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的词语
鲁莽
lǔ mǎng 解释 ◎ 鲁莽 lǔmǎng[hot-headed;rough; rude and rash;rash] 言行不仔细考虑,轻率从事 鲁莽从事 引用解释 轻率,莽撞。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冯勰》:“彼时亦太鲁莽,竟不立券。” 艾芜 《我的青年时代》二三:“而他自己的确也是个富有涵养的青年,不善于鲁莽从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八:“他感到自己有点性急,接触 汤阿英 这样的人要瞻前顾后,想的周到,做的自然,不能有丝毫的鲁莽,更不能性急,要慢慢进行。”参见“ 卤莽 ”。
鲁莽的组词: 鲁的组词 莽的组词
莽撞
mǎng zhuàng 解释 ◎ 莽撞 mǎngzhuàng[crude and impetuous;rash] 鲁莽。指言语、行动粗率而不审慎 莽撞的小孩 引用解释 言语、行动轻率鲁莽。 元 周文质 《时新乐》曲:“ 张飞 莽撞,大闹 卧龙冈 。” 明 王玉峰 《焚香记·军情》:“虽不諳兵家这几行精密机,也恰有莽撞来一团麄胆气。”《红楼梦》第十七回:“﹝ 黛玉 ﹞自悔莽撞,剪了香袋,低着头一言不发。” 茅盾 《锻炼》二一:“四面都骚动了,都咒骂这莽撞的冒失鬼。”
莽撞的组词: 莽的组词 撞的组词
满足
mǎn zú 解释 ◎ 满足 mǎnzú[satisfied;content] 对已得到的感到足够了 ◎ 满足 mǎnzú[satisfy;meet with;answer] 完全满意于一项欲望、渴念、需要或者要求的实现 满足好奇心 引用解释 1.对某一事物感到已经足够。《南齐书·张敬儿传》:“﹝ 敬儿 ﹞自称三公。然而意知满足,初得鼓吹,羞便奏之。”《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此去寻的着那 十三妹 ,我才得心愿满足。” 谢觉哉 《团结·谦虚,进步》:“口里说得好,实际不去做,满足于谈大的,忽视自己所做的具体工作,都是不容许的。” 梁斌 《红旗谱》四三:“她对于过去的生活,再也不感到满足。” 2.使满足。 宋 曾巩 《与王介甫第三书》:“而 介父 於此独能发明其志,读之满足人心,可谓能言人之所不能言者矣。”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五章一:“凡是小说戏剧中所应当选择了描写的人物的行为,都该是能够帮助满足这两个目的的。”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凭他那一张能把死人说活的嘴,和善于观察对方的意图满足对方要求的能力,他的生意越做越大,在西药这行业中几乎大家都知道有个很会钻营的掮客叫做 朱延年 。” 3.达到一定期限。 元 郑光祖 《伊尹耕莘》楔子:“奉上帝着贫道遣文曲星下降,投胎於 义水 有莘 赵家庄 上。十月满足,其母不肯收留,送於空桑之内。后 伊员外 收留,养大成人,名为 伊尹 。” 明 贾仲名 《金安寿》第一折:“为因蟠桃会上,金童玉女一念思凡,罚往下方,投胎託化,配为夫妇。他如今业缘满足, 铁拐李 ,你须直到人间,引度他还归仙界。”《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且説 朱源 自娶了 瑞虹 ,彼此相敬相爱,如鱼似水。半年之后,即怀六甲。到得十月满足,生下一个孩子。”
满足的组词: 满的组词 足的组词
美丽
měi lì 解释 ◎ 美丽 měilì[beautiful] 好看;漂亮,即在形式、比例、布局、风度、颜色或声音上接近完美或理想境界,使各种感官极为愉悦 引用解释 1.美好艳丽;好看。《荀子·非相》:“今世俗之乱君,乡曲之儇子,莫不美丽、姚冶,奇衣、妇饰,血气、态度拟於女子。” 三国 魏 曹植 《七启》:“昔 枚乘 作《七发》, 傅毅 作《七激》, 张衡 作《七辩》, 崔駰 作《七依》,辞各美丽,余有慕之焉。”《南史·韩子高传》:“年十六为总角,容貌美丽。”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2.指美女。 唐 沉既济 《任氏传》:“ 崟 姻族广茂,且夙从逸游,多识美丽。”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方物》:“ 緑珠 本 梁 氏子。今有 緑珠水 ,相传水旁间产美丽。”
美丽的组词: 美的组词 丽的组词
勉强
miǎn qiǎng 解释 ◎ 勉强 miǎnqiǎng (1) [do with difficulty;in a fashion;manage with an effort]∶能力不足而强为之 病人勉强喝了点粥 (2) [force sb.to do sth.]∶强迫,使人做他不愿意做的事 他不愿去就算了,不要勉强他 ◎ 勉强 miǎnqiǎng (1) [reluctant]∶心中不愿而强为之 勉强的赞同 (2) [unconvincing]∶牵强,不令人信服 你的理由很勉强 ◎ 勉强 miǎnqiǎng (1) [reluctantly]∶不心甘情愿 勉强同意 (2) [barely enough]∶将就或凑合 勉强够用 引用解释 亦作“ 勉彊 ”。 1.尽力而为。《礼记·中庸》:“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强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 汉 刘向 《上灾异封事》:“君子独处守正,不挠众枉,勉彊以从王事,则反见憎毒谗愬。” 宋 苏轼 《拟进士对御试策》:“道可以讲习而知,德可以勉强而能,惟知人之明不可学,必出於天资。” 明 归有光 《河南策问对二道》:“勉强学问,则闻见博而知益明。” 2.能力不足而强为之。 唐 杜甫 《法镜寺》诗:“身危适他州,勉强终劳苦。”《老残游记》第八回:“於是众人搀着,勉强移步,走了约数十步,方才活动,可以自主。”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深夜,她勉强坐起来点上灯,看见桌上放着三封信。” 3.心中不愿而强为之。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不相酬答,则犯教伤义,欲自勉强,则不能久,四不堪也。”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四:“公能食此蝇,吾与公赌,输吾坐下马。 辅臣 念言既出诸口,遂勉强吞之。” 巴金 《家》七:“ 剑云 微笑了,不过谁也看得出他的笑是很勉强的。” 4.使人去做他不愿做的事。 浩然 《艳阳天》第六七章:“ 焦克礼 见 萧长春 没有留下来的意思,也不好再勉强。” 5.牵强,理由不充足。 清 李渔 《巧团圆·争购》:“你们两箇的话,都説得勉强,毕竟儘先的是。” 叶圣陶 《线下·一个青年》:“有些资料明明是故意找出来的,但是出之以恳挚和悦的声调与姿态,就没有勉强敷衍的痕迹,使听到的人十分悦乐。” 6.将就;凑合。 清 李渔 《慎鸾交·目许》:“据小弟看来,不但第三名不堪附驥,连那第二个女子也还是勉强续貂。”《红楼梦》第三八回:“我也勉强了一首,未必好,写出来取笑儿罢。” 杨沫 《青春是美好的》:“有几个同学同情我的遭遇,帮助我交了两三个月的饭费,勉强读完了那个学期。”
勉强的组词: 勉的组词 强的组词
敏感
mǐn gǎn 解释 ◎ 敏感 mǐngǎn[sensitive;susceptible] 感觉敏锐;对外界事物反应很快 皮肤上比较敏感的部分 引用解释 谓感觉敏锐,对外界事物反映很快。 鲁迅 《书信集·致徐懋庸》:“文学与社会之关系,先是它敏感的描写社会,倘有力,便又一转而影响社会,使有变革。”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八章:“再没比恋爱的青年人敏感了,对方一丝一毫的变化,都能感受出来。”
敏感的组词: 敏的组词 感的组词
耐心
nài xīn 解释 ◎ 耐心 nàixīn(1) [patient]∶有耐性;不厌烦 耐心帮助 (2) [forbearance;tolerance;patience]∶耐性 没有耐心再听下去 引用解释 1.不急躁,不厌烦。《朱子语类》卷十一:“如前途等待一人,未来时,且须耐心等待。”《二刻拍案惊奇》卷九:“姐姐也见得是,且耐心着,不要烦烦恼恼,与别人看破了,生出议论来。” 2.指不急躁、不厌烦的性格。 茅盾 《子夜》十:“我们弄那八个厂,最不济也要学学那些专顶房子的精明鬼!不过我们要有点儿耐心。”
耐心的组词: 耐的组词 心的组词
内向
nèi xiàng 解释 ◎ 内向 nèixiàng(1) [introversive]指人的性格、思想感情等深沉、不外露 他是内向人,不轻易发表意见 (2) [turn to the central power]∶指归向中央政权 翻然内向 引用解释 1.谓面向中原。形容向往 中国 。《史记·司马相如列传》:“父兄不辜,幼孤为奴,係纍号泣,内嚮而怨。” 汉 扬雄 《剧秦美新》:“海外遐方,信延颈企踵,回面内嚮,喁喁如也。” 2.引申指归附中原,臣服中央政权。《新五代史·杂传·范延光》:“ 隰州 刺史 刘遂凝 驰驛入见献策,言 绥 、 银 二州之人皆有内嚮之意,请除二刺史以招降之。” 3.心向着家。 汉 班固 《白虎通·封公侯》:“以男生内嚮,有留家之义,女生外嚮,有从夫之义。” 1.指归服朝廷。《后汉书·班固传下》:“议者或以为‘ 匈奴 变诈之国,无内向之心’。”《隋书·薛道衡传》:“稽顙归诚,称臣内向。”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一章第一节:“ 秦始皇 留居 琅琊台 三月,徙黔首三万户居台下。他这样做,是要表扬 勾践 尊 周 ,鼓励南方 越 人内向。” 2.谓向内地进发。《晋书·明帝纪》:“﹝ 太寧 二年﹞六月, 敦 将举兵内向,帝密知之,乃乘 巴 滇 骏马微行,至 于湖 ,阴察 敦 营垒而出。” 3.谓寡言谈,感情不外露。 郭沫若 《集外·从典型说起》:“粗枝大叶地说来,内向性的人,体格瘦削,精神孤独,爱驰骋玄想。”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二:“他被造成了一个内向的人,内向的性格。他独独爱上了数学。”
内向的组词: 内的组词 向的组词
能说会道
néng shuō huì dào 解释 ◎ 能说会道 néngshuō-huìdào[good at expressing oneself] 指人长于言辞,很会说话 引用解释 形容人善于辞令,很会说话。《儿女英雄传》第二七回:“好一个能説会道的 张姑娘 !好一个听説识劝的 何姑娘 !” 康濯 《春种秋收·我的两家房东》:“老太婆头发灰白了,个子比较高大,脸上也不瘦,黄黄的脸皮里面还透点红,像是个精神好、手脚利落、能说会道的持家干才。”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一章:“此人虽说是当过长工,却能说会道,不知哪里学来一派官势。”
排斥异己
pái chì yì jǐ 解释 ◎ 排斥异己 páichì yìjǐ[exclude outsiders;;discriminate against those who hold different views] 排挤、清除与自己有利害冲突或意见不合的人或集团 至当路者借以排斥异己。——明· 杨士聪《玉堂荟记》 引用解释 排挤斥逐与自己主张或派别不同的人。《资治通鉴·后晋齐王天福八年》:“ 吴越王 弘佐 初立,上统军使 闞璠 强戾,排斥异己, 弘佐 不能制。”亦作“ 排斥异己 ”。 鲁迅 《华盖集·补白二》:“ 中国 老例,凡要排斥异己的时候,常给对手起一个诨名--或谓之‘绰号’。” 郁达夫 《采石矶》:“这样的只知排斥异己的文人,我真想和他拼一条命。” 见“ 排斥异己 ”。
漂亮
piào liàng 解释 ◎ 漂亮 piàoliang(1) [handsome;good-looking;pretty;beautiful]∶好看;美观;鲜明 漂亮的住宅 (2) [smart;remarkable]∶出色,精彩 他的法语讲得漂亮 (3) [showing goodsense;reasonable]∶喻通情达理 你别说了,再说就不漂亮了 引用解释 1.鲜明;美丽;好看。《说文·糸部》“纅,丝色也” 清 段玉裁 注:“谓丝之色光采灼然也。《考工记》曰:‘丝欲沉。’注云:‘如在水中时色。’今人谓之漂亮。”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而最漂亮的还是她那双忧郁的然而动人的眼睛。” 叶紫 《星》第一章:“她们谈着漂亮、新鲜、时髦的布料。” 巴金 《在尼斯》:“这里是一所相当漂亮的别墅,房内还有各种古玩陈设。” 2.精彩,出色。 鲁迅 《朝花夕拾·<狗·猫·鼠>》:“独有这一篇童话却实在不漂亮;结怨也结得没有意思。” 曹禺 《日出》第四幕:“这次事我帮您做得相当漂亮。” 秦牧 《长河浪花集·湘阴热浪记》:“他亲自指挥、领导剿匪部队和民兵,激战在 洞庭湖 畔,打了一个个漂亮仗。” 3.喻通达情理。 叶圣陶 《线下·潘先生在难中》:“他没有不终于吃败仗的。他若肯漂亮点儿让了,战事早就没有了。” 沙汀 《淘金记》十六:“不要说了……再说就不漂亮了哇!”
漂亮的组词: 漂的组词 亮的组词
贫乏
pín fá 解释 ◎ 贫乏 pínfá[poor;short;lacking] 贫穷,穷困;枯竭 贫乏不能自存。——《战国策·齐策》 资源贫乏 生活经验贫乏 贫乏的想象力 引用解释 1.穷困,贫困。《战国策·齐策四》:“ 齐 人有 冯諼 者,贫乏不能自存,使人属 孟尝君 ,愿寄食门下。” 晋 葛洪 《<抱朴子>自叙》:“年十六,始读《孝经》、《论语》、《诗》、《易》,贫乏无以远寻师友。” 清 阎尔梅 《上史阁部书》:“夫他人之所谓知己,不过文章延举,仕进提携,以及患难贫乏,意气殷殷耳。” 许地山 《空山灵雨·债》:“我看见许多贫乏人、愁苦人,就如该了他们无量数的债一般。” 2.贫民。 汉 袁康 《越绝书·外传计倪》:“开仓穀,贷贫乏。” 唐 康骈 《剧谈录·宰相布施》:“ 乾符 中,有宰相自中书还第,使人以布囊盛钱数千,沿路以施丐者,於是贫乏相牵罗路隅。” 清 戴名世 《先君序略》:“居乡好賑恤贫乏,乡老大夫莫不加敬焉。” 3.欠缺,不足。 叶圣陶 《倪焕之》六:“从它的反面看,就见得现在通行的教育的贫乏、不健全。”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一味在那里讲究词章,讲究文采,而思想贫乏以至错误的人,不可能写出好作品。”
贫乏的组词: 贫的组词 乏的组词
平和
píng hé 解释 ◎ 平和 pínghé(1) [mild;peaceable]∶性情温和 安静、恭顺、谦逊、平和的人 (2) [placid]∶不偏激 她想尝尝平和生活的滋味 (3) [dreamy;gentle]∶平正谐和;调和 平和的华尔兹乐曲 引用解释 1.平正谐和;调和。《左传·昭公元年》:“先王之乐,所以节百事也,故有五节;迟速本末以相及,中声以降。五降以后,不容弹矣。于是有烦手淫声,慆堙心耳,乃忘平和,君子弗听也。”《管子·形势解》:“明主犹 羿 也,平和其法,审其废置而坚守之,有必治之道,故能多举而多当。” 元 耶律楚材 《弹相思二绝》之一:“秋思而今不入时,平和节奏苦嫌迟。” 2.宁静;温和;不偏激。《礼记·乐记》:“感条畅之气而灭平和之德,是以君子贱之也。” 陈澔 集说:“减败人心和平之德。” 宋 司马光 《辞左仆射三札子》:“酌宽猛之政,处大小之事,必平和允愜,曲尽其宜。” 鲁迅 《书信集·致曹聚仁》:“那些维持现状的先生们,貌似平和,实乃进步的大害。” 茅盾 《子夜》七:“ 吴荪甫 又打断了 费小胡子 的话,口气却平和得多,而且脸上也掠过一丝笑影。” 3.康复;痊愈。《晋书·华表传》:“伏惟圣体渐就平和,上下同庆,不觉抃舞。” 唐 颜真卿 《与御史帖》:“窃闻尊候平和, 真卿 瞻仰瞻仰!” 4.方言。谓纷扰停止。
平和的组词: 平的组词 和的组词
平衡
píng héng 解释 ◎ 平衡 pínghéng(1) [balance] (2) 衡器两端承受的重量相等 (3) 两物齐平如衡 平衡曰拜。——《荀子》 (4) 对立的各方面在数量或质量上相等或相抵 (5) 生理学中某种特定营养物合成与分解之间的关系 合成代谢大于分解代谢叫正平衡 (6) [equilibrium]∶两种或几种相反的力或过程之间不产生任何加速度或净变化的平衡状态 (7) [stasis]∶倾向于保持稳定的情况 体内平衡,心理状态稳定 引用解释 1.谓衡器两端承受的重量相等。《汉书·律历志上》:“準正,则平衡而钧权矣。” 唐 韩偓 《漫作》诗之二:“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 明 马愈 《马氏日抄·水火称毒》:“称则以人、石平衡,视其轻重,虚则人低石举,实则石重人轻。” 2.谓两物齐平如衡。《礼记·曲礼下》:“执天子之器则上衡,国君则平衡。”《荀子·大略》:“平衡曰拜。” 杨倞 注:“平衡谓磬折,头与腰如衡之平。” 3.谓保持平衡;同等。《世说新语·言语》“ 边文礼 见 袁奉高 ,失次序” 刘孝标 注引 晋 张隐 《文士传》:“时 孔融 、 王朗 等并前为掾,共书刺从 让 , 让 平衡与交接。” 4.谓权衡国政使得其平。 唐 刘禹锡 《上中书李相公启》:“六轡在手,平衡在心。”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自负》:“今君坐青云之中,平衡天下,天下之士,皆欲附矣。” 宋 苏轼 《明君可与为忠言赋》:“虚己以求,览群心於止水;昌言而告,恃至信於平衡。” 5.指国务。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慈恩寺题名游赏赋咏杂记》:“ 华州 榜, 薛侍郎 诸门生诗曰:‘时君过听委平衡,粉署华灯到晓明。’” 6.对立的各方面在数量上相等。如:产销平衡;收支平衡。 7.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力作用于一个物体上,各个力互相抵消,使物体成相对的静止状态。亦泛指平稳,稳定。 老舍 《二马》第四段六:“ 保罗 往后退了几步,一咬牙,又上来了,在他双手还替身体用力平衡的时候, 马威 稳当当的又给了他一拳。” 沈从文 《灯》:“正思索到这些琐碎人情,失去了心上的平衡。” 8.哲学名词。事物处在量变阶段所显现的面貌,是绝对的、永恒的运动中所表现的暂时的、相对的静止。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所谓平衡,就是矛盾的暂时的相对的统一。”
平衡的组词: 平的组词 衡的组词
强烈
qiáng liè 解释 ◎ 强烈 qiángliè[strong;intense;violent] 力量很大的;强度很高的;鲜明的 强烈的愿望 引用解释 力量很大的;程度很高的;鲜明的。 巴金 《死去的太阳》十八:“他底两眼射出强烈的仇恨的光芒。” 李準 《两代人》:“那些话说的又在理,又合情,她心里蓦地产生了一种强烈的羡慕的感情。” 曹禺 《雷雨》第三幕:“这屋子有两个门,左边小门上挂着一幅色彩强烈的花幔帐。”
强烈的组词: 强的组词 烈的组词
迁就
qiān jiù 解释 ◎ 迁就 qiānjiù[acquiesce;accommodate oneself to] 降低要求,曲意将就 迁就一个养病的孩子,让他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引用解释 1.降格相就,曲意迎合。 汉 贾谊 《治安策》:“故贵大臣定有其罪矣,犹未斥然正以呼之也,尚迁就而为之讳也。” 唐 柳宗元 《送蔡秀才下第归觐序》:“后果依违迁就,四进而获。”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史恩涛》:“书吏侵蚀帑金,部臣委曲迁就。” 王西彦 《乡下朋友》:“在学校里的时候, 庄道耕 就是一个最讲究生活诗趣的人,什么都有自己的方式,不能改变,也不肯迁就。” 2.迁往;迁到。 邹韬奋 《经历》五三:“我们的报馆一面要迁就热闹市面的附近,一面又出不起那昂贵的屋租,所以便选定了一个零星贫民窟里的一条小街上的一所小屋。”
迁就的组词: 迁的组词 就的组词
谦虚
qiān xū 解释 ◎ 谦虚 qiānxū[modest] 虚心,不夸大自己的能力或价值;没有虚夸或自负;不鲁莽或不一意孤行 谦虚谨慎 ◎ 谦虚 qiānxū[make modest remarks] 说谦虚的话 谦虚一番 引用解释 1.虚心,不自满。《诗·小雅·角弓》“莫肯下遗” 汉 郑玄 笺:“今王不以善政启小人之心,则无肯谦虚以礼相卑下,先人后己,用此居处,敛其骄慢之过者。” 宋 苏辙 《龙川别志》卷上:“上以谦虚为贤,下以傲诞为高。”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 2.客套,说谦虚的话。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上卷三二:“她被邀着讲了几句话,无非是谦虚几句,比如她到这个地方是来向大家学习的等等。”
谦虚的组词: 谦的组词 虚的组词
勤奋
qín fèn 解释 ◎ 勤奋 qínfèn[diligent;industrious] 辛勤努力 勤奋工作 引用解释 勤勉。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林西厓方伯》:“似此勤奋出力之员,岂可拘其家世,不加奬励。” 巴金 《探索集·探索之四》:“我还是要写作,而且要更勤奋地写作。”
勤奋的组词: 勤的组词 奋的组词
轻浮
qīng fú 解释 ◎ 轻浮 qīngfú(1) [giddy]∶轻率浮躁 他已不小了,不愿跟一个轻浮女子有纠葛 (2) [frivolous]∶言语举止随便,不稳重;不庄重 她显得轻浮 (3) [light]∶轻佻的 因他的轻浮举止而被罚 (4) [good taste]∶指茶味不同凡响 宝玉细细吃了,果觉轻浮无比,赞赏不绝。——《红楼梦》 引用解释 1.犹轻飘。指物体比重小,份量轻。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归心》:“日月星辰,若皆是气,气体轻浮,当与天合。”《易·益》“利涉大川,木道乃行” 唐 孔颖达 疏:“木体轻浮,以涉大川,为常而不溺者也。”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九:“臃肿而又厚实的云彩顿时镶上一层层的金边,显得轻浮而又透明。” 2.华而不实。 3.轻佻浮夸。《新唐书·宦者传上·鱼朝恩》:“ 朝恩 好引轻浮后生处门下,讲五经大义,作文章,谓才兼文武,徼伺误宠。” 清 龚炜 《巢林笔谈续编·十二戒》:“謔言即不为虐,而轻浮失其长厚,终非积德之源。”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他为人忠厚诚实,不是一个轻浮的青年。” 4.指轻佻浮夸的人。 前蜀 贯休 《行路难》诗之一:“浅近轻浮莫与交,地卑只解生荆棘。”《朱子语类》卷一三一:“ 李丞相 不甚知人,所用多轻浮。” 5.谓诗文徒具华美的外表而没有坚实的思想内容。 唐 皎然 《诗式·诗有四离》:“虽尚高逸而离迂远,虽欲飞动而离轻浮。” 宋 秦观 《论议下》:“务华藻者,以穷经为迂阔;尚义理者,以缀文为轻浮。” 太平天囯 洪仁玕 《钦定军次实录》:“诗家多大话,读者喜荒唐;花柳轻浮句,偏私浅嫩肠。”
轻浮的组词: 轻的组词 浮的组词
轻率
qīng shuài 解释 ◎ 轻率 qīngshuài[rash;hasty] 随随便便,言行不慎重,不认真 举止轻率 轻率发言 引用解释 言行随便;不慎重,不严肃。《世说新语·任诞》“ 王 刘 共在 杭 南” 刘孝标 注引 南朝 宋明帝 《文章志》:“尚性轻率,不拘细行。” 宋 文天祥 《提刑节制司与安抚司平寇循环历》:“然凡言语轻率,便有取败之道。”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八:“对于科学上、艺术上的是非,应当保持慎重的态度,提倡自由讨论,不要轻率地作结论。”
轻率的组词: 轻的组词 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