴不辞千日醉,随君走马向 新丰 。”《英烈传》第十七回:“ 伯温 乘着高兴,只顾走进洞中。” 老舍 《龙须沟》第三幕:“我知道您为什么老不高兴,就是为二姑娘的婚事。” 3.指愉快而兴奋的情绪。《儿女英雄传》第一回:“老爷竟是依他的话,打起高兴来,管他呢,中了,好极了;就算不中,再白辛苦这一场,也不要紧。” 4.喜欢;带着愉快的心情去做某件事。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四:“尽管这样慎重,弄得朋友们都不高兴我了,然而,依然一出马便闹出了岔子。”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八:“ 小王 高兴 萧队长 的那种明确的,对一切都有胜利信心的口气,他对他的满肚子的意见一下完全消除了。”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序言》:“有些中农则说,‘等于朝了一次 木兰山 ’( 湖北 黄陂县 有一个 木兰山 ,山上有一个农民高兴去朝拜的 木兰庙 )。” 老舍 《茶馆》第三幕:“天晚了,高兴住下,您就住下。”
高兴的组词: 高的组词 兴的组词
高血压
gāo xuè yā 解释 ◎ 高血压 gāoxuèyā[high blood pressure;hypertension] 动脉血压的异常升高 引用解释 成年人的动脉血压持续地超过140/90毫米水银柱时叫做“高血压”。有两种类型,一种叫症状性高血压,由某些疾病引起;另一种叫原发性高血压,由于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引起。通常把后者称为高血压病。
高血压的组词: 高的组词 血的组词 压的组词
高雅
gāo yǎ 解释 ◎ 高雅 gāoyǎ[elegant] 高尚雅致。表现受过良好教养的高尚举止或情趣 房间里的一切陈设都很高雅 她比所有的女宾都漂亮、高雅、迷人。——《项链》 引用解释 1.高超雅正。与“平庸邪恶”相对。《三国志·魏志·崔林传》:“禀自然之正气,体高雅之弘量。” 唐 王勃 《鞶鉴图铭》序:“句读曲屈,韵调高雅。” 明 李东阳 《明故封大安人舒氏墓志铭》:“ 仲律 学识高雅,志操修洁。” 2.高尚风雅,与“猥琐粗俗”相对。《红楼梦》第三七回:“倒是三妹妹高雅,我如今就去商议。”《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五回:“他同尘俗人处,他一样的尘俗;同高雅人处,他又一样的高雅。”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八章:“自从可怜老汉眼睛看不见了, 蛤蟆滩 谁还当面叫他那些不高雅的外号来呢?”
高雅的组词: 高的组词 雅的组词
高压
gāo yā 解释 ◎ 高压 gāoyā(1) [high pressure;coercion]∶用强权压制和迫害 高压政策 (2) [high-voltage]∶从法定标准来说,是指任何高于650伏的电压,这是美国的标准。按中国的法定规范,是指1000伏以上的电力输变电电压或250伏以上的配用电电压 引用解释 1.高高遮盖。 唐 温庭筠 《过五丈原》诗:“铁马云騅久絶尘,柳阴高压 汉 营春。” 宋 李定 《海棠》诗:“ 西蜀 有名须得地,琼林高压百花奇。” 2.残酷迫害;极度压制。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八)》:“假使那时也像现在似的专用高压手段,我们大概是早经‘正法’,我也不会还有什么‘忽然想到’的了。” 秦牧 《艺海拾贝·惠能和尚的偈语》:“就是以个别的人来说,既使在剥削阶级高压统治的时代,广大劳动者当中,也经常涌现出卓越的思想家、发明家和艺术家。”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关大妈》:“哪怕是在敌人最疯狂的高压手段下,每天清早总看见 关大妈 颤巍巍地带着饭菜、开水,爬进洞来。” 3.几千到几万大气压的压强。亦指高气压区。 4.相对较高的电压。 5.心脏收缩时血液对血管的压力。
高压的组词: 高的组词 压的组词
高压电
gāo yā diàn 解释 ◎ 高压电 gāoyādiàn[high voltage] 工业上指电压在 3000—11000 伏的电源。通常指电压在 250 伏以上的电源 引用解释 工业上指电压在3000-11000伏的电源。通常指电压在250伏以上的电源。
高压电的组词: 高的组词 压的组词 电的组词
高原
gāo yuán 解释 ◎ 高原 gāoyuán[plateau;highland;tableland] 海拔较高、地形起伏较小的大块平地 黄土高原 引用解释 1.高地。 汉 扬雄 《羽猎赋》:“徽车轻武,鸿絧緁猎,殷殷軫軫,被陵缘阪,穷冥极远者,相与迾虖高原之上。” 唐 王维 《田园乐》诗之五:“山下孤烟远村,天边独树高原。” 2.海拔较高、地形起伏较小的大片平地。
高原的组词: 高的组词 原的组词
高涨
gāo zhǎng 解释 ◎ 高涨 gāozhǎng[run high;on the ascendant] 事物的水平、规模上升得很快 情绪高涨 民族解放运动日益高涨 引用解释 (物价、运动、情绪等)急剧上升或发展。 元 刘致 《端正好·上高监司》套曲:“一日日物价高涨,十分料钞加三倒,一斗粗粮折四量。” 续范亭 《国难严重中纪念国庆》:“在辛亥革命以前,同盟会的民族思想是很高涨的,因此一举而推翻 清 朝。”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一章:“在这样的情况下,战士们的求战情绪益发高涨。”
高涨的组词: 高的组词 涨的组词
高瞻远瞩
gāo zhān yuǎn zhǔ 解释 ◎ 高瞻远瞩 gāozhān-yuǎnzhǔ[look far ahead and aim high;be farsighted] 瞻:远望。瞩:注视。看得高远。形容目光远大 对于那些不能高瞻远瞩、展望将来、壮大新生事物声势的艺术作品,免不了要陷于平凡以至庸俗的境地 引用解释 形容眼光远大。 郑观应 《盛世危言·防边》:“善料敌者,亦必于事机之未露,兵衅之未开,高瞻远瞩,密访详稽,于彼国之一举一动,无不瞭然于心。” 茅盾 《子夜》三:“和 孙吉人 尚属初交,真看不出这个细长脖子的小脑袋里倒怀着那样高瞻远瞩的气魄。” 秦牧 《艺海拾贝·辩证规律在艺术创作上的运用》:“不能够高瞻远瞩,展望未来,壮大新生事物声势,灌输理想精神的艺术作品,就免不了陷于平凡以至庸俗。”
高招
gāo zhāo 引用解释 高明的办法。 王国祥 《壶、鸡蛋》:“研究了半天,没有别的高招,就带卖鸡蛋吧!”《人民日报》1991.10.26:“有的厂家门可罗雀,洛阳肉联厂却门庭若市。洛阳肉联厂有何高招?”
高招的组词: 高的组词 招的组词
高枕无忧
gāo zhěn wú yōu 解释 ◎ 高枕无忧 gāozhěn-wúyōu[sit back and relax;sleep in peace without any anxiety] 平安无事,无所顾虑,也形容缺乏警觉性 卓大喜曰:“吾有 奉先,高枕无忧矣。”——《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垫高了枕头睡觉,无所忧虑。比喻平安无事,不用担扰。《旧五代史·世袭传二·高季兴》:“且游猎旬日不迴,中外之情,其何以堪,吾高枕无忧矣。” 元 无名氏 《硃砂担》第二折:“諕的我战兢兢提心在口,早难道高枕无忧。”《镜花缘》第五五回:“将来上京赴试,路上有了此人,可以高枕无忧了。”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八:“说反革命已经肃清了,可以高枕无忧了,是不对的。”参见“ 高枕而卧 ”。
高中
gāo zhōng 解释 ◎ 高中 gāozhōng[senior high school] 大学与初中之间的一个学习阶段 ◎ 高中 gāozhòng[success in imperial exam] 敬称科举考试考中 恭贺高中 引用解释 命中高第。 唐 薛逢 《上翰林韦学士启》:“虽大匠剪拂之间,多堑拥肿;而贫女铅黄之饰,岂让娉婷。故得桂枝先攀,杨叶高中。” 明 阮大鋮 《燕子笺·驼泄》:“这样七篇簇锦,定然高中无疑。”《红楼梦》第一一九回:“且説过了几天,便是场期。别人只知盼望他爷儿两个作了好文章,便可以高中了。” 高级中学的简称。
高中的组词: 高的组词 中的组词
好高务远
hào gāo wù yuǎn 解释 不切实际地追求过高的目标。‘务’也作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