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的词语
细致
xì zhì 引用解释 见“ 细緻 ”。 1.细密的缯、练等丝织品。《释名·释采帛》:“细緻,染縑为五色,细且緻,不漏水也。” 汉 王符 《潜夫论·浮侈》:“细緻綺縠,冰紈锦绣。” 汉 王符 《潜夫论·浮侈》:“衣必细緻,履必麞麂。” 2.亦作“ 细致 ”。细密精致。《诗·秦风·终南》“ 终南 何有,有条有梅” 孔颖达 疏引 晋 郭璞 曰:“似杏实酢,木理细緻於豫樟。” 清 韩泰华 《无事为福斋随笔》卷下:“向见 粤东 有以象牙裁片,细緻凉软,编如竹席,极为侈丽。” 巴金 《关于<家>》:“图画很细致,上面尽是些美丽的古装女子。” 3.亦作“ 细致 ”。精细周密。《红楼梦》第四三回:“我看着你主子这么细緻,弄这些钱,那里使去!”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三章:“ 石永公 四十来岁,办事稳,细致。”
细致的组词: 细的组词 致的组词
循规蹈矩
xún guī dǎo jǔ 解释 ◎ 循规蹈矩 xúnguī-dǎojǔ(1) [nice;act with directions;follow the usual rules and regulations;toe the line] 适合常规和习俗 与镇上循规蹈矩的人合不来 (2) 也用于形容拘守成规,不敢有所变动 皆因看的你们是三四代的老妈妈,最是循规蹈矩。——《红楼梦》 引用解释 遵守规矩。 宋 朱熹 《答方宾王书》:“循涂守辙,犹言循规蹈矩云尔。”《儿女英雄传》第一回:“老爷又是位循规蹈矩、听天任命、不肯苟且的人。” 鲁迅 《华盖集续编·一点比喻》:“那时候,人们,尤其是青年,就都循规蹈矩,既不嚣张,也不浮动,一心向着‘正路’前进了。”
迅速
xùn sù 解释 ◎ 迅速 xùnsù[rapid;swift;quick;fast] 快速 迅速的援助 引用解释 速度高,非常快。《北史·杜铨传》:“ 正藏 为文迅速,有如宿构。” 清 叶名沣 《桥西杂记》:“至於打仗之法,务在迅速,随机应变,不可迟疑。” 艾芜 《红艳艳的罂粟花》:“他的姐姐却是迅速地看一下我,就避开了。”
迅速的组词: 迅的组词 速的组词
虚荣
xū róng 解释 ◎ 虚荣 xūróng[vanity] 虚幻的荣耀 不慕虚荣 引用解释 表面上的荣耀;虚假的荣名。 唐 柳宗元 《游石角过小岭至长乌村》诗:“为农信可乐,居宠真虚荣。” 宋 梅尧臣 《依韵和春日见示》:“虚荣浪贵知多少,安得知君展肺肠。” 章炳麟 《复仇是非论》:“今之言文明者,非以道义为準,而以虚荣为準。”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二章:“你是一生下来就喜欢打仗吗?不是!你一不是为了多挂几个奖章、勋章;二不是为了升官晋级,更不是为了别的虚荣。”
虚荣的组词: 虚的组词 荣的组词
虚伪
xū wěi 解释 ◎ 虚伪 xūwěi[sham;false;hypocritical] 虚假,不真实 虚伪的眼泪 引用解释 不真实;虚假。《庄子·盗跖》:“子之道狂狂汲汲,诈巧虚伪事也,非可以全真也,奚足论哉?”《汉书·师丹传》:“朕疾夫比周之徒,虚伪坏化,寖以成俗。”《朱子语类》卷九七:“如恶恶臭,如好好色,十分真实,恁地便是诚;若有八九分恁地,有一分不恁地,便是夹杂些虚伪在内,便是不诚。” 鲁迅 《彷徨·伤逝》:“她从此又开始了往事的温习和新的考验,逼我做出许多虚伪的温存的答案来,将温存示给她,虚伪的草稿便写在自己的心上。”
虚伪的组词: 虚的组词 伪的组词
严肃
yán sù 解释 ◎ 严肃 yánsù(1) [strict;serious;solemn;earnest]∶令人敬畏 严肃的表情 (2) [earnest;grave]∶认真 严肃对待 ◎ 严肃 yánsù[make strict] 使严格 严肃法制 引用解释 1.庄敬;庄重;使人感到敬畏。《吕氏春秋·尊师》:“和颜色,审辞令;疾趋翔,必严肃。”《晋书·苻坚载记下》:“ 窴 等观其宫宇壮丽,仪卫严肃,甚惧。”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三》:“初,夫人孀居,犹纔未中年,贞干严肃,姻族敬惮。” 明 王廷相 《慎言·潜心》:“整齐严肃,正衣冠,尊瞻视,以一其外。” 老舍 《二马》第三段三:“丈夫、女儿、儿子全鸦雀无声,屋子里比法庭还严肃一些。” 2.谓严谨而有法度。《北史·宇文护传》:“ 文帝 诸子并幼,遂委以家务,内外无不严肃。”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中:“常日备御严肃,虽天子至,亦执军礼见。”《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 安公子 ﹞看了看家中风景依然,只一个 张进寳 管了个内外严肃。” 3.谓作风、态度等严格;郑重;认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冷生》:“后值某学使规矩严肃,终日危坐堂上。” 魏巍 《壮行集·幸福的花为勇士而开》:“你既已踏上了人生的道路,你就要严肃地考虑你究竟是抱着什么样的生活目的。”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他看她做事体那样严肃认真,那一双灵巧的手把草棚棚收拾得整整齐齐。”
严肃的组词: 严的组词 肃的组词
一本正经
yī běn zhèng jīng 解释 ◎ 一本正经 yīběn-zhèngjīng[with a show of seriousness;look as if butter would not melt one's month] 显出很规矩、很庄重的举止或外表。有时含讽刺的意味 引用解释 原指一部正规的经典。后即用以形容态度庄重严肃。有时带有讽刺意味。 茅盾 《赵先生想不通》:“他一本正经走到电扇跟前,郑重地关住,嘴里咕噜了一句‘又不热,开它干么’,就跑出了厢房去。” 巴金 《中国人》:“有些问题显得古怪可笑,但问话人却是一本正经,眼光是那么诚恳。”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五章:“ 黄二愣 嘿嘿地笑着,将肩上的水连珠步枪摘下来,一本正经地说。”
依赖
yī lài 解释 ◎ 依赖 yīlài[rely on; depend on] 倚靠 依赖别人 依赖思想 引用解释 倚靠。《敦煌变文汇录·维摩诘经菩萨变文甲》:“问我心,是四大,假合因缘作依赖。究竟推导总是真,人我既空无主宰。” 宋 曾巩 《齐州到任谒舜庙文》:“常垂阴施,惠此困穷,庶使遗民,永有依赖。” 梁启超 《论中国人种之将来》:“要之不依赖国家之力而能独立者,此我 中国 人之所长也。” 老舍 《月牙儿》十八:“不依赖任何人,我要自己挣饭吃。”
依赖的组词: 依的组词 赖的组词
毅力
yì lì 解释 ◎ 毅力 yìlì[fortitude;stamina;willpower;will] 坚强,持久的意志 惊人的毅力 引用解释 1.坚强、持久的意志。 梁启超 《论毅力》:“天下古今成败之林,若是其莽然不一途也。要其何以成,何以败?曰:有毅力者成,反是者败。” 2.指决断力。 巴金 《寒夜》十九:“他没有方法把母亲和妻拉在一起,也没有毅力在两个人中间选取一个。”
毅力的组词: 毅的组词 力的组词
一丝不苟
yī sī bù gǒu 解释 ◎ 一丝不苟 yīsī-bùgǒu(1) [precise]∶严格按照某种格式或标准的;完全拘泥于某种模式而定型、安排或完成的 (2) [dot one's i's and cross one's t's; be conscientious and meticulous]∶对每一个细节都很审慎的。形容办事认真 引用解释 形容办事认真,连最细微的地方也毫不马虎。《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访知,见世叔一丝不苟,陞迁就在指日。” 巴金 《怀念鲁迅先生》:“事无大小,不管是自己的事或者别人的事,先生一律认真对待,真正做到一丝不苟。” 刘心武 《班主任》:“他的衣裤都明显地旧了,但非常整洁,每一个纽扣都扣得规规矩矩,连制服外套的风纪扣,也一丝不苟地扣着。”
抑郁
yì yù 解释 ◎ 抑郁 yìyù[despondent;depressed;gloomy] 忧愤烦闷 抑郁成疾 引用解释 忧愤烦闷。《汉书·司马迁传》:“顾自以为身残处秽,动而见尤,欲益反损,是以抑鬱而无谁语。”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五:“其母嘆曰:‘ 苏学士 知贡举,而汝不知名,復何望哉!’抑鬱而卒。” 明 叶宪祖 《鸾鎞记·论心》:“似兄这般才藻,取功名如拾芥,何必抑鬱。”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 瑞贞 抑郁地低下头来。”
抑郁的组词: 抑的组词 郁的组词
勇敢
yǒng gǎn 解释 ◎ 勇敢 yǒnggǎn (1) [have nerve;brave;courageous]∶有勇气,有胆量 勇敢精神 (2) [brave person]∶勇敢的人 国中勇敢 引用解释 1.有勇气,有胆量。《庄子·徐无鬼》:“筋力之士矜难,勇敢之士奋患。”《史记·刺客列传》:“至 齐 , 齐 人或言 聂政 勇敢士也,避仇隐於屠者之閒。” 清 魏源 《陶文毅公神道碑铭》:“天子震悼,詔以公任事勇敢,不避嫌怨,堪式百辟。”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所生长的地方》:“城乡全不缺少勇敢忠诚适于理想的兵士,与温柔耐劳适于家庭的妇女。” 2.指勇敢的人。《汉书·赵敬肃王彭祖传》:“ 彭祖 上书冤讼 丹 ,愿从国中勇敢击 匈奴 ,赎 丹 罪。”《周书·侯植传》:“ 植 乃散家财,率募勇敢,讨贼。”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五:“募勇敢,练乡兵。”
勇敢的组词: 勇的组词 敢的组词
友爱
yǒu ài 解释 ◎ 友爱 yǒu’ài(1) [friendly affection;fraternal love]∶兄弟般的或非常亲密的 (2) [friendship]∶友好亲爱,友善,亲切 互助友爱 引用解释 友好亲爱。《后汉书·第五伦传》:“近代 光烈皇后 ,虽友爱天至,而卒使 阴就 归国,徙废 阴兴 宾客。” 宋 欧阳修 《刘丞相挽词诗》之二:“平昔家庭敦友爱,可怜松檟亦连阴。”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素秋》:“公子异之,数语遂出。由是友爱如胞。” 巴金 《家》一:“他感激哥哥的友爱。”
友爱的组词: 友的组词 爱的组词
幽默
yōu mò 解释 ◎ 幽默 yōumò[humorous] 诙谐风趣而又意味深长 笔调幽默的故事 引用解释 1.沉寂无声。《楚辞·九章·怀沙》:“眴兮杳杳,孔静幽默。” 唐 柳宗元 《闵生赋》:“合喙而隐志兮,幽默以待尽。” 金 边元鼎 《新秋示友》诗:“自怜幽默相忘久,斗鸟鸣蝉枉叫呼。” 萧红 《生死场》十二:“山羊完全幽默和可怜起来;拂摆着长胡子走向洼地。” 2.昏暗。 唐 张彦远 《历代名画记·唐朝上》:“ 张孝师 为驃骑尉,尤善画地狱,气候幽默。” 3.[英humour]译音词。诙谐风趣而又意味深长。 巴金 《<沉落集>序》:“没有含蓄,没有幽默,没有技巧,而且也没有宽容。”
幽默的组词: 幽的组词 默的组词
有趣
yǒu qù 解释 ◎ 有趣 yǒuqù[interesting;fascinating;amusing] 有兴味,有趣味 一本有趣的书 引用解释 有兴味;有趣味。 南朝 齐 王融 《芳树》诗:“綺罗已自怜,暄风多有趣。” 宋 梅尧臣 《依韵和达观师山中见寄》:“今来闭户自有趣,世上沄沄非我为。”《红楼梦》第十一回:“太太们又不常过来,娘儿们多坐一会子去,才有趣儿。”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三幕:“ 伯英 ,在这屋里,藏着一个女人,你说有趣不有趣?”
有趣的组词: 有的组词 趣的组词
优柔寡断
yōu róu guǎ duàn 解释 ◎ 优柔寡断 yōuróu-guǎ duàn[irresolute;be infirm of purpose;indecisive] 形容做事犹豫不决、不果断 太温顺而优柔寡断的性格 引用解释 做事犹豫,缺乏决断。 明 陈子龙 《兵垣奏议·恢复有机疏》:“其始也,皆起于姑息一二武臣,以至凡百政令,皆近于优柔寡断,弛缓不张。”《官场现形记》第十二回:“这位 胡统领 ,最是胆小,凡百事情,优柔寡断。” 毛泽东 《镇压反革命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如果我们优柔寡断,姑息养奸,则将遗祸人民,脱离群众。”
友善
yǒu shàn 解释 ◎ 友善 yǒushàn[friendly;amicable;cordial] 朋友之间亲近和睦的 与亮友善。——《三国志·诸葛亮传》 温和,友善,总是那么容易接近,并且爱好社交 引用解释 亲密友好。《汉书·息夫躬传》:“皇后父特进 孔乡侯 傅晏 与 躬 同郡,相友善。” 唐 元稹 《上令狐相公诗启》:“ 稹 与同门生 白居易 友善。”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六·考功诗》:“公与 文 光禄 太青 友善。” 朱德 《寄东北诸将》诗:“邻居友善长相问,仁里安康永莫移。”
友善的组词: 友的组词 善的组词
忧心忡忡
yōu xīn chōng chōng 引用解释 忧愁不安的样子。《诗·召南·草虫》:“未见君子,忧心忡忡。” 宋 王禹偁 《待漏院记》:“忧心忡忡,待旦而入。九门既啟,四聪甚邇。” 峻青 《秋色赋·在英雄的村庄里》:“这个刚刚遭受了重大损失的 李家埠 ,在那即将到来的大风暴前面,到底能不能坚持得住,我忧心忡忡地在围墙上踱来踱去。”
忧心忡忡的组词: 忧的组词 心的组词 忡的组词
优秀
yōu xiù 解释 ◎ 优秀 yōuxiù(1) [excellent;outstanding;fine]∶出色,非常好 优秀作品 (2) [superior]∶品行、成绩等非常好 优秀儿童 引用解释 出色,非常好。 鲁迅 《书信集·致赵家璧》:“我以为印刷,装订,都要算优秀的。”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他们不愧是党和人民的优秀儿女。”
优秀的组词: 优的组词 秀的组词
幼稚
yòu zhì 解释 ◎ 幼稚 yòuzhì(1) [under age;young]∶年纪小 (2) [childish;puerile;naive]∶头脑简单 幼稚的想法 引用解释 亦作“ 幼穉 ”。 1.年纪小;未成熟。《汉书·王莽传上》:“君年幼稚,必有寄託而居摄焉。”《旧唐书·承天皇帝倓传》:“臣( 李泌 )幼稚时念《黄臺瓜辞》,陛下尝闻其説乎?”《资治通鉴·汉和帝永元十五年》:“诸王幼穉,早离顾復。” 毛泽东 《<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一般地说, 中国 幼稚的资产阶级还没有来得及也永远不可能替我们预备关于社会情况的较完备的甚至起码的材料。” 2.指幼孩。 晋 陶潜 《归去来兮辞》序:“余家贫,耕植不足以自给,幼稚盈室,缾无储粟。” 宋 苏轼 《黄州上文潞公书》:“ 軾 始就逮赴狱,有一子稍长,徒步相随。其餘守舍,皆妇女幼稚。” 元 耶律楚材 《又索六经》诗:“莫教幼穉空相忆,日月求书到鲤庭。”《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上海小刀会起事本末》:“妇女幼稚,号啼道路,殊甚惨也。” 3.谓缺乏经验或智能薄弱。《汉书·外戚传下·孝成许皇后》:“妾夸布服糲食,加以幼稚愚惑,不明义理,幸得免离茅屋之下,备后宫埽除。” 鲁迅 《坟·未有天才之前》:“幼稚对于老成,有如孩子对于老人,决没有什么耻辱;作品也一样,起初幼稚,不算耻辱的。”
幼稚的组词: 幼的组词 稚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