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的组词
同道
tóng dào 解释 ◎ 同道 tóngdào(1) [same thought;same principle]∶同一思想;同一原则 帝王治世,百代同道。——《论衡》 (2) [same pursuit;same line]∶志同道合。亦指志同道合的人 同道中人 (3) [go the same way]∶同路 同道人 引用解释 1.同一思想;同一原则。《孟子·离娄下》:“ 孟子 曰:‘ 禹 稷 颜回 同道。’” 朱熹 集注:“圣贤之道,进则救民,退则修己,其心一而已矣。” 汉 王充 《论衡·齐世》:“帝王治世,百代同道。” 2.行为相同。《孟子·公孙丑上》:“﹝ 公孙丑 ﹞曰:‘ 伯夷 、 伊尹 何如?’﹝ 孟子 ﹞曰:‘不同道。非其君不事,非其民不使;治则进,乱则退, 伯夷 也。何事非君,何使非民;治亦进,乱亦进, 伊尹 也。’”《史记·樗里子甘茂列传》:“﹝ 苏代 对曰﹞今 秦 楚 争彊而公党於 楚 ,是与 公孙奭 、 甘茂 同道也,公何以异之?” 3.志同道合。亦指志同道合的人。 唐 张谓 《夜同宴用人字》诗:“平生颇同道,相见日相亲。” 唐 李涉 《六叹》诗序:“録之私斋,以示同道。” 宋 欧阳修 《朋党论》:“大凡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 元 无名氏 《渔樵记》第四折:“原来是同道人 杨孝先 。” 王西彦 《古屋》第五部二:“我知道在人生意义上,你我彼此之间的意见很不同,所以必须另求一位同道的人。” 4.犹同行。行,行业。《七国春秋平话》卷下:“ 孙子 曰:‘看咱同道面,你若肯降我么?’”《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你两家同道中又是对手,正好做一对儿夫妻。” 5.同路。 鲁迅 《南腔北调集·<竖琴>前记》:“同路人者……是一时同道的伴侣罢了。”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他同道的一个 俄国 女郎说道:‘可怕得很!可怕得很!’”
同道的组词: 同的组词 道的组词
同等
tóng děng 解释 ◎ 同等 tóngděng[equal;equivalent of the same class,rank,or status;on an equal basis;on a level with] 相同,一样 未能提供同等的机会 引用解释 1.犹同辈。《礼记·曲礼上》:“侍坐於所尊,敬毋餘席;见同等不起。” 2.相同,一样。《吕氏春秋·观表》:“无徵表而欲先知, 尧 舜 与众人同等。” 周恩来 《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红军的组织与训练》:“红军不是与工会农会同等的组织,他是经常与敌人在血搏状态中的战斗组织。”
同等的组词: 同的组词 等的组词
同等对待
tóng děng duì dài 解释 ◎ 同等对待 tóngděng duìdài[equate;put on an equal footing] 同等看待,等同对待 一个上级…变得那么和蔼,以致把她和她自己同等对待
同等学力
tóng děng xué lì 引用解释 没有在某一等级的学校毕业而具有相同程度的知识水平。如:高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均可报考电视大学。
同等学历
tóng děng xué lì 解释 ◎ 同等学历 tóngděng xuélì[(have)the same educational level basis(或footing)] 与在某一等级学校毕业或某班级肄业的人知识技能的水平相同
同感
tóng gǎn 解释 ◎ 同感 tónggǎn[the same feeling(impression)] 彼此的感想或感受相同 都有同感 引用解释 1.同受感动。 汉 王充 《论衡·顺鼓》:“假令一人击鼓,将耐令社与 秦王 同感。” 2.指同样的感想或感受。 鲁迅 《三闲集·柔石作<二月>小引》:“大概明敏的读者,所得必当更多于我,而且由读时所产生的诧异或同感,照见自己的姿态的罢?” 巴金 《春》五:“ 觉新 只在声音里听到了一点点寂寞和忧郁,这就引起了他的同感。”
同感的组词: 同的组词 感的组词
同甘共苦
tóng gān gòng kǔ 解释 ◎ 同甘共苦 tónggān-gòngkǔ[share weal and woe with;share with sb. through thick and thin;go through storm and stress together with] 同享幸福安乐,共度艰难困苦 官兵一致,同甘共苦 引用解释 亦省作“ 同甘苦 ”。 一同尝甘苦之味。比喻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常偏指共患难。《南史·张永传》:“其为将帅,能与士卒同甘苦。” 宋 施德操 《北窗炙輠》卷上:“ 元帝 与 王导 ,岂他君臣比,同甘共苦,相与奋起於艰难颠沛之中。”《英烈传》第六一回:“朕念皇后,偕起布衣,同甘共苦。”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十一:“在我们的许多工作人员中间,现在滋长着一种不愿意和群众同甘苦,喜欢计较个人名利的危险倾向。”
同工同酬
tóng gōng tóng chóu 解释 ◎ 同工同酬 tónggōng-tóngchóu[equal pay for equal work] 以工作质量及数量为标准计酬,而不管其种族、年龄、民族、性别等 引用解释 从事同样的工作,工作的数量、质量相同的,得到同等的报酬。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二三:“在生产中,必须实现男女同工同酬。” 周立波 《山那面人家》:“她们劳动过的肥美的、翠青的田野,和男子同工同酬的满意的工分……无一不是她们快活的源泉。”
同工同酬的组词: 同的组词 工的组词 酬的组词
同行
tóng háng 解释 ◎ 同行 tóngháng[the same trade;of the same occupation;people of the some trade] 同行业,同行业者 同行是冤家 ◎ 同行 tóngxíng(1) [go the same way;travel gogether]∶同路 携手同行 (2) [walk]∶联合行动 存谦卑的心,与你的上帝同行 引用解释 1.同路。 2.同在朝廷班行。《汉书·扬雄传下》:“今子幸得遭明盛之世,处不讳之朝,与羣贤同行,歷金门上玉堂有日矣。” 颜师古 注:“同行谓同行列。” 3.同行业;同行业者。 清 李渔 《玉搔头·得像》:“你若从直言,我还看,同行面,免犯讳,用竹篇。” 老舍 《柳家大院》:“ 张二 和我的儿子同行,拉车。” 徐怀中 《西线轶事》五:“弄了半天,还是同行。” 1.谓操行相同或声气相投的人。 汉 王充 《论衡·语增》:“ 武王 德虽盛,不能夺 紂 素所厚之心; 紂 虽恶,亦不失所与同行之意。虽为 武王 所擒,时亦宜杀伤十百人。” 唐 韩愈 《初南食贻元十八协律》诗:“聊歌以记之,又以告同行。” 2.犹一致。《易·睽》:“二女同居,其志不同行。” 孔颖达 疏:“二女共居一家,理应同志,各自出适,志不同行,所以为异也。” 3.一同行走。亦指同行之人。 唐 杜甫 《垂老别》诗:“投杖出门去,同行为辛酸。”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于是同行的朋友就大嚷大笑,伴送我到家门口,才自行散去。”
同行的组词: 同的组词 行的组词
同化
tóng huà 引用解释 1.同受教化。 清 陈鳣 《对策·巡守》:“道德太平,恐远近不同化,幽隐不得其所者,故必亲自行之。” 2.使不相同的事物逐渐变成相近或相同。 闻一多 《文学的历史动向》:“它(诗)同化了绘画,又装饰了建筑(如楹联、春帖等)和许多工艺美术品。” 叶圣陶 《倪焕之》十九:“学校应该抱一种大愿,要同化社会,作到这一层,才是学校的成功。” 3.语音学上指一个音变得与邻近的音相同或相似。如:“面包”(miànbāo)在口语中读miàmbāo,“面”字的韵尾n受后面的“包”字声母b的影响而变成m。
同化的组词: 同的组词 化的组词
同化作用
tóng huà zuò yòng 引用解释 生物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从食物中摄取养料,使它转化成本身的组成物质,并储存能量。这个过程叫“同化作用”。
同伙
tóng huǒ 解释 ◎ 同伙,同夥 tónghuǒ,tónghuǒ (1) [partner;confederate]∶伙伴(多含贬义) 这是他的一个同伙干的 (2) [work in partnership]∶一起参加某种组织或共同参加某种活动的人(多含贬义) 引用解释 共同参加某种活动或某种组织的人。《古今小说·临安里钱婆留发迹》:“船上共有五条好汉在上,两船上一般咳嗽相应。 婆留 已知是同伙,更不问他。” 清 毛祥麟 《对山馀墨·石珻》:“先当 履吉 贩 楚 时,曾与 徐 族姪同伙。” 王西彦 《死在担架上的担架兵》:“他不相信同伙的打趣,只相信东家是一个好人。” 李英儒 《野火春风斗古城》第二三章一:“ 关敬陶 已经发现他的心腹一营 刘营长 原来是八路军的同伙。” 孙犁 《澹定集·读作品记(五)》:“一个女游击战士,从马上跳下,裤脚流出血来,同伙大惊,一问才知道并不是负了伤,而是她的经期到了。”
同伙的组词: 同的组词 伙的组词
同级
tóng jí 解释 ◎ 同级 tóngjí[vis-a-vis;be in the same class;at the same level] 具有相等或平行地位的人 一位现场代表与他的同级在总部议事 引用解释 1.同一年级。 郁达夫 《迟桂花》:“同级同乡的同学,只有你和我往来得最亲密。” 2.同一级别。亦指同一级别的人。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 小韦 !怎样和上级、同级、下级相处,想过没有?”
同级的组词: 同的组词 级的组词
同居
tóng jū 解释 ◎ 同居 tóngjū(1) [live together]∶同住一处 同居的犯人闹绝食 (2) [cohabit] (3) 指夫妻一起生活 夫妻同居五台山 (4) 常指未经履行法定结婚仪式而共同生活 他同他所认识的另一个少女同居 引用解释 1.同住一处或共同居住。《易·睽》:“二女同居,其志不同行。”《南史·孝义传上·陈玄子》:“ 义兴 陈玄子 四世同居,一百七口。” 唐 李白 《长干行》之一:“同居 长干里 ,两小无嫌猜。” 阿英 《灰色之家》八:“﹝政治犯﹞每调动到另一个房间里,就拚命的向同居的人宣传。” 2.指同住的人。《宋史·真宗纪三》:“有司请违法贩茶者许同居首告,帝谓以利败俗非国体,不许。” 3.犹共处。《吕氏春秋·应同》:“勤者同居则薄矣。” 高诱 注:“同居於世。” 唐 张籍 《征妇怨》诗:“妇人依倚子与夫,同居贫贱心亦舒。”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修容》:“至於非但不相类,不相似,而且相反之物,则断断勿使同居,同居必为难矣。” 4.指夫妻共同生活。《警世通言·范鳅儿双镜重圆》:“ 吕公 将回文打发女壻起身,即令女儿相随,到 广州 任所同居。” 茅盾 《烟云》十四:“他和夫人的同居生活虽非古圣贤那么文雅,可绝不象‘姓 朱 的’信上描绘得那么不堪。”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我们幼年结婚,意见不合,实难继续同居。” 5.指男女未经结婚而共同生活。 老舍 《四世同堂》二十:“﹝他们俩﹞男的是个小军阀,女的是暂时与他同居的妓女。” 巴金 《寒夜》四:“他们中间只有同居关系,他们不曾正式结过婚。” 欧阳山 《柳暗花明》八一:“ 陶华 跟 何娇 两人……租了 天官里 一家人家的后院子,同居起来了。” 6.古代指未分家之亲属。《汉书·惠帝纪》:“今吏六百石以上父母妻子与同居……家唯给军赋,他无所与。” 颜师古 注:“同居,谓父母妻子之外若兄弟及兄弟之子等,见与同居业者,若今言同籍及同财也。”
同居的组词: 同的组词 居的组词
同乐
tóng lè 解释 ◎ 同乐 tónglè[have a good time together] 一起欢乐 与民同乐 引用解释 一同欢乐;一同娱乐。《孟子·梁惠王下》:“今王田猎於此,百姓闻王车马之音,见羽旄之美,举疾首蹙頞……此无他,不与民同乐也。”《新唐书·魏元忠传》:“人有乐,君共之,君有乐,人庆之,可谓同乐矣。”《东欧女豪杰》第一回:“不若趁早看真时势,改换心肠,天下为公,与民同乐,免致两败俱伤。”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 中国 学生开了两次的游艺会,都曾向船主商量要请这些穷苦的旅客上来和我们同乐,都被船主拒绝了。”
同乐的组词: 同的组词 乐的组词
同类
tóng lèi 解释 ◎ 同类 tónglèi(1) [of the same kind;similar;belong to the same category]∶同一种类 为与此同类。——《墨子·公输》 同类小说 (2) [same kind]∶指同一类人 同类皆相忌 引用解释 1.指同姓。《国语·鲁语下》:“彼无亦置其同类以服东夷,而大攘诸 夏 ,将天下是王。” 韦昭 注:“同类,同姓也。” 2.同一种类。 唐 韩愈 《明水赋》:“岂不以德协于坎,同类则感;形藏在空,气应则通。” 孙犁 《澹定集·与友人论传记》:“《三国演义》能在同类小说中领先,是因为它得天独厚。” 3.指同一类人。如同僚、同辈、同行、同伙等。《三国志·魏志·司马芝传》:“循行何忍重惜一簪,轻伤同类乎?”《隋书·沉光传》:“ 大业 中, 煬帝 徵天下驍果之士以伐 辽 左, 光 预焉。同类数万人,皆出其下。”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二》:“医家同类皆相忌,务改前医之方,以见所长。” 鲁迅 《华盖集续编·空谈》:“能逆料的,大概只有 段祺瑞 , 贾德耀 , 章士钊 和他们的同类罢。”
同类的组词: 同的组词 类的组词
同僚
tóng liáo 解释 ◎ 同僚 tóngliáo[associate;colleague;fellow-officials] 旧称同在一处做官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同竂”。 1.旧时称同朝或同官署做官的人。《诗·大雅·板》:“我虽异事,及尔同寮。” 毛 传:“寮,官也。”《新唐书·陆扆传》:“ 扆 工属辞,敏速若注射然,一时书命,同僚自以为不及。” 宋 苏轼 《留别叔通元弼坦夫》诗:“ 田三 昔同寮,向我每倾倒。”《醒世恒言·薛录事鱼服证仙》:“那 薛少府 不但廉谨仁慈,爱民如子,就是待那同僚,却也谦恭虚己。” 鲁迅 《呐喊·端午节》:“﹝ 方玄绰 ﹞直到听得同竂过分的奚落他们了,这才略有些小感慨。” 2.泛指在机关任职的同事。 茅盾 《蚀·幻灭》十:“ 慧 请的客大半是同僚,也有她在外国时的朋友。”
同僚的组词: 同的组词 僚的组词
同龄
tóng líng 解释 ◎ 同龄 tónglíng[of the same or nearly the same age] 年龄相同的人 引用解释 年龄相同。 夏衍 《忆阿英同志》:“他和我是‘世纪同龄’人,共过忧患,同过欢乐。”
同龄的组词: 同的组词 龄的组词
同流合污
tóng liú hé wū 解释 ◎ 同流合污 tóngliú-héwū [associate with an evil person;wallow in the mire with sb.] 同于俗流,合于污乱。引伸比喻同化于邪恶或与恶人共同作恶 痛心于政治清明之无望,不忍为同流合污之苟安。——蔡元培《为罗文干遭非法逮捕辞职》 引用解释 1.谓随俗浮沉。语本《孟子·尽心下》:“同乎流俗,合乎污世。” 宋 朱熹 《答胡季随书》:“细看来书,似已无可得説……如此则更説甚讲学,不如同流合污,著衣喫饭,无所用心之省事也。”亦作“ 同流合污 ”。 明 高攀龙 《今日第一要务疏》:“夫天下固有沽名钓誉之小人,而必无同流合污之君子。” 2.指随同坏人,为非作歹。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二章:“这也只是他在房间里私人谈话中的态度,出去之后,他还不是同流合污了,加入反民主者的行列中一同摇旗呐喊?” 巴金 《雪》第十章:“至少我不能助 桀 为恶,我不能同流合污!”
同路
tóng lù 解释 ◎ 同路 tónglù[go the same way] 走相同之路 同路人 引用解释 1.相同之路。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天道无二》:“阴与阳,相反之物也……并行而不同路,交会而各代理。” 2.谓一路同行。《三国志·魏志·陈思王植传》“优詔答勉之” 裴松之 注引 晋 孙盛 《魏氏春秋》:“ 植 及 白马王彪 还国,欲同路东归,以叙隔阔之思。” 唐 刘长卿 《送蔡侍御赴上都》诗:“明日谁同路,新年独到乡。” 郁达夫 《沉沦》二:“他挟了书包回到他的旅馆里来,有三个 日本 学生同他同路的。” 郭沫若 《集外·孤山的梅花》:“﹝我﹞回答 猗筠 小姐,约定十九动身,并且说有两个大的孩子同路。”
同路的组词: 同的组词 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