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的组词
吃苦耐劳
chī kǔ nài láo 解释 ◎ 吃苦耐劳 chīkǔ-nàiláo[take it;be hardworking and able to endure hardships] 能承受辛劳或艰苦 对于能够像拓荒者那样吃苦耐劳的人来说,这里是新边疆
急不可耐
jí bù kě nài 引用解释 见“ 急不可待 ”。
耐烦
nài fán 解释 ◎ 耐烦 nàifán[patient] 不怕事情烦琐;有耐性 一听就不耐烦了 引用解释 1.耐心,不怕麻烦。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心不耐烦,而官事鞅掌,机务缠其心,世故繁其虑,七不堪也。”《朱子语类》卷一○七:“大凡事只得耐烦做将去,纔起厌心便不得。”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五:“她教大伙识字很耐烦,很积极。” 2.能忍耐;不急躁。《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二 程 等得不耐烦,坚执要行。” 清 李渔 《凰求凤·酸报》:“呀!为甚么原故,气得这等利害!小姐,劝你耐烦些。”《红楼梦》第十九回:“我今儿听见我妈和哥哥商议,教我再耐烦一年,明年他们上来,就赎我出去的呢。”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那辆黑色的小奥斯汀在人群中缓缓开去,一边不耐烦地揿着喇叭,催促下班的工人快点让开。” 3.忍受烦闷。常与“不”字相连。 唐 刘希夷 《秋日题汝阳潭壁》诗:“幽人不耐烦,振衣步閒寂。”《古今小说·蒋兴哥重会珍珠衫》:“我家与你相近,不耐烦时,就过来闲话。” 沙汀 《丁跛公》:“他觉得又无聊,又不耐烦。”
耐烦的组词: 耐的组词 烦的组词
耐寒
nài hán 解释 ◎ 耐寒 nàihán[hardy;cold resistant] 能适应寒冷的环境 引用解释 经得起寒冷。《西京杂记》卷一:“瀚海梨,出 瀚海 北,耐寒不枯。” 唐 杜甫 《人日》诗之二:“樽前柏叶休随酒,胜里金花巧耐寒。” 宋 苏轼 《盐官部役戏呈同事兼寄述古》诗:“耐寒努力归不远,两脚冻硬公须软。” 鲁迅 《野草·腊叶》:“看看窗外,很能耐寒的树木也早经秃尽了。”
耐寒的组词: 耐的组词 寒的组词
耐火
nài huǒ 解释 ◎ 耐火 nàihuǒ(1) [refractory]∶能经受得住高温或抗高温 耐火土 (2) [flameproof;fireproof;fire-resistant]∶与火焰接触时不会燃烧的性质 引用解释 1.经得起火烧。 王汶石 《大木匠》二:“他用力拉一拉风箱,炉火正红,便从大木匠手里接过生铁棒,平插在炭火里,盖上耐火的土盖子。” 2.指燃料经烧。《人民文学》1981年第1期:“它易燃,还耐火,能保持土炕的恒温。”
耐火的组词: 耐的组词 火的组词
耐久
nài jiǔ 解释 ◎ 耐久 nàijiǔ[durable;last long] 能够存在很长的时间,并能保持其原来质量、能力或性能 引用解释 能够经久。《新唐书·武平一传》:“ 日用 折 平一 曰:‘君文章固耐久,若言经,则败绩矣。’” 宋 司马光 《修酴醿架》诗:“风摇雨渍不耐久,未及三载俱离披。” 清 吴伟业 《题画·菊花》诗:“几度看花花耐久,可知花亦是多情。”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盖印行之意,广布者其一,久存者其二,所以纸张须求其耐久。”
耐久的组词: 耐的组词 久的组词
耐劳
nài láo 解释 ◎ 耐劳 nàiláo[hardy;can endure hardship] 耐得住劳累 引用解释 经受得住劳苦。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三》:“大抵东乡之民勤而耐劳,西乡之民习於骄惰。”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九:“至从征官兵,每日遄行百十里,旬月尚可耐劳,若閲四五年之久,无冬无夏,即骡马尚且踣毙,何况于人?” 郁达夫 《树人学校校歌》:“努力!奋进!刻苦耐劳,是我们的本分。”
耐劳的组词: 耐的组词 劳的组词
耐力
nài lì 解释 ◎ 耐力 nàilì[endurance stamina;staying power] 忍耐或耐久的能力 引用解释 人对紧张体力活动的耐久能力。 卢伟森 等《足球战术训练》第一章第三节:“选拔中场队员时……在体力方面又要具有久跑不懈的耐力。”
耐力的组词: 耐的组词 力的组词
耐磨
nài mó 引用解释 经得起磨擦。《大集经》卷八:“净宝珠者耐磨穿押,是故此珠名无瑕玼。”如:耐磨铸铁。
耐磨的组词: 耐的组词 磨的组词
耐热
nài rè 解释 ◎ 耐热 nàirè[heat-resistant;fireproof] 在高温下具有高的抗氧性、抗蠕变性与强度持久的特性 耐热合金 引用解释 1.指生物在一定的高温下,能维持生命活动。如:耐热细菌。 2.指材料、机件等在较高温度下能保持原有的机械、物理等性能。如:耐热混凝土;耐热合金。
耐热的组词: 耐的组词 热的组词
耐人寻味
nài rén xún wèi 引用解释 经得起反复体味。形容意味深长。 鲁迅 《集外集·<奔流>编校后记(三)》:“我觉得耐人寻味的,是在‘那巴斯图’派因怕主义变质而主严, 托罗兹基 因文艺不能孤生而主宽的问题。” 叶圣陶 《游了三个湖》:“这些姿态所表现的性格,往往很耐人寻味。” 杨朔 《万丈高楼平地起》:“这虽是几句半开玩笑的话,却含着耐人寻味的思想。”
耐酸
nài suān 引用解释 1.谓能经受清寒。 明 袁宗道 《元宵》诗:“ 白苏居士 大耐酸,菜盂粥椀坐团圞。” 2.能耐酸性侵蚀。如:耐酸水泥;耐酸搪瓷。
耐酸的组词: 耐的组词 酸的组词
耐心
nài xīn 解释 ◎ 耐心 nàixīn(1) [patient]∶有耐性;不厌烦 耐心帮助 (2) [forbearance;tolerance;patience]∶耐性 没有耐心再听下去 引用解释 1.不急躁,不厌烦。《朱子语类》卷十一:“如前途等待一人,未来时,且须耐心等待。”《二刻拍案惊奇》卷九:“姐姐也见得是,且耐心着,不要烦烦恼恼,与别人看破了,生出议论来。” 2.指不急躁、不厌烦的性格。 茅盾 《子夜》十:“我们弄那八个厂,最不济也要学学那些专顶房子的精明鬼!不过我们要有点儿耐心。”
耐心的组词: 耐的组词 心的组词
耐性
nài xìng 解释 ◎ 耐性 nàixìng[patience] 忍耐能力;承受性 引用解释 1.不急躁,不厌烦。《初刻拍案惊奇》卷十八:“亏得两个丫头拦住,劝道:‘官人耐性。’”《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列公,且耐性安心,少烦勿躁。”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二回:“ 程平 笑了笑,很耐性的教育他。” 2.能忍耐的性格。《红楼梦》第五五回:“我料着你主子未必有耐性儿等他去找。” 徐迟 《精神分析》:“人们都已经把两脚站麻木了,但都在等待。那等待是一种神圣的耐性,全民族的美德。”
耐性的组词: 耐的组词 性的组词
耐用
nài yòng 解释 ◎ 耐用 nàiyòng[durable;capable of standing wear] 经得起长久使用 经久耐用 引用解释 经得起长久使用;不易用坏。 姚雪垠 《长夜》三一:“大妹子在省城里读过书,嫌那不好,嫌这不好,东西都是她自己挑的。挑了许多洋货,虽是好看,就是不耐用。”
耐用的组词: 耐的组词 用的组词
耐用品
nài yòng pǐn 解释 ◎ 耐用品 nàiyòngpǐn[durables] 能较长时间使用的物品
耐用品的组词: 耐的组词 用的组词 品的组词
能耐
néng nài 解释 ◎ 能耐 néngnai[ability] [口]∶本事;技能 引用解释 1.亦作“ 能奈 ”。本领。 元 郑光祖 《三战吕布》第一折:“若会俺 孙元帅 ,要见明白,再不敢小覷俺无能奈。”《红楼梦》第七二回:“不是我説没能奈的话,要像这么着,我竟不能了。”奈,一本作“ 耐 ”。《老残游记》第十八回:“我没有这们大的能耐。”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十一:“他们都狠狠的打量他们,想窥测出他们是些什么人,究竟有些什么能耐。”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八章:“这个社会别说是你,就是比你能耐大、阅历多的男子,哪个不碰得头破血流?” 2.有本领。 杨朔 《北线》:“ 全喜 媳妇更能耐,炕上炕下,家里地里,样样拿得起,赛过个男人。” 端木蕻良 《乡愁》三:“呵,看见了,真能耐。”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章:“敌人能耐,咱队长更能耐。”
能耐的组词: 能的组词 耐的组词
忍耐
rěn nài 解释 ◎ 忍耐 rěnnài(1) [endure]∶把感情按住不让表现,经受 [困苦或艰难] 忍耐到底 (2) [bear with]∶宽容或克制 对那老是惹人厌烦的人(或事)再忍耐一会儿吧 引用解释 把痛苦的感觉或某种情绪抑制住,不使表现出来。亦谓在困苦的环境中坚持下去。 唐 元稹 《忆远曲》:“郎忍见,为郎忍耐看姑面。” 元 关汉卿 《窦娥冤》第四折:“你看这文卷曾道来不道来,则我这寃枉要忍耐如何耐?” 闻一多 《<女神>之时代精神》:“于是急躁者归于自杀,忍耐者力图革新。”
忍耐的组词: 忍的组词 耐的组词
俗不可耐
sú bù kě nài 解释 ◎ 俗不可耐 súbùkěnài[be unbeargaly vulgar] 庸俗得使人难以忍受的 打扮得极其俗不可耐 引用解释 庸俗得使人难以忍受。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英杰归真》:“又耕田农民拜妖社、妖稷、妖田祖,以求逐蝗虫,免水灾,风调雨顺,五穀丰登,此俗不可耐之见,诚为可笑可怜之极。” 老舍 《四世同堂》第二部五三:“从字号到每间屋里的一桌一椅,都得要‘雅’,万不能大红大绿的俗不可耐。” 巴金 《家》五:“白话信虽然据她的母亲说是‘比文言拖长了许多,而且俗不可耐’,但是她近来却喜欢写白话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