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的词语
固执
gù zhí 解释 ◎ 固执 gùzhí[stubborn;obstinate] 不轻易改变自己的认识,坚持到底 侍萍,你不要太固执。—— 曹禺《雷雨》 引用解释 1.坚持。《礼记·中庸》:“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汉书·谷永传》:“无使素餐之吏久尸厚禄,以次贯行,固执无违。”《宋书·王弘传》:“时内外多难,在丧者皆不终其衰,唯 弘 固执得免。” 2.坚持己见,不肯变通。《后汉书·韩棱传》:“ 竇太后 怒,以切责 棱 , 棱 固执其议。” 宋 王明清 《摭青杂说》:“汝自意如此,吾岂可固执,但后去或有不是处,不干我事。” 李準 《不能走那条路》:“他爹还是那样固执。”
固执的组词: 固的组词 执的组词
害羞
hài xiū 解释 ◎ 害羞 hàixiū[be bashful;be shy] 感到不好意思;难为情 害羞的少女 引用解释 感到不好意思;难为情。 元 无名氏 《桃花女》第一折:“如今这青天白日,关着舖门,象什么模样!便好道一日不害羞,三日吃饱饭,我们靠手艺的买卖,怎害得许多羞?” 清 李渔 《意中缘·沉奸》:“夫人,你背后那样想他,怎么一见了面,又是这等害羞起来?” 周立波 《山那面人家》:“房间里的人都在看新娘。她很大方,一点也没有害羞的样子。”
害羞的组词: 害的组词 羞的组词
含蓄
hán xù 解释 ◎ 含蓄,涵蓄 hánxù,hánxù[contain;embody;implict;veiled] 包容、蕴藏于内而不显于外 她冷静、含蓄,带着同情的目光 引用解释 亦作“ 含畜 ”。 1.容纳;深藏。 唐 韩愈 《题炭谷湫祠堂》诗:“森沉固含蓄,本以储阴姦。” 宋 司马光 《和邻几六月十一日省宿书事》诗:“上有长松林,蔽日深杳冥。下有万仞壑,含蓄太古冰。” 金 秦略 《拳秀峰》诗:“大都一拳许,含蓄 华 与 嵩 。” 2.谓言语、诗文等意未尽露,耐人寻味。《朱子语类》卷三八:“至於上大夫之前,则虽有所諍,必须有含蓄不尽底意思,不知侃侃之发露得尽也。” 清 方宗诚 《<古文简要>序》:“或含畜而深婉,或沉鬱而顿挫。”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一二》:“例如 玄同 之文,即颇汪洋,而少含蓄,使读者览之了然,无所疑惑。” 孙犁 《秀露集·进修二题》:“所谓含蓄,就是不要一泻无遗,不要节外生枝,不要累赘琐碎,要有剪裁,要给读者留有思考的馀地。”
含蓄的组词: 含的组词 蓄的组词
豪爽
háo shuǎng 解释 ◎ 豪爽 háoshuǎng[forthright] 气度豪迈、举止大方 引用解释 犹言豪放爽直。《晋书·桓温传》:“ 温 豪爽有气概,姿貌甚伟。” 唐 张说 《崔日知写真图赞》:“逸韵豪爽,达音妙絶。”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康洽》:“气度豪爽。” 杨朔 《征尘》:“他们总是那样率真,质朴,存着点古代游侠的豪爽的味儿。”
豪爽的组词: 豪的组词 爽的组词
和气
hé qì 解释 ◎ 和气 héqi[friendly feelings] 和睦的感情 别伤了和气 ◎ 和气 héqi[gentle;kind;polite]态度平顺温和 待人和气 引用解释 1.古人认为天地间阴气与阳气交合而成之气。万物由此“和气”而生。《老子》:“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韩非子·解老》:“孔窍虚,则和气日入。” 唐 刘商 《金井歌》:“文明化合天地清,和气氤氲孕至灵。” 宋 王安石 《次韵和甫春日金陵登台》之一:“万物已随和气动,一樽聊与故人来。” 2.引申指能导致吉利的祥瑞之气。 汉 王充 《论衡·讲瑞》:“瑞物皆起和气而生。”《朱子语类》卷一○六:“自古救荒只有两説:第一是感召和气,以致丰穰;其次只有储蓄之计。” 明 杨慎 《词品·雪辞》:“满天和气,太平有象。” 3.温和的气度。《礼记·祭义》:“有和气者必有愉色。” 宋 施德操 《北窗炙輠》卷上:“ 伯淳 既见,和气蔼然见眉宇间。” 4.指态度温和。《醒世恒言·十五贯戏言成巧祸》:“ 刘君荐 极是为人和气,乡里见爱,都称他 刘官人 。” 老舍 《骆驼祥子》一:“﹝ 祥子 ﹞心里舒服,对人就更和气。” 5.和睦融洽。 宋 陈师道 《南柯子·贺彭舍人黄堂成》词:“万家和气贺初成,人在笙歌声里暗生春。”《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开宗义富贵孝义传》:“衣服不曾分你我,家中和气不曾分。” 赵树理 《登记》:“ 小晚 这一家……日子也过得,家里也和气。” 6.指和睦的感情。《三国演义》第四九回:“你如何来追赶?本待一箭射死你来,显得两家失了和气。” 老舍 《茶馆》第一幕:“都是自己弟兄,别伤了和气呀!” 7.犹元气;中气。中医谓人体内能使各器官发挥机能的原动力。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养气》:“若销鑠精胆,蹙迫和气,秉牘以驱龄,洒翰以伐性,岂圣贤之素心,会文之直理哉?” 宋 沉作喆 《寓简》卷八:“清晨荣卫流行,法当省节语言,葆惜和气。” 明 陆深 《停骖录摘抄》:“﹝ 神宗 问﹞:‘闻卿摄生亦有道乎?’ 潞公 对:‘无他,臣但能任意自适,不以外物伤和气,不敢做过当事。’” 8.指调和血气。 宋 叶适 《橘枝词记永嘉风土》之二:“只消一盏能和气,切莫多盃自害身。”
和气的组词: 和的组词 气的组词
和谐
hé xié 解释 ◎ 和谐 héxié[harmonious] 和睦协调 和谐的气氛 和谐的关系 引用解释 1.和睦协调。《诗·周南·关雎》“关关雎鳩” 汉 郑玄 笺:“后妃説乐君子之德,无不和谐。” 唐 李商隐 《杂纂》:“诸妇和谐,不嫌麤辣。” 明 高明 《琵琶记·寺中遗像》:“敢天教我夫妇再和谐,都因这佛会。”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六章:“充满在两人中间的和谐气氛给破坏了。” 2.指使和睦协调。 宋 司马光 《瞽叟杀人》:“所贵於 舜 者,为其能以孝和谐其亲。” 3.谓配合得匀称、适当、协调。《晋书·挚虞传》:“施之金石,则音韵和谐。” 清 赵翼 《瓯北诗话·黄山谷诗》:“自中 唐 以后;律诗盛行,竞讲声病,故多音节和谐,风调圆美。” 秦牧 《艺海拾贝·最后的晚餐》:“细部好了,还得结构和谐完整,才能够构成卓越的整体。” 4.和解;和好相处。《魏书·萧赜传》:“ 賾 初为太子时,特奢侈。 道成 每欲废之,赖 王敬则 和谐。” 元 郑廷玉 《楚昭公》第一折:“此剑原是 吴 国之寳,他既来索取,不如做个人情,送还了他,两国和谐,可不好那!”
和谐的组词: 和的组词 谐的组词
怀疑
huái yí 解释 ◎ 怀疑 huáiyí[doubt;suspect;scepsis] 心中存疑 我怀疑这些事实能否给他作证 怀疑推销员的动机 引用解释 心有所疑;疑惑。 三国 魏 曹植 《王仲宣诔》:“子犹怀疑,求之明据。” 宋 王明清 《挥麈后录》卷九:“但人君位号,岂容降改。闻之天下,孰不怀疑。”《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三回:“我有一件事,怀疑了许久,要问大哥。” 赵树理 《三里湾·汇报前后》:“ 菊英 怀疑这些分单是假的。”
怀疑的组词: 怀的组词 疑的组词
患得患失
huàn dé huàn shī 解释 ◎ 患得患失 huàndé-huànshī[worry about personal gains and losses] 忧虑爵位的得失。后引申为一味担心得失,斤斤计较个人的利害 故患得患失,无所不为。——宋· 胡宏《好恶》 引用解释 生怕得不到,得到以后又生怕失掉。谓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语本《论语··阳货》:“子曰:‘鄙夫,可与事君也与哉?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 何晏 集解:“‘患得之’者,患不能得之。 楚 俗言。” 宋 文天祥 《御试策》:“牛维马縶,狗苟蝇营,患得患失,无所不至者,无怪也。” 明 王廷相 《雅述上》:“人臣患得患失之心根於中,则於人主之前论事不阿諛则逢迎,恐逆鳞而获罪矣。” 魏巍 《夏日三题·欢乐和悲愁》:“看来,个人主义,患得患失,是一切苦恼的根源。”
患得患失的组词: 患的组词 得的组词 失的组词
缓慢
huǎn màn 解释 ◎ 缓慢 huǎnmàn(1) [slow]∶徐缓;不敏捷 缓慢的前进 走路缓慢的人 (2) [laggard;delayed;tardy]∶怠慢 在建立一个健全的大陆防御实体方面一直十分缓慢 引用解释 亦作“ 缓漫 ”。 不迅速,迟缓。《书·舜典》“直而温,宽而栗” 唐 孔颖达 疏:“正直者失於太严,故令正直而温和;宽弘者失於缓慢,故令宽弘而庄栗。” 唐 皎然 《诗式·诗有六迷》:“以虚诞而为高古,以缓漫而为冲澹。”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二:“ 蔡襄 如少年女子,体态娇嬈,行步缓漫,多饰繁华。” 汪东 《法国革命史论》:“ 巴黎 市民,不耐议院举动之缓漫,大举围议院。” 巴金 《寒夜》二九:“母亲也看得出他在用缓慢的脚步走向死亡。”
缓慢的组词: 缓的组词 慢的组词
豁达
huò dá 解释 ◎ 豁达 huòdá(1) [generous;open-minded]∶心胸开阔,性格开朗 潇洒豁达 (2) [open]∶开通;通敞 豁达来风凉 引用解释 1.通敞。 三国 魏 刘桢 《公宴诗》:“华馆寄流波,豁达来风凉。” 唐 刘禹锡 《游桃源一百韵》:“依微闻鸡犬,豁达值阡陌。” 清 刘大櫆 《浮山记》:“有洞穹然跨峰之脊,左右豁达。” 2.通达晓畅。 元 戴表元 《洪潜甫诗序》:“始时 汴梁 诸公言诗,絶无 唐 风,其博赡者谓之 义山 ,豁达者谓之 乐天 而已矣。” 3.规模宏大。 唐 高适 《自淇涉黄河途中作》诗之十:“ 禹 功本豁达, 汉 跡方因循。” 4.胸襟开阔;豪爽大方。 唐 高适 《崔司录宅燕大理李卿》诗:“豁达常推海内贤,殷勤但酌樽中酒。”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一:“ 太祖 聪明豁达,知人善任。”《红楼梦》第五回:“那 宝釵 却又行为豁达,随分从时。” 鲁迅 《坟·摩罗诗力说》:“正如 中国 所谓叛道,人羣共弃,艰于置身,非强怒善战豁达能思之士,不任受也。” 5.通脱。 唐 李颀 《赠张旭》诗:“ 张公 性嗜酒,豁达无所营。”
豁达的组词: 豁的组词 达的组词
活泼
huó pō 解释 ◎ 活泼 huópō(1) [lively;vivacious;vivid]∶生活自然,不呆板 举止活泼 (2) [reactive]∶指单质或化合物容易与其他物质起化学反应 钠、钾的化学性质活泼 引用解释 1.富有生气和活力。 曹禺 《日出》第一幕:“﹝ 潘月亭 ﹞头发已经斑白,行动很迟缓,然而见着 陈白露 ,他的年纪,举动,态度就突然变得又年轻,又活泼。” 2.灵活,不呆板;生动自然。 明 吕坤 《呻吟语·存心》:“心要从容自在,活泼於有无之间。”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河面有虫盈千累万,似蛇非蛇……有人捕养碗中,或截作两段,头尾仍游行活泼,经日不僵。”《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回:“先生出了题目,要作‘八股’,侄儿先就头大了;偶然学着对个策,做篇论,那还觉得活泼些。” 鲁迅 《书信集·致曹聚仁》:“《芒种》三期也读过了,我觉得这回比第二期活泼些。” 3.气氛活跃热烈。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二:“全课堂的空气非常活泼紧张。” 草明 《乘风破浪》第三章:“会议变得活泼起来。” 4.使具有生气和活力;使灵活。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器玩·位置》:“眼界关乎心境,人欲活泼其心,先宜活泼其眼。”《儿女英雄传》第三四回:“白日里倒是走走散散,找人説谈;否则閒中望望行云,听听流水,都可活泼天机。” 李石曾 《无政府说》五:“如何可以运动血脉,如何可以活泼机体。” 5.指手头宽裕。 李準 《李双双小传·不能走那条路》:“因为有几家解放后是活泼点,可人家也不一定买地。”
活泼的组词: 活的组词 泼的组词
坚持
jiān chí 解释 ◎ 坚持 jiānchí[persist;be bent on;cling to;insist on;perserve in;stand resolutely;stick to] 坚决保持住或进行下去 坚持己见 引用解释 执意不改,始终如一。《新唐书·元澹传》:“岂悟章句之士,坚持昔言,摈压不申,疑於知新,果於仍故?” 元 郑光祖 《伊尹耕莘》第二折:“若坚持固辞,是故违君命,罪有所归也。”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二》:“而老爷坚持此议,倘事有不测,则灭族之祸不远。” 毛泽东 《做一个完全的革命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坚持的组词: 坚的组词 持的组词
尖刻
jiān kè 解释 ◎ 尖刻 jiānkè[acridity;acrimonious;biting;caustic] 说话尖酸,待人冷酷、苛求 言语尖刻 引用解释 1.犹深刻。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九·月泉吟社》:“诗传者六十人,清新尖刻,别自一家。” 2.尖利;刻薄。 鲁迅 《华盖集续编·我还不能“带住”》:“我自己知道,在 中国 ,我的笔要算较为尖刻的,说话有时也不留情面。” 赵树理 《“锻炼锻炼”》:“ 王盈海 说话要比 王聚海 、 王镇海 都尖刻。” 宗璞 《红豆》:“‘再见,我的 玫 !我的女诗人!我的女革命家!’他最后几句话,语气非常尖刻。”
尖刻的组词: 尖的组词 刻的组词
坚强
jiān qiáng 解释 ◎ 坚强 jiānqiáng (1) [strong;fortitude;firm;staunch]∶坚固,不可摧毁;不动摇 坚强不屈 (2) [strengthen]∶使坚强 坚强信心 引用解释 1.亦作“ 坚彊 ”。强固有力,不可动摇或摧毁。《左传·成公九年》:“勤以抚之,宽以待之,坚强以御之。” 晋 葛洪 《神仙传·彭祖》:“骨节坚彊,颜色和泽,老而不衰。” 宋 王安石 《上田正言书》:“虽坚强之辩,不能为执事解也。”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二章:“ 郭祥 是一个无比高大坚强的英雄。” 2.使坚强。《百喻经·五百欢喜丸喻》:“尔时远人既受勅已,坚强其意,向师子所。”
坚强的组词: 坚的组词 强的组词
健谈
jiàn tán 解释 ◎ 健谈 jiàntán[be a good talker;be a brilliant conversationalist] 善于谈话,滔滔不绝,经久不倦 引用解释 善于谈话,经久不倦。《醒世恒言·施润泽滩阙遇友》:“﹝ 薄老儿 ﹞一路上问长问短,十分健谈。” 叶圣陶 《小病》:“劳作鞭策着她,健谈的癖习早已衰退。” 柯云路 《三千万》:“建工局党委书记 马斌 ,一个瘦削而健谈的人,听完 丁猛 的话笑了。”
健谈的组词: 健的组词 谈的组词
健忘
jiàn wàng 解释 ◎ 健忘 jiànwàng[forgetful;be too apt to forget;have a bad memory;have short memories] 记忆力差,易忘事 引用解释 1.容易忘事。 唐 白居易 《偶作寄朗之》诗:“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元 郑德辉 《王粲登楼》第四折:“这都是你义海恩山不可当,再休提贵人健忘。” 清 纳兰性德 《渌水亭杂识》四:“以药汁浸珠,自成粉,能治危病;又能救记性,不健忘。” 巴金 《春》九:“少女的心并不是健忘的。” 2.指健忘症。《医宗金鉴·杂病心法要诀·朱砂安神丸》:“善忘前言曰健忘。” 宋 江休复 《江邻几杂志》卷七五:“ 陈彭年 姦諂,时有九尾野狐之号,晚节役用心神太过,遂成健忘。”
健忘的组词: 健的组词 忘的组词
见异思迁
jiàn yì sī qiān 解释 ◎ 见异思迁 jiànyì-sīqiān[change one’s mind the moment one sees something new;fondness of novelty prompts frequent changes;look for a change for sth.better] 缺乏主见,这山望着那山高,遇到不一样的就改变趋向 引用解释 见“ 见异思迁 ”。 亦作“ 见异思迁 ”。 看见别的事物,就改变原来的主意。谓意志不坚定,喜爱不专一。语本《管子·小匡》“少而习焉,其心安焉,不见异物而迁焉。”又见《国语·齐语》。 毛泽东 《纪念白求恩》:“这对于一班见异思迁的人,对于一班鄙薄技术工作以为不足道、以为无出路的人,也是一个极好的教训。”
狡猾
jiǎo huá 解释 ◎ 狡猾,狡滑 jiǎohuá,jiǎohuá[crafty] 诡诈不可信,狡诈刁钻 狡猾的敌人引人上钩 引用解释 1.诡诈刁钻。亦指诡诈刁钻之人。《左传·昭公二十六年》:“若我一二兄弟甥舅,奬顺天法,无助狡猾,以从先王之命……则所愿也。” 宋 秦观 《任臣策下》:“后世狂夫小子狡猾不道之人,或假其名以资盗,窃其器以售姦。” 清 孙枝蔚 《任明府捉贼歌》:“一贼藏身伍皂快,狡猾颇得上官爱。” 鲁迅 《呐喊·狂人日记》:“狮子似的凶心,兔子的怯弱,狐狸的狡猾。” 2.机灵。《再生缘》卷十下:“天生狡猾聪明性,他的那应变言词随口来。” 老舍 《自传》:“今已有一男一女,均狡猾可喜。” 3.指情意深厚。 唐 寒山 《诗》之一一五:“夫妻共百年,相怜情狡猾。” 4.鬼名。
狡猾的组词: 狡的组词 猾的组词
积极
jī jí 解释 ◎ 积极 jījí(1) [positive;forward-looking]∶正面的;促进发展的 积极因素 (2) [active;energetic;enthusiastic;vigorous]∶努力进取的 积极行动的人 引用解释 1.谓肯定或正面。 鲁迅 《二心集·关于<唐三藏取经诗话>的版本》:“所以倘无积极的确证,《唐三藏取经诗话》似乎还可怀疑为 元 椠。”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三:“从积极方面来说,歌咏可以团结自己的力量。” 2.谓进取、主动或热心。 老舍 《茶馆》第三幕:“你呀, 小丁宝 ,不够积极!” 巴金 《憩园》二一:“你也许不知道你昨晚上那几句话使我明白多少事情,要是我以后能够活得积极一点,有意义一点,那也是你的力量。”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持久作战,积极防御。这是我们当前的作战方针。”
积极的组词: 积的组词 极的组词
机敏
jī mǐn 解释 ◎ 机敏 jīmǐn[witty;be alert and resourceful] 机警敏锐,对情况的变化觉察得快 机敏地扩大了市场的销路 引用解释 机智敏捷;机警灵敏。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神思》:“机敏故造次而成功,疑虑故愈久而致续。” 宋 范仲淹 《谢降官知耀州表》:“窃念臣才本迂疏,识非机敏,屡由狂率,自取贬放。” 清 黄轩祖 《游梁琐记》:“﹝ 顾生 ﹞性机敏,下笔如神,有名士风。”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一章第二节:“长方形的脸上,有一双机敏而聪慧的眼睛。”
机敏的组词: 机的组词 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