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的组词
雷同
léi tóng 解释 ◎ 雷同 léitóng[be a duplicate;be identical like clappers of thunder;echoing what others have said; be much the same] 雷一发声,万物同时响应。今泛指事物与人相同者 毋剿说,毋雷同。——《礼记·曲礼上》 世雷同而炫曜兮,何毁誉之昧昧。——《楚辞·九辩》 引用解释 亦作“靁同”。 1.随声附和。《礼记·曲礼上》:“毋勦説,毋雷同。” 郑玄 注:“雷之发声,物无不同时应者;人之言当各由己,不当然也。”《后汉书·桓谭传》:“略靁同之俗语,详通人之雅谋。” 李贤 注:“靁之发声,众物同应,俗人无是非之心,出言同者谓之靁同。” 唐 杜甫 《前出塞》诗之九:“众人贵苟得,欲语羞雷同。” 2.泛指相同。 清 钱泳 《履园丛话·艺能·营造》:“造屋之工,当以 扬州 为第一,如作文之有变换,无雷同。” 冯骥才 《雕花烟斗·画家》:“而 唐先生 的烟斗,造型、图纹、形象、制法,乃至风格,无一雷同。”
雷同的组词: 雷的组词 同的组词
连同
lián tóng 解释 ◎ 连同 liántóng[together with;along with] 连;和 货物连同清单一并送去 引用解释 连;和。《英烈传》第五三回:“连同旧馆兵六万,共合二十六万。”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二章:“单说这地主家里连同佃户们缴的租谷就多了三百石的收入。”
连同的组词: 连的组词 同的组词
陪同
péi tóng 解释 ◎ 陪同 péitóng[with] 和…一起;作为…的同伴 陪同他的妻子去戏院 引用解释 谓陪伴着一同进行某项活动。 巴金 《人民友谊的事业》:“‘友协’的主席 贝热隆 先生陪同我们飞 尼斯 ,去 马赛 ,游 里昂 。” 徐迟 《牡丹》六:“当然,他还不能让她一个人出去。他要自己陪同了她一起去。”
陪同的组词: 陪的组词 同的组词
普天同庆
pǔ tiān tóng qìng 解释 ◎ 普天同庆 pǔtiān-tóngqìng[the whole world or nation joins in the jubilation] 天下的人们共同庆贺 殷洪乔谢曰:“皇子诞育,普天同庆,臣无勋焉,而猥颁厚赉。”—— 南朝宋· 刘义庆《世说新语》 引用解释 遍天下的人共同庆祝。《晋书·礼志下》:“今皇太子国之储副,既已崇建,普天同庆,诸应上礼奉贺。” 明 张居正 《大婚礼成辞免加恩疏》:“仰惟皇上,嘉礼备成,普天同庆。” 鲁迅 《华盖集续编·<杂论管闲事·做学问·灰色等>》:“大街上搭起几坐彩坊,中间还有四个字道;‘普天同庆’,据说这算是过年。”
求同存异
qiú tóng cún yì 解释 ◎ 求同存异 qiútóng-cúnyì[seek common ground while reserving differences] 在对事物的看法或态度上找出一致的地方、保留不同的地方 引用解释 找出共同之处,保留不同之处。 毛泽东 《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矛盾总是有的,目前只要大体过得去,可以求同存异,那些不同的将来再讲。”《人民日报》1965.3.23:“共同点是基本的,分歧是局部的,可以求同存异。”
认同
rèn tóng 解释 ◎ 认同 rèntóng[identification] 心理学名词。指体认与模仿他人或团体之态度行为,使其成为个人人格一个部分的心理历程。亦可解释为认可赞同 相信将能获得全国人民的认同与支持 引用解释 1.犹言承认是同一的。《人民日报》1984.4.18:“民族认同的浪潮,正在冲击着 台湾海峡 的人为藩篱。” 2.认可,赞同。《报告文学》1989年第8期:“这种信任不是随便的奉承,是因为他灵魂中爆出的那个亮点引起我的共鸣,并且立即获得了我的认同。”
认同的组词: 认的组词 同的组词
如同
rú tóng 解释 ◎ 如同 rútóng[like;as] 好像,类似 待我如同亲人一样 引用解释 犹如;好像。 唐 寒山 《诗》之二三七:“虽有一灵臺,如同客作汉。”《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如同久旱逢甘雨,好似他乡遇故知。” 冰心 《庄鸿的姊姊》:“我听见了,一阵急痛,如同下到昏黑的地狱一般。”
如同的组词: 如的组词 同的组词
视同儿戏
shì tóng ér xì 解释 ◎ 视同儿戏 shìtóng érxì[regard … as a trifling matter] 看成同小孩子作游戏一样,指对待事情不严肃认真 引用解释 把重大的事情看作小孩子做游戏。形容极不严肃,十分随便。《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一:“所以説为官做吏的,千万不要草菅人命,视同儿戏。”亦作“ 视为儿戏 ”、“ 视若儿戏 ”。《十二楼·夺锦楼》:“你夫妻两口全没有一毫正经,把儿女终身视为儿戏!”《红楼梦》第四回:“人命官司,他却视为儿戏,自谓化上几个钱,没有不了的。”《清史稿·李振祜传》:“又劾都察院京察给事中 色成额 先经列入六法,自赴公堂辩论,干求改列三等,反覆视若儿戏,都御史被严议, 色成额 仍列有疾。”
殊途同归
shū tú tóng guī 解释 ◎ 殊途同归 shūtú-tóngguī[reach the same goal by different routes] 通过不同的道路,达到同一个目的地,比喻采取不同的方法,得到相同的结果 诸生对册,殊路同归。——汉· 桓宽《盐铁论》 引用解释 见“ 殊涂同归 ”。
死胡同
sǐ hú tòng 解释 ◎ 死胡同 sǐhútòng(1) [blind alley;dead end] (2) 指只有一个出入口的胡同 (3) 比喻绝境、绝路 引用解释 走不通的巷道。多喻绝路。《哲学研究》1979年第11期:“ 恩格斯 在这里批判了一种所谓‘解决了科学的最终任务’的荒谬观点,认为这是使一切科学走向死胡同的道路。”
死胡同的组词: 死的组词 胡的组词 同的组词
随同
suí tóng 解释 ◎ 随同 suítóng[be in company with;accompany] 跟随陪同 引用解释 陪同;跟从。 明 张居正 《议处史职疏》:“除典守誊録人役随同供事外,一应閒杂人等不许擅入。” 清 陈裴之 《香畹楼忆语》:“嗣此半月,姬与余随同诸大人侍奉汤药。”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的家庭》:“我的母亲姓 黄 ,年纪极小时就随同我一个舅父在军营中生活。”
随同的组词: 随的组词 同的组词
同伴
tóng bàn 解释 ◎ 同伴 tóngbàn[companion] 伴侣,同行者。今指在一起工作或生活的人 引用解释 1.犹同伙。谓共同参与其事。《孔子家语·困誓》“吾之所伐者,不过四五人矣” 三国 魏 王肃 注:“本与 叔孙 同伴者也。”《元典章新集·刑部·获贼》:“诸盗未发而自首者原其能捕获同伴者,仍依例给赏。” 2.伴侣,同行者。今指在一起工作或生活的人。 唐 温庭筠 《西州词》:“迴头语同伴,定復负情儂。”《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七:“内中一个女子正色道:‘法师做醮,如何却説恁地话?’拉了同伴,转身便走。” 瞿秋白 《饿乡纪程》绪言:“我知我们黑甜乡里的同伴他们或者和我一样。” 巴金 《家》八:“有一个在跟同伴讲话。”
同伴的组词: 同的组词 伴的组词
同班
tóng bān 解释 ◎ 同班 tóngbān [in the same class] 编排在一个班里 同班战友 ◎ 同班 tóngbān [classmate] 指同班同学 引用解释 1.班列相同。《宋史·职官志三》:“尚书、侍郎通治曹事,奏事则同班。” 元 高文秀 《渑池会》第二折:“大夫之功,深如沧海,加你为上大夫之职,与 廉颇 将军同班也。” 2.同一个班。指学校班的组织。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一:“两人既是亲戚,两年以来又同班同学,情谊真同兄弟一样。” 3.同一个班。指军队的基层单位。如:同班战士。 4.同一个班。指工厂的作业班。如:同班工人。
同班的组词: 同的组词 班的组词
同胞
tóng bāo 解释 ◎ 同胞 tóngbāo[born of the same parents] 同父母所生的 同胞兄弟 ◎ 同胞 tóngbāo[fellow country man;compatriot] 指同一国家或同一民族的人 台湾同胞 引用解释 1.同父母所生。亦指同父母所生的兄弟姊妹。《汉书·东方朔传》:“同胞之徒无所容居,其故何也?” 颜师古 注引 苏林 曰:“胞音胞胎之胞也,言亲兄弟。” 宋 王安石 《夜梦与和甫别觉而有作因寄纯甫》诗:“同胞苦零落,会合尚栖迟。” 清 李渔 《风筝误·贺岁》:“就是世兄与小侄呵,一样的壎箎奏雅,与同胞何异。” 巴金 《家》三一:“ 觉民 是他的同胞兄弟,他也爱 觉民 。” 2.指同一国家或同一民族的人民。 苏曼殊 《惨世界》第十二回:“取来富户的财产,当分给……穷苦的同胞。” 田汉 《砍不倒的阿里山》诗:“隔着滔滔的海波,我们听见 台湾 同胞在呐喊。”
同胞的组词: 同的组词 胞的组词
同辈
tóng bèi 解释 ◎ 同辈 tóngbèi(1) [of the same generation]∶年辈相同 同辈的朋友 (2) [fellow]∶同伴,伙伴 (3) [associate]∶同列,同僚 眼看同辈上青云 引用解释 1.犹同列,同僚。《隋书·沉光传》:“帝每推食解衣以赐之,同辈莫与为比。” 唐 韩愈 《唐故河南令张君墓志铭》:“﹝公﹞为幸臣所谗,与同辈 韩愈 、 李方叔 三人,俱为县令南方。” 宋 辛弃疾 《鹧鸪天·代人赋》词之十一:“书万卷,笔有神,眼看同辈上青云。” 2.犹同伴,伙伴。 陈毅 《记遗言》诗序:“某女同志渡江遇敌负伤,临殁,同辈皆哭。” 3.年辈相同。 管桦 《扯碎魔鬼网罗》:“还有同 李子光 一样惨死在‘四人帮’毒手的剧作家 海默 同志,他是我同辈的朋友。”
同辈的组词: 同的组词 辈的组词
同病相怜
tóng bìng xiāng lián 解释 ◎ 同病相怜 tóngbìng-xiānglián[fellow sufferers have mutual sympathy;those who have the same illness sympathize with each other;adversity makes strange bedfellows;company in distress makes trouble less;fellow sufferers commiserate with each other] 比喻因遭遇同样的不幸而共相怜恤 同病相怜,同忧相救。——《吴越春秋》 引用解释 比喻有同样不幸的遭遇者相互同情。 汉 赵晔 《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子不闻《河上歌》乎?同病相怜,同忧相救。” 南朝 梁 刘孝标 《广绝交论》:“同病相怜,缀《河上》之悲曲;恐惧寘怀,昭《谷风》之盛典。”《京本通俗小说·冯玉梅团圆》:“ 徐信 道:‘我也在乱军中不见了妻子,正是同病相怜了!’” 清 纳兰性德 《临江仙·孤雁》词:“霜冷离鸿惊失伴,有人同病相怜。” 洪深 《贫民惨剧》第一幕:“我们大家是同病相怜啊。”
同步
tóng bù 解释 ◎ 同步 tóngbù[synchronous;sync;synchronism;synchronization] 指两个或两个以上随时间变化的量在变化过程中保持一定的相对关系 同步电动机 同步增长 各项改革要同步进行 引用解释 1.同时起步,协调一致。《光明日报》1984.6.2:“城市改革的步子要加快,要从解决国家与企业、企业与职工的关系入手,把适合于当前情况的各项改革措施初步配起套来,同步进行。” 2.物理学名词。两个或几个随时间变化的量,在变化过程中保持一定的相对关系。
同步的组词: 同的组词 步的组词
同仇敌忾
tóng chóu dí kài 解释 ◎ 同仇敌忾 tóngchóu-díkài[share a bitter hatred of enemy;a common danger causes common action;with bitter hatred against the common enemy] 全体一致地抱着对敌人的仇恨和愤怒 引用解释 亦作“ 同仇敌慨 ”。 语本《诗·秦风·无衣》:“与子同仇。”《左传·文公四年》:“诸侯敌王所愾。” 孔颖达 疏:“当王所怒,谓往征伐之。”后以“同仇敌愾”指全体一致地痛恨、打击敌人。《辛亥革命前十年间时论选集·论中国之前途及国民应尽之责任》:“我有军备,我自整之。乃同仇敌愾之军国民,非残屠同胞之刽子手也。” 瞿秋白 《乱弹·狗样的英雄》:“一望见穿上制服的人,就发生同仇敌忾之心,马上想动手收拾掉他。” 郭澄清 《大刀记》第五章:“﹝人民﹞为了抗日救国的伟大事业,正在同仇敌忾,英勇奋战,抗击 日本 侵略者。”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五论“文人相轻”--明术》:“读者大众的对于某一作者,是未必和‘批评’或‘批判’者同仇敌慨的。”
同窗
tóng chuāng 解释 ◎ 同窗 tóngchuāng[study in the same school] 指在同一个学校里就读的人 ◎ 同窗 tóngchuāng[shcoolmate] 同学 引用解释 亦作“ 同窓 ”。 1.在一起读书。 宋 吕祖谦 《与朱侍讲书》:“令嗣气质甚湻,已令就 潘叔度 舍傍书室……同窗者,乃 叔度 之弟 景愈 。” 元 关汉卿 《金线池》第一折:“我有个同窗故友,姓 韩 名 辅臣 。” 清 李渔 《风筝误·议婚》:“当初还有 韩 家姪儿,同窓砥礪。” 沙汀 《闯关》一:“当其同窗的时候,他们是很少交往的。” 2.在一起读书的人,同学。 清 李渔 《比目鱼·入班》:“这等説,是敝同窓了。” 郭沫若 《女神·光海》诗:“我有个心爱的同窗,听说今年死了。” 王西彦 《静水里的鱼》:“信是一个大学时代的老同窗写来的。”
同窗的组词: 同的组词 窗的组词
同床异梦
tóng chuáng yì mèng 引用解释 同“ 同床各梦 ”。 清 钱谦益 《玉川子歌》:“同牀异梦各不知,坐起问景终谁是。”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八:“ 宋其文 要他和 江菊霞 筹划棉纺全业联营的事,两个人同床异梦,各有各的打算。”《收获》1981年第5期:“本人与某君性格不合,生活异趣,结婚十年来,同床异梦,感情有如冰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