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的组词
财政补贴
cái zhèng bǔ tiē 用国家财政资金直接资助社会集团或居民。如价格补贴、房租补贴等。是国民收入再分配的一种形式。
财政赤字
cái zhèng chì zì 也称“预算赤字”。国家预算年度的支出超过收入的差额。这种差额,会计上习惯用红字表示,故称。财政赤字过大,会产生通货膨胀,造成物价上涨,降低居民生活水平。
财政危机
cái zhèng wēi jī ◎ 财政危机 cáizhèng wēijī[financial crisis] 财政预算出现巨额赤字,无力偿还债务,国家经济运转受到严重威胁
财政政策
cái zhèng zhèng cè 国家为实现一定时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目标而确定的财政工作的方针和原则。包括预算收支政策、税收政策、投资政策和财政补贴政策等。在西方国家,一般在经济萧条时期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经济高涨或经济过热时期实行紧缩性财政政策。中国财政政策的基本目标是巩固人民民主政权,促进社会公平分配,实现经济持续、高速、健康发展。
财政政策的组词: 财的组词 政的组词 策的组词
财主
cái zhu ◎ 财主 cáizhu[moneybags; rich man] 旧称占有大量财产的人(1).资财的主人。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故事》:“有劫贼杀财主,主者捕之。”《周礼·秋官·朝士》“凡民同货财者” 唐 贾公彦 疏:“云同货财者,谓财主出债与生利。”(2).指占有大量财产,往往靠剥削为生的富人。 唐 寒山 《诗》之二三三:“我见凡愚人,多畜资财穀……财主忽然死,争共当头哭。” 元 关汉卿 《四春园》第一折:“我当初也是巨富的财主来,唤我做 李十万 。” 王西彦 《死在担架上的担架兵》:“他和娘在世时领来的比他大三岁的童养媳一起,被庄子里一个财主收留着做雇工。”
财主的组词: 财的组词 主的组词
发财
fā cái 解释 ◎ 发财 fācái[get rich;make a fortune] 获得大量钱财物 发财致富的门路 引用解释 1.获得大量财物。《礼记·大学》:“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 郑玄 注:“发,起也。言仁人有财则务於施与以起身成其令名,不仁之人有身贪於聚敛以起财务成富。”《金瓶梅词话》第七九回:“虽发财发福,难保寿源。” 老舍 《骆驼祥子》五:“他想不到作官,发财,置买产业。”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通常他是无时无刻不在谈着发财的门径的。” 2.谓获取财物的手段。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土番点卯》:“然而刑胥捕役,以盗为生息,以地方失事为发财。”
发财的组词: 发的组词 财的组词
个人财产
gè rén cái chǎn 解释 在我国,指公民通过劳动或其他合法手段取得的财产。包括:公民的合法收入、房屋、储蓄、生活用品、文物、图书资料、林木、牲畜和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生产资料及其他合法财产。其所有权归公民个人。法律保护公民的合法个人财产。
横财
hèng cái 解释 ◎ 横财 hèngcái[ill-gotten wealth] 指非法或侥幸获得的钱财 引用解释 意外的非分的钱财。 唐 李冗 《独异志》卷上:“公( 卢怀慎 )曰:‘理固不同,冥司有三十炉,日夕皷槖,为 説 ( 张説 )铸横财,我无一焉,恶可匹哉!’” 宋 陆游 《哭王季夷》诗:“梦中有客徵残锦,地下无炉铸横财。” 元 无名氏 《来生债》第一折:“那先生説我今年今月今日今时,可当发跡,得些儿横财。” 叶圣陶 《线下·外国旗》:“你新近掘着了横财么?这样地着急,要逃到 上海 去。”
横财的组词: 横的组词 财的组词
家财
jiā cái 解释 ◎ 家财 jiācái[household;patrimony;family estate (possession,property)] 家产 万贯家财 引用解释 家庭的财产。《史记·留侯世家》:“ 韩 破, 良 家僮三百人,弟死不葬,悉以家财求客刺 秦王 ,为 韩 报仇,以大父、父五世相 韩 故。” 唐 韩愈 《毕君墓志铭》:“ 宝应 二年, 河 北平,宗人 宏 以家财赎出之。” 元 关汉卿 《四春园》第一折:“咱如今有万贯家财,小姐又生的如花似玉,年方二八,怎生与这等人家做亲?” 郭小川 《丰收歌》:“我们活着不是为了家财万贯。”
家财的组词: 家的组词 财的组词
劳民伤财
láo mín shāng cái 解释 ◎ 劳民伤财 láomín-shāngcái[harass the people and drain the treasury;waste money and manpower; make people work hard and waste money for nothing] 原指国家大事处理不当,因而大量浪费人力物力。现在常指做了多余的事,造成浪费 没有计划好就开工,造成返工,劳民伤财,该谁负责? 引用解释 既使人劳苦,又浪费钱财。《西游记》第九二回:“以后你府县再不可供献金灯,劳民伤财也。”《明史·田经传》:“ 经 等言:‘是知供用未必缺,而徒导陛下以劳民伤财之事也。’”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七九》:“至于你的来 厦 ,我以为大可不必,‘劳民伤财’,都无益处。”
理财
lǐ cái 解释 ◎ 理财 lǐcái[manage money matters; administer financial transactions] 管理财物 当家理财 理财能手 引用解释 治理财物。《易·繫辞下》:“理财正辞,禁民为非曰义。” 孔颖达 疏:“言圣人治理其财,用之有节。” 汉 王符 《潜夫论·叙录》:“先王理财,禁民为非。” 宋 曾巩 《再议经费》:“陛下谓臣所言,以节用为理财之要,世之言理财者,未有及此也。”《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我想理财之道,大约总不外乎‘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的这番道理。” 茅盾 《故乡杂记》:“这位聪明的‘丫姑老爷’深懂得‘理财’方法。”
理财的组词: 理的组词 财的组词
钱财
qián cái 解释 ◎ 钱财 qiáncái[money] 用钱计的财产 去世了,留下他所有的钱财给了慈善事业 引用解释 金钱财物。《庄子·徐无鬼》:“钱财不积,则贪者忧。” 唐 元稹 《遣悲怀》诗之二:“尚想旧情怜婢僕,也曾因梦送钱财。” 清 李渔 《奈何天·虑婚》:“你是我得力的管家,一应钱财出入,都是你经手。” 丁玲 《水》三:“剩下的呢,用空的肚皮装着幻想和欺骗,等着巨大的捐款,米粮和钱财,会从远方送来。”
钱财的组词: 钱的组词 财的组词
人财两空
rén cái liǎng kōng 解释 ◎ 人财两空 réncái-liǎngkōng[loss both the beauty and her possessions] 连人带财物都丧失了 可怜张 李二家没趣,真是“人财两空”。——《红楼梦》
生财
shēng cái 解释 ◎ 生财 shēngcái(1) [make money]∶指开发财源;增加财富 生财有道 (2) [utensils in a shop] 〈方〉∶旧时指商店所用的家具杂物 生财家什 引用解释 1.增加财富;发财。《礼记·大学》:“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 宋 王安石 《与马运判书》:“盖为家者,不为其子生财,有父之严而子富焉,则何求而不得?” 鲁迅 《南腔北调集·“蜜蜂”与“蜜”》:“近来以养蜂为生财之大道,干这事的愈多。” 2.旧时指商店等所用的家具杂物。
生财的组词: 生的组词 财的组词
生财之道
shēng cái zhī dào 解释 ◎ 生财之道 shēngcáizhīdào[the way to become wealthy] 发财聚资的门道 所以虽是渊明先生,也还略略有些生财之道在,要不然,他老人家不但没有酒喝,而且没有饭吃,早已在东篱旁边饿死了。—— 鲁迅《且介亭杂文二集·隐士》
贪财
tān cái 解释 ◎ 贪财 tāncái[be greedy for money] 贪爱金钱财物 引用解释 贪图财货。 汉 黄石公 《三略·上略》:“信谗则众离心;贪财则姦不禁。” 金 马钰 《满庭芳·立誓状外戒》词:“不得贪财誑语,诈做高贤。” 茅盾 《子夜》四:“自从四十岁上,他生了一位宝贝儿子以后,他那种贪财吝啬刻薄的天性就特别发挥。”
贪财的组词: 贪的组词 财的组词
洋财
yáng cái 解释 ◎ 洋财 yángcái[ill-gotten wealth] 对外国或外国人做买卖获取的钱财物品;泛指意外之财 引用解释 指跟外国做买卖得到的财物。亦泛指意外之财。 清 陈天华 《警世钟》:“那知这些人空染了一股洋派,发了一些洋财,外洋的文明,一点全没带进来。” 赵树理 《杨老太爷》:“他的小舅子当年利用商业界一些熟人跑个小买卖,带着他跑过几次 河南 ,便引逗得他不想好好种地,光想发个小洋财。”
洋财的组词: 洋的组词 财的组词
资财
zī cái 解释 ◎ 资财 zīcái[capital and goods] 资本与财物 引用解释 1.钱财物资。《管子·轻重丁》:“功臣之家皆争发其积藏,出其资财,以予其远近兄弟。”《后汉书·周燮黄宪等传序》:“资财千万,父 越 卒,悉散与九族。” 叶圣陶 《穷愁》:“些微资财,固无足縈其心。” 2.资质,才能。财,通“ 才 ”。《汉书·晁错传》:“今以陛下神明德厚,资财不下五帝,临制天下,至今十有六年。” 颜师古 注:“资,质也,谓天子之财质。”
资财的组词: 资的组词 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