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的组词
大脑
dà nǎo 引用解释 生理学名词。中枢神经系统中最重要的部分,正中有一道纵沟,分左右两个半球,表面有很多皱襞。大脑表层稍带灰色。叫大脑皮层,也叫灰质。内部白色,叫白质。
大脑的组词: 大的组词 脑的组词
大脑皮层
dà nǎo pí céng 引用解释 亦称“ 大脑皮质 ”。 覆盖在大脑半球表面的灰白色构造,主要由神经细胞组成,是高级神经系统的中枢。记忆、分析、判断等思维活动都要通过它,是保证有机体内部统一并与周围环境统一的主要机构。
大脑炎
dà nǎo yán 引用解释 流行性乙型脑炎的通称。急性传染病,病原体是乙型脑炎病毒,黑斑蚊和库蚊是主要的传染媒介。夏秋季流行,患者多为儿童。症状是突发高热,头痛,呕吐,颈强直,意识不清,甚至昏迷,肢体抽搐或瘫痪。简称乙脑,也称脑炎。
大脑炎的组词: 大的组词 脑的组词 炎的组词
电脑
diàn nǎo 解释 ◎ 电脑 diànnǎo[electronic brain] 电子计算机 引用解释 电子计算机的俗称。 徐迟 《生命之树常绿》:“以劳动的手指挥电脑,作用于大自然以为生,不仅保护大自然,且按照进步人类的意志,彻底地、完美地改造人类社会。”
电脑的组词: 电的组词 脑的组词
动脑筋
dòng nǎo jīn 引用解释 用脑筋想;出主意。如:发动群众动脑筋,找窍门。如:他工作责任心很强,又善于动脑筋。
动脑筋的组词: 动的组词 脑的组词 筋的组词
昏头昏脑
hūn tóu hūn nǎo 解释 ◎ 昏头昏脑 hūntóu-hūnnǎo(1) [muddleheaded;absentminded]∶形容头脑昏沉,糊里糊涂 这么一个昏头昏脑的家伙居然占有高位 (2) [way-up]∶被麻醉品弄得昏昏然 不知怎么的,我觉得你看上去有点昏头昏脑的样子 引用解释 形容头脑昏沉;糊里糊涂。《西游记》第七二回:“却説 八戒 跌得昏头昏脑,猛抬头,见丝蓬丝索俱无,他才一步一探,爬将起来,忍着疼,找回原路。” 茅盾 《当铺前》二:“ 王阿大 像当头吃了一棍子,昏头昏脑地不知道怎样才好。”亦作“ 昏头晕脑 ”。《儒林外史》第二回:“每日骑着这个驴,上县下乡,跑得昏头晕脑。”
昏头昏脑的组词: 昏的组词 头的组词 脑的组词
绞尽脑汁
jiǎo jìn nǎo zhī 引用解释 用尽心思。 老舍 《四世同堂》三七:“他的学问有限得很;唯其如此,他才更能显出绞尽脑汁的样子,替她思索。” 巴金 《<巴金选集>后记》:“我自己不去参加实际的、具体的斗争,却只是闭着眼睛空谈革命,所以绞尽脑汁也想不到战略、战术和个人应当如何参加战斗。”
脑袋
nǎo dài 引用解释 1.头。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八:“乾撞杀 郑恒 那村厮!牙关紧,气堵了咽喉;脑袋裂,血污了阶址。” 元 石德玉 《紫云庭》第一折:“我但有些卧枕着牀脑袋疼,他委实却也心内惊。”《水浒传》第七七回:“近船来的,一棹竿一个,太阳上着的,脑袋上着的,面门上着的,都打下水去了。”《儿女英雄传》第三一回:“好囚攮的!在哪儿呢?让我瞧瞧他几颗脑袋。” 廖沫沙 《<馀烬集>自序》:“﹝高帽子﹞戴上一顶,被风吹落一顶,总套不住我这小小的脑袋。” 2.犹脑筋。 茅盾 《喜剧》:“他的衣袋里已经没有四个铜子,他的脑袋里却装满了疑问。”参见“ 脑筋 ”。
脑袋的组词: 脑的组词 袋的组词
脑电图
nǎo diàn tú 解释 ◎ 脑电图 nǎodiàntú[electroencephalogram(EEG)] 由脑电描记器所绘制的脑电波图形 引用解释 电子仪器所记下的脑活动情况,可凭以诊断脑部病患。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当他出院的时候,医院的诊断书上写着:……脑电图正常。”参见“ 脑电波 ”。
脑电图的组词: 脑的组词 电的组词 图的组词
脑瓜
nǎo guā 引用解释 1.头颅。 老舍 《龙须沟》第一幕:“汗珠子从脑瓜顶儿直流到脚底下。” 端木蕻良 《乡愁》一:“摩摩他脑瓜上的汗,凉丝丝的。” 2.指脑筋。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四章:“‘噢!瞧你这个脑瓜!’ 郭祥 用手点着他说:‘参加革命这么多年,你还轻视妇女呀!’”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做探子这一行,光凭胆量还不行,要脑瓜灵活,看人说话,机智沉着。”
脑瓜的组词: 脑的组词 瓜的组词
脑海
nǎo hǎi 解释 ◎ 脑海 nǎohǎi[brain;mind] 头脑中;脑际 脑海中浮现出她动人的笑容 引用解释 1.脑子。中医学认为脑为髓海,故称。《灵枢经·海论》:“人有髓海,有血海,有气海,有水穀之海……脑为髓之海。” 2.特指思想、记忆的器官。 叶紫 《丰收》九:“十五六年农民会的影子,突然浮上了他的脑海。” 茅盾 《喜剧》二:“立刻他的脑海中展开一张政治地图了。” 巴金 《家》二:“他的脑海里现出来一个少女的影子,但是马上又消失了。”
脑海的组词: 脑的组词 海的组词
脑筋
nǎo jīn 解释 ◎ 脑筋 nǎojīn(1) [brains;mind;head]∶指思维、记忆等能力 动脑筋 (2) [ideas]∶指思想意识 脑筋太旧 引用解释 1.谓脑神经。指思维器官。亦指思考记忆等能力。 毛泽东 《学习和时局》:“脑筋这个机器的作用,是专门思想的。” 巴金 《家》三:“同情的念头把他们的脑筋占据了。” 徐迟 《在高炉上》:“我们没有图纸,事先也不能计划,一切得临时动脑筋。” 巴金 《关于龙虎狗》一:“现在想不起不要紧,以后会慢慢想起来的,我用不着在这件小事上多花费脑筋。” 2.指思想意识。 毛泽东 《论人民民主专政》:“曾经留恋过别的东西的人们,有些人倒下去了,有些人觉悟过来了,有些人正在换脑筋。”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您心里光知道有官儿,老脑筋!”
脑筋的组词: 脑的组词 筋的组词
脑力
nǎo lì 解释 ◎ 脑力 nǎolì[intellect;mental] 人的大脑所具有的思维、想象、记忆等的能力 引用解释 人的记忆、理解、想象等的能力。 梁启超 《新史学·中国之旧史》:“故汗牛充栋之史书,皆如蜡人院之偶像,毫无生气,读之徒费脑力。” 陶曾佑 《论小说之势力及其影响》:“既得则茶之餘,酒之后,不惜糜脑力、劳心神而探索之,研求之。” 鲁迅 《花边文学·汉字和拉丁化》:“如果还是用方块字来写,不但费脑力,也很费工夫,连纸墨都不经济。”
脑力的组词: 脑的组词 力的组词
脑力劳动
nǎo lì láo dòng 解释 ◎ 脑力劳动 nǎolì láodòng(1) [brainwork]∶精细的、有目的的、有训练的心理活动 那种若没有它任何哲学家都无从工作的基本的脑力劳动 (2) [mental work]∶以消耗脑力为主的劳动,如管理国家事务、组织生产以及从事政治、文化和科学研究等活动 脑力劳动者 引用解释 以消耗脑力为主的劳动,如从事政治、文化、科学研究,组织生产,管理经济等活动均是。 邓小平 《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科研工作,教育工作是脑力劳动。”《文汇报》1984.12.22:“脑力劳动有其特殊性、连续性,并不是那么轻快不费力。”
脑子
nǎo zi 解释 ◎ 脑子 nǎozi(1) [brain]∶见“脑” (2) [mind]∶大脑的思维活动 问题是复杂的,我们的脑子也要复杂一点 引用解释 1.脑髓。《儒林外史》第三八回:“他但凡要吃人的脑子,就拿这葫芦来打我店里药酒。” 2.犹脑筋。 毛泽东 《关于重庆谈判》:“ 中国 的问题是复杂的,我们的脑子也要复杂一点。” 鲁迅 《书信集·致孟十还》:“脑子像石头,总是说不通。” 3.指龙脑香。 宋 庄季裕 《鸡肋编》卷下:“入香龙茶,每斤不过用脑子一钱,而香气久不歇。”《朱子语类》卷六十:“又如好底物事,如脑子之属,上面只着一点粪秽,便都坏了,不得为香矣。” 宋 文天祥 《指南后录·临江军诗跋》:“予尝服脑子二两不死,絶食八日又不死。”《宣和遗事》后集:“ 赵妃 当宠,累欲以阴计中 金 主,以雪国耻。又因暑月,常以冰雪调脑子以进,因此, 金 主亦疾。”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木一·龙脑香》:“ 宋 文天祥 、 贾似道 皆服脑子求死不得,惟 廖莹中 以热酒服数握,九窍流血而死。此非脑子有毒,乃热酒引其辛香,散溢经络,气血沸乱而然尔。”
脑子的组词: 脑的组词 子的组词
伤脑筋
shāng nǎo jīn 引用解释 形容事情难办,费心思。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二章:“把人民大众的事包揽在自己身上,为集体的事业操心,伤脑筋,以至于完全没有时间和心情思念家庭和私事。” 杨朔 《秘密列车》:“他们多半是司机的熟手,但是开这趟列车可真伤脑筋,个个人提心吊胆的,肩膀上象压着几千斤重的担子。”
伤脑筋的组词: 伤的组词 脑的组词 筋的组词
首脑
shǒu nǎo 解释 ◎ 首脑 shǒunǎo[chief;head of government] 领袖人物,凡团体、机关等的领导、指挥人物皆可称为首脑 政府首脑 引用解释 1.指头脑。《楚辞·九辩》“纷纯纯之愿忠兮” 汉 王逸 注:“思碎首脑,而伏节也。” 2.为首的人;领导人。如:首脑人物;政府首脑。
首脑的组词: 首的组词 脑的组词
头脑
tóu nǎo 解释 ◎ 头脑 tóunǎo(1) [skull]∶领悟和智力器官的所在 (2) [brain;mind]∶思考能力;脑筋 领悟这个论点需要有头脑,需要教育 (3) [main threads]∶头绪;条理 摸不着头脑 (4) [chief] [口]∶头领 引用解释 1.脑袋。《后汉书·酷吏传序》:“若其揣挫彊埶,摧勒公卿,碎裂头脑而不顾,亦为壮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十回:“我方纔在外面走动,很作了几个噁心,头脑子生疼,到了屋里,暖和多了。” 叶圣陶 《隔膜·潜隐的爱》:“二奶奶听到这句话,头脑如突受打击,岑岑地发胀。” 2.指思考、记忆等能力。 唐 杜牧 《自宣州赴官入京路逢裴坦判官归宣州因题赠》诗:“我初到此未三十,头脑釤利筋骨轻。”《水浒后传》第六回:“我遁跡多年,未尝下山,并不接见一人,那里有甚么 虎峪寨 ,杀甚 冯指挥 ?好没头脑!”《红楼梦》第一一○回:“他头里作事,何等爽利周到,如今怎么掣肘了这个样儿!我看这两三天连一点头脑都没有,不是老太太白疼了他吗?” 老舍 《赵子曰》第四:“新青年有三畏:畏不强硬,畏不合逻辑,畏没头脑!” 3.指合适的对象、人才。《京本通俗小说·西山一窟鬼》:“我这里也几次问人来,却没这般头脑。”《古今小说·滕大尹鬼断家私》:“待我去世后,多则一年,少则半载,尽你心中拣择个好头脑,自去图下半世受用。”《水浒传》第八回:“有好头脑,自行招嫁,莫为 林冲 误了贤妻。”参见“ 头路 ”。 4.为首的人。《新编五代史平话·梁史上》:“这 黄帝 做着个廝杀的头脑,教天下后世习用干戈。”《红楼梦》第五六回:“单你们,有一百也不成个体统。难道没有两个管事的头脑儿带进大夫来?”《黄绣球》第四回:“却説那 张先生 是衙门里的刑书头脑,最有声势。” 叶圣陶 《四三集·多收了三五斗》:“谁出来当头脑?他们逃荒的有几个头脑,男男女女,老老小小,都听头脑的话?” 5.指物体顶端。 清 俞作梅 《潮州竹枝词》:“根鬚着处成连理,只是怪他头脑多。” 6.要旨。《朱子语类》卷六二:“《中庸》工夫,只在‘戒慎恐惧’与‘慎独’。但二者工夫,其头脑又在道不可离处。” 明 唐顺之 《与王体仁书》:“吾数年来日用操鍊中颇见古人学问头脑,四十年散乱精神儘从收拾。” 7.底细,内情。《警世通言·计押番金鳗产祸》:“押番不知头脑,出走房门看时, 周三 让他过一步,劈脑后便剁。”《二刻拍案惊奇》卷五:“ 南陔 出车来,大家惊喜,只是不知头脑。” 8.借口;由头。《二刻拍案惊奇》卷十:“果然 莫翁 在 莫妈 面前,寻个头脑,故意説丫头不好,要卖他出去。” 9.方言。指零碎物品。《何典》第七回:“无如那个痴囡,已於半月前偷了些衣裳头脑,逃走得不知去向。” 刘半农 注:“头脑犹言零碎。” 10.见“ 头脑酒 ”。
头脑的组词: 头的组词 脑的组词
微电脑
wēi diàn nǎo 解释 ◎ 微电脑 wēidiànnǎo[microcomputer;microprocessor] 即微型电子计算机
微电脑的组词: 微的组词 电的组词 脑的组词
用脑
yòng nǎo 引用解释 动脑筋。 鲁迅 《彷徨·伤逝》:“虽然我因为终日坐在家里用脑,饭量已经比先前要减少得多。”
用脑的组词: 用的组词 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