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说的词语
阐明
chǎn míng 解释 ◎ 阐明 chǎnmíng(1) [explain;clarify;expound]∶讲明 (2) [expose;define;expound]∶说明 阐明了他的新主张 引用解释 把深奥的道理讲明白。《北齐书·杜弼传》:“窃惟《道》《德》二经,阐明幽极,旨冥动寂,用周凡圣。”《古今小说·梁武帝累修归极乐》:“ 梁主 以此奉佛益专,屡詔寻访高僧礼拜,阐明其教,未得其人。” 柯灵 《香雪海·散文--文学的轻骑队》:“即使是为了阐明一种哲理,通过感情的过滤,它会更发人深省。”
阐明的组词: 阐的组词 明的组词
吵架
chǎo jià 解释 ◎ 吵架 chǎojià[have words with sb.] 剧烈地争吵 湾里的人经常吵架 引用解释 剧烈争吵。 瞿秋白 《乱弹·财神还是反财神》:“ 中国 的许多财神主子,三四路一帮,八九路一帮,互相勾结着--为着要互相吵架打仗,抢码头,夺地盘。”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说就说,别瞪眼!我就怕吵架!”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六:“他愣了一下,奇怪地问:‘你们又吵架了吗?’”
吵架的组词: 吵的组词 架的组词
陈述
chén shù 解释 ◎ 陈述 chénshù(1) [state;explain;give an account]∶有条有理地表达 被告人陈述是结庭审判的一个阶段 (2) [express]∶用言词表示或表达 陈述一个意见 引用解释 陈说,叙述。 唐 薛用弱 《集异记补编·宫山僧》:“及引上,则以昨夜之事本末陈述。” 明 唐顺之 《万古斋公传》:“余既与公交久之,乃稍稍於经传格式之外有所陈述。” 老舍 《四世同堂》四六:“他把大哥 瑞宣 完全忘掉,而只觉得自己受的惊险值得陈述,甚至于值得写一部小说!”
陈述的组词: 陈的组词 述的组词
陈说
chén shuō 解释 ◎ 陈说 chénshuō (1) [state;express]∶用词句表达出来 (2) [explain]∶讲清 陈说利害 引用解释 1.陈述叙说。 三国 魏 刘劭 《人物志·材理》:“若乃性不精畅,则流有七似,有漫谈陈説,似有流行者。” 宋 曾巩 《上欧阳学士第二书》:“此事屑屑不足为长者言,然辱爱幸之深,不敢自外於门下,故復陈説。”《明史·南陵王睦楧传》:“其后诸藩遂稍稍陈説利弊,尚书 李春芳 集而上焉。” 沙汀 《在祠堂里》:“但当他正在陈说一种自以为高明的假定的时候,那个老年的主人,突然地掀起没有胡子的下巴,大声地苦笑了。” 2.陈旧之言。 明 汪道昆 《高唐梦》:“ 姑射山 色嵸巃,神人绰约,云是肌肤冰雪。想这神女,果如大夫所言呵,絶代无双,不数 庄生 陈説。”
陈说的组词: 陈的组词 说的组词
道听途说
dào tīng tú shuō 解释 ◎ 道听途说 dàotīng-túshuō[hearsay;what is spoken and heard in the street;pick up what has been heard on the way] 路上听来的消息。指没有根据的传闻 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街谈巷语,道听途说者之所造也。——《汉书·艺文志》 引用解释 同“道听涂说”。 《平妖传》第九回:“虽然求法的念头甚诚,还在半信半疑,恐怕那僧伴所言,道听途説,未知是真是假。” 方之 《内奸》:“我要对党对同志负责,即使 严赤 、 杨曙 是内奸,我也该对他们负责,不能把道听途说都写上。”
喋喋不休
dié dié bù xiū 解释 ◎ 喋喋不休 diédié-bùxiū[never weary or saying;keep on talking;spout eloquent speeches ] 唠唠叨叨,说个没完 引用解释 唠唠叨叨,说个没完。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一》:“一俗士言词猥鄙,喋喋不休,殊败人意。”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喋喋不休地问他不知多少难以回答的有趣的傻话。” 沙汀 《困兽记》二六:“他一路喋喋不休,而且,他的话语几乎各自不相联属。”
喋喋不休的组词: 喋的组词 不的组词 休的组词
发言
fā yán 解释 ◎ 发言 fāyán[speak;make a speech] 发表意见(多指在会上) 他发言积极 ◎ 发言 fāyán[statement] 发表的意见 煽动性的口头发言 引用解释 1.发表意见。《史记·滑稽列传》:“ 武帝 时有幸倡 郭舍人 者,发言陈辞虽不合大道,然令人主和説。” 唐 元稹 《阳城驿》诗:“发言当道理,不顾党与讎。” 宋 司马光 《祭钱君倚文》:“中年相值,情厚故交,饰貌无华,发言必尽。”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一章:“他竭力使自己的发言保持平静的语调。” 康濯 《腊梅花》五:“农民们一个接一个地上台发言。”参见“ 发言盈庭 ”。 2.发表的意见。 晋 袁宏 《后汉纪·明帝纪下》:“臣伏见皇太子仁厚宽明,发言高远,卓然絶异,非人所能及也。” 明 何景明 《上杨邃菴书》:“群猜共怒,一吠百声,持辩风起,发言雷同矣。” 章炳麟 《与人论文书》:“盖以猥俗评选之见,而论六艺、诸子之文,听其发言,知其鄙倍矣。” 巴金 《中国作家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闭幕词》:“不断的掌声就说明这些发言是受到全场热烈欢迎的。” 3.指发言稿。 柯岩 《追赶太阳的人》二:“深夜,代表们都休息了,小会议室里还亮着一盏灯,是有人在赶写发言还是忘了熄灯?” 4.表现于语言文字。《诗大序》:“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 孔颖达 疏:“诗者,人志意之所之适也。虽有所适,犹未发口,藴藏在心,谓之为志。发见於言,乃名为诗。”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明诗》:“是以在心为志,发言为诗。舒文载实,其在兹乎?” 5.指遣词造句。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二:“譬诸诗,发言平易而循乎绳墨,法之正也;发言隽伟而不拘乎绳墨,法之奇也。” 6.犹开口。《三国志·魏志·司马芝传》:“抑彊扶弱,私请不行。会内官欲以事託 芝 ,不敢发言。”《南史·傅亮传》:“ 武帝 有受禪意,而难於发言。” 宋 司马光 《颜太初杂文序》:“天下之不尚儒久矣,今世之士大夫,发言必自称曰儒。”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十二:“小姑曰:‘家姊本无意輒慕君子,而 杨郎 先自发言。’”《警世通言·拗相公饮恨半山堂》:“ 荆公 叹道:‘生死无常,老夫只恐大限一至,不能发言,故今日为君敍及此也。’” 7.犹扬言。《金瓶梅词话》第二六回:“﹝ 来兴儿 ﹞执证説:‘你从某日,没曾在外对众发言要杀爹,嗔爹不与你买卖做?’”
发言的组词: 发的组词 言的组词
废话
fèi huà 解释 ◎ 废话 fèihuà[superfluous words;nonsense;rubbish;twaddle phrase;senseless talk] 没有意义的话 说了一大堆废话 引用解释 1.无用的话。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致<近代美术史潮论>读者诸君》:“抄完校勘表,头昏眼花,不想再写什么废话了。” 2.说无用的话。如:赶紧做,别废话啦!
废话的组词: 废的组词 话的组词
分辩
fēn biàn 解释 ◎ 分辩 fēnbiàn[defend oneself against a charge] 为消除误会、指责而进行辩白 无需分辩 引用解释 辩白;解释。《易·讼》“九四,不克讼” 唐 孔颖达 疏:“初能分辩道理,故九四讼不胜也。” 宋 沉括 《梦溪笔谈·谬误》:“囚如吏言,分辩不已。”《红楼梦》第四四回:“ 贾璉 一肚子的委屈,不敢分辩,只认不是。”《文明小史》第三回:“他们这些人好不明白,你老哥既知道,就该替我分辩分辩,免得他们闹出事来,大家不好看。” 老舍 《四世同堂》十:“人家在他的剃刀威胁之下,谁也不敢分辩。”
分辩的组词: 分的组词 辩的组词
奉劝
fèng quàn 解释 ◎ 奉劝 fèngquàn[may I offer a piece of advice] 敬辞。郑重劝说 奉劝你放规矩些 引用解释 敬词。勉励;劝告。《南史·袁顗传》:“便建牙驰檄,奉劝 晋安王 子勛 即大位。” 明 袁宏道 《答友人书》:“奉劝吾兄,不如且拨置此事,作些有用生涯。”
奉劝的组词: 奉的组词 劝的组词
分说
fēn shuō 解释 ◎ 分说 fēnshuō[explain matters] 分辨、说明、详述、把…说清楚(多用在“不容”、“不由”等否定语之后) 数内一个分说道:“提辖,我们挑着百十斤担子,须不比你空手走的。”——《水浒传》 他爬将起来…笑着,不由分说,就往门外飞跑。——《儒林外史》 ◎ 分说 fēnshuō[explain in different categories] 分门别类地(或分项地)说明,与“总说”相对 先总说,后分说 引用解释 分辩;辩白。《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众人那里肯听他分説,搜索他搭膊中,恰好是十五贯钱,一文也不多,一文也不少。” 元 无名氏 《抱妆盒》第二折:“我这里越分説,他那里越疑猜。”《红楼梦》第十七回:“説着,一个个都上来解荷包,解扇袋,不容分説,将 寳玉 所佩之物,尽行解去。” 梁斌 《红旗谱》一:“ 朱老巩 说:‘不,到了这个节骨眼上,咱就得跟他分说清楚。’”
分说的组词: 分的组词 说的组词
告诫
gào jiè 解释 ◎ 告诫 gàojiè(1) 也作“告戒” (2) [dissuade from;causion;admonish]∶规劝某人勿做某事 告诫我们不要贪图不义之财 (3) [warn]∶教诲劝戒 父亲严厉告诫说,要正正派派做人 吾累次丁宁告戒,街亭是吾根本,汝以全家之命,领此重任。——《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见“ 告戒 ”。
告诫的组词: 告的组词 诫的组词
沟通
gōu tōng 解释 ◎ 沟通 gōutōng[link up] 本指开沟以使两水相通。后用以泛指使两方相通连;也指疏通彼此的意见 沟通南北的长江大桥 亲切的称呼,简单的对话,沟通了受压抑者的共同的思想感情。——《为了周总理的嘱托……》 引用解释 1.挖沟使两水相通。《左传·哀公九年》:“秋, 吴 城 邗 ,沟通 江 淮 。” 杜预 注:“於 邗江 筑城穿沟,东北通 射阳湖 ,西北至 末口 入 淮 ,通粮道也。” 2.指使彼此通连;相通。 徐特立 《国文教授之研究》第一章:“ 扬雄 《方言》, 服虔 《通俗文》, 刘熙 《释名》, 钱竹汀 《恒言录》等,皆为沟通事物之名称而作。”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在我们这个时代,人们和英雄人物的思想心灵之间,总是比较容易沟通。” 郭小川 《在大沙漠中间》诗:“似乎有一支绵长的、不发声的音波,沟通着宇宙、太阳和这地球上的沙漠。”
沟通的组词: 沟的组词 通的组词
怪话
guài huà 解释 ◎ 怪话 guàihuà[cynical remark] 牢骚之话,荒诞不经之言 引用解释 牢骚话的一类。表现为讽刺、挖苦、奚落、讲反话等。 洪深 《贫民惨剧》第三幕:“[ 王 妻:](泣)你今天怎么说起死的活的这种怪话来啦?” 沙汀 《风浪》:“‘涵养真好!’她讽刺地接着说,‘听了那么多的怪话,气都不哼!’”
怪话的组词: 怪的组词 话的组词
观看
guān kàn 解释 ◎ 观看 guānkàn(1) [watch;look at]∶做观众 观看球赛 (2) [view]∶特意地看 观看游行 (3) [gaze]∶观察;凝视… 孩子从一个安全的地方观看这一奇观 引用解释 1.参观;观察;观赏。 唐 郑棨 《开天传信记》:“上御 勤政楼 大酺,纵士庶观看。” 元 高文秀 《渑池会》第一折:“则听得 秦 邦使命到 邯郸 ,要无瑕玉璧相观看。”《水浒传》第六回:“﹝ 鲁智深 ﹞观看之间,只见树影里一个人探头探脑,望了一望,吐了一口唾,闪入去了。”《儒林外史》第三三回:“娘子和 姚奶奶 一班人上了亭子,观看景致。” 茅盾 《子夜》四:“ 曾沧海 一面走,一面观看那新发达的市面。” 2.阅读。 明 李贽 《与焦弱侯书》:“念世间无有读得 李氏 所观看的书者,况此间乎!”《二刻拍案惊奇》卷九:“﹝ 凤生 ﹞清早起来,也无心想观看书史,忙忙梳洗了,即望园东墻边来。”
观看的组词: 观的组词 看的组词
喊叫
hǎn jiào 解释 ◎ 喊叫 hǎnjiào[shout;yell;cry out] 发出高声呼喊(如表示高兴、胜利或引起注意) 群众高兴得喊叫起来 引用解释 大声叫。如:他忽然吃惊地喊叫起来,神色显得非常惶恐。
喊叫的组词: 喊的组词 叫的组词
谎言
huǎng yán 解释 ◎ 谎言 huǎngyán[lie;falsehood] 假话,欺骗之言,没有根据的话 谎言可畏 引用解释 谎话。 巴金 《探索集·人到中年》:“作者在作品里究竟是说真话还是贩卖谎言,读者们最清楚。” 高晓声 《“漏斗户”主》:“他弄不清也没有能力追究责任,但听了那么多谎言以后,语言终究也对他失去了魅力。”
谎言的组词: 谎的组词 言的组词
话语
huà yǔ 解释 ◎ 话语 huàyǔ[speech;what one says] 话儿;语句 话语中流露出杀机 真诚的话语 引用解释 1.说的话;言语。《白雪遗音·马头调·烟花场》:“他先到眼前,话语儿连篇。” 冰心 《斯人独憔悴》:“ 颖贞 看见她兄弟热血喷薄,改了常度,话语渐渐的激烈起来。” 郭小川 《木瓜树的风波》诗:“这句平常的话语呀,像春风一样温暖人们的心窝。” 2.语言学术语。指运用中的语言。其构造单位相当于句子或大于句子的言语作品。现代“话语语言学”,即研究从对话片断到完整的长篇小说的超句法的语言结构。
话语的组词: 话的组词 语的组词
呼唤
hū huàn 解释 ◎ 呼唤 hūhuàn(1) [appellation;call;name]∶称谓;称呼 沈存中论五姓,自古无之,后人既如此称呼,即便有义可推。——《朱子语类》 (2) [call;summon]∶召唤;分咐派遣(祖国在呼唤我们!) 引用解释 1.呼叫;喊叫。 明 凌濛初 《北红拂》第一出:“门儿锁着,待俺呼唤咱。” 茅盾 《陀螺》:“三五个一队的小姑娘……互相呼唤,象归巢的小鸟儿。” 2.召唤,差使。《敦煌变文集·伍子胥变文》:“﹝ 伍子胥 ﹞治国三年……三教并兴,城门不闭。更无呼唤,无摇(徭)自治。”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中:“驾幸江上……亦尝呼唤至北内御厨,主者遣询乡里。” 明 顾起元 《客座赘语·铺行》:“两县思以应上司之急,乃籍其人於官,以备呼唤。”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大家一早就把他拖起来,就在岸上听呼唤。” 3.称谓;称呼。《朱子语类》卷七二:“ 沉存中 论五姓,自古无之,后人既如此呼唤,即便有义可推。”
呼唤的组词: 呼的组词 唤的组词
胡说八道
hú shuō bā dào 解释 ◎ 胡说八道 húshuōbādào(1) [random talk]∶ 乱编瞎说 不过他们可以装作懂得的样子,来胡说八道,欺骗不明真相的人。——鲁迅《关于新文字》 (2) [nonsense;bilge;rubbish]∶没有根据或没有道理的话 引用解释 乱编瞎说。 鲁迅 《故事新编·出关》:“要是早知道他不过这么胡说八道,我就压根儿不去坐这么大半天受罪。” 浩然 《艳阳天》第四八章:“这丫头多会胡说八道呀!你别没处煞气去往我身上煞行不行啊?”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五章:“看你再敢胡说八道,捣通你的嘴,敲掉你的牙。” 巴金 《随想录》十五:“明明是胡说八道,却有人把它们当作‘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