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人物品质的词语
超脱
chāo tuō 解释 ◎ 超脱 chāotuō(1) [unconventional; original]∶超群脱俗,不局限于传统、常规 格调超脱不凡 (2) [detached]∶超出…以外,不被其困扰 超脱凡尘 引用解释 1.高超脱俗。 宋 刘克庄 《湖南江西道中》诗:“从今诗律应超脱,新吸 瀟 湘 入肺肠。”《英烈传》第二七回:“ 太祖 见二人超脱,因细问治平攻取之策。” 清 薛福成 《出使四国日记·光绪十七年二月十一日》:“ 中国 之有画亦数千年矣,然重意不重形。后世所推神品者,专以超脱高澹为宗。” 冰心 《往事(二)》八:“灯塔生活,固然极其超脱,而你的幻像,也未免过于美丽。” 2.谓受到佛法超度,脱离苦难。 宋 洪迈 《夷坚丁志·淮阴民女》:“我乃彼家亡女也,沦滞冥路久。适蒙师课经精专之功,遂得超脱。”《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八:“ 乐天 一生精究内典,勤脩上乘之业,一心超脱轮迴,往生净土。” 清 李渔 《奈何天·伙醋》:“收拾残经别法王,袈裟脱去换霓裳。初来不为求超脱,临去何劳懺罪殃?” 黎烈文 《舟中》:“我将因此堕落到天边的孽海,永远不得超脱。” 3.解脱;摆脱。《古今小说·单符郎全州佳偶》:“姊今超脱污泥之中,高翔青云之上,似妹子沉沦粪土,无有出期,相去不啻天堂地狱之隔。”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二:“如其无能力超脱一切,就只能限制于‘现实’之内。” 蒋子龙 《开拓者》十一:“任何人都不能超脱时代的局限。” 4.即臂饰条脱。 宋 方岳 《海棠盛开而雨》诗:“世无解语玉超脱,春欲负予金屈巵。”
超脱的组词: 超的组词 脱的组词
诚实
chéng shí 解释 ◎ 诚实 chéngshí[honest] 内心与言行一致,不虚假 引用解释 1.真诚老实。 汉 王符 《潜夫论·实贡》:“夫高论而相欺,不若忠论而诚实。”《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劝君出语须诚实,口舌从来是祸基。” 巴金 《谈<灭亡>》:“《灭亡》不是一本革命的书,但它是一本诚实的作品。” 2.确实;实在。《后汉书·郭太传》:“ 林宗 追而谢之曰:‘ 贾子厚 诚实凶德,然洗心向善。 仲尼 不逆 互乡 ,故吾许其进也。’”《古尊宿语录·云峰悦禅师初住翠岩语录》:“师云:‘从来丛林极有商量,或有道,须知 黄檗 有陷虎之机。又道,须知 南泉 有杀虎之威。若据与么説话,诚实苦哉。’”
诚实的组词: 诚的组词 实的组词
诚心
chéng xīn 解释 ◎ 诚心 chéngxīn[whole heartedness] 诚恳的心意 引用解释 1.诚恳的心意。《后汉书·张酺传》:“ 张酺 前入侍讲,屡有諫正,誾誾惻惻,出於诚心,可谓有 史鱼 之风矣。” 宋 王令 《次韵朱昌叔见赠》:“虽无才力可人羣,偶有诚心与古亲。” 老舍 《四世同堂》六:“有许多像 祁老者 的老人,希望在太平中度过风烛残年,而被侵略者的枪炮打碎他们的希望。即使他们有一份爱国的诚心,可是身衰气败,无能为力。” 2.真心诚意。《北史·鹿悆传》:“ 悆 遂请行,曰:‘ 综 若诚心,与之盟约;如其诈也,岂惜一人命乎!’”《清史稿·睿忠亲王多尔衮传》:“民乃国之本,尔曹既诚心归服,復以何罪而戮之?”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我们国家要有很多诚心为人民服务、诚心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立志改革的人。” 3.存心;故意。《儿女英雄传》第三一回:“你们这不是诚心好看我来了吗?” 许地山 《缀网劳蛛·换巢鸾凤》:“他说这句话是诚心要和 和鸾 起哄。”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多少年来,他从来没当着这么多的人,这样对待我。是的,这是诚心拆我的台。”
诚心的组词: 诚的组词 心的组词
沉着
chén zhuó 解释 ◎ 沉着 chénzhuó[steady] 从容镇静;不慌不忙 一个好的沉着的球手
沉着的组词: 沉的组词 着的组词
崇敬
chóng jìng 解释 ◎ 崇敬 chóngjìng[adore] 推崇敬仰 ◎ 崇敬 chóngjìng[veneration;intelligent view] 崇尚恭敬的礼节;尊敬 以最深切的崇敬心情看待他们的老师和学校 引用解释 1.谓崇尚恭敬的仪节。《汉书·刑法志》:“爱待敬而不败,德须威而久立,故制礼以崇敬,作刑以明威也。” 2.尊敬;敬仰。 宋 叶适 《宝谟陈公墓志铭》:“公不自喜,悉谢去,独崇敬 郑景望 薛士隆 ,师友事之。” 巴金 《春》十二:“她感动地,甚至带了一点崇敬的感情来回答他的问语。”
崇敬的组词: 崇的组词 敬的组词
纯洁
chún jié 解释 ◎ 纯洁 chúnjié[pure;clean and honest] 纯粹洁白;没有污点 ◎ 纯洁 chúnjié[purify] 使纯洁 纯洁队伍 引用解释 亦作“ 纯絜 ”。 1.纯厚清白。《楚辞·刘向<九叹·愍命>》:“情纯洁而罔薉兮,姿盛质而无愆。” 王逸 注:“言己受先人美烈,情性纯厚,志意洁白。”《新唐书·路岩传》:“通经术,善属文。性志纯絜,亲殁,终身不肉食。” 宋 王安石 《范镇加修撰制》:“有该通之材,有纯洁之操。” 曹禺 《雷雨》第一幕:“她是最纯洁,最有主张的好孩子。” 2.使纯洁。 浩然 《艳阳天》第五七章:“‘提高战斗力’,除了纯洁组织以外,当紧的是思想上的提高呀!” 3.纯正洁净。 柯岩 《特邀代表》:“纯洁的天蓝色制服映着校长的苍苍白发,给人一种那样神圣和庄严的感觉。”
纯洁的组词: 纯的组词 洁的组词
淳朴
chún piáo 解释 ◎ 淳朴 chúnpǔ[pure and honest;unsophiscated] 敦厚质朴 言辞淳朴古人风 引用解释 亦作“ 淳朴 ”。 敦厚,质朴。《后汉书·崔駰传》:“淳朴散离,人物错乖。”《晋书·刘弘传》:“顷者多难,淳朴弥凋。” 唐 杜甫 《五盘》诗:“喜见淳朴俗,坦然心神舒。”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 绩溪 城处於万山之中,弹丸小邑,民情淳朴。”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 见“ 淳朴 ”。
淳朴的组词: 淳的组词 朴的组词
慈悲
cí bēi 解释 ◎ 慈悲 cíbēi[merciful] 谓给人快乐,将人从苦难中拔救出来,亦泛指慈爱与怜悯 引用解释 原为佛教语。谓给人快乐,将人从苦难中拔救出来,亦泛指慈爱与悲悯。《智度论·释初品中·大慈大悲义》:“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拔一切众生苦。” 南朝 梁 沉约 《究竟慈悲论》:“慈悲之要,全生为重。” 唐 王维 《鷰子龛禅师》诗:“救世多慈悲,即心无行作。”《古今小说·张舜美灯宵得丽女》:“尼师曰:‘出家人以慈悲方便为本,此分内事,不必虑也。’ 素香 拜谢。” 巴金 《家》二六:“太太,请你发点慈悲,可怜可怜我罢。”
慈悲的组词: 慈的组词 悲的组词
慈善
cí shàn 解释 ◎ 慈善 císhàn[charitable;philanthropic;benevolent] 对人关怀而有同情心;仁慈而善良 引用解释 仁慈;富有同情心。《魏书·崔光传》:“ 光 宽和慈善,不忤於物,进退沉浮,自得而已。”《警世通言·苏知县罗衫再合》:“ 徐继祖 是个慈善的人,也是天性自然感动,心内到可怜这婆婆。”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孝亲》:“﹝ 孝圣宪皇后 ﹞天性慈善,屡劝上减刑罢兵,以免苍生屠戮,上无不顺从,以承欢爱。” 王西彦 《古屋》第一部二:“他发议论时,好像是个具有一副慈善心肠的人。”
慈善的组词: 慈的组词 善的组词
慈祥
cí xiáng 解释 ◎ 慈祥 cíxiáng[kindly] [老年人的态度、神色] 和善安详 慈祥的面容 引用解释 慈爱和善。《仪礼·士相见礼》:“与众言,言忠信慈祥。” 宋 黄庭坚 《书陶渊明<责子诗>后》:“观 渊明 之诗,想见其人岂弟慈祥。”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三》:“人之一心,慈祥者为阳,惨毒者为阴。” 叶文玲 《心香》:“ 朱老太太 是个慈祥干练的老人。”
慈祥的组词: 慈的组词 祥的组词
聪慧
cōng huì 解释 ◎ 聪慧 cōnghuì[bright;intelligent] 聪明;明慧 自幼聪慧 引用解释 亦作“ 聪惠 ”。 聪明而有智慧。《国语·齐语》:“ 桓公 又亲问焉,曰:‘於子之属,有居处为义好学,慈孝於父母,聪慧质仁,发闻於乡里者,有则以告。’” 三国 魏 曹植 《静思赋》:“性通畅以聪惠,行孊密而妍详。”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 张玄之 、 顾敷 ﹞皆少而聪惠。” 唐 杜甫 《忆幼子》诗:“别离惊节换,聪慧与谁论?” 曹靖华 《飞花集·风物还是东兰好》:“几个聪慧的小姑娘,戴着红领巾,静静儿围在她身边。” 曹禺 等《胆剑篇》第二幕:“在她明媚的眼睛里,闪出聪慧和威严。”
聪慧的组词: 聪的组词 慧的组词
大公无私
dà gōng wú sī 解释 ◎ 大公无私 dàgōng-wúsī(1) [selfless]∶不为个人谋私利 可谓大公无私也。——清· 龚自珍《论私》 (2) [fair-minded;impartical]∶秉公办事,不偏袒某一方 引用解释 1.公平正直,不徇私情。 清 龚自珍 《论私》:“朝大夫有受朋友之请謁,翌晨,訐其友於朝,获直声者。矜其同官曰:某甲可谓大公无私也已。”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法律是大公无私的!嘿!呣!什么叫大公无私的呢?就是,犯了哪一种罪,一定有哪一种惩罚;一点没有通融,一点没有客气的。” 2.现多指完全为人民群众利益着想,毫无私心。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十:“ 赵玉林 同志是咱 元茂屯 的好头行人,咱们要学习他大公无私、勇敢牺牲的精神。”
风采
fēng cǎi 解释 ◎ 风采 fēngcǎi [elegant demeanor;graceful bearing] 美好的仪表举止;神采 风采动人 引用解释 1.风度、神采。多指美好的举止态度。《汉书·霍光传》:“初辅幼主,政自己出,天下想闻其风采。”《新唐书·萧遘传》:“﹝ 遘 ﹞风采峭整,天子器之。” 元 萨都剌 《过鲁港驿和酸斋<题壁>》:“ 吴 姬《水调》新腔改,马上郎君好风采。” 冰心 《超人·离家的一年》:“他觉得她服装很潇洒,风采也能动人。” 2.泛指景象和事物的面貌格调。《续资治通鉴·元世祖至元十九年》:“﹝御史臺﹞今虚名仅存而纲纪不振,更加抑之,则风采苶然,无復可望矣。”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一章:“这里的火车头却完全是另外的风采。” 3.表情;颜色。《汉书·王莽传上》:“ 莽 色厉而言方,欲有所为,微见风采,党与承其指意而显奏之。” 章炳麟 《革命道德说》:“郡邑守令仰望风采,陟罚臧否,在其一言。” 秦牧 《艺海拾贝·<哲人·小孩>》:“看着他的闪闪发亮的眼睛和全神贯注的风采,竟使我不期然幻想起这类人物儿童时代苹果似的脸庞。” 4.声威名望。 宋 叶适 《舒彦升墓志铭》:“ 彦升 病酷吏恣威虐而世以为有风采。” 明 李东阳 《明故监察御史张君墓志铭》:“及按 福建 ,树风采,严号令。”《明史·冯应京传》:“绳贪墨,摧奸豪,风采大著。” 5.风俗。《文选·左思<魏都赋>》:“壹八方而混同,极风采之异观。” 李善 注:“《淮南子》曰:‘采俗者,所以一羣生之短脩,明九夷之风采。’ 高诱 注:‘风,俗;采,事也。’” 6.谓广泛搜集传闻。 宋 苏轼 《上神宗皇帝书》:“风采所繫,不问尊卑,言及乘舆,则天子改容;事关廊庙,则宰相待罪。” 7.文采。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书记》:“详总书体,本在尽言。言以散鬱陶,託风采,故宜条畅以任气,优柔以懌怀。” 唐 张彦远 《历代名画记·王知慎》:“﹝ 王知慎 ﹞师於 阎 ,写貌及之,笔力爽利,风采不凡。”
风采的组词: 风的组词 采的组词
风范
fēng fàn 解释 ◎ 风范 fēngfàn [demeanour] 风度;气派 学者风范 引用解释 1.风度;气派。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容止》:“ 元规 尔时风范不得不小穨。”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憍萨罗国》:“ 龙猛 风范懍然肃物,言谈者皆伏抑首。”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礼部一·礼部官房》:“但 李 能耐烦琐,任怨讥,有 陶士行 风范,他人或不办,亦不屑也。” 沈从文 《菜园》:“这太太有一个儿子是白脸长身的好少年,年纪二十一,在家读书,认字知礼,还有点世家风笵。” 2.教化;风气。《隋书·高祖纪下》:“儒学之道,训教生人,识父子君臣之义,知尊卑长幼之序,升之於朝,任之以职,故能赞理时务,弘益风范。” 明 李东阳 《石封君徐节妇挽诗二首次沉仲律提学韵》之一:“试问 元方 与 惠连 ,故家风范尚依然。” 3.犹风操。指合乎规范,可资效法的操行。《周书·柳洋传》:“﹝ 柳洋 ﹞与 王湜 俱以风范方正为当时所重。” 元 戴善夫 《风光好》第一折:“学士你德行如 颜子 ,也索要风流倣 谢安 。我劝你且开颜,须不比寻常风范。” 清 恽敬 《<香石诗钞>序》:“而先世 双槐 、 粤洲 、 泰泉 三先生,在 明 之中叶皆为儒,立朝居家,具有风范。” 4.指诗画文章等作品的风格。 南朝 齐 谢赫 《古画品录·张墨荀勗》:“风范气候,极玅参神,但取精灵,遗其骨法。”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崔鲁》:“诗慕 杜紫微 风范,警句絶多。” 明 胡应麟 《诗薮·古体上》:“四言典则雅淳,自是 三代 风范。”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词曲·填词名手》:“惟 周宪王 所作杂剧最伙,其刻本名《诚斋乐府》,至今行世,虽警拔稍逊古人,而调入絃索,稳叶流丽,犹有 金 元 风范。” 5.指景象。《宣和遗事》前集:“抵暮,至一坊,名做 金环巷 ,那风范更别。”
风范的组词: 风的组词 范的组词
奉公
fèng gōng 解释 ◎ 奉公 fènggōng[pursue public affairs] 奉行公事 克己奉公 奉公守法 引用解释 奉行公事,不徇私。《商君书·定分》:“故智诈贤能者皆作而为善,皆务自治奉公。”《后汉书·侯霸传》:“﹝ 霸 ﹞在位明察守正,奉公不回。” 唐 韩愈 《赠太傅董公行状》:“制曰,事上尽大臣之节。又曰,一心奉公。”
奉公的组词: 奉的组词 公的组词
奉公守法
fèng gōng shǒu fǎ 解释 ◎ 奉公守法 fènggōng-shǒufǎ[civility;be lawnabiding;carry out official duties and observe the law] 遵守国家规定的各项规章法令 体面的人不仅自己奉公守法,而且惩罚那些违法乱纪的人 引用解释 见“ 奉公如法 ”。
奉献
fèng xiàn 解释 ◎ 奉献 fèngxiàn[offer as a tribute;present with all respect] 恭敬地交付;献出 决心将他的钱财奉献给祖国 引用解释 1.进献。《史记·刺客列传》:“诚得 樊将军 首与 燕 督亢 之地图,奉献 秦王 , 秦王 必説见臣,臣乃得有以报。” 唐 薛用弱 《集异记·王四郎》:“叔今赴选,费用固多,少物奉献,以助其费。” 郭沫若 《南冠草》第一幕:“ 多尔衮 接茶一盏奉献于 洪承畴 ,置于炕几之右侧。” 2.指进献的物品。《南史·刘悛传》:“ 鬱林 新立, 悛 奉献减少。” 3.进贡。《汉书·西域传上·罽宾国》:“ 乌头劳 死,子代立,遣使奉献。”《后汉书·光武帝纪下》:“﹝二十五年﹞ 夫餘王 遣使奉献。”
奉献的组词: 奉的组词 献的组词
刚直
gāng zhí 解释 ◎ 刚直 gāngzhí[be upright and outspoken] 刚强正直 您是那样满怀激情地给我讲汉朝的范滂如何刚直不阿,挺身就险。——《一封终于发出的信》 引用解释 刚强正直。《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 灌夫 为人刚直使酒,不好面諛。”《新唐书·文艺传中·刘宪》:“ 希象 ,刚直不諂,终主爵员外郎。”《警世通言·崔待诏生死冤家》:“ 临安府 把文案呈上郡王,郡王是个刚直的人。” 赵树理 《张来兴》:“ 老张 师傅名叫 张来兴 ,当年在 亳州 是一把好手,后来因为脾气刚直,得罪了东家。”
刚直的组词: 刚的组词 直的组词
高风亮节
gāo fēng liàng jié 引用解释 犹言高风峻节。 明 茅僧昙 《苏园翁》:“亲奉了 张丞相 钧旨,説先生是当今一人, 管 乐 流亚。又道先生高风亮节,非折简所能招。” 梁启超 《意大利建国三杰传·结论》:“其高风亮节,为史家所津津乐道。” 徐迟 《<牡丹>跋》:“那个卖身投靠的演员只是一个蚂蚁堆,而她的高风亮节,抵得上一座入云的山峰。”
高尚
gāo shàng 解释 ◎ 高尚 gāoshàng(1) [noble;lofty]∶道德品质高雅的人 南阳刘子骥,高尚士也。—— 晋· 陶渊明《桃花源记》 是多么高尚的人啊!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鞠躬尽瘁》 (2) [high]∶有意义、不庸俗 高尚的娱乐 引用解释 1.使保持高洁。《易·蛊》:“不事王侯,高尚其事。” 高亨 注:“下‘事’字,伪《孟子外书文説》篇引作‘志’,必有所据,当从之……意谓: 夷 齐 不为 周 臣,高尚其志,而得凶祸,饿死于 首阳山 。”《后汉书·党锢传·李膺》:“天下士大夫皆高尚其道,而污秽朝廷。” 清 俞樾 《群经平议·孟子二》“夫 章子 ,子父责善而不相遇也”:“ 匡章 盖 齐 之处士,亦是高尚其志者。” 2.指高洁的节操。《晋书·隐逸传·陶潜》:“ 潜 少怀高尚,博学善属文,颖脱不羈,任真自得,为乡邻之所贵。” 宋 范仲淹 《赠方秀才楷》诗:“高尚继先君,嵓居与俗分。” 3.指志行高洁的人;隐逸之士。《北史·李先传》:“﹝ 昭徽 ﹞寻师访道,不远千里。遇高尚则倾盖如旧,见庸识虽王公蔑如。” 清 钱谦益 《太祖实录辨证一》:“ 善长 挈家草莽,诣军门,俯伏于前,岂隐居高尚者耶?” 4.崇尚,提倡。 汉 荀悦 《汉纪·成帝纪一》:“时五侯羣弟竞为奢侈……然皆通敏人事,好士养贤,倾财施与,以相高尚。”《宋书·五行志二》:“ 王愷 、 羊琇 之畴,盛致声色,穷珍极丽。至 元康 中,夸恣成俗,转相高尚, 石崇 之侈,遂兼 王 何 而儷人主矣。”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萨他泥湿伐罗国》:“家室富饶,竞为奢侈。深闲幻术,高尚异能。” 5.崇高。与“卑鄙”相对而言。 元 胡用和 《粉蝶儿·题金陵景》套曲:“讲景物稀奇,凤城围遶,士民高尚。”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三幕:“这个女人,道德之高尚,品格之清洁,我们男人,是万万不能及的。” 6.指有意义的、非低劣的。 瞿秋白 《文艺杂著续辑·“矛盾”的继续》:“高尚的娱乐总得有一些。”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二:“生意也并不是什么好高尚的营业,只是做了一个卖瘟猪肉的小食物的贩子罢了。”
高尚的组词: 高的组词 尚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