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人物神态的词语
张口结舌
zhāng kǒu jié shé 解释 ◎ 张口结舌 zhāngkǒu-jiéshé[with open mouth; be at a loss for words] 因理亏或惊惧而无言以对 在他妻子的厉声斥责下张口结舌 引用解释 张着嘴说不出话来。形容理屈、害怕或惊愕。《七侠五义》第一回:“急来外边看时,山门已经倒锁了。又看别处,竟无出路,急忙跑回。 包公 尚可自主, 包兴 张口结舌説:‘三爷,咱们快想出路才好!’” 杨朔 《红花草》:“可巧姐姐在村头舂米,一见我,惊得张口结舌,拉我到僻静处说:‘你怎么来啦!’” 郭小川 《春歌》之三:“刮谣风的--张口结舌;玩火的--焦头烂额。”
镇定
zhèn dìng 解释 ◎ 镇定 zhèndìng[settle; calm;composed] 遇到紧急情况不慌乱 保持镇定 引用解释 1.安定,稳定。《国语·晋语七》:“柔惠小物,而镇定大事。” 韦昭 注:“镇,安也。言智思能安定也。” 唐 元稹 《赠裴行立左散骑常侍制》:“而况於镇定远荒,经略逋寇,毗倚方切,忽焉薨殂,不有追崇,曷彰悯悼?” 茅盾 《子夜》五:“近来这样的事太多了,报纸载不胜载,并且为了镇定人心计,也只好少载。” 2.遇事沉着,不慌乱。《东周列国志》第六一回:“ 赵武 有文德…… 祁午 临事镇定,臣父 匄 能识大体,皆一时之选。” 清 刘大櫆 《乡饮宾金君传》:“遇事之盘错,其精神常镇定,而卒能有剖决而解其纷。”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五章第二节:“我们需要的是热烈而镇定的情绪,紧张而有秩序的工作。” 3.镇压;平定。《三国志·魏志·邓艾传》:“今 蜀 举众归命,地尽南海,东接 吴会 ,宜早镇定。” 邓慕韩 《书丁未防城革命军事》:“又电 广西 提督 丁槐 ,拨 衡 军二营, 绥远 军一营,前往镇定。”
镇定的组词: 镇的组词 定的组词
庄重
zhuāng zhòng 解释 ◎ 庄重 zhuāngzhòng[serious;grave;solemn] 风度、仪表、举止或谈吐不随便;沉着稳重 引用解释 1.言语、举止不随便,不轻浮。《新唐书·李暠传》:“ 暠 ,美风仪,以庄重称,当时有宰相望。” 宋 秦观 《鲜于子骏行状》:“公自少庄重不苟,力学有文,乡党异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二回:“原来这位夫人,向来庄重寡言,治家严肃。”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 道静 瞪着他们足有一分钟,然后庄重地转身过来,不慌不忙地走开了。” 2.指文辞谨严,典雅端重,不浮靡虚夸。 宋 苏轼 《答舒尧文书》:“使者及门,授教及诗……大抵词律庄重,敍事精緻,要非嚣浮之作。” 明 张居正 《明制体以重王言疏》:“至于制命之词,贵在简严庄重,乃为得体。”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十:“后见外孙 陆崑圃 代作四章,更觉庄重,遂加润色,远寄京师。” 3.指书体端正浑厚,与秀丽、柔弱相对。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三》:“ 颜 书虽庄重而痴肥,无復俊宕之致。”
庄重的组词: 庄的组词 重的组词
专心致志
zhuān xīn zhì zhì 解释 ◎ 专心致志 zhuānxīn-zhìzhì[take one’spreoccupation with;devoted to sth.wholeheartedly] 用心专一,聚精会神 这两个人专心致志地计数 引用解释 用心专一,聚精会神。《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 郑观应 《盛世危言·技艺》:“泰西人士,往往专心致志,惨淡经营,自少而壮而老,穷毕生之材力心思,以製造一物。” 徐特立 《给湖南省幼儿师范学校的一封信》:“首先是要求搞幼儿教育工作的同志自身要有高尚的共产主义的道德修养,热爱自己的专业,专心致志,钻研业务,对培养好幼儿具有高度的责任感。”
自言自语
zì yán zì yǔ 解释 ◎ 自言自语 zìyán-zìyǔ[talk to oneself;speak to oneself;soliloquize] 独自一个人说话 引用解释 无人对白,自己跟自己说话。 元 王晔 《桃花女》第四折:“伯伯,你这般鬼促促的,在这里自言自语,莫不要出城去砍那桃树么?”《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 秦重 ﹞又想一回道:‘……若有了银子,怕他不接!只是那里来这几两银子?’一路上胡思乱想,自言自语。” 清 李渔 《奈何天·忧嫁》:“养娘,你在那里自言自语,説些甚么?” 鲁迅 《彷徨·祝福》:“她(四婶)往往自言自语的说,‘她现在不知道怎么样?’意思是希望她再来。”
自言自语的组词: 自的组词 言的组词 语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