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人的词语
沉静
chén jìng 解释 ◎ 沉静 chénjìng(1) [quiet]∶寂静,没有动静 夜深了,村子里沉静下来 (2) [be gentle and quiet]∶(性格举止)沉稳;文静 三小姐陈文婕,今年才十五岁,性子又温柔,又沉静,人人称赞。—— 欧阳山《三家巷》
沉静的组词: 沉的组词 静的组词
迟钝
chí dùn 解释 ◎ 迟钝 chídùn[slow;obtuse] 反应迟缓;脑子不灵敏 反应迟钝 引用解释 亦作“遅钝”。 1.谓货物不易售出;销路不畅。《后汉书·五行志一》:“遅钝之畜,而今贵之。” 宋 梅尧臣 《杜挺之将出京遗予薪刍豆》诗:“餘粮迟钝不暇惜,均於朋契惟义惇。”一本作“ 滞钝 ”。 许杰 《我的写作生活》:“而在另一方面,也因 中国 的文艺市场迟钝,要靠稿费收入,每至不容易生活。” 2.谓思想、感官、行动等反应慢,不灵敏。《三国志·吴志·孙奂传》:“吾初忧其迟钝,今治军,诸将少能及者,吾无忧矣。”《北齐书·李绘传》:“下官肤体疏嬾,手足迟钝,不能逐飞追走,远事佞人。” 宋 俞文豹 《吹剑录》:“ 文豹 谓士大夫与其敏给也寧迟钝。”《明史·李裕传》:“人材质不同,偏执类酷,迟钝类软。” 茅盾 《路》四:“就是神经迟钝的人也嗅得出到处紧张的空气。” 丁玲 《水》三:“望着 大福 的三爷,在一双迟钝的眼里又挤出两颗眼泪来。” 3.谓锈蚀;不锋利。《艺文类聚》卷三五引 晋 束晳 《贫家赋》:“釜迟钝而难沸,薪鬱絀而不然,至日中而不熟,心苦苦而飢悬。” 梁斌 《播火记》四九:“灾难像锈钝了的锉刀,生涩、迟钝地锯锉着人们的生命。” 4.缓慢,不迅速。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四》:“某扶乩之人,遇能书者则书工,遇能诗者即诗工,遇全不能诗能书者则虽成篇而迟钝。”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十:“ 康祺 初入京,尚闻有一洗万古之謔,盖取 杜 句嘲之,以见升迁迟钝也。” 端木蕻良 《鴜鹭湖的忧郁》:“小女孩惶悚地小鸡样地向他疑惑地看了一眼,把举起来的镰刀迟钝地放下来。” 5.谓声音低沉粗重。 冯雪峰 《月灾》:“我们投进了它的怀里去的时候,它就发出了一阵厌烦的迟钝的低微声音来。” 峻青 《黎明的河边·烽火山上的故事》:“在那万山丛中,不时地传来了沉重而迟钝的炮声。” 萧军 《羊·军中》:“同时在最后一百的数目里,棒子起落的声音迟钝了,不轻妙,折扣打得比较少--军中普通打人,照例是‘数十打五’。”
迟钝的组词: 迟的组词 钝的组词
迟缓
chí huǎn 解释 ◎ 迟缓 chíhuǎn[slow;tardy] 缓慢 行动迟缓 引用解释 缓慢。《后汉书·孔融传》:“性既迟缓,与人无伤。” 唐 韩愈 《游青龙寺赠崔大补阙》诗:“当忧復被冰雪埋,汲汲来窥诫迟缓。”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屋内悄无一人,只听见靠右墙长条案上一座古老的苏钟迟缓地迈着‘滴滴答答’的步子。”
迟缓的组词: 迟的组词 缓的组词
冲动
chōng dòng 解释 ◎ 冲动 chōngdòng(1) [impulse]∶神经受到刺激引起的兴奋性反应 (2) [get excited]∶理性弱于情感的心理现象 没有必要那么冲动 引用解释 1.诱动;挑动。 元 关汉卿 《救风尘》第三折:“小 閒 !我这等打扮,可衝动得那厮么?”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五本第三折:“休説别的,只这一套衣服也衝动他。” 范文澜 《中国近代史》第六章第七节:“ 日本 争得先著,三国落后了, 沙俄 大受冲动。” 2.冲击撼动。《水浒传》第九五回:“霎时有无数兵将,从西飞杀过来,早把 宋 兵衝动。”《东周列国志》第九回:“ 陈 兵原无斗志,即时奔散,反将 周 兵衝动。 周公黑肩 阻遏不住,大败而走。”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二五:“智识阶级问题、农民问题,经怒潮汹涌的‘十月革命’冲动了根底,正在自然倾向于解决。” 3.感情特别强烈,理性控制很薄弱的心理现象。 曹禺 《雷雨》第二幕:“你忘了,那是我年轻,我一时冲动,说出来这样胡涂的话。”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一章:“她发觉由于自己易冲动,不冷静的性格,给她继续留在 宋 家造成很大的困难。” 4.犹轰动。 黄远庸 《无理想无解决无希望之政治》一:“最近政界之衝动人物,莫过於 岑春煊 。”
冲动的组词: 冲的组词 动的组词
脆弱
cuì ruò 解释 ◎ 脆弱 cuìruò[fragile;delicate] 不坚强;不稳固 她身体脆弱,干不了重活 引用解释 1.薄弱;单薄。指才力。《国语·晋语六》:“德刑不立,姦宄并至,臣脆弱,不能忍俟也。”《三国志·魏志·齐王芳传》“使太常以太牢祀 孔子 於辟雍,以 颜渊 配” 裴松之 注引 晋 习凿齿 《汉晋春秋》:“ 吴 楚 之民脆弱寡能,英才大贤不出其土。”《晋书·王俊传》:“夫猛兽当涂,麒麟恐惧,况臣脆弱,敢不悚慄!” 2.薄弱;单薄。指身体。 汉 蔡琰 《悲愤诗》:“平土人脆弱,来兵皆胡羌。”《明史·云南土司传三·芒市》:“ 芒市 川原广邈,田土富饶,而人稍脆弱云。”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狐梦》:“婢子许大,身如百钧重,我脆弱不堪。” 沈从文 《从文自传·预备兵的技术班》:“我的身体是因从小营养不良显得脆弱。” 3.泛指不坚强。指人。《吕氏春秋·介立》:“ 韩 、 荆 、 赵 ,此三国之将帅贵人,皆多骄矣;其士卒众庶,皆多壮矣。因相暴以相杀,脆弱者拜请以避死。” 唐 杜牧 《罪言》:“自 魏 晋 以下,胤浮羡淫,工机纤杂,意态百出,俗益荡弊,人益脆弱。” 杨沫 《谈谈林道静的形象》:“他显得还比较脆弱,还不是一个高大完美的英雄人物。” 4.泛指不坚强。指物。 唐 陆龟蒙 《袭美以紫石砚见赠以诗迎之》:“澄沙脆弱闻应伏,青铁沉埋见亦羞。”《朱子语类》卷四:“冬间花难谢,如水仙至脆弱,亦耐久,如梅花、蜡梅皆然。”
脆弱的组词: 脆的组词 弱的组词
粗心
cū xīn 解释 ◎ 粗心 cūxīn[careless;hoity-toity] 不谨慎;不细心 工作上粗心必然出差错 我没有认出那位显贵人物实在是太粗心了 引用解释 疏忽;不仔细。《红楼梦》第五五回:“再迟一日,不説你们粗心,反像我们没主意了。” 赵树理 《三里湾·马家院》:“ 小俊 听她妈妈这么一说,也觉着自己太粗心。” 老舍 《全家福》第一幕第三场:“大伙儿老说我马虎,其实呀,谁也不能永远不粗心!”
粗心的组词: 粗的组词 心的组词
胆怯
dǎn qiè 解释 ◎ 胆怯 dǎnqiè[timid;cowardly;be afraid of one's own shadow;have a yellow streak in sb.] 胆量小;畏缩;害怕 引用解释 胆小畏缩。 唐 陆龟蒙 《采药赋》:“如防胆怯,空屏宜画魁堆。”《古今小说·木绵庵郑虎臣报冤》:“ 贾似道 料定 恭宗 年少胆怯,故意将 元 兵消息,张皇其事,奏闻天子。”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余知 沧浪亭 畔素有溺鬼,恐 芸 胆怯,未敢即言。” 瞿秋白 《乱弹·世纪末的悲哀》:“越是叫得响,越是因为他们的胆怯。”
胆怯的组词: 胆的组词 怯的组词
担忧
dān yōu 解释 ◎ 担忧 dānyōu[care;be afraid of;be anxious about;worry about;be concerned about] 感到忧虑和不安 为他的安全担忧 又恐汝日日为吾担忧。——清· 林觉民《与妻书》 引用解释 忧虑,发愁。 唐 吕岩 《沁园春》词:“火宅牵缠,夜去明来,早晚担忧,奈今日茫然。” 明 李贽 《复宋太守书》:“为自己本分上事未见亲切,故取陈语以自考验,庶几合符,非有閒心事、閒工夫,欲替古人担忧也。” 峻青 《海啸》第四章:“ 桃花岛 的形势确实是险恶的,那儿潜伏着的风暴,令人担忧。”
担忧的组词: 担的组词 忧的组词
喋喋不休
dié dié bù xiū 解释 ◎ 喋喋不休 diédié-bùxiū[never weary or saying;keep on talking;spout eloquent speeches ] 唠唠叨叨,说个没完 引用解释 唠唠叨叨,说个没完。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一》:“一俗士言词猥鄙,喋喋不休,殊败人意。”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喋喋不休地问他不知多少难以回答的有趣的傻话。” 沙汀 《困兽记》二六:“他一路喋喋不休,而且,他的话语几乎各自不相联属。”
喋喋不休的组词: 喋的组词 不的组词 休的组词
独立
dú lì 解释 ◎ 独立 dúlì(1) 单独的站立 [stand alone] 独立寒秋。——毛泽东《沁园春·长沙》 (2) 不依靠他人 [independence] 独立生活 (3) 一个国家或一个政权不受别的国家或政权的控制而自主地存在 [independence] 少年独立(不依靠他人)国独立(自主)。——清· 梁启超《饮冰室全集·文集》 (4) 军队在编制上不隶属于上一级单位,直接隶属于更高一级单位 [independent] 独立营(不隶属于团而直接隶属于师的营) (5) 孤立无依 [isolate;be alone] 茕茕独立 引用解释 1.单独站立。《论语·季氏》:“尝独立, 鲤 趋而过庭。” 唐 杜甫 《独立》诗:“天机近人事,独立万端忧。”《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二:“﹝ 王生 ﹞见一女子生得十分美貌,独立在门内,徘徊凝望。” 毛泽东 《沁园春·长沙》词:“独立寒秋, 湘江 北去, 橘子洲 头。” 2.孤立无所依傍。《管子·明法解》:“人主孤特而独立,人臣羣党而成朋。”《晋书·忠义传·吉挹》:“ 挹 孤城独立,众无一旅,外摧凶鋭,内固津要,虏贼舟船,俘馘千计。”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秦皇岛》:“ 关 南六里有孤山,屹然独立于海上,四面皆水,俗呼 秦皇岛 。”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十章:“为了防备意外, 大夯 首先将 郭祥 隐蔽在草丛之中,悄悄来到一所独立家屋附近。” 3.超凡拔俗,与众不同。《易·大过》:“君子以独立不惧,遯世无闷。” 孔颖达 疏:“君子於衰难之时,卓尔独立,不有畏惧。”《淮南子·修务训》:“超然独立,卓然离世。” 高诱 注:“不羣于俗。” 宋 陆游 《溪上作》诗:“末俗陵迟稀独立,斯文崩坏欲横流。” 4.不依靠其他事物而存在;不依靠他人而自立。《老子》:“有物混成,先天地生……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荀子·儒效》:“而师法者,所得乎情,非所受乎性;不足以独立而治。” 梁启雄 释:“不足独立而治,谓师法不能离开‘专壹’而治。”《孽海花》第四回:“把古人已整理的书籍,进了一层,研求到意义上去,所以出了 魏默深 、 龚定盦 一班人,发生独立的思想。”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这些作品的主题全是反抗传统的道德,提倡女性的独立的。” 5.谓国家、民族或政权不受外界统治支配而能完全自主地存在。《荀子·仲尼》:“故善用之,则百里之国足以独立矣;不善用之,则 楚 六千里而为讎人役。”《荀子·王制》:“夫威强未足以殆邻敌也,名声未足以县天下也,则是国未能独立也。”如:一切受压迫的民族都要独立。 6.古代传说中的一足之鸟。《太平御览》卷四三三引《河图》:“鸟一足名独立。”
独立的组词: 独的组词 立的组词
放任
fàng rèn 解释 ◎ 放任 fàngrèn(1) [let alone]∶不加约束,听其自然 放任自流 (2) [not interfere]∶不干涉 放任政策 引用解释 听其自然,不加干涉。 陶行知 《南京中等学校训育研究会》:“其实从前学校一味盲目的压制,近年学校一味盲目的放任,都是不应该走的错路。” 吴晗 《春天的诗》:“少数少年儿童犯了过错,不应该放任不管,恰恰相反,应该给以教育改造的机会。”
放任的组词: 放的组词 任的组词
烦躁
fán zào 解释 ◎ 烦躁 fánzào[be fidgety;be agitated] 烦闷焦躁 心情烦躁 引用解释 1.烦闷急躁。《易·繫辞下》“躁人之辞多” 唐 孔颖达 疏:“以其烦躁,故其辞多也。” 宋 范仲淹 《与知郡职方书》:“切少烦躁,损气伤神,益为灾矣。” 明 高攀龙 《高子遗书·初谒语》:“若因欲速而至烦躁,反是累心。” 茅盾 《子夜》十四:“ 吴荪甫 忽然烦躁起来,用劲地摇一摇头。” 2.中医谓内热口干、手足扰动之症。《素问·至真要大论》:“心热烦躁,便数憎风。”《医宗金鉴·正骨心法要旨·烦躁》:“伤损之证,烦躁而面赤,口乾作渴,脉洪大按之如无者,宜用当归补血汤。”
烦躁的组词: 烦的组词 躁的组词
风趣
fēng qù 解释 ◎ 风趣 fēngqù (1) [touch]∶使人回想起某一特殊时代、时期、地方、文化或文明的文艺作品的感染力 带有一点日本风趣的…风景画墙纸的集成 (2) [humor;wit;salt]∶幽默或诙谐的趣味 一个民族充满着生命力、活力和性格的风趣 一个风趣横生的人 引用解释 1.风格志趣。 南朝 梁 沉约 《与约法师书悼周舍》:“ 周中书 风趣高奇,志託夷远。”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六:“ 吴江 计甫草 东 ,读书讲学,风趣异人。” 2.情趣;风味。 南朝 齐 谢赫 《古画品录·戴逵》:“情韵连绵,风趣巧拔。” 清 张大受 《风中柳》词:“翦去生綃,賸写江乡风趣,空孤负,年时鸥鷺。” 朱自清 《看花》:“但那种一盆一干一花的养法,花是好了,总觉没有天然的风趣。” 3.犹风韵。《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容貌到也齐整,怎及得 玉堂春 风趣?” 明 冯梦龙 《挂枝儿·揵踢》:“揵子儿,打扮得多风趣。” 4.幽默诙谐。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二章:“ 道静 噗哧笑了。她觉得 江华 说话比过去风趣了。”
风趣的组词: 风的组词 趣的组词
果断
guǒ duàn 解释 ◎ 果断 guǒduàn[resolute;decisive;determined;unwavering] 有决断,不犹豫 (她)果断地说:“好吧!是福盼不来,是祸也愁不去。该怎的就怎的吧。——《党员登记表》 引用解释 果敢决断,不迟疑。《书·周官》:“惟克果断,乃罔后艰。” 孔颖达 疏:“惟能果敢决断,乃无有后曰艰难。” 唐 陈子昂 《为建安王答王尚书送生口书》:“尚书远略英谋,临机果断。”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五章:“在一些小事情上,她是那么绵软,可是在大事情上,她却能做出果断的决定。”
果断的组词: 果的组词 断的组词
孤僻
gū pì 解释 ◎ 孤僻 gūpì[be unsociable and eccentric] 性情孤独怪异,难与常人相处 跟我并排走路,对他那么性情孤僻的人来说,显然也是苦事。——《装在套子里的人》 引用解释 孤独怪僻。 唐 郑谷 《喜秀上人相访》诗:“忧荣栖省署,孤僻谢朝衣。”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五引 种徵君 《寄怀》诗:“予生背时性孤僻,自信已道轻浮名。”锡剧《红色的种子》第五场:“不怪她性情孤僻难说话,我一定要打破这一关。”
孤僻的组词: 孤的组词 僻的组词
固执
gù zhí 解释 ◎ 固执 gùzhí[stubborn;obstinate] 不轻易改变自己的认识,坚持到底 侍萍,你不要太固执。—— 曹禺《雷雨》 引用解释 1.坚持。《礼记·中庸》:“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汉书·谷永传》:“无使素餐之吏久尸厚禄,以次贯行,固执无违。”《宋书·王弘传》:“时内外多难,在丧者皆不终其衰,唯 弘 固执得免。” 2.坚持己见,不肯变通。《后汉书·韩棱传》:“ 竇太后 怒,以切责 棱 , 棱 固执其议。” 宋 王明清 《摭青杂说》:“汝自意如此,吾岂可固执,但后去或有不是处,不干我事。” 李準 《不能走那条路》:“他爹还是那样固执。”
固执的组词: 固的组词 执的组词
含蓄
hán xù 解释 ◎ 含蓄,涵蓄 hánxù,hánxù[contain;embody;implict;veiled] 包容、蕴藏于内而不显于外 她冷静、含蓄,带着同情的目光 引用解释 亦作“ 含畜 ”。 1.容纳;深藏。 唐 韩愈 《题炭谷湫祠堂》诗:“森沉固含蓄,本以储阴姦。” 宋 司马光 《和邻几六月十一日省宿书事》诗:“上有长松林,蔽日深杳冥。下有万仞壑,含蓄太古冰。” 金 秦略 《拳秀峰》诗:“大都一拳许,含蓄 华 与 嵩 。” 2.谓言语、诗文等意未尽露,耐人寻味。《朱子语类》卷三八:“至於上大夫之前,则虽有所諍,必须有含蓄不尽底意思,不知侃侃之发露得尽也。” 清 方宗诚 《<古文简要>序》:“或含畜而深婉,或沉鬱而顿挫。”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一二》:“例如 玄同 之文,即颇汪洋,而少含蓄,使读者览之了然,无所疑惑。” 孙犁 《秀露集·进修二题》:“所谓含蓄,就是不要一泻无遗,不要节外生枝,不要累赘琐碎,要有剪裁,要给读者留有思考的馀地。”
含蓄的组词: 含的组词 蓄的组词
和气
hé qì 解释 ◎ 和气 héqi[friendly feelings] 和睦的感情 别伤了和气 ◎ 和气 héqi[gentle;kind;polite]态度平顺温和 待人和气 引用解释 1.古人认为天地间阴气与阳气交合而成之气。万物由此“和气”而生。《老子》:“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韩非子·解老》:“孔窍虚,则和气日入。” 唐 刘商 《金井歌》:“文明化合天地清,和气氤氲孕至灵。” 宋 王安石 《次韵和甫春日金陵登台》之一:“万物已随和气动,一樽聊与故人来。” 2.引申指能导致吉利的祥瑞之气。 汉 王充 《论衡·讲瑞》:“瑞物皆起和气而生。”《朱子语类》卷一○六:“自古救荒只有两説:第一是感召和气,以致丰穰;其次只有储蓄之计。” 明 杨慎 《词品·雪辞》:“满天和气,太平有象。” 3.温和的气度。《礼记·祭义》:“有和气者必有愉色。” 宋 施德操 《北窗炙輠》卷上:“ 伯淳 既见,和气蔼然见眉宇间。” 4.指态度温和。《醒世恒言·十五贯戏言成巧祸》:“ 刘君荐 极是为人和气,乡里见爱,都称他 刘官人 。” 老舍 《骆驼祥子》一:“﹝ 祥子 ﹞心里舒服,对人就更和气。” 5.和睦融洽。 宋 陈师道 《南柯子·贺彭舍人黄堂成》词:“万家和气贺初成,人在笙歌声里暗生春。”《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开宗义富贵孝义传》:“衣服不曾分你我,家中和气不曾分。” 赵树理 《登记》:“ 小晚 这一家……日子也过得,家里也和气。” 6.指和睦的感情。《三国演义》第四九回:“你如何来追赶?本待一箭射死你来,显得两家失了和气。” 老舍 《茶馆》第一幕:“都是自己弟兄,别伤了和气呀!” 7.犹元气;中气。中医谓人体内能使各器官发挥机能的原动力。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养气》:“若销鑠精胆,蹙迫和气,秉牘以驱龄,洒翰以伐性,岂圣贤之素心,会文之直理哉?” 宋 沉作喆 《寓简》卷八:“清晨荣卫流行,法当省节语言,葆惜和气。” 明 陆深 《停骖录摘抄》:“﹝ 神宗 问﹞:‘闻卿摄生亦有道乎?’ 潞公 对:‘无他,臣但能任意自适,不以外物伤和气,不敢做过当事。’” 8.指调和血气。 宋 叶适 《橘枝词记永嘉风土》之二:“只消一盏能和气,切莫多盃自害身。”
和气的组词: 和的组词 气的组词
怀疑
huái yí 解释 ◎ 怀疑 huáiyí[doubt;suspect;scepsis] 心中存疑 我怀疑这些事实能否给他作证 怀疑推销员的动机 引用解释 心有所疑;疑惑。 三国 魏 曹植 《王仲宣诔》:“子犹怀疑,求之明据。” 宋 王明清 《挥麈后录》卷九:“但人君位号,岂容降改。闻之天下,孰不怀疑。”《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三回:“我有一件事,怀疑了许久,要问大哥。” 赵树理 《三里湾·汇报前后》:“ 菊英 怀疑这些分单是假的。”
怀疑的组词: 怀的组词 疑的组词
缓慢
huǎn màn 解释 ◎ 缓慢 huǎnmàn(1) [slow]∶徐缓;不敏捷 缓慢的前进 走路缓慢的人 (2) [laggard;delayed;tardy]∶怠慢 在建立一个健全的大陆防御实体方面一直十分缓慢 引用解释 亦作“ 缓漫 ”。 不迅速,迟缓。《书·舜典》“直而温,宽而栗” 唐 孔颖达 疏:“正直者失於太严,故令正直而温和;宽弘者失於缓慢,故令宽弘而庄栗。” 唐 皎然 《诗式·诗有六迷》:“以虚诞而为高古,以缓漫而为冲澹。”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二:“ 蔡襄 如少年女子,体态娇嬈,行步缓漫,多饰繁华。” 汪东 《法国革命史论》:“ 巴黎 市民,不耐议院举动之缓漫,大举围议院。” 巴金 《寒夜》二九:“母亲也看得出他在用缓慢的脚步走向死亡。”
缓慢的组词: 缓的组词 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