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看的词语
察看
chá kàn 解释 ◎ 察看 chákàn(1) [observe;watch;look carefully]∶细看以求了解情况 察看地形 (2) [place on probation within]∶犯错误而给予的处分。将犯错误者继续留职,以观其是否改正错误 开除公职,留厂察看 引用解释 观察;考察;为了解情况而细看。《清会典事例·刑律断狱·妇人犯罪》:“限满,由有狱管狱官察看情形,实知改悔,据实结报,即予释放。”《花月痕》第六回:“话説 明经畧 奏凯班师,一路偕 荷生 察看形势,增减防兵,直到二月梢,始抵 太原 。” 峻青 《海啸》第一章八:“到两面厢房看了看,又在院子的四面墙上察看了一下。”
察看的组词: 察的组词 看的组词
察言观色
chá yán guān sè 解释 ◎ 察言观色 cháyán-guānsè[check what one says against what he does;observe the words and gestures of sb.;watch a person’s every mood] 观察言语脸色来揣摩其心意 引用解释 观察言语脸色,以揣度对方的心意。语出《论语·颜渊》:“夫达也者,质直而好义,察言而观色,虑以下人。”《三国志·吴志·滕胤传》“﹝ 滕胤 ﹞徙 吴都 、 会稽 ,所在见称”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吴 韦昭 《吴书》:“ 胤 每听辞讼,断罪法,察言观色,务尽情理。”《元典章·刑部二·鞫狱》:“事既到路,推官应须先自细看文卷,披详词理,察言观色,庶得其情。” 梁斌 《红旗谱》十八:“越是坏家伙们,心眼越灵,他们会察言观色。”
瞠目结舌
chēng mù jié shé 解释 ◎ 瞠目结舌 chēngmù-jiéshé[stare tongue-tied;stare dumb-founded] 眼睛瞪得大大的,一时语塞。形容惊骇的样子 鲍德新,刚发过了一大篇的议论,弄得人家瞠目结舌,似懂非懂。—— 茅盾《霜叶红似二月花》 引用解释 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窘迫或惊呆的样子。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秀姑》:“﹝ 田疄 ﹞良久,觉腰间顿轻,用手捫搎,则腰缠尽失,瞠目结舌,手足无所措。” 郭沫若 《高渐离》第四幕:“( 宋意 瞠目结舌者有间)好了, 高渐离 ,我决定遵从你的意思,我要认真改变作风了。” 唐 天际 《难忘的行程》:“当着会馆人的面前,老底子一揭,他瞠目结舌,脖子上的青筋都鼓起来,一扭身,踉跄地爬上一辆黄包车就蹓了。”亦作“ 瞠目咋舌 ”、“ 瞠目撟舌 ”。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冯勰》:“ 汪 叹曰:‘幽冥之理,岂其妄哉。’为述所遇於太守,太守瞠目咋舌者久之。” 张謇 《致袁内阁代辞宣慰使电》:“ 謇 在 江苏 輒忝代表,瞠目撟舌为社会詬责,无可解免。” 曾朴 《答胡适之书》:“我有时谈到外国诗,大家无不瞠目挢舌,以为诗是 中国 的专有品,蟹行蚓书,如何能扶轮大雅,认为说神话罢了。” 王士美 《铁旋风》第一部第五章:“当然,大家不管是谁挨骂,都只能瞠目咋舌。”
打量
dǎ liang 解释 ◎ 打量 dǎliang(1) [measure with the eye;look sb. up and down]∶仔细地察看 [一个人] 两双眼睛互相打量着 (2) [think;conjecture;reckon]∶以为,料想 你打量她这点事都干不好 引用解释 丈量。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二:“以丈尺量地曰打量。” 宋 欧阳修 《论牧马草地札子》:“臣今欲乞令差去官只据见在草地,逐段先打量的实顷亩,明立封标界至。”《古今小说·木绵庵郑虎臣报冤》:“何谓推排打量之法?……又去丈量尺寸,若是有餘,即名隐匿田数,也要没入,这便是打量。” 1.料想;估计。 宋 范成大 《甘雨应祈》诗之三:“説与 东江 津吏道:打量今晚涨痕来。”《红楼梦》第九十回:“那 雪雁 此时只打量 黛玉 心中一无所知了。”一本作“ 打谅 ”。 茅盾 《秋收》二:“ 阿四 !到底 多多头 干些什么,你说一打量我不知道么?” 2.察看。《红楼梦》第三回:“这 熙凤 携着 黛玉 的手,上下细细打量一回,便仍送至 贾母 身边坐下。”一本作“ 打谅 ”。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四章:“他打量了一下这个院子,像是住了四家人。” 赵树理 《传家宝》:“忽然觉得房子里总还有点不整齐,仔细一打量,还是婆婆床头多了一口破黑箱子。” 3.打算;考虑。 沈从文 《失业》:“那日记上写着一片胡涂的言语,写了一段,他自己看看,很生气,还打量继续写下去的也不再写了。” 沈从文 《三三》:“不回来又到什么地方去落脚, 三三 并不曾认真打量过。”
打量的组词: 打的组词 量的组词
洞察
dòng chá 解释 ◎ 洞察 dòngchá(1) [pierce;see clearly;have a insight into;observe;perceive;judge]∶看穿,观察得很透彻 洞察并能激发感情的源泉 (2) [penetrate]∶发现内在的内容或意义 洞察其本质 引用解释 深入、清楚地察知。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三:“彼异端也,尚能洞察其徒心术之隐微,而提撕警策之,吾儒职教者有愧矣。”《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天道昭昭,纤毫洞察。” 柯岩 《奇异的书简·她爱祖国的明天》:“﹝我﹞知道她是能洞察孩子思想感情细微变化的优秀辅导员。”
洞察的组词: 洞的组词 察的组词
端详
duān xiáng 解释 ◎ 端详 duānxiang(1) [details]∶详情;问题的始末 细说端详 (2) [dignified and serene]∶端庄安详 举止端详 ◎ 端详 duānxiáng[look sb. up and down] 仔细地看 端详了半天,也没认出是谁 引用解释 1.公正全面;仔细慎重。 晋 潘岳 《杨荆州诔》:“庶狱明慎,刑辟端详。” 元 关汉卿 《玉镜台》第一折:“大纲来阴阳偏有準,择日要端详。” 2.端庄安详。《北史·寇儁传》:“ 儁 身长八尺,鬚鬢皓然,容止端详,音韵清朗。”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一本第二折:“大人家举止端详,全没那半点儿轻狂。” 3.细看;打量。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二本第二折:“端详可憎,好煞人也无乾浄。”《 元 本 高明 《琵琶记·伯喈五娘相会》》:“细端详,这是谁笔仗,覷着他教我心儿好感伤。”《红楼梦》第四一回:“一面説,一面细细端详了半日。” 4.始末;底细。 元 宫天挺 《范张鸡黍》第四折:“我这里曲躬叉手问端详。” 明 汤显祖 《紫钗记·计哨讹传》:“你同俺去他家説个端详,定不慢你。”《红楼梦》第二十回:“要知端详,且听下回分解。”
端详的组词: 端的组词 详的组词
俯瞰
fǔ kàn 解释 ◎ 俯瞰 fǔkàn (1) [overlook]∶从高处往下看 俯瞰这座城市的高塔 (2) [dominate]∶在较高的高度上俯视下方 俯瞰着广场的会议大厦 引用解释 从高处往下看。 唐 元稹 《松鹤》诗:“俯瞰 九江 水,旁瞻万里壑。” 清 陆以湉 《冷庐杂识·笙鹤楼》:“ 杭州 吴山 城隍庙后 淳素房 笙鹤楼 ,俯瞰 西湖 ,境絶超旷。” 萧三 《我抬起我的头》诗:“我站到最高峰,我俯瞰全地球。” 頫瞰:犹俯眺。《宋史·韩世忠传》:“ 世忠 命诸军偃旗仆鼓,径抵 凤凰山 ,頫瞰城邑,设云梯火楼,连日夜併攻,贼震怖叵测。”
俯瞰的组词: 俯的组词 瞰的组词
俯视
fǔ shì 解释 ◎ 俯视 fǔshì (1) [look down at]∶从高处往下看 从窗户可以俯视下面的院子 (2) [survey]∶从高处或居高临下的地方向下看 静静地俯视他们下面的如画美景 引用解释 向下看。 战国 楚 宋玉 《高唐赋》:“俯视崝嶸,窐寥窈冥。” 宋 王安石 《化城阁》诗:“俯视 大江 奔,茫茫与天平。” 巴金 《秋》二四:“他们从栏杆上俯视下面,也看不见辉煌的灯光。” 頫視:1.犹俯视。低头看。 汉 王延寿 《鲁灵光殿赋》:“中坐垂景,頫视流星。” 清 钮琇 《觚賸·孟谋绝句》:“﹝ 康孟谋 《题庄襄王墓》诗:﹞ 庄襄 塚并白云齐,頫视 长安 万井低。” 2.引申为超群出众。 清 洪亮吉 《北江诗话》卷三:“以 韩文公 ( 韩愈 )之頫视一切,而必谆谆曰:‘凡为文辞,宜畧识字。’”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诗话下·绿雪堂集》:“ 王笠舫 先生《緑雪堂集》,惊才絶艷,頫视一时。” 頫眡:犹俯视。 汉 张衡 《思玄赋》:“据 开阳 而頫眡兮,临旧乡之暗蔼。”
俯视的组词: 俯的组词 视的组词
高瞻远瞩
gāo zhān yuǎn zhǔ 解释 ◎ 高瞻远瞩 gāozhān-yuǎnzhǔ[look far ahead and aim high;be farsighted] 瞻:远望。瞩:注视。看得高远。形容目光远大 对于那些不能高瞻远瞩、展望将来、壮大新生事物声势的艺术作品,免不了要陷于平凡以至庸俗的境地 引用解释 形容眼光远大。 郑观应 《盛世危言·防边》:“善料敌者,亦必于事机之未露,兵衅之未开,高瞻远瞩,密访详稽,于彼国之一举一动,无不瞭然于心。” 茅盾 《子夜》三:“和 孙吉人 尚属初交,真看不出这个细长脖子的小脑袋里倒怀着那样高瞻远瞩的气魄。” 秦牧 《艺海拾贝·辩证规律在艺术创作上的运用》:“不能够高瞻远瞩,展望未来,壮大新生事物声势,灌输理想精神的艺术作品,就免不了陷于平凡以至庸俗。”
隔岸观火
gé àn guān huǒ 解释 ◎ 隔岸观火 gé’àn-guānhuǒ[watch a fire from the safe haven of immunity;Fiddle while Rome is burning.] 隔岸相望火灾,比喻不关痛痒,袖手旁观 在人家有危难的时候,你是挺身而出还是隔岸观火,这也是一种严峻的考验 引用解释 比喻置身事外,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 鲁迅 《集外集·文艺与政治的歧途》:“在小说里可以发见社会,也可以发见我们自己;以前的文艺,如隔岸观火,没有什么切身关系;现在的文艺,连自己也烧在这里面。” 杨朔 《鸭绿江南北》:“他们明白: 美国 今天在 朝鲜 所作的,就是明天要在 中国 所作的。援救 朝鲜 ,就是援救自己。怎么能隔岸观火呢?”
刮目相看
guā mù xiāng kàn 引用解释 见“ 刮目相待 ”。
观测
guān cè 解释 ◎ 观测 guāncè[observation;observe;monitor] 观察并测量 他花了三十多年的时间留意观测日、月以及各行星的运动。——《哥白尼》 引用解释 观察测量。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地质之光》:“而他们查看各种地质构造线,观测所及,严肃认真,绝无丝毫马虎苟且之处。”
观测的组词: 观的组词 测的组词
观察
guān chá 解释 ◎ 观察 guānchá(1) [observe;survey]∶细察事物的现象、动向 我曾细心地观察我的孩子们 (2) [examine;inspect]∶考查或调查 在电子显微镜的观察下显示出一个周期性结构 引用解释 1.审视;视察;察看。《周礼·地官·司谏》:“司諫,掌纠万民之德而劝之朋友,正其行而强之道艺,巡问而观察之。”《后汉书·应劭传》:“虽未足纲纪国体,宣洽时雍,庶几观察,增阐圣听。”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瞿萨旦那国》:“王遂命驾,躬往观察,既覩明贤,心乃祗敬。” 清 王韬 《<火器略说>后跋》:“时中丞方有观察 苏 松 之命,亟欲招余一往。”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三幕:“部队来到 赤水 河边停住。 李有国 、 罗顺成 登上巨石观察情况。” 2.官名。 唐 代于不设节度使的区域设观察使,省称“观察”,为州以上的长官。 宋 代观察使实为虚衔。 清 代作为对道员的尊称。 唐 韩愈 《论变盐法事宜状》:“其餘观察及诸州刺史、县令、録事、参军多至每月五十千。” 宋 何薳 《春渚纪闻·谢石拆字》:“ 石 见字即端视中贵人曰:‘此非观察所书也。’” 康有为 《<日本杂事诗>序》:“吾友 嘉应 黄观察 公度 ,壮使 日本 。”参见“ 观察使 ”。 3. 宋 元 时称捕役。 宋 周密 《癸辛杂识前集·王小官人》:“ 建康 缉捕使臣 汤某 者,於儕辈中著能声,盖羣盗巨擘也。一日,有少年衣裳楚楚,背负小笈,投 汤 所居…… 汤 亦素知其名,因使小憇。辞云:‘观察在此,不敢留,只今往 和州 ,拟假一力,负至 东阳镇 问渡。’”《二刻拍案惊奇》卷五:“﹝大尹﹞即唤过当日缉捕使臣 何观察 分付道:‘今日奉到密旨,限你三日内要拿元宵夜做不是的一伙人。’” 清 陈其元 《庸闲斋笔记·历代官名官制之同异》:“﹝僕﹞则曰:‘观察者,捕役之别名也。’众皆不解,则持《水滸传》‘缉捕使臣 何观察 ’为证。虽羣嗤其妄,然 元 明 之际,称捕役为观察亦实有此名矣。”
观察的组词: 观的组词 察的组词
观光
guān guāng 解释 ◎ 观光 guānguāng[visit;go sightseeing] 去参观名胜 在上海各处观光了一下 ◎ 观光 guānguāng[sightseeing] 现在称游览观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政教、文物、习俗、风光等为观光 到这里来的所谓香客,很多是游览观光的,不全是真正烧香拜佛的香客。——《听潮》 观光代表团 引用解释 1.观览国之盛德光辉。语出《易·观》:“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 南朝 宋 鲍照 《解褐谢侍郎表》:“观光幽节,闻道朝年。” 宋 苏轼 《荐何宗元十议状》:“闻命忻然,皆有不远千里观光求用之心。” 明 方孝孺 《敬次张南轩赠朱文公韵送董公》:“昔忝国士荐,观光帝王州。”《儒林外史》第三七回:“只是礼乐大事,自然也愿观光。” 2.泛指参观。 鲁迅 《伪自由书·王化》:“事后还要挑选 瑶 民代表到外埠来观光,叫他们看看上国的文化。”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四章一:“饭后,天色还没有黑尽,我一个人到街上去观光。”
观光的组词: 观的组词 光的组词
观摩
guān mó 解释 ◎ 观摩 guānmó[inspect and learn from each other's work;study and emulate;view and fondle] 互相学习,交流经验 观摩教学 观摩演出 引用解释 观看彼此的成绩并互相学习研究。语出《礼记·学记》:“相观而善之谓摩。” 郑玄 注:“摩,相切磋也。” 清 龙启瑞 《送吕介存南游序》:“其朋儕之羣萃州处,则又以备其讲习观摩之具,使之不易其心而迁其业。” 叶圣陶 《线下·一个青年》:“对于前人的作品可以观摩,可以参证,但决不可专事摹仿。”
观摩的组词: 观的组词 摩的组词
观赏
guān shǎng 解释 ◎ 观赏 guānshǎng[view and admire;enjoy the sight of] 观看欣赏 场长还特别拿出一枝中式钢枪给大家观赏。——吴伯萧《猎户》 引用解释 1.显示赏赐。《韩非子·外储说左下》:“臣以卑俭为行,则爵不足以观赏。” 陈奇猷 集释:“观赏,示赏也。” 2.观看欣赏。 鲁迅 《书信集·致何家骏陈企霞》:“总之:是要毫无观赏艺术的训练的人,也看得懂,而且一目了然。” 周瘦鹃 《苏州游踪·邓尉梅花锦作堆》:“我家藏有 清 代 吴大澄 所画‘香雪海’横幅,挂在 寒香阁 中,梅花时节,朝夕观赏,也就聊当卧游了。”
观赏的组词: 观的组词 赏的组词
观望
guān wàng 解释 ◎ 观望 guānwàng(1) [wait and see;look on]∶置身事外静观事态发展 名为救赵,实持两端以观望。——《史记·魏公子列传》 (2) [look around]∶张望 四下观望 引用解释 1.观瞻;外观。《管子·八观》:“乘车者饰观望,步行者杂文采。” 宋 苏轼 《奏内中车子争道乱行札子》:“今车驾方宿斋太庙,而内中车子不避仗卫,争道乱行,臣愚窃恐於观望有损,不敢不奏。” 明 何景明 《倪氏墓志铭》:“威既立显前绪,蔚有观望。” 2.眺望;观看;张望。《吕氏春秋·重己》:“昔先圣王之为苑囿园池也,足以观望劳形而已矣。”《武王伐纣平话》卷中:“ 姜尚 向西方观望,相真主,言明君在於何处。”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新城北录上》:“诸人不期自至,而探听观望者又肩背相连。”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 道静 扫兴地伫立在沙滩上四面观望了一会儿。” 3.谓怀着犹豫不定的心情观看事态发展。《史记·魏公子列传》:“ 魏王 恐,使人止 晋鄙 ,留车壁 鄴 ,名为救 赵 ,实持两端以观望。” 宋 陆游 《上殿札子》:“郡县之吏,不能自立,观望揣摩,惟强是畏。”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贫农和非富裕的农民中间也有许多人,因为觉悟不高,暂时还是观望的,他们也有摇摆。”
观望的组词: 观的组词 望的组词
过目
guò mù 解释 ◎ 过目 guòmù[go over;look] 看一遍;看一看 请您过目! 我们有时候太急,写好了不再过目,结果出了差错。——《关于文风问题》 引用解释 1.经过眼前。 晋 张协 《杂诗》之二:“人生瀛海内,忽如鸟过目。” 宋 梅尧臣 《寄李献甫》诗:“城中岂无人,过目犹飞虫。” 2.看一遍;看一看。《晋书·王接传》:“学过目而知,义触类而长。” 南朝 梁元帝 《金楼子·后妃》:“年数岁能诵《三都赋》、《五经指归》,过目便解。” 元 虞集 《元帅张献武王庙碑》:“王素敏悟,喜读书,过目輒识大义。” 3.指审核。 阿英 《版本小言》:“不经过这些专家的过目,大价钱的书,他们是不敢收买的。”如:合同已草拟,请过目。 4.略一顾瞻;用眼光扫视一下。 易宗夔 《新世说·宠礼》:“大将军 年羹尧 平 清海 归,势张甚,黄繮紫騮,絶驰道而行,王公以下,屈膝郊迎, 年 过目不平视。” 5.“过目不忘”的略语。《宋书·王微传》:“聆琴闻操,輒有过目之能。”
过目的组词: 过的组词 目的组词
顾盼
gù pàn 解释 ◎ 顾盼 gùpàn(1) [look around] (2) 观看,左顾右盼 俊眼修眉,顾盼神飞。——《红楼梦》 (3) 回视,眷顾 引用解释 1.向左右或周围看来看去。《后汉书·儒林传论》:“俯仰顾盼,则天业可移,犹鞠躬昏主之下,狼狈折札之命。”《西京杂记》卷六:“ 恭王 大悦,顾盼而笑。” 清 捧花生 《画舫馀谈》:“彼此顾盼,以为笑乐。” 李广田 《水的裁判》:“他们既不仰视前路,也不左右顾盼,只是垂头向前走。” 2.照顾;看顾。《孔丛子·连丛子下》:“公顾盼 崔生 ,欲分禄以周其无,君之惠也。”《西游记》第三二回:“ 八戒 道:‘看师父是坐,廵山去是走;终不然教我坐一会又走,走一会又坐。两处怎么顾盼得来?’” 清 吴敏树 《书谢御史》:“一朝跌足,谁肯相顾盼耶?” 3.瞧得起;礼遇。 唐 李白 《猛虎行》:“ 三吴 邦伯皆顾盼,四海雄侠两追随。” 明 徐渭 《奉督学宗师薛公书》:“凡 浙 之士,一蒙先生之顾盼者,无不接踵於先生之门,以幸得一言之教。” 清 戴名世 《魏其论》:“ 灌夫 以丞相戏弄之言告 魏其 , 魏其 与夫人市牛酒设帐具,必欲得 武安 一往,岂其慕艷 武安 而亦如天下士、郡国诸侯之以其顾盼为重耶!” 4.眷顾;爱慕。 唐 李白 《感时留别从兄徐王延年从弟延陵》诗:“君王一顾盼,选色献蛾眉。” 元 曾瑞 《留鞋记》第四折:“偶见这小娘子,在於胭脂舖内,四目相视,甚有顾盼之意。” 明 陆采 《怀香记·引示池楼》:“他若有顾盼之情,你便近前相见。” 5.观望。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一:“盖未击之时,踟躕顾盼,举动语默,皆是物也。” 许杰 《大白纸》十四:“那人瞧见他这样踌躇顾盼的神气,决定他是一个异地的生客。” 6.指相貌。 唐 李德裕 《奇才论》:“ 李训 因守 澄 得幸……与天子契若鱼水,北军诸将望其顾盼,与目睹天颜无异。”《新唐书·李密传》:“帝曰:‘此儿顾盼不常,无入卫。’” 欧阳山 《三家巷》二:“她的第二女儿 区桃 年纪虽然还小,却已经长得顾盼不凡,人才出众。”
顾盼的组词: 顾的组词 盼的组词
环顾
huán gù 解释 ◎ 环顾 huángù[drift around;look around] 四顾,观察四周 环顾其中。——唐· 柳宗元《柳河东集》 环顾国内,贼氛方炽。——孙文《黄花冈七十二烈士事略序》 让我的双眼环顾房间 引用解释 1.互相观望。 唐 柳宗元 《南霁云睢阳庙碑》:“诸侯环顾而莫救,国命阻絶而无归。” 2.全面观察。 唐 柳宗元 《答韦中立论师道书》:“辱书云欲相师,僕道不篤,业甚浅近,环顾其中,未见可师者。” 明 海瑞 《教约》:“虽尝有志於圣贤之学,而质鲁力薄,终未能至於其间。环顾其中,无可以表率人者。” 3.向周围看。 清 王韬 《土胜俄不足恃》:“ 英 亦环顾诸邦,无足为指臂腹心之用者,则亦惟作壁上观耳。” 康有为 《忧问一》:“仰俯环顾,大昏迷雾。” 曹靖华 《忆梅园》:“举目环顾,战云弥漫。”
环顾的组词: 环的组词 顾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