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人物神态的词语
诧异
chà yì 解释 ◎ 诧异 chàyì[be amazed;be surprised] 惊讶;觉得奇怪 诧异的神色 引用解释 见“ 诧异 ”。 亦作“ 诧异 ”。 奇怪,令人惊异。《朱子语类》卷一一四:“某尝谓虽使圣人復生,亦只将‘六经’、《语》、《孟》之所载者,循而行之,必不更有所作为。 伏羲 再出,依前只画八卦; 文王 再出,依前只衍六十四卦; 禹 再出,依前只是《洪范》九畴。此外更有甚诧异事?”《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 荆公 焚香送佛,忽然昏倒於拜毡之上,左右呼唤不醒。到五更,如梦初觉,口中道:‘诧异!诧异!’” 何士光 《乡场上》:“他这是怎么啦?人们很诧异,都静下来,望着他。”
诧异的组词: 诧的组词 异的组词
瞠目结舌
chēng mù jié shé 解释 ◎ 瞠目结舌 chēngmù-jiéshé[stare tongue-tied;stare dumb-founded] 眼睛瞪得大大的,一时语塞。形容惊骇的样子 鲍德新,刚发过了一大篇的议论,弄得人家瞠目结舌,似懂非懂。—— 茅盾《霜叶红似二月花》 引用解释 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窘迫或惊呆的样子。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秀姑》:“﹝ 田疄 ﹞良久,觉腰间顿轻,用手捫搎,则腰缠尽失,瞠目结舌,手足无所措。” 郭沫若 《高渐离》第四幕:“( 宋意 瞠目结舌者有间)好了, 高渐离 ,我决定遵从你的意思,我要认真改变作风了。” 唐 天际 《难忘的行程》:“当着会馆人的面前,老底子一揭,他瞠目结舌,脖子上的青筋都鼓起来,一扭身,踉跄地爬上一辆黄包车就蹓了。”亦作“ 瞠目咋舌 ”、“ 瞠目撟舌 ”。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冯勰》:“ 汪 叹曰:‘幽冥之理,岂其妄哉。’为述所遇於太守,太守瞠目咋舌者久之。” 张謇 《致袁内阁代辞宣慰使电》:“ 謇 在 江苏 輒忝代表,瞠目撟舌为社会詬责,无可解免。” 曾朴 《答胡适之书》:“我有时谈到外国诗,大家无不瞠目挢舌,以为诗是 中国 的专有品,蟹行蚓书,如何能扶轮大雅,认为说神话罢了。” 王士美 《铁旋风》第一部第五章:“当然,大家不管是谁挨骂,都只能瞠目咋舌。”
诚挚
chéng zhì 解释 ◎ 诚挚 chéngzhì(1) [sincere]∶真诚恳切的,敞开胸怀的 诚挚友好的气氛 (2) [cordial]∶诚恳真挚的 诚挚的接待 引用解释 诚恳真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一回:“我见他诚挚,只得进来,告知母亲。” 鲁迅 《书信集·致姚克》:“ 敬隐渔 君的法文听说是好的,但他对于翻译却未必诚挚,因为他的目的是在卖钱。” 茅盾 《一个女性》:“真料不到这一句诚挚的祝福到现在却成了凄惨的反讽。”
诚挚的组词: 诚的组词 挚的组词
沉静
chén jìng 解释 ◎ 沉静 chénjìng(1) [quiet]∶寂静,没有动静 夜深了,村子里沉静下来 (2) [be gentle and quiet]∶(性格举止)沉稳;文静 三小姐陈文婕,今年才十五岁,性子又温柔,又沉静,人人称赞。—— 欧阳山《三家巷》
沉静的组词: 沉的组词 静的组词
沉思
chén sī 解释 ◎ 沉思 chénsī[contemplate;meditate;think deeply] 深思 沉思默想
沉思的组词: 沉的组词 思的组词
沉稳
chén wěn 解释 ◎ 沉稳 chénwěn(1) [calm and unhurriedly]∶稳重,不浮躁 听到噩耗,妈妈在人前仍然是那样沉稳持重 (2) [quiet and safe]∶安稳 小宝睡得很沉稳
沉稳的组词: 沉的组词 稳的组词
沉着
chén zhuó 解释 ◎ 沉着 chénzhuó[steady] 从容镇静;不慌不忙 一个好的沉着的球手
沉着的组词: 沉的组词 着的组词
迟疑不决
chí yí bù jué 引用解释 犹豫疑惑,不能决定。决,亦写作“决”。《隋书·段文振传》:“迟疑不决,非上策也。”《封神演义》第二七回:“愿陛下速赐施行,幸无迟疑不决,以误国事。” 茅盾 《子夜》十二:“他心里却微感诧异,为什么 吴荪甫 今番这样的迟疑不决。”
踌躇
chóu chú 解释 ◎ 踌躇 chóuchú(1) [hesitate]∶犹豫不决 操欲立后嗣,踌躇不定 。——《三国演义》 (2) [think;consider]∶思量,考虑 他两个眉来眼去,不由我暗暗踌躇,似这般哑谜儿怎猜做?——元· 关汉卿《鲁斋郎》 (3) [hang about;pace up and down]∶停留;徘徊不前 蹇淹留而踌躇。——宋玉《九辩》 (4) [be perfectly content;to one's heart content]∶得意的样子 踌躇满志 (5) [heartbroken;distressed]∶痛心;心情不愉快 望西都,意踌躇。——张养浩《山坡羊》 引用解释 1.踯躅,徘徊不进。《楚辞·东方朔<七谏·沉江>》:“驥踌躇於弊輂兮。” 王逸 注:“踌躇,不行貌。” 晋 陶潜 《赠羊长史》诗:“路若经 商山 ,为我少踌躇。” 唐 白居易 《长恨歌》:“天旋日转回龙驭,到此踌躇不能去。” 丁玲 《韦护》第二章:“一到门边,便听着有那响亮的笑声,他不觉心一动,脚就踌躇了。” 2.犹豫,迟疑不决。《楚辞·九辩》:“事亹亹而覬进兮,蹇淹留而踌躇。” 晋 潘岳 《笙赋》:“勃慷慨以憀亮,顾踌躇以舒缓。” 唐 姚合 《酬杨汝士尚书喜人移居》诗:“酬章深自鄙,欲寄復踌蹰。” 清 洪昇 《长生殿·疑谶》:“看满地斜阳欲暮,到萧条客馆,兀自意踌蹰。” 鲁迅 《彷徨祝福》:“我在极短期的踌蹰中,想,这里的人照例相信鬼,然而她,却疑惑了。” 3.研究,反复思量。《全元散曲·醉花阴·秋怀》:“酒醒后细踌蹰,一寸柔肠千万缕。”《东周列国志》第三五回:“ 赵衰 、 狐偃 等因与 秦 臣 蹇叔 、 百里奚 、 公孙枝 等深相结纳,共踌躇復国之事。” 清 薛福成 《筹洋刍议·邻交》:“窃尝为 日本 踌躇审度,知其志必不仅在 朝鲜 、 琉球 也。” 叶圣陶 《线下·孤独》:“他也预备要走;然而走到什么地方去,却是个很费踌躇的难题--他每天上午离开茶馆之前照例要遇到这个难题。” 4.从容自得。《庄子·外物》:“圣人踌躇以兴事。” 成玄英 疏:“踌躇,从容也。”《庄子·田子方》:“方将踌躇,方将四顾。” 5.忐忑不安,极度痛心。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温水》:“ 阳迈 归国,家国荒殄,时人靡存,踌蹰崩擗,愤絶復苏。” 清 孔尚任 《桃花扇·移防》:“局已变,势难支,踌蹰中夜少眠时。”
踌躇的组词: 踌的组词 躇的组词
垂头丧气
chuí tóu sàng qì 解释 ◎ 垂头丧气 chuítóu-sàngqì[dejected] 低着头无精打彩的样子。形容受到挫折而沮丧 引用解释 1.形容失望懊丧的样子。 唐 韩愈 《送穷文》:“主人於是垂头丧气,上手称谢。”《红楼梦》第一○四回:“﹝ 贾芸 ﹞要进园内找 宝玉 ,不料园门锁着,只得垂头丧气的回来。” 梁斌 《红旗谱》二四:“为了营救 运涛 , 江涛 又上省政府跑了一趟,结果又垂头丧气地走回来。” 2.形容禾苗枯萎,没有生气。 沙汀 《困兽记》十二:“但当走出郊外,因为目所能见的只有赤热耀眼的太阳,以及垂头丧气的禾苗的时候,他的容忍可崩溃了。”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三章:“田野里,庄稼都晒得垂头丧气,沟里的水都干涸了。”
出神
chū shén 解释 ◎ 出神 chūshén[be spellbound] 神情专注而发愣 引用解释 1.谓元神脱离自身的躯体。 宋 彭乘 《续墨客挥犀·献香杂剧》:“道人云:‘近曾出神至大罗,见玉皇殿上有一人披金紫,熟视之,乃本朝 韩侍中 也。’” 宋 蔡絛 《铁围山丛谈》卷五:“﹝ 刘快活 ﹞以倡狂避罪入山中,适有所遇,遂能出神,多作变怪。”《西游记》第二七回:“原来 行者 那一棒不曾打杀妖精,妖精出神去了。”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三·王祭酒》:“﹝ 王敕 ﹞夜见地有火光,发之,得石匣。匣中有书二册,读之,遂能御风出神,知未来休咎。” 2.因全神贯注于一事而显得发呆。 明 田汝成 《西湖游览志馀》卷二五:“﹝ 杭 人﹞有讳本语而巧为俏语者,如詬人嘲我曰淄牙,有谋未成曰扫兴,冷淡曰秋意,无言默坐曰出神。”《红楼梦》第十三回:“ 王夫人 心中为的是 凤姐 未经过丧事,怕他料理不起,被人见笑;今见 贾珍 苦苦的説,心中已活了几分,却又眼看着 凤姐 出神。”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 陈兴允 聚精会神,听得出神了,最后止不住地低声笑了。” 浩然 《艳阳天》第十六章:“ 焦淑红 一边端着饭碗吃饭,一边出神。” 3.出奇。 老舍 《二马》第三段二:“遇着 李子荣 在铺子的时候,他的飘洒劲儿更耍得出神;不但手里端着东西,小胡子嘴还叼着一把小茶壶。”
出神的组词: 出的组词 神的组词
处之泰然
chǔ zhī tài rán 解释 ◎ 处之泰然 chǔzhī-tàirán[take things calmly;remain unruffled] 胸怀豁达,身处艰危或逆境不以为然 引用解释 1.形容对待困难或紧急情况沉着镇定的样子。《论语·雍也》“子曰:‘贤哉! 回 也!一簞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 回 也不改其乐’” 宋 朱熹 集注:“ 颜子 之贫如此,而处之泰然,不以害其乐。”《元史·许衡传》:“家贫躬耕,粟熟则食粟,不熟则食糠覈菜茹,处之泰然。” 2.指对某件事情毫不关心。 毛泽东 《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这个困难,今后必然愈来愈厉害。目前还有若干同志处之泰然,不大觉得,我们就有唤起这些同志提起注意之必要。”
从容不迫
cóng róng bù pò 解释 ◎ 从容不迫 cóngróng-bùpò[unhurried] 行止舒缓得度,无急迫之态 引用解释 不慌不忙,沉着镇静。 魏兰 《浙案纪略原序》:“当其临事之时,从容不迫,颜色不变,尤非庸常之辈所能及。”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铺面卖茶的一家鸡毛店里,我从容不迫地走了进去。”
得意忘形
dé yì wàng xíng 解释 ◎ 得意忘形 déyì-wàngxíng[slap-happy be lost in exhilaration] 因心意得到满足而高兴得失去常态 引用解释 1.《晋书·阮籍传》:“嗜酒能啸,善弹琴。当其得意,忽忘形骸。”谓因高兴而物我两忘。后以“得意忘形”形容高兴得失去常态,忘乎所以。 元 鲜于必仁 《折桂令·画》曲:“手掛掌坳,得意忘形,眼兴迢遥。”《官场维新记》第六回:“ 袁伯珍 弄得得意忘形了。” 沙汀 《在祠堂里》:“当他向他的同事问询了几句以后,他就更加嚷叫得口沫乱飞,显出一种得意忘形的神态。” 2.谓取其精神而舍其形式。 宋 欧阳修 《试笔·李邕书》:“余虽因 邕 书得笔法,然为字絶不相类,岂得其意而忘其形者邪?”
得意洋洋
dé yì yáng yáng 引用解释 亦作“ 得意扬扬 ”。 形容十分得意的样子。语本《史记·管晏列传》:“意气扬扬,甚自得也。”《说唐》第六五回:“ 程咬金 得意洋洋,好不快活。”《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再合那些家丁们比试了一番,一个个都没有胜得他的,他便对了那先生得意洋洋卖弄他那家本领。” 郑振铎 《漩涡》:“刚才我看见他和 胡宗预 从教务室出来,得意扬扬的,公然的扬言道,某某人是去定的了。”
得意洋洋的组词: 得的组词 意的组词 洋的组词
飞扬跋扈
fēi yáng bá hù 解释 ◎ 飞扬跋扈 fēiyáng-báhù[become powerful and intransigent;be arrogant and domineering] 鸷鸟飞扬,大鱼跋扈。喻指意气举动骄横放肆 像旧时的军阀一样飞扬跋扈 引用解释 1.谓意气举动,越出常轨,不受约束。《北史·齐纪上·高祖神武帝》:“ 景 ( 侯景 )专制 河 南十四年矣,常有飞扬跋扈志。” 唐 杜甫 《赠李白》诗:“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 金 田紫芝 《冥鸿亭下第后作》诗:“眼底功名一物无,飞扬跋扈竟何如!” 2.骄横放肆。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席方平》:“飞扬跋扈,狗脸生六月之霜;隳突叫号,虎威断九衢之路。” 李大钊 《国民之薪胆》:“闻 小幡氏 尤为蛮暴,其飞扬跋扈之状,咄咄逼人。” 秦牧 《艺海拾贝·<爱友·诤友>》:“因此,他们对于飞扬跋扈,意气骄横,傲视一切,鄙薄群伦那一套花样缺乏兴趣。”
尴尬
gān gà 解释 ◎ 尴尬 gāngà (1) [awkward]∶处于两难境地无法摆脱 处境尴尬 尴尬的局面 这一来,我倒有些尴尬了,下面的话怎么说呢!——《百合花》 (2) [embarrassed]∶行为、态度不正常的 潘虎显得有些尴尬:“我是自己竖竿子的。”——《潘虎》 尴尬人 神情尴尬 (3) [clandestive;sneaking]∶鬼鬼祟祟,不正派 却才有个东京来的尴尬人,在我这里请管营、差拨吃了半日酒。——《水浒》 引用解释 1.行为、态度不正常。《说文·尢部》:“尲,尲尬,行不正也。” 段玉裁 注:“今 苏州 俗语谓事乖剌者曰尲尬。”《水浒传》第十回:“却才有个 东京 来的尷尬人,在我这里请管营、差拨吃了半日酒。” 沙汀 《老烟的故事》:“至少他是平静下来了,没有那种坐立不安的尴尬神情。” 2.处境困难或事情棘手,难以应付。 元 王伯成 《哨遍·赠长春宫雪庵学士》套曲:“谩赢得此身良苦,家私分外,活计尷尬。”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戴监生》:“汝牂羝不辨,香臭不分,有何尲尬,其恃汝母为护符耶!”
尴尬的组词: 尴的组词 尬的组词
高兴
gāo xìng 解释 ◎ 高兴 gāoxìng(1) [glad;happy]∶愉快而兴奋 见到你我很高兴 (2) [be willing to;take pleasure in]∶喜欢做某事 你不高兴去就甭去了 (3) [take great interest in sth.]∶高雅的兴致 青云动高兴,幽事亦可悦。——唐· 杜甫《北征》 引用解释 谓兴建高楼。《文选·张衡<西京赋>》:“累层构而遂隮,望北辰而高兴。” 吕向 注:“望北极星之高以起此楼也。” 1.高雅的兴致。 晋 殷仲文 《南州桓公九井作》诗:“独有清秋日,能使高兴尽。” 唐 杜荀鹤 《戏题王处士书斋》诗:“先生高兴似樵渔,水鸟山猿一处居。” 宋 司马光 《和鲜于子骏秋意》:“彩笔动高兴,瑶徽发幽思。” 2.愉快而兴奋。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至人乘天正而高兴,游无穷於放浪。” 唐 武元衡 《酬王十八见招》诗:“高兴不辞千日醉,随君走马向 新丰 。”《英烈传》第十七回:“ 伯温 乘着高兴,只顾走进洞中。” 老舍 《龙须沟》第三幕:“我知道您为什么老不高兴,就是为二姑娘的婚事。” 3.指愉快而兴奋的情绪。《儿女英雄传》第一回:“老爷竟是依他的话,打起高兴来,管他呢,中了,好极了;就算不中,再白辛苦这一场,也不要紧。” 4.喜欢;带着愉快的心情去做某件事。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四:“尽管这样慎重,弄得朋友们都不高兴我了,然而,依然一出马便闹出了岔子。”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八:“ 小王 高兴 萧队长 的那种明确的,对一切都有胜利信心的口气,他对他的满肚子的意见一下完全消除了。”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序言》:“有些中农则说,‘等于朝了一次 木兰山 ’( 湖北 黄陂县 有一个 木兰山 ,山上有一个农民高兴去朝拜的 木兰庙 )。” 老舍 《茶馆》第三幕:“天晚了,高兴住下,您就住下。”
高兴的组词: 高的组词 兴的组词
害羞
hài xiū 解释 ◎ 害羞 hàixiū[be bashful;be shy] 感到不好意思;难为情 害羞的少女 引用解释 感到不好意思;难为情。 元 无名氏 《桃花女》第一折:“如今这青天白日,关着舖门,象什么模样!便好道一日不害羞,三日吃饱饭,我们靠手艺的买卖,怎害得许多羞?” 清 李渔 《意中缘·沉奸》:“夫人,你背后那样想他,怎么一见了面,又是这等害羞起来?” 周立波 《山那面人家》:“房间里的人都在看新娘。她很大方,一点也没有害羞的样子。”
害羞的组词: 害的组词 羞的组词
憨厚
hān hòu 解释 ◎ 憨厚 hānhòu[be simple and honest;straightforward and good-natured] 诚实忠厚 引用解释 朴实厚道。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二章:“ 拴拴 憨厚地嗬嗬笑着:‘我为啥开小差?’” 峻青 《海啸》第一章:“这个憨厚的汉子,也像他一样,总是处处想着别人。”
憨厚的组词: 憨的组词 厚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