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的词语
轻松
qīng sōng 解释 ◎ 轻松 qīngsōng[light;relaxed] 不感到有负担、不紧张 她看来很轻松 引用解释 1.轻软松散。 唐 白居易 《宴桃源》词:“鬒鬢嚲轻鬆,凝了一双秋水。” 2.不感到有负担;不紧张。 宋 杨万里 《后圃散策》诗:“杖屨顿轻鬆,儿女同行散。”《黑籍冤魂》第三回:“自己觉得神思健旺,脚步轻鬆,飘飘乎如羽化而登仙。”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三章:“他叹了口气,觉得轻松了一节子。” 3.轻易,方便。《儿女英雄传》第三回:“店主人説:‘好轻鬆的话!别説上路,等过二十天起了炕就算好的!’” 沙汀 《一个秋天晚上》:“但认真要找出一个人来,倒也很轻松的,这便是那个被人拖来示众的流娼。” 4.放松,管束不严。《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 兰孙 説道:‘爹爹未可造次!狱中罪人,皆不良之辈,若轻鬆了他,倘有不测,受累不浅!’”
轻松的组词: 轻的组词 松的组词
勤劳
qín láo 解释 ◎ 勤劳 qínláo(1) [pains;toil]∶扰劳;辛劳 此盖小事,何忍勤劳使君。——《隋书》 (2) [diligent;industrious]∶引申为努力劳动,不怕辛苦 人之勤劳。——清· 黄宗羲《原君》 千万倍之勤劳。 勤劳致富 (3) [tired;fatigued]∶疲劳 奔走可击;勤劳可击。——《吴子·料敌》 (4) [contribution;credit]∶功劳 多建勤劳 未有勤劳 引用解释 1.忧劳;辛劳。《书·金縢》:“昔公勤劳王家,惟予冲人弗及知。”《隋书·循吏传·辛公义》:“此盖小事,何忍勤劳使君。” 清 孙枝蔚 《雨中大水决堤闻王幼华奔走堤上》诗:“贫苦原从昔,勤劳直至今。” 2.引申为努力劳动,不怕辛苦。如:勤劳勇敢的 中国 人民;他有一双勤劳的手。 3.犹疲劳。《吴子·料敌》:“敌人远来新至,行列未定可击;既食未设备可击;奔走可击;勤劳可击。” 4.指功劳。《汉书·卫青传》:“陛下幸已益封臣 青 ,臣 青 子在繦褓中,未有勤劳,上幸裂地封为三侯,非臣待罪行间所以劝士力战之意也。”《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帝马皇后》:“黄门舅旦夕供养且一年,既无褒异,又不録勤劳,无乃过乎!”《三国演义》第一○七回:“吾祖父于国家多建勤劳,今 司马懿 何等匹夫,灭吾兄 曹爽 宗族,又来取我,早晚必思篡位。我仗义讨贼,何反之有?”
勤劳的组词: 勤的组词 劳的组词
忍让
rěn ràng 解释 ◎ 忍让 rěnràng[be forbearing and conciliatory] 忍耐,让步 对敌人的忍让是有限度的 引用解释 容忍退让。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二·魏尚书格言》:“恭谨忍让,是居乡之良法。”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二章第六节:“ 西汉 前期,朝廷一直采取和亲政策,对 匈奴 忍让,企图换取边境的暂时安静。”
忍让的组词: 忍的组词 让的组词
任性
rèn xìng 解释 ◎ 任性 rènxìng[willful;capricious] 听凭秉性行事;放纵不约束自己 曹植更不守法,饮酒无节,任性而行,是一个纯粹的文士 引用解释 1.听凭秉性行事,率真不做作。《东观汉记·马融传》:“ 涿郡 卢植 、 北海 郑元 ,皆其徒也,善鼓瑟,好吹笛,达生任性,不拘儒者之节。”《旧唐书·高祖纪》:“ 高祖 以 周 天和 元年生於 长安 ,七岁袭 唐国公 。及长,倜儻豁达,任性真率,宽仁容众,无贵贱咸得其欢心。” 宋 苏轼 《寄净慈本长老》诗:“何时杖策相随去,任性逍遥不学禪。” 明 何景明 《田园杂诗》之一:“疎懒古虽鄙,任性亦可率。”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三章第十一节:“ 曹植 更不守礼法,饮酒无节,任性而行,是一个纯粹的文士。” 2.谓恣意放纵,以求满足自己的欲望或达到自己某种不正当的目标。《后汉书·杨终传》:“ 终 与 廖 ( 马廖 )交善,以书戒之曰:‘……黄门郎年幼,血气方盛,既无 长君 退让之风,而要结轻狡无行之客,纵而莫诲,视成任性。’”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三编第一章第三节:“他(指 隋炀帝 )是一个极骄极贪的人,以为自己所做的事都是对的,自己所得的物都是不够的;因之,予智予雄任性妄为,剥削不顾民众的死活,浪费只求本人的快意。” 3.执拗使性,无所顾忌,必欲按自己的愿望或想法行事。《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吾儿 王雱 ﹞对我哭诉其苦,道:‘阴司以儿父久居高位,不思行善,专一任性执拗,行青苗等新法,蠹国害民,怨气腾天。’”《红楼梦》第一一七回:“他两个还不知道 宝玉 自会那和尚以后,他是欲断尘缘,一则在 王夫人 跟前不敢任性,已与 寳釵 袭人 等皆不大款洽了。” 曹禺 《雷雨》第一幕:“ 周朴园 :(忽然严厉地)喝了它,不要任性,当着这么大的孩子。” 梁斌 《播火记》十五:“ 霜泗 说:‘伶俐倒是伶俐,就是太任性!要仨不能俩,要红的不能给白的。’”
任性的组词: 任的组词 性的组词
认真
rèn zhēn 解释 ◎ 认真 rènzhēn[take to heart] 认为是真的;当作真的 这事我可就认真了 ◎ 认真 rènzhēn[conscientious] 不马虎,以严肃的态度或心情对待 认真的态度 引用解释 1.谓严肃对待,不苟且。《元史·王克敬传》:“世俗喜言勿认真,此非名言。临事不认真,岂尽忠之道乎?” 明 唐顺之 《与胡梅林总督书》之七:“弟今日认真干事,督将官,督有司,全赖朝廷委任。”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整风中间,一方面要严肃认真,对于错误和缺点,一定要进行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而且一定要纠正。” 2.信以为真;当真。 明 李贽 《与友人书》:“其餘皆日用食饮之常,精亦得,粗亦得,饱亦得,不甚饱亦得,不必太认真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鸦头》:“叹曰:‘今而知青楼之好,不可过认真也。夫何言!’”《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一回:“夫人这个又何必认真?糊里糊涂应酬他一次就完了。” 3.确实;真的。 元 柯丹丘 《荆钗记·抢亲》:“我也只要他做好人,后边靠他,谁想女儿认真苦恼。”《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五回:“况且北边地方,又比南边来得冷,认真是一位大善士,是拿人家的賑物来送人情的么?” 沙汀 《闯关》一:“ 左嘉 是再三再四要求回后方的,等到认真要回后方的时候,对于敌后的游击生活,仿佛就要离开自己的亲人似的,他倒反而有些留恋,有些舍不得了。”
认真的组词: 认的组词 真的组词
热情
rè qíng 解释 ◎ 热情 rèqíng[enthusiasm] 热烈的感情 热情洋溢 ◎ 热情 rèqíng[fervent;warm] 具有强烈感情、激情或热心的特点的 用热情的话规劝 引用解释 1.热烈的感情。《孽海花》第三二回:“我们俩的结合,本是一种热情的结合。” 鲁迅 《南腔北调集·<自选集>自序》:“然而我那时对于‘文学革命’,其实并没有怎样的热情。”《艾青诗选·自序》:“而我却依然奔向它,带着一个生命所能发挥的热情。” 2.谓感情热烈。 郭沫若 《乒乓球开友谊花》诗:“外来的友人,我们自然要热情地招待,希望你们如在自己的家中,精神愉快。” 梁斌 《播火记》十六:“到了这时,他又想起 张嘉庆 ,是那样豪爽,那样热情。”
热情的组词: 热的组词 情的组词
热心
rè xīn 解释 ◎ 热心 rèxīn[enthusiastic;warmheated] 热心肠,热忱;干什么就爱什么 热心集体福利事业 引用解释 犹热情。谓有兴趣,肯尽力。 宋 李觏 《偶题饶秀才溪光亭》诗:“万事热心成浩叹,一樽撩眼怕长迷。”《警世通言·赵太祖千里送京娘》:“你这般不识好歹的,枉费俺一片热心。”《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四回:“承你一片热心知照我,把这个美举分给我做,我还感激你呢。” 闻一多 《文学的历史动向》:“对于讲故事,听故事,我们似乎一向就不大热心。”
热心的组词: 热的组词 心的组词
容忍
róng rěn 解释 ◎ 容忍 róngrěn[tolerate] 宽容;忍耐 舆论将容忍几乎任何事情 这种作风他不能容忍 引用解释 宽容;忍耐。《汉书·王嘉传》:“唯陛下留神于择贤,记善忘过,容忍臣子,勿责以备。”《北齐书·陈元康传》:“王方以天下付大将军,有一 崔暹 不能容忍耶?” 宋 程大昌 《演繁露·仁者必有勇》:“ 文武 之怒,未尝妄兴,直待天下皆忿,不復可以容忍,乃始应之。” 元 无名氏 《连环计》第四折:“倒是 吕布 兄弟还容忍得过,若我白袍 李肃 呵,杀了那老贼多时也。” 清 钮琇 《觚賸续编·得树》:“人要於安乐中求生,须以坚忍为性,容忍为度。”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几天的容忍缄默似乎不能再维持,象憋足了的水,遇见个出口就要激冲出去。”
容忍的组词: 容的组词 忍的组词
柔弱
róu ruò 解释 ◎ 柔弱 róuruò(1) [delicate]∶常指体弱,易感疲劳的;易得病的(身体柔弱) (2) [frail]∶容易受疾病或其它灾祸影响的 引用解释 1.软弱,不刚强。《老子》:“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三》:“ 鐸 柔弱易制,中官贪之,先用 鐸 焉。”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杂记上·裹足》:“盖妇女裹足,则两仪不完,两仪不完,则所生男女必柔弱男女一柔弱,而万事隳矣!” 杨朔 《樱花雨》:“ 君子 是那样胆怯,那样柔弱,看不见自己的明天,更看不见 日本 的未来。” 2.柔软,不坚硬。《隋书·隐逸传·徐则》:“﹝ 徐则 ﹞至于五更而死,支体柔弱如生,停留数旬,颜色无变。” 唐 杜甫 《江头五咏·丁香》:“丁香体柔弱,乱结枝犹垫。” 3.谓柔和谦顺。《淮南子·原道训》:“是故清静者德之至也,而柔弱者道之要也。”《三国志·魏志·徐奕传》:“夫能以柔弱而制刚彊者,望之於君也。” 明 张居正 《女诫直解》:“生女如鼠之柔,还怕他后来粗猛,言女子贵於柔弱也。”
柔弱的组词: 柔的组词 弱的组词
散漫
sǎn màn 解释 ◎ 散漫 sǎnmàn(1) [undisciplined]∶任意随便,不守纪律 自由散漫 (2) [unorganized]∶不集中,零散;分散 在散漫的手工业基础上,全部的精密计划当然不可能 引用解释 1.弥漫四散;遍布。 南朝 宋 谢惠连 《雪赋》:“其为状也,散漫交错,氛氲萧索。” 2.零星,零碎。 唐 蒋防 《秋稼如云》诗:“葱蘢初蔽野,散漫正盈畴。” 宋 叶适 《淮西论铁钱五事状》:“近岁私铸铁散漫 江 淮 。” 清 韩泰华 《无事为福斋随笔》卷上:“及 隋 开皇 中,其教遂入于中国,散漫於天下。” 3.无拘无束;任意随便。 唐 李白 《怀仙歌》:“一鹤东飞过沧海,放心散漫知何在?”《警世通言·赵春儿重旺曹家庄》:“ 可成 是散漫惯了的人,银子到手,思量经营那一桩?” 梁斌 《播火记》四十:“准备长期打游击,和家里过庄稼日子不一样,不要散漫,要随时准备战斗。” 4.指注意力分散,不专心。《朱子语类》卷十一:“人做功课,若不专一,东看西看,到此心已散漫了,如何看得道理出?”
散漫的组词: 散的组词 漫的组词
善良
shàn liáng 解释 ◎ 善良 shànliáng[kindhearted;be good and honest] 纯真温厚,没有恶意 心地善良 善良的人们 引用解释 和善,心地好。亦指和善而不怀恶意的人。《礼记·学记》:“发虑宪,求善良,足以謏闻,不足以动众。” 孔颖达 疏:“良亦善也。又能招求善良之士。” 唐 韩愈 《争臣论》:“ 晋 之鄙人,薰其德而善良者几千人。” 宋 曾巩 《齐州杂诗序》:“余之疲駑,来为是州,除其姦强,而振其弛坏;去其疾苦,而抚其善良。”《醒世恒言·大树坡义虎送亲》:“原来这稍公,名叫做 张稍 ,不是个善良之辈。”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他是一个来自 匈奴 底层的既聪明又善良的人。”
善良的组词: 善的组词 良的组词
深沉
shēn chén 解释 ◎ 深沉 shēnchén(1) [deep] (2) 指声音低沉 大提琴深沉的音调 (3) 形容程度深 暮色深沉 (4) [concealing one's real feelings]∶沉稳;不外露 深沉的微笑 (5) [deep and serene]∶幽深 闺阁深沉 引用解释 见“ 深沉 ”。
深沉的组词: 深的组词 沉的组词
生气勃勃
shēng qì bó bó 解释 ◎ 生气勃勃 shēngqì-bóbó[live;be full of vitalily] 形容很有朝气,充满活力 去年冬天,我从英德到连县去,沿途看到松树郁郁苍苍,生气勃勃,傲然屹立。——《松树的风格》 引用解释 形容富有朝气和活力。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五:“余选 钱文敏公 诗甚少,家人误抄十餘章,余读之,生气勃勃,悔知公未尽。居亡何,有人曰:‘此 孙渊如 诗也。’余自喜老眼之未昏。” 秦牧 《艺海拾贝·鲜花百态和艺术风格》:“同样一种生气勃勃的先进的思想,甚至同样一种题材,通过各个作者的笔尖,尽可以写成多种艺术风格的作品。” 浩然 《艳阳天》第一四一章:“支部书记迈着轻快、有力的步伐,穿过生气勃勃的街道,来到饲养场的门前。”
生气勃勃的组词: 生的组词 气的组词 勃的组词
神经质
shén jīng zhì 解释 ◎ 神经质 shénjīngzhì[jumpy;neurotic] 指人的神经过敏、胆小怯懦、容易冲动的性质 如果你喝酒不这么凶,你就不会这样神经质了 引用解释 指人的神经过敏、胆小怯懦、情感容易冲动的性质。又称忧郁质。 鲁迅 《书信集·致萧军》:“我看他有点神经质,接连的紧张,是会生病的。” 曹禺 《日出》第二幕:“他是一个胆小而又非常神经质的人,笑起来也是那样凄惨惨的。”
神经质的组词: 神的组词 经的组词 质的组词
守旧
shǒu jiù 解释 ◎ 守旧 shǒujiù(1) [curtain]∶戏曲演出时挂在舞台上用来隔开前后的幕,幕上绣着跟剧情无关的图案 (2) [be conservative;adhere to old ways past practices]∶因袭旧的看法或做法而不求改进 因循守旧 引用解释 1.拘泥于旧的看法或做法而不愿改变。《宋史·欧阳修传》:“ 宋 兴且百年,而文章体裁,犹仍 五季 餘习,鎪刻駢偶,淟涊弗振,士因陋守旧,论卑气弱。” 老舍 《茶馆》第三幕:“你那套 光绪 年间的办法太守旧了。” 2.保持住原来的样子。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选姿》:“至其血色深紫,结而成胎,则其根本已緇,全无脚地可漂。及其生也,即服以水晶云母,居以玉殿琼楼,亦难望其变深为浅,但能守旧不迁,不致愈老愈黑,亦云幸矣。” 清 薛福成 《考旧知新说》:“ 中国 之病固在不能更新,尤在不能守旧。” 3.戏曲术语。传统戏曲舞台装置。过去传统戏曲演出时所用的台帐和作为背景使用的底幕。幕上绣有各种装饰性图案。
守旧的组词: 守的组词 旧的组词
顺从
shùn cóng 解释 ◎ 顺从 shùncóng[yield to;be obedient] 服从;不违抗 引用解释 顺服,服从。《国语·吴语》:“夫诸侯无二君,而 周 无二王,君若无卑天子,以干其不祥,而曰 吴公 ,孤敢不顺从君命长弟?” 唐 杜甫 《送顾八分文学适洪吉州》诗:“远作辛苦行,顺从众多意。”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孝亲》:“后天性慈善,屡劝上减刑罢兵,以免苍生屠戮,上无不顺从,以承欢爱。” 巴金 《秋》四:“他顺从地忍受着一个顽固的人的任性,把一切全推给命运。”
顺从的组词: 顺的组词 从的组词
损人利己
sǔn rén lì jǐ 解释 ◎ 损人利己 sǔnrén-lìjǐ[seek satisfaction for oneself at the cost of others;enrich oneself to the detriment] 为自己的利益而使别人受损失。也作“损人益己” 广智广谋成甚用,损人利己一场空。——《西游记》 为政者理则可矣,何必严刑树威。损人益己,恐非仁恕之道。——《旧唐书·陆象先传》 引用解释 损害别人,使自己得利。 元 无名氏 《陈州粜米》第一折:“只待要损人利己惹人憎。”《古今小说·裴晋公义还原配》:“此乃他人遗失之物,我岂可损人利己,坏了心术。” 清 李渔 《蜃中楼·辞婚》:“念生平守义方,怎肯损人利己将心抗。”《人民文学》1977年第10期:“不论 凤姐 后期的性格起了多大变化,仍然是要损人利己。”
坦诚
tǎn chéng 解释 ◎ 坦诚 tǎnchéng[frank and honest] 坦白真诚
坦诚的组词: 坦的组词 诚的组词
坦率
tǎn shuài 解释 ◎ 坦率 tǎnshuài[open;outspoken;fault;candid] 直率 诚实和坦率的讲话 为人坦率 引用解释 1.坦白直率。《晋书·庾亮传》:“ 亮 在 武昌 ,诸佐吏 殷浩 之徒,乘秋夜往共登南楼,俄而不觉 亮 至,诸人将起避之。 亮 徐曰:‘诸君少住,老子於此处兴復不浅。’便据胡牀与 浩 等谈咏竟坐。其坦率行己,多此类也。”《北史·李广传》:“坦率无私,为士流所爱。”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芳华》:“婢极坦率,直前以身蔽女,而应答曰:‘何处小郎,强来与人家闺秀语!’” 茹志鹃 《阿舒》:“眼睛睁得大大的,这是一对清得象泉水似的眼睛,带着惊讶,欢喜,坦率地看着人。” 2.指粗疏,粗心。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下:“ 宋济 老于场,举止可笑,尝试赋,误失官韵,乃抚膺曰:‘ 宋五 又坦率矣!’” 3.谓游憩。 唐 高彦休 《唐阙史·卢尚书庄堕雷公》:“ 乾符 乙未岁,有乡荐之士,相与避暑,坦率于西亭,钓罢奕棋之际,阴云暴兴。”
坦率的组词: 坦的组词 率的组词
挑剔
tiāo tī 解释 ◎ 挑剔 tiāoti[be captious;nitpick] 在细节上过分苛刻指摘 引用解释 1.拨动;拨弄。 唐 姚合 《天竺寺殿前立石》诗:“苔黏月眼风挑剔,尘结云头雨磕敲。” 元 萨都剌 《灯草》诗:“但勤挑剔不惮劳,万炬金莲红药院。” 沙汀 《龚老法团》:“他照例抽来一根香签,挑剔着烟哨里的烟粪。” 鲁迅 《彷徨·孤独者》:“那地方的几个绅士所办的《学理周报》上,竟开始攻击我了,自然是决不指名的,但措辞很巧妙,使人一见就觉得我是在挑剔学潮。” 2.过分指摘细微差错。 明 朱国桢 《高先生墓志铭》:“有冷语挑剔者,余等皆偁疾不出。”《官场现形记》第三五回:“现在开了这个大门,以后尽多尽用,部里头还能再来挑剔我们吗?” 何为 《第二次考试》:“这些考试委员和旁听者在评选时几乎都带着苛刻的挑剔神气。” 3.指点。《朱子语类》卷七八:“某尝欲作《书》説,竟不曾成,如制度之属,祗以疏文为本,若其他未稳处,更与挑剔,令分明,便得。”《五灯会元·黄山轮禅师法嗣·郢州桐泉禅师》:“‘请师挑剔。’师曰:‘攂鼓转船头,棹穿波里月。’”《景德传灯录·郢州桐泉山和尚》作“挑揥”。 4.书法中由下而上的一种笔划。 宋 姜夔 《续书谱·真》:“挑剔者,字之步履,欲其沉实。 晋 人挑剔,或带斜拂,或横引向外,至 颜 柳 始正锋为之。”
挑剔的组词: 挑的组词 剔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