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的词语
挑衅
tiǎo xìn 引用解释 亦作“ 挑衅 ”。 寻衅生事,蓄意引起争斗。 明 张景 《飞丸记·埋轮没产》:“使其出则挑衅,没则徼功,待上无礼,驭下少恩,这也是有的。” 清 侯方域 《太子丹论》:“ 宋 之亡也, 秦檜 、 汤思退 之流,日以‘挑衅’之説,挟持杀戮天下之谋臣战将,始终以讲和误其国。” 峻青 《海啸》第二章:“ 黑老五 却没有掏枪,反而双手往胸前交叉着一抱,轻蔑地一笑,挑衅地看着 市川 。”见“ 挑衅 ”。
挑衅的组词: 挑的组词 衅的组词
体贴
tǐ tiē 解释 ◎ 体贴 tǐtiē(1) [be considerate to]∶对别人的心理或境况进行了解并予以关心和照料 (2) [realize;understand]∶体会 体贴他的意思 引用解释 1.附会。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十:“此皆是将小夫贱隶事体贴圣人, 孟子 又復书之何耶?”《朱子语类》卷七八:“如《二典》《三謨》等篇,义理明白,句句是实理。 尧 之所以为君, 舜 之所以为臣, 皋陶 、 稷 、 契 、 伊 、 傅 辈所言所行,最好紬绎玩味,体贴向自家身上来,其味自别。”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一:“ 谢灵运 拟 魏文帝 《芙蓉池》之作,过於体贴。” 2.细心体会。《朱子全书》卷五五:“乃知 明道先生 所谓‘天理’二字,却是自家体贴出来者。”《红楼梦》第三二回:“连你的意思若体贴不着,就难怪你天天为我生气了。” 朱自清 《南京》:“你可以摩挲,可以凭吊,可以悠然遐想;想到 六朝 的兴废, 王 谢 的风流, 秦淮 的艳迹。这些也许只是老调子,不过经过自家一番体贴,便不同了。” 3.关怀;忖度别人的心情和处境,给予同情和关切。《红楼梦》第五七回:“ 宝釵 倒暗中每相体贴接济。”《儿女英雄传》第二四回:“那消几日,把姑娘的脸面儿保养得有红似白,光滑饱满;心窝儿体贴得无忧无虑,舒畅安和。”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三:“纵令自己也在困难里,也还是照顾别人,体贴别人。”
体贴的组词: 体的组词 贴的组词
团结
tuán jié 解释 ◎ 团结 tuánjié(1) [local civil corps]∶唐宋时地方民兵丁壮组织。亦指该类组织的士兵 (2) [harmony;friendship]∶和睦;友好 安定团结 (3) [unite;rally;close]∶联合起来以完成共同目标 团结一致 (4) [aggregate]∶指分散物聚拢成团;聚合 引用解释 1. 唐 宋 时地方民兵丁壮组织。亦指该类组织的士兵。《资治通鉴·唐代宗大历十二年》:“又定诸州兵,皆有常数,其召募给家粮春冬衣者,谓之‘官健’;差点土人,春夏归农,秋冬追集,给身粮酱菜者,谓之‘团结’。” 宋 李纲 《乞修军政札子》:“团结、保伍废,而无以相维持;教閲、战阵废,而无以习攻击。” 宋 王禹偁 《前普州刺史康公预撰神道碑》:“招集团结,得刀手三千人,败 刘泽 三万人。自是贼势稍沮。” 2.组织;集结;联合。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三:“ 熙寧 中,朝廷遣 刘起 刘彝 相继知 桂州 ,以图 交趾 。 起 彝 作战船,团结洞丁,以为保甲。” 宋 苏轼 《乞增修弓箭社条约状》之一:“自 澶渊 讲和以来,百姓自相团结为弓箭社。”《明史·明玉珍传》:“ 玉珍 与里中父老团结千餘人,屯 青山 。” 清 刘大櫆 《义士吴君传》:“復团结乡兵固守,而 汉阳 亦赖君以全。” 周恩来 《建设与团结》:“为了有效地工作,科学家必须团结。” 3.指分散物聚拢成团。 明 包汝楫 《南中纪闻》:“其人色黑似墨,颠毛不及寸,皆团结如螺。” 清 张岱 《陶庵梦忆·龙山放灯》:“山下望如星河倒注,浴浴熊熊;又如 隋煬帝 夜游,倾数斛萤火於山谷间,团结方开,倚草附木迷迷不去者。” 4.和睦;友好。 谢觉哉 《团结、谦虚、进步!》:“团结、谦虚是人类应有的本能,也是我们国家悠久的传统。” 邓小平 《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四:“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团结的组词: 团的组词 结的组词
拖延
tuō yán 解释 ◎ 拖延 tuōyán[delay;protract;drag;prolong;product;push off;stall] 延长时间,不及时办理 审讯不能再拖延 引用解释 1.延长时间,不迅速处理。 宋 苏辙 《乞废忻州马城盐池状》:“仍乞取问 蔡礪 等建议害民,及虞部官吏希合权要,故作拖延情罪,依法施行。”《朱子语类》卷七十:“不知目前虽遮掩拖延得过,后面忧吝却多。”《清会典事例·户部·畿辅官兵庄田二》:“ 道光 二十七年定……如实係无力完缴,并非故意拖延,准由该管参佐领查明报部。”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二八章:“立刻将田契……交给农会,不许拖延。” 2.延长。 柔石 《为奴隶的母亲》:“沉静而寒冷的死一般的长夜,似无限地拖延着,拖延着。”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四幕:“如果我们在 彝族 区,一关一仗的打,就会拖延时间,敌人的增援部队就会赶到我们的前头。”
拖延的组词: 拖的组词 延的组词
外向
wài xiàng 解释 ◎ 外向 wàixiàng(1) [extroversion]∶指人的性格、举止开朗大方 由于家庭影响,我的性格逐渐由原来的外向变为内向,在学校整天说不上一句话 (2) [export-oriented]∶指面向外地、外国 外向型经济 引用解释 1.谓女子偏向丈夫方面。 元 无名氏 《隔江斗智》第一折:“这姻缘甚些天赐,且因而勉强从之,免的道外向夫家有怨词。”《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老爷理他呢,他自来是这么女生外向。” 2.有外心。 郑观应 《盛世危言·技艺》:“且藉此教养无限穷民,使无外向,恨经费过鉅,力不从心。” 3.心理学名词。与“内向”相对。谓人重视外在世界,性情开朗,性格活泼,好活动,爱社交。
外向的组词: 外的组词 向的组词
顽固
wán gù 解释 ◎ 顽固 wángù(1) [headstrong;obstinate;stubborn]∶思想愚昧保守,不接受新事物 他所遇到的顽固的抵抗,表明人们的脾气不是那么容易制服的 (2) [unregenerate (stronghold);be bitterly opposed to change]∶立场反动,不愿意改变 出于顽固的保守性 引用解释 1.愚妄固陋,不知变通。《三国志·魏志·文帝纪》“饗兹万国,以肃承天命” 裴松之 注引 汉 刘艾 《献帝传》:“况臣顽固,质非二圣,乃应天统,受终明詔。” 宋 陆游 《别曾学士》诗:“所愿瞻德容,顽固或少痊。” 老舍 《茶馆》第二幕:“别顽固啦,三爷!人家给咱们改了 民国 ,咱们还能不随着走吗?” 2.指愚妄固陋不知变通的人。《北史·儒林传上·张伟》:“儒谨汎纳,虽有顽固,问至数十, 伟 告喻殷勤,曾无愠色。” 唐 李绛 《兵部尚书王绍碑》:“顽固革心,疆内如春。”《邻女语》第六回:“要使洋兵知道 山东 官长并不与朝中的顽固,通同一气。” 孙犁 《白洋淀纪事·村歌上篇》:“人家把我们几个落后顽固编成一组,我们越得争气。” 3.谓固执己见。 老舍 《微神》:“他们越这样,我越顽固。”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七章三:“ 陈诚 看见我也顽固,却缓和下来了,他又考虑到了别的补救办法。” 4.坚硬。 老舍 《茶馆》第三幕:“你呀,老大,比石头还顽固!” 沙汀 《祖父的故事》:“那黑色的瓦浪,蜿蜒的土墙,碉楼顶上的女墙,看去是顽固,而且丑恶。” 5.立场反动,不肯改变。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什么叫顽固?固者硬也,顽者,今天、明天、后天都不进步之谓也。” 陈毅 《过太行山书怀》诗:“可怜顽固派,摩擦空费力。”
顽固的组词: 顽的组词 固的组词
畏缩
wèi suō 解释 ◎ 畏缩 wèisuō[recoil in fear;hang back;shrink back] 因害怕而退缩 引用解释 畏怯退缩。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四:“时治党籍方苛峻,虽监司郡守,得其牒,輒畏缩,解纵乃已。”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二》:“今逗挠军机与临阵畏缩,未闻有斩一人以狥者,如此而欲致胜,难矣!” 巴金 《还魂草》:“寒气渐渐地穿透了我的衣服……但是我仍然毫不畏缩地向前走去。”
畏缩的组词: 畏的组词 缩的组词
温和
wēn hé 解释 ◎ 温和 wēnhé(1) [kindly;gentle;mild]∶不严厉、不粗暴;平和不猛烈 态度温和 (2) [temperate;moderate]∶冷热适中;不冷不热 温和的地区 引用解释 1.指性情、态度、言语等温柔和平。《汉书·王莽传下》:“后谊明,母道得,温和慈惠之化也。” 宋 张齐贤 《洛阳缙绅旧闻记·安中令大度》:“ 中令 长子 守忠 ,温和多礼。” 清 俞蛟 《潮嘉风月记·丽品》:“虽不嫺文翰,而吐属温和。” 老舍 《二马》第五段三:“ 马威 皱着眉,板着脸,眼睛里一点温和的样儿也没有。” 2.指气候不冷不热。《汉书·西域传上·罽宾国》:“ 罽宾 地平,温和,有目宿,杂草奇木。”《醒世恒言·施润泽滩阙遇友》:“又蚕性畏寒怕热,惟温和为得候。” 朱自清 《旅欧杂记·威尼斯》:“这里没有什么煤烟,天空干干净净;在温和的日光中,一切都像透明的。” 3.指物体具备使人感到暖和的适当温度。 元 胡祗遹 《一半儿·四景》曲:“被儿底梦难成,一半儿温和一半儿冷。”
温和的组词: 温的组词 和的组词
温柔
wēn róu 解释 ◎ 温柔 wēnróu[gentle and soft] 温顺体贴 性情温柔 引用解释 1.温和柔顺。《管子·弟子职》:“见善从之,闻义则服,温柔孝悌,毋骄恃力。” 宋 柳永 《少年游》词之四:“心性温柔,品流详雅,不称在风尘。”《水浒传》第二一回:“你不合是个男子汉,只是装些温柔,説些风话儿耍。” 杨朔 《海天苍苍》:“风平浪静的日子,他爱海的温柔;白浪滔天,他又爱海的威严。” 2.柔和。 三国 魏 嵇康 《琴赋》:“穆温柔以怡懌,婉顺叙而委蛇。” 唐 管雄甫 《戛玉有馀声》诗:“漂渺浮烟远,温柔入耳轻。” 3.温暖柔软。《法苑珠林》卷一○三:“ 晋 沙门 慧达 ……暴病而死,体尚温柔。” 唐 刘恂 《岭表录异》卷上:“南道之酋豪,多选鹅之细毛,夹以布帛,絮而为被,復纵横衲之,其温柔不下于挟纊也。”《随园诗话》卷十一引 清 惠椿亭 《秋宵》诗:“渐觉宵寒禁不起,笑披鹤氅也温柔。” 艾青 《花束·维也纳》诗:“阳光能射进你的窗户,用温柔的手指抚触你的眼帘……” 4.指温柔乡。 唐 孟郊 《看花》诗之一:“家家有芍药,不妨至温柔。”《西湖佳话·西泠韵迹》:“青楼红粉,既有此狎邪之生涯;緑鬢朱颜,便不可无温柔之奇货。” 清 洪昇 《长生殿·定情》:“愿此生终老温柔,白云不羡仙乡。”
温柔的组词: 温的组词 柔的组词
稳重
wěn zhòng 解释 ◎ 稳重 wěnzhòng(1) [sedate;earnest;staid]∶安稳沉着 稳重寡言 (2) [steady]∶不轻浮 一个善良稳重的农民 引用解释 1.沉静庄重;沉着而有分寸。 宋 韩琦 《柳絮》诗:“一春情绪空撩乱,不是天生稳重花。”《红楼梦》第一一八回:“况且 鶯儿 也稳重。” 杨朔 《<雪花飘飘>后语》:“那青年坐在炕边上,笑着点点头,显得又稳重,又自信。” 2.犹当心。 元 无名氏 《举案齐眉》第四折:“小姐稳重,有老相公同老夫人在於门首,你接待他去咱。”
稳重的组词: 稳的组词 重的组词
武断
wǔ duàn 解释 ◎ 武断 wǔduàn[arbitrary decision;subjective assertion;with high hand] 主观轻率地判断 引用解释 1.以威势妄断是非。《史记·平準书》:“当此之时,网疏而民富,役财骄溢,或至兼并豪党之徒,以武断於乡曲。” 司马贞 索隐:“谓乡曲豪富无官位,而以威势主断曲直,故曰武断也。” 2.谓妄以权势独断独行。 唐 元稹 《授刘悟昭义军节度使制》:“州里行信让之风,乡曲除武断之患。” 宋 曾巩 《襄州到任表》:“野有羣行之盗,里多武断之豪。”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仇大娘》:“邑人 赵阎罗 ,原漏网之巨盗,武断一乡。” 3.只凭主观作判断。 唐 刘禹锡 《祭虢州杨庶子文》:“ 比阳 布和,战地尽闢; 寿春 武断,姦吏夺魄。”《儿女英雄传》第三一回:“那著书的既不曾秉笔直书,我説书的便无从悬空武断。” 李大钊 《战后之妇人问题》:“我们 中国 的女界,对于这世界的妇人问题,有点兴趣没有,我可不敢武断。” 4.主观,盲目自信。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吾以古文称《尔雅》,鲜不疑吾为武断,为狂诞;吾岂无以自信哉?”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名字》:“有时也自己想:这实在太武断,太刚愎自用了。” 洪深 《这就是“美国的生活方式”》第三幕第一场:“非常傲慢和武断,是不是?”
武断的组词: 武的组词 断的组词
务实
wù shí 解释 ◎ 务实 wùshí(1) [try to be practical]∶从事实际工作 (2) [discuss concrete matters]∶研究讨论具体问题 引用解释 1.讲究实际。《国语·晋语六》:“昔吾逮事 庄 主,华则荣矣,实之不知,请务实乎。” 唐 元稹 《邮亭月》诗:“君多务实我多情,大抵偏嗔步月明。”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 水运宪 《祸起萧墙》二:“上面的整体规划和务实精神……多么激动人心哪!赶快回去干吧!” 2.致力于实在的或具体的事情。《警世通言·赵春儿重旺曹家庄》:“你生长富室,不会经营生理,还是赎几亩田地耕种,这是务实的事。”《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五:“你如今当真收心务实了么?”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六章:“庄稼人都是务实的人嘛,不保险可不干。嘿,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务实的组词: 务的组词 实的组词
无私
wú sī 解释 ◎ 无私 wúsī(1) [selflessness;disinterested;inselfish]∶不只是顾自己的利益 无私奉献 (2) [unselfishness]∶没有私心 引用解释 公正没有偏心;不自私。《左传·成公九年》:“乐操土风,不忘旧也。称大子,抑无私也。” 清 张锡祚 《月蚀诗》:“吾闻皇天无私泰阶平,二纪五纬谁相争。” 艾青 《在浪尖上》诗:“活着的时候越无私,人民的怀念也最永恒。”
无私的组词: 无的组词 私的组词
无畏
wú wèi 解释 ◎ 无畏 wúwèi[undauntedness;fearless] 无所畏惧 英勇无畏 引用解释 1.无所忌惮。《书·泰誓中》:“勗哉夫子,罔或无畏,寧执非敌。” 孔 传:“无敢有无畏之心。”《新唐书·隐逸传·孙思邈》:“慎以畏为本,故士无畏则简仁义,农无畏则堕稼穡,工无畏则慢规矩,商无畏则货不殖。” 2.无所畏惧。《礼记·表记》:“无欲而好仁者,无畏而恶不仁者,天下一人而已矣。” 晋 张华 《女史箴》:“玄熊攀槛, 冯媛 趍进。夫岂无畏,知死不恡。” 杨朔 《英雄时代》:“他们那种大无畏的忘我精神,更是惊人!” 3.不要害怕。《左传·哀公二十七年》:“寡君命 恒 曰:‘无及寡,无畏众。’”《孟子·尽心下》:“王曰:‘无畏!寧尔也,非敌百姓也。’” 朱熹 集注:“王谓 商 人曰:无畏我也。” 4.指 唐 五代 间皇帝赐臣下在御前直言无须忌惮的一种特殊待遇。 唐 孟棨 《本事诗·高逸》:“ 白 顿首曰:‘ 寧王 赐臣酒,今已醉。倘陛下赐臣无畏,始可尽臣薄技。’”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六:“俗説 唐 、 五代 间事,每及功臣,多云‘赐无畏’……无畏者,许之无所畏惮。” 5.佛教语。指佛于大众中说法泰然无所畏之德。《法苑珠林》卷八一:“我能飞行游虚空,已过汝界心无畏。” 许地山 《缀网劳蛛·命命鸟》:“愿勇猛无畏 阿弥陀 ,俯听恳求接引我。”
无畏的组词: 无的组词 畏的组词
消极
xiāo jí 解释 ◎ 消极 xiāojí(1) [negative]∶ 否定的;反面的 消极因素 (2) [passive;inactive]∶不求进取的;消沉的 消极厌世 引用解释 1.与“积极”相对。否定的;反面的;阻碍发展的。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三:“从积极方面来说,歌咏可以团结自己的力量。从消极方面来说,歌咏可以涣散敌人的军心。” 老舍 《黑白李》:“那是消极的割舍,并非由自己身上拿出什么来。” 浩然 《艳阳天》第九三章:“大伙认为,除了那些坏分子, 孙桂英 这一些游手好闲的人也是一种消极因素。” 2.与“积极”相对。不求进取;消沉。 茅盾 《虹》三:“在 韦玉 最近的来信里,充满着消极颓唐。”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七章:“不能有依靠工兵的思想,不能抱消极等待的态度。”
消极的组词: 消的组词 极的组词
小心翼翼
xiǎo xīn yì yì 解释 ◎ 小心翼翼 xiǎoxīn-yìyì[cautiously;with great care] 本是虔诚,庄严的意思,现在用来形容举动十分谨慎,丝毫不敢疏忽 小心翼翼蹑手蹑脚地往前走 引用解释 1.恭敬谨慎。《诗·大雅·大明》:“维此 文王 ,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怀多福。” 郑玄 笺:“小心翼翼,恭慎貌。”《世说新语·规箴》“ 何晏 、 邓颺 令 管輅 作卦云……此老生之常谈” 南朝 梁 刘孝标 注:“今君侯位重山岳,势若雷霆,望云赴景,万里驰风,而怀德者少,畏威者众,殆非小心翼翼多福之士。” 宋 欧阳修 《进拟御试应天以实不以文赋》:“至明至圣,有小心翼翼事天之意。” 2.形容举动十分谨慎。 吴汉杰 《宜章起义前后》:“我心中很是纳闷,便小心翼翼地绕过驻城军队的岗哨,好容易才找到县委书记。” 刘克 《央金》:“她的活路干得很认真,很仔细,总是小心翼翼地生怕出了什么差错。”
小心翼翼的组词: 小的组词 心的组词 翼的组词
细节
xì jié 解释 ◎ 细节 xìjié(1) [detail]∶细小的环节或情节 农村家庭生活的细节 (2) [minutiae]∶琐碎而不重要的小节 要注意细节 引用解释 1.无关紧要的小事小节。《后汉书·班超传》:“为人有大志,不修细节。” 2.细小的情节。 孙犁 《澹定集·与友人论传记》:“古代史家,写一个人物,并不只记述他的成败两方面的大节,也记述他日常生活的细节。”也指文学艺术作品中的细小情节的描写。
细节的组词: 细的组词 节的组词
行动
xíng dòng 解释 ◎ 行动 xíngdòng(1) [move about;get about]∶走动;行走 (2) [act;take action]∶为达到某种目的而进行的活动;亦指活动 (3) [action;operation]∶举动;动作;举止 劭见房中书囊衣冠,都是应举的行动。——《喻世明言》 (4) [easily]∶动不动 爷近来气大的很,行动就给脸子瞧。——《红楼梦》 引用解释 1.走动;行走。《北史·隋房陵王勇传》:“我有时行动,宿卫须得雄毅。” 明 张居正 《给假谢恩疏》:“臣方用药,敷搽患处,不能行动。”《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回:“就是行动,拜跪,拱揖,没有一样不是碍眼的。” 2.举动;动作。《北齐书·独孤永业传》:“ 周武帝 亲攻 金墉 , 永业 出兵御之,问曰:‘是何达官,作何行动?’”《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 谢元卿 ﹞看了他这些行动举止,谈谐歌唱,件件动人。”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引言》:“言语被观众听到,行动被观众看见。” 3.为达到某种目的而进行的活动。《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此时已是十二月天气, 满生 自思囊无半文,空身家去,难以度岁;不若只在外厢行动,寻些生意,且过了年又处。”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一章:“二来,有关这回军事行动的一些重要问题,能给紧接前线的 米脂 县级领导干部当面谈一下也好。” 4.动不动。《金瓶梅词话》第二三回:“ 玳安 道:‘那 乐嫂子 ,行动只拿 五娘 諕我。’”《红楼梦》第二十回:“你只怨人行动嗔怪你,你再不知道你慪的人难受。” 5.犹举止,举动。《古今小说·范巨卿鸡黍死生交》:“ 邵 ( 张邵 )见房中书囊衣冠,都是应举的行动。”
行动的组词: 行的组词 动的组词
兴奋
xīng fèn 解释 ◎ 兴奋 xīngfèn(1) [be excited]∶奋起,激动 因好奇心而变得兴奋起来 (2) [sweep off one’s foot]∶ 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 狂热的求爱使她极度兴奋 (3) 高兴到极点 [very very happy;be glad very much] 乃大兴奋。——孙文《黄花冈七十二烈士事略·序》 引用解释 1.奋起。 明 刘基 《祀方丘颂》:“提三尺剑,由一旅兴奋于长 淮 。”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黎元洪布告山东人民文》:“曷勿及时兴奋,共襄大业?” 2.激动。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兴奋’我很赞成,但不要‘太’,‘太’即容易疲劳。” 巴金 《灭亡》第十四章:“他异常兴奋,浑身发烧,头脑也有点昏迷。” 3.大脑皮层的基本神经活动过程之一,在外部或内部刺激之下产生。
兴奋的组词: 兴的组词 奋的组词
羞涩
xiū sè 解释 ◎ 羞涩 xiūsè[shy;bashful] 心里害羞而举动拘束不自然 引用解释 难为情,情态不自然。 唐 韩偓 《无题》诗:“羞涩佯牵伴,娇饶欲泥人。”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霍筠》:“女羞涩之态,几不能支。”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二:“ 童翻译 不会跳,他摇摇头,羞涩地退后两步,注视着 白大夫 的步法。”
羞涩的组词: 羞的组词 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