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男人气质的词语
淡雅
dàn yǎ 解释 ◎ 淡雅 dànyǎ(1) [simple but elegant]∶[颜色花样]素净雅致 (2) [light;not strong]∶(花草等的香气)清淡 淡雅的香气 引用解释 1.清淡高雅。《隋书·牛弘传》:“ 牛弘 篤好坟籍,学优而仕,有淡雅之风,怀旷远之度。”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九:“公终身富贵,而诗能淡雅若此。”《红楼梦》第四九回:“满口里説的是什么:怎么是‘ 杜工部 之沉郁, 韦苏州 之淡雅?’” 2.素净雅致。 宋 丘崈 《洞仙歌》词:“丰肌腻体,淡雅矜贵,不与群芳竞姝丽。” 明 高明 《琵琶记·两贤相遘》:“梳妆淡雅,看丰姿堪描堪画。” 碧野 《晓溪晨曲》:“每当星星沉落,曙光东升,那塔影照临溪流上,显得剔透玲珑,淡雅多姿,更增添了深山的幽静。”
淡雅的组词: 淡的组词 雅的组词
顶天立地
dǐng tiān lì dì 解释 ◎ 顶天立地 dǐngtiān-lìdì[of indomitable;of gigantic stature] 头顶青天,脚立在地上。形容光明正大,形象高大,气概豪迈 我道你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儿汉,怎做了背祖离宗的牛马风。——《元曲选·连环计》 引用解释 1.头顶青天,脚踏大地。谓生存于天地间。 明 高濂 《遵生八笺·清修妙论笺上》:“ 孙真人 《卫生歌》曰:‘……顶天立地非容易,饱食煖衣寧不愧?思量难报罔极恩,朝夕焚香拜天地。’” 2.形容身躯魁伟。 巴金 《家》一:“两扇大门开在里面,门上各站了一位手执大刀的顶天立地的彩色门神。” 3.形容堂堂正正,志向远大,气概不凡。《五灯会元·育王裕禅师法嗣·道场法全禅师》:“汝等诸人,箇箇顶天立地,肩横榔栗,到处行脚,勘验诸方,更来这里觅箇甚么?” 元 宫天挺 《范张鸡黍》第一折:“想为人怎敢言而无信……枉了喒顶天立地,束髮冠巾。”《水浒传》第三十回:“ 武松 是个顶天立地的好汉,不做这般的事。” 郭沫若 《屈原》第三幕:“先生是 楚国 的栋梁,是顶天立地的柱石。”
非凡
fēi fán 解释 ◎ 非凡 fēifán(1) [outstanding]∶出色的或突出的 非凡的成就 (2) [extraordinary]∶出众的 非凡的工作能力 引用解释 1.不平凡,不寻常。《后汉书·李通传》:“今关门禁严,君状貌非凡,将以此安之?”《三国志·蜀志·先主传》:“舍东南角篱上有桑树生高五丈餘,遥望见童童如小车盖,往来者皆怪此树非凡。”《水浒传》第十四回:“这个令甥端的非凡,是好武艺。” 叶圣陶 《登雁塔》:“倒是庙门前的两棵白杨树值得赏玩,又高大挺拔,气概非凡。” 2.副词。十分;很。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六:“常有好妇来,美丽非凡。”《老残游记》第三回:“因为他办强盗办得好,不到一年竟有路不拾遗的景象,宫保(指 张耀 )赏识非凡。”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澄河边上》:“老人忽然变得又风趣又活泼,长眉毛一耸一耸的,高兴非凡。”
非凡的组词: 非的组词 凡的组词
风度
fēng dù 解释 ◎ 风度 fēngdù [demeanor;bearing] 美好的举止、姿态或气度 有风度的人 风度大方 引用解释 1.指人的言谈举止和仪态。《后汉书·窦融传论》:“尝独详味此子之风度,虽经国之术无足多谈,而进退之礼良可言矣。”《宋史·儒林传五·胡安国》:“然风度凝远,萧然尘表。”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凤阳士人》:“音声靡靡,风度狎褻。士人摇惑,若不自禁。” 魏巍 《挤垮它》:“他浑身上下都很清洁、整齐,保持着军人的习惯和风度。” 2.特指美好的举止姿态。《魏书·穆亮传》:“ 羆 弟 亮 ,字 幼辅 ,初字 老生 ,早有风度。”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十五:“ 文采同志 正如他的名字一样,生得颇有风度。” 3.气概,器量。 南朝 宋 颜延之 《庭诰文》:“昔之通乎此数者,不为剖判之行,必广其风度,无挟私殊,博其交道,靡怀异曲。” 4.指诗文书画的风致神韵。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殷文圭》:“ 唐 末,文体浇漓,才调荒秽,稍稍作者,强名曰诗…… 文圭 稍入风度,间见奇崛,其殆庶几乎!” 明 方孝孺 《上蜀府启》:“ 谢公 墨竹暨诗,风度英妙,足为国华。”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五:“山僧惊异。告曰:此 焦山 僧 朗月 之诗,寂去已三十三年矣,其风度语言,与君相似。” 5.风吹拂过。 南朝 梁 王僧孺 《中寺碑》:“日流闪烁,风度清鏘。” 唐 顾非熊 《出塞即事》诗之一:“ 河 上月沉鸿雁起,磧中风度犬羊膻。” 唐 慧净 《和琳法师初春法集之作》:“尘飞扬雅梵,风度引疏鐘。”
风度的组词: 风的组词 度的组词
风趣
fēng qù 解释 ◎ 风趣 fēngqù (1) [touch]∶使人回想起某一特殊时代、时期、地方、文化或文明的文艺作品的感染力 带有一点日本风趣的…风景画墙纸的集成 (2) [humor;wit;salt]∶幽默或诙谐的趣味 一个民族充满着生命力、活力和性格的风趣 一个风趣横生的人 引用解释 1.风格志趣。 南朝 梁 沉约 《与约法师书悼周舍》:“ 周中书 风趣高奇,志託夷远。”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六:“ 吴江 计甫草 东 ,读书讲学,风趣异人。” 2.情趣;风味。 南朝 齐 谢赫 《古画品录·戴逵》:“情韵连绵,风趣巧拔。” 清 张大受 《风中柳》词:“翦去生綃,賸写江乡风趣,空孤负,年时鸥鷺。” 朱自清 《看花》:“但那种一盆一干一花的养法,花是好了,总觉没有天然的风趣。” 3.犹风韵。《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容貌到也齐整,怎及得 玉堂春 风趣?” 明 冯梦龙 《挂枝儿·揵踢》:“揵子儿,打扮得多风趣。” 4.幽默诙谐。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二章:“ 道静 噗哧笑了。她觉得 江华 说话比过去风趣了。”
风趣的组词: 风的组词 趣的组词
高雅
gāo yǎ 解释 ◎ 高雅 gāoyǎ[elegant] 高尚雅致。表现受过良好教养的高尚举止或情趣 房间里的一切陈设都很高雅 她比所有的女宾都漂亮、高雅、迷人。——《项链》 引用解释 1.高超雅正。与“平庸邪恶”相对。《三国志·魏志·崔林传》:“禀自然之正气,体高雅之弘量。” 唐 王勃 《鞶鉴图铭》序:“句读曲屈,韵调高雅。” 明 李东阳 《明故封大安人舒氏墓志铭》:“ 仲律 学识高雅,志操修洁。” 2.高尚风雅,与“猥琐粗俗”相对。《红楼梦》第三七回:“倒是三妹妹高雅,我如今就去商议。”《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五回:“他同尘俗人处,他一样的尘俗;同高雅人处,他又一样的高雅。”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八章:“自从可怜老汉眼睛看不见了, 蛤蟆滩 谁还当面叫他那些不高雅的外号来呢?”
高雅的组词: 高的组词 雅的组词
豪放
háo fàng 解释 ◎ 豪放 háofàng[forthright;bold and inhibited] 雄豪奔放,也指气魄大而不拘小节 行列颇为壮丽和豪放 引用解释 1.气魄大而无所拘束。指人的感情奔放,不拘细节。《北史·张彝传》:“ 彝 少而豪放,出入殿庭,步眄高上,无所顾忌。” 明 方孝孺 《赠卢信道序》:“负才气者以豪放为通尚,富侈者以骄佚自纵。” 鲁迅 《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 魏 晋 人的豪放潇洒的风姿,也仿佛在眼前浮动。” 2.处理事情果断有魄力。 宋 范百禄 《宋故尚书司封员外郎充秘阁校理新知湖州文公墓志铭》:“调 卭州 军事判官,更摄 蒲江 大邑,绳治豪放。” 3.诗文风格豪迈,无所拘束。 唐 司空图 《二十四诗品·豪放》:“豪放:观花匪禁,吞吐大荒。由道返气,处得以狂。” 清 王士禛 《香祖笔记》卷九:“词家綺丽、豪放二派,往往分左右袒。”
豪放的组词: 豪的组词 放的组词
冷漠
lěng mò 解释 ◎ 冷漠 lěngmò(1) [be cold and detached; unconcerned]∶[对人、对事] 冷淡,不关注 他的显赫的地位使他成为一个孤独而冷漠的人 (2) [indifferent;irresponsive;tepid]∶冷淡的,呆呆的,没有生气 态度稳重谨严,对人彬彬有礼,但显得冷漠 引用解释 冷淡;不关心。 茅盾 《动摇》九:“﹝ 方罗兰 ﹞转念到太太竟还是为此对自己冷漠,并且屡次询问而不肯说。”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从他们流露出来的眼光里可以看出,不是恐惧,就是仇恨,再不然就是极端的冷漠,令人感到比冰水还冷,真使你不寒而栗。”
冷漠的组词: 冷的组词 漠的组词
神采飞扬
shén cǎi fēi yáng 解释 ◎ 神采飞扬 shéncǎi-fēiyáng[in high spirit]脸上的神态焕发有神 引用解释 脸上的神态焕发有神。 丁玲 《梦珂》三:“当她走进办公室时,真的,她居然很能够安逸的,高贵的,走过去握那少年导演的手,又用那神采飞扬的眼光去照顾一下全室的人。” 曹禺 等《胆剑篇》第五幕:“ 夫差 年已五旬以上,面染风霜,多了皱纹,但还是神采飞扬。”
神采奕奕
shén cǎi yì yì 解释 ◎ 神采奕奕 shéncǎi-yìyì[glowing with health and radiating vigour]精神饱满的样子;容光焕发的样子 引用解释 1.形容精神旺盛,容光焕发。 明 朱国祯 《资德大夫正治上卿高先生墓志铭》:“自幼神采奕奕,善读书,言动如成人。” 李準 《春笋》:“饲养院几个老头,也神采奕奕地把牲口都拉出来了。” 2.指艺术作品生动传神。《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七回:“自己站上去,央 德泉 拿画递给他,又央 德泉 上梯子上去,帮他把画钉起来,我在底下看着,果然神采奕奕。” 秦牧 《艺海拾贝·高高翘起的象鼻子》:“这儿我想来谈谈 广州 牙雕艺人雕刻的象,这些‘象牙象’总是体魄雄伟,神采奕奕。”
神采奕奕的组词: 神的组词 采的组词 奕的组词
绅士
shēn shì 解释 ◎ 绅士 shēnshì[gentleman] 旧时在地方上有财有势或得过一官半职的人,以地主和退职官僚居多 他的父亲是开锡箔店的;听说现在…快要升到绅士的地位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引用解释 旧称地方上有势力有地位的人。一般是地主或退职官僚。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二:“ 弘勋 等乃分遣绅士,裹粮深入贼巢,开导祸福。”《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二回:“我在这里,絶不交结绅士,就是同寅中我往来也少。” 茅盾 《大鼻子的故事》:“我们也许会在繁华的街角看见他跟在大肚子的绅士和水蛇腰长旗袍高跟鞋的太太们的背后。”
绅士的组词: 绅的组词 士的组词
堂堂正正
táng táng zhèng zhèng 解释 ◎ 堂堂正正 tángtáng-zhèngzhèng(1) [firmly]∶光明磊落,正直 (2) [strong and well-disciplined]∶形容强大严整 真是:堂堂正正之师,吊民伐罪之旅。——《封神演义》 引用解释 1.形容强大严整。语出《孙子·军争》:“无邀正正之旗,勿击堂堂之陈,此治变者也。” 杜佑 注:“正正者,整齐也;堂堂者,盛大之貌也。”《封神演义》第九四回:“真是:堂堂正正之师,弔民伐罪之旅。” 2.光明正大。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子同生》:“ 朱子 驳之曰:‘圣人一笔一削,堂堂正正,岂有以曖昧之事,疑其君父者。’”《痛史》第四回:“我只恨我姓 张 的人,从来是堂堂正正忠义相传的,如何忽然生出你这个东西。”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七章:“ 林少芬 堂堂正正地告诉她,人家说,他跟 徐二姐 有些不干不净的事情。”
堂堂正正的组词: 堂的组词 正的组词
谈笑风生
tán xiào fēng shēng 解释 ◎ 谈笑风生 tánxiào-fēngshēng[talk cheerfully and humorously;laugh and joke together] 谈话的兴趣浓厚,谈话的内容生动幽默,有说有笑,使听的人感到轻松而投入 引用解释 形容谈话时有说有笑,兴致勃勃而有风趣。语出 宋 辛弃疾 《念奴娇·赠夏成玉》词:“遐想后日蛾眉,两山横黛,谈笑风生颊。”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薛涛》:“﹝ 薛涛 ﹞且机警闲捷,座间谈笑风生。”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一章:“可是一开腔,他的面色立刻开朗起来,谈笑风生,滔滔地像开了闸的流水。”
体贴
tǐ tiē 解释 ◎ 体贴 tǐtiē(1) [be considerate to]∶对别人的心理或境况进行了解并予以关心和照料 (2) [realize;understand]∶体会 体贴他的意思 引用解释 1.附会。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十:“此皆是将小夫贱隶事体贴圣人, 孟子 又復书之何耶?”《朱子语类》卷七八:“如《二典》《三謨》等篇,义理明白,句句是实理。 尧 之所以为君, 舜 之所以为臣, 皋陶 、 稷 、 契 、 伊 、 傅 辈所言所行,最好紬绎玩味,体贴向自家身上来,其味自别。”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一:“ 谢灵运 拟 魏文帝 《芙蓉池》之作,过於体贴。” 2.细心体会。《朱子全书》卷五五:“乃知 明道先生 所谓‘天理’二字,却是自家体贴出来者。”《红楼梦》第三二回:“连你的意思若体贴不着,就难怪你天天为我生气了。” 朱自清 《南京》:“你可以摩挲,可以凭吊,可以悠然遐想;想到 六朝 的兴废, 王 谢 的风流, 秦淮 的艳迹。这些也许只是老调子,不过经过自家一番体贴,便不同了。” 3.关怀;忖度别人的心情和处境,给予同情和关切。《红楼梦》第五七回:“ 宝釵 倒暗中每相体贴接济。”《儿女英雄传》第二四回:“那消几日,把姑娘的脸面儿保养得有红似白,光滑饱满;心窝儿体贴得无忧无虑,舒畅安和。”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三:“纵令自己也在困难里,也还是照顾别人,体贴别人。”
体贴的组词: 体的组词 贴的组词
温和
wēn hé 解释 ◎ 温和 wēnhé(1) [kindly;gentle;mild]∶不严厉、不粗暴;平和不猛烈 态度温和 (2) [temperate;moderate]∶冷热适中;不冷不热 温和的地区 引用解释 1.指性情、态度、言语等温柔和平。《汉书·王莽传下》:“后谊明,母道得,温和慈惠之化也。” 宋 张齐贤 《洛阳缙绅旧闻记·安中令大度》:“ 中令 长子 守忠 ,温和多礼。” 清 俞蛟 《潮嘉风月记·丽品》:“虽不嫺文翰,而吐属温和。” 老舍 《二马》第五段三:“ 马威 皱着眉,板着脸,眼睛里一点温和的样儿也没有。” 2.指气候不冷不热。《汉书·西域传上·罽宾国》:“ 罽宾 地平,温和,有目宿,杂草奇木。”《醒世恒言·施润泽滩阙遇友》:“又蚕性畏寒怕热,惟温和为得候。” 朱自清 《旅欧杂记·威尼斯》:“这里没有什么煤烟,天空干干净净;在温和的日光中,一切都像透明的。” 3.指物体具备使人感到暖和的适当温度。 元 胡祗遹 《一半儿·四景》曲:“被儿底梦难成,一半儿温和一半儿冷。”
温和的组词: 温的组词 和的组词
温柔
wēn róu 解释 ◎ 温柔 wēnróu[gentle and soft] 温顺体贴 性情温柔 引用解释 1.温和柔顺。《管子·弟子职》:“见善从之,闻义则服,温柔孝悌,毋骄恃力。” 宋 柳永 《少年游》词之四:“心性温柔,品流详雅,不称在风尘。”《水浒传》第二一回:“你不合是个男子汉,只是装些温柔,説些风话儿耍。” 杨朔 《海天苍苍》:“风平浪静的日子,他爱海的温柔;白浪滔天,他又爱海的威严。” 2.柔和。 三国 魏 嵇康 《琴赋》:“穆温柔以怡懌,婉顺叙而委蛇。” 唐 管雄甫 《戛玉有馀声》诗:“漂渺浮烟远,温柔入耳轻。” 3.温暖柔软。《法苑珠林》卷一○三:“ 晋 沙门 慧达 ……暴病而死,体尚温柔。” 唐 刘恂 《岭表录异》卷上:“南道之酋豪,多选鹅之细毛,夹以布帛,絮而为被,復纵横衲之,其温柔不下于挟纊也。”《随园诗话》卷十一引 清 惠椿亭 《秋宵》诗:“渐觉宵寒禁不起,笑披鹤氅也温柔。” 艾青 《花束·维也纳》诗:“阳光能射进你的窗户,用温柔的手指抚触你的眼帘……” 4.指温柔乡。 唐 孟郊 《看花》诗之一:“家家有芍药,不妨至温柔。”《西湖佳话·西泠韵迹》:“青楼红粉,既有此狎邪之生涯;緑鬢朱颜,便不可无温柔之奇货。” 清 洪昇 《长生殿·定情》:“愿此生终老温柔,白云不羡仙乡。”
温柔的组词: 温的组词 柔的组词
温文尔雅
wēn wén ěr yǎ 解释 ◎ 温文尔雅 wēnwén-ěryǎ[gentle and cultivated;civilized;courteous;urbane;be cultured and refined] 气质彬彬有礼,行为典雅端正 如此温文尔雅,令人钦佩不己 引用解释 态度温和,举止文雅。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陈锡九》:“此名士之子,温文尔雅,乌能作贼!”《官场现形记》第五二回:“这人虽是武官,甚是温文尔雅。” 叶圣陶 《城中·演讲》:“头略微左偏,徐徐地俯下去,温文尔雅,正是学者的态度。”
文雅
wén yǎ 解释 ◎ 文雅 wényǎ[urbanity;refined;cultured;elegant;polished] 温和有礼貌 谈吐文雅 举止文雅 引用解释 1.温文尔雅,讲礼仪而不粗鄙。《大戴礼记·保傅》:“答远方诸侯,不知文雅之辞。”《东观汉记·蒋迭传》:“久在臺阁,文雅通达,明故事。” 宋 陈师道 《后山诗话》:“ 杜子美 《九日》诗云:‘羞将短髮还吹帽,笑倩傍人为正冠。’其文雅旷达,不减昔人。” 清 侯方域 《谢安论》:“顾其数十年以来,熟见夫 江 东之门地声名,以文雅为高,以风流为美。”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章:“她穿着有花边的葱绿色的裙子,态度十分文雅。” 2.犹文教。 汉 贾谊 《新语·道基》:“乃调之以管絃丝竹之音,设鐘鼓歌舞之乐,以节奢侈,正风俗,通文雅。” 汉 扬雄 《剧秦美新》:“是以发祕府,览书林,遥集乎文雅之囿,翱翔乎礼乐之场。”《北齐书·邢邵传》:“自 孝明 之后,文雅大盛, 邵 彫虫之美,独步当时。” 宋 蔡絛 《铁围山丛谈》卷五:“太上留心文雅,在 大观 中,命 广东 漕臣督採 端溪 石研上焉。” 3.文才;文士。《周书·元伟传》:“ 伟 少好学,有文雅,弱冠,授员外散骑侍郎。”《北史·唐永传》:“﹝ 周文 ﹞乃貽 永 书曰:‘闻公有二子,曰 陵 、曰 瑾 , 陵 从横多武略, 瑾 雍容富文雅,并可遣入朝,孤欲委以文武之任。’”《新唐书·戴胄传》:“然好抑文雅,奬法吏,时以寡学为訾。”
文雅的组词: 文的组词 雅的组词
文质彬彬
wén zhì bīn bīn 解释 ◎ 文质彬彬 wénzhì-bīnbīn[gentle;balance of outward grace and solid worth;combination of elegance end plainness] 原指人的文采和实质配合适当。形容气质温文尔雅,行为举止端正 引用解释 亦作“ 文质斌斌 ”。 1.文华质朴配合得宜,既有文彩,又很朴实。《论语·雍也》:“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何晏 集解引 包咸 曰:“彬彬,文质相半之貌。”《后汉书·章帝纪》:“敷奏以言,则文章可採;明试以功,则政有异迹。文质彬彬,朕甚嘉之。”《南史·庾杲之刘怀珍等传论》:“ 怀珍 宗族文质斌斌,自 宋 至 梁 ,时移三代,或从隐节取高,或从文雅见重。” 明 刘基 《梅颂》:“文质彬彬,德之仪兮。” 章炳麟 《论式》:“如曏者一二耆秀,皆浮华交会之材,譁世取宠之士,嘘枯吹生之文,非所谓文质彬彬者也。” 2.形容人举止文雅有礼貌。 元 费唐臣 《贬黄州》第三折:“见如今御史臺威风凛凛,怎敢向翰林院文质彬彬。” 毛泽东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四章:“ 陈教授 文质彬彬从容不迫地说。”
文质彬彬的组词: 文的组词 质的组词 彬的组词
细腻
xì nì 解释 ◎ 细腻 xìnì(1) [fine and smooth]∶细致滑润,精细,细密深入 (2) [minute]∶细致准确的 一段细腻的描述 (3) [be careful] 〈方〉∶仔细,小心 细腻点,别又把碗给打破了 引用解释 1.细润光滑。 唐 杜甫 《丽人行》:“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 宋 鲁应龙 《闲窗括异志》:“或取以为砚,清润细腻可爱。” 2.细密;精细。 唐 元稹 《内状诗寄杨白二员外》:“彤管内人书细腻,金奩御印篆分明。”《朱子语类》卷七八:“《书序》恐不是 孔安国 做, 汉 文麤枝大叶,今《书序》细腻,只是 六朝 时文字。”《西游记》第九三回:“ 三藏 道:‘ 悟浄 説得好。呆子粗夯, 悟空 还有些细腻。’” 冰心 《关于女人·我的邻居》:“她思想缜密,描写细腻,比其他的同学,高出许多。”
细腻的组词: 细的组词 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