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组词
新风
xīn fēng 解释 ◎ 新风 xīnfēng[new trend] 新的风气;新的风尚 引用解释 新风气;新风尚。《北史·张彝传》:“ 彝 敷政 陇 右,多所制立,宣布新风,革其旧俗,人庶爱仰之。”《人民日报》1969.9.22:“革命新风满渔村。”《花城》1981年第3期:“ 南京路 上,新风如熏,每一刻都给各地来的同志送上亲切的抚慰。”
新风的组词: 新的组词 风的组词
新婚
xīn hūn 解释 ◎ 新婚 xīnhūn[newly-married] 才结婚 引用解释 亦作“新昏”。 刚结婚。《诗·邶风·谷风》:“宴尔新昬,如兄如弟。” 唐 杜甫 《新婚别》诗:“勿为新婚念,努力事戎行。”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二:“﹝ 圣叹 ﹞自言人生,惟新婚及入泮二者为最乐。” 峻青 《秋色赋·黑羊山下》:“这是一对新婚的少年夫妻。”
新婚的组词: 新的组词 婚的组词
新加坡
xīn jiā pō 解释 ◎ 新加坡 Xīnjiāpō[Singapore] 马来半岛南端的城市岛国。面积622平方公里,人口271.8万(1990),首都新加坡。经济以转口贸易、金融、航运为主
新加坡的组词: 新的组词 加的组词 坡的组词
新近
xīn jìn 引用解释 最近;近来。 元 无名氏 《货郎旦》第四折:“唱几句韵悠悠信口腔儿,一诗一词,都是些人间新近希奇事。”《红楼梦》第一○三回:“那 夏 家先前不住在京里,因近年消索,又惦记女孩儿,新近搬进京来。” 瞿秋白 《文艺杂著·涴漫的狱中日记》:“考古学家新近在 东亚 大陆上发见许多古代文件。”
新近的组词: 新的组词 近的组词
新技术
xīn jì shù 解释 ◎ 新技术 xīnjìshù[new technique] 新的操作方法
新技术的组词: 新的组词 技的组词 术的组词
新纪元
xīn jì yuán 解释 ◎ 新纪元 Xīnjìyuán[new era] 常用于比喻某个重大事件开创的一个新的历史时代 引用解释 新的历史阶段的开端。亦指某种具有重大意义的新的开始。 金松岑 《文学观》:“何文学之无新纪元也!” 鲁迅 《书信集·致宋崇义》:“南方学校现象,较此间似尤奇诡,分教员为四等,可谓在教育史上开一新纪元。” 瞿秋白 《饿乡纪程》四:“二十世纪的开始,是我诞生的时候,正是 中国 史上的新纪元。” 毛泽东 《矛盾论》一:“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不只是开创了 俄国 历史的新纪元,而且开创了世界历史的新纪元。” 刘白羽 《写在太阳初升的时候》:“那时多少大革命的风暴一下旋上我的心头,一下又平息下去,我知道 中国 人民的一个新纪元开始了。”
新纪元的组词: 新的组词 纪的组词 元的组词
新居
xīn jū 解释 ◎ 新居 xīnjū(1) [new home]∶刚建好或刚搬去住的房子 (2) [new residence]∶新的住所,新家,新的住宅 引用解释 1.新建的住宅。 宋 苏轼 《与程天侔书》之七:“ 白鹤峯 新居成,当从 天侔 求数色果木。”《人民日报》1981.6.21:“工厂陆续兴建了四千五百多平方米新宿舍,十一个党委成员没有一个搬进新居。” 2.新迁入的住所。 唐 韩愈 《崔十六少府摄伊阳以诗及书见投因酬三十韵》:“我时亦新居,触事苦难办。”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生偶他出, 秋菊 至 和桥 觅生还,并盛道 岐州 新居溪山之胜。” 王西彦 《人的世界·第一家邻居》:“当我第一天搬进新居时,就开始注意到这一家邻人了。”
新居的组词: 新的组词 居的组词
新郎
xīn láng 解释 ◎ 新郎 xīnláng[bridegroom] 新婚的男子 引用解释 新婚的男子。 唐 顾非熊 《送皇甫司录赴黔南幕》诗:“远别因多感,新郎倍寂寥。”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庄岳委谈上》:“今俗以新娶男称新郎…… 宋 世词有《贺新郎》,或当起於此时。”《儿女英雄传》第二七回:“那后面便是新郎,蟒袍补服,缓步安详进来。” 叶圣陶 《一个朋友》:“今天的新郎还兼个高等小学肄业生的头衔!”
新郎的组词: 新的组词 郎的组词
新苗
xīn miáo 解释 ◎ 新苗 xīnmiáo[bud] 新生的禾苗。比喻新出现的有发展前途的人或事物 引用解释 1.新生的禾苗。 晋 陶潜 《时运》诗:“有风自南,翼彼新苗。” 唐 刘长卿 《送齐郎中赴海州》诗:“直庐收旧草,行县及新苗。” 2.喻指新出现的人才或新生的一代。《花城》1981年增刊第3期:“尤其当发现一个有着天赋才华的美术新苗时,这种激情就来得更为强烈。”《福州晚报》1986.5.4:“ 柯老师 挚爱着教育事业,把培育农村新苗看作自己最大的幸福。”
新苗的组词: 新的组词 苗的组词
新民
xīn mín 引用解释 1.使民更新;教民向善。《书·康诰》:“亦惟助王宅天命,作新民。” 孔 传:“居顺天命,为民日新之教。” 明 王守仁 《<大学>问》:“物有本末,先儒以明德为本,新民为末,两物而内外相对也。” 2.谓教育人民,开发民智。 陶曾佑 《论文学之势力及其关系》:“俯视千春,横眺六极,无文学不足以立国,无文学不足以新民,此吾敢断言者也。”
新民的组词: 新的组词 民的组词
新名词
xīn míng cí 引用解释 随着新事物新思想的产生而产生的新词语。多指进入一般语汇的各科术语(不限于名词)。
新名词的组词: 新的组词 名的组词 词的组词
新年
xīn nián 解释 ◎ 新年 xīnnián[New Year] 一年之始,指元旦及其后的几天。旧按农历,今亦按公历 引用解释 一年之始,指元旦及其后的几天。旧按农历,今亦按公历。 北周 庾信 《春赋》:“新年鸟声千种囀,二月杨花满路飞。” 唐 白居易 《绣妇叹》诗:“连枝花样绣罗襦,本拟新年餉小姑。” 宋 吴自牧 《梦粱录·正月》:“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呼为新年。一岁节序,此为之首。” 清 沉初 《西清笔记·纪典故》:“立春在新年,则於小除日进;在旧年,则於立春前三日进。” 鲁迅 《书信集·致叶紫》:“除夕信新年四日收到。”
新年的组词: 新的组词 年的组词
新娘
xīn niáng 解释 ◎ 新娘 xīnniáng[bride] 称刚结婚或结婚不久的女子;亦指妾 引用解释 1.称刚结婚或结婚不久的女子。《儒林外史》第二回:“就如女儿嫁人的,嫁时称为‘新娘’。”《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十回:“吃到半席时,忽然间鼓乐喧天的新娘娶回来了。” 巴金 《灭亡》第三章:“他曾几次想扶病动身,免得看见她做新娘。”亦称“ 新娘子 ”。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妯娌》:“明天,新娘子要过门了, 赵二妈 一家人很高兴。” 2.妾。《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小妇人送到西厅,爹叫新娘同吃。”《儒林外史》第二回:“若是嫁与人家做妾,就到头髮白了,还要唤做‘新娘’。”
新娘的组词: 新的组词 娘的组词
新篇章
xīn piān zhāng 解释 ◎ 新篇章 xīnpiānzhāng[new page] 新的一页,指某一事物、某种关系等告一段落,是一个转折点,掀开新的一页,有一个新的开始 引用解释 喻指历史上的新阶段。《新华月报》1972年第1期:“由于 中 布 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不久前,我们两国恢复了外交关系,从而开创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参见“ 新篇 ”。
新篇章的组词: 新的组词 篇的组词 章的组词
新奇
xīn qí 解释 ◎ 新奇 xīnqí[strange;novel;new] 新颖奇妙;新鲜奇妙 引用解释 新颖奇特;新鲜奇妙。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体性》:“新奇者,摈古竞今,危侧趣诡者也。” 唐 许瑶 《题怀素上人草书》诗:“志在新奇无定则,古瘦灕纚半无墨。” 明 方孝孺 《与王修德书》之四:“夫文辞於学者至为浅事。以道言之,正不必求其新奇。惟发人所未尝言之理,则可谓之新;非众人思虑之所及,则可谓之奇。” 冰心 《寄小读者》一:“我十分的喜欢有这次的远行,因为或者可以从旅行中多得些材料,以后的通讯里,能告诉你们些略为新奇的事情。”
新奇的组词: 新的组词 奇的组词
新区
xīn qū 解释 ◎ 新区 xīnqū(1) [newly developed area]∶最近发展起来的地区 (2) [newly added district]∶新增加的分区 (3) [newly liberated area] ∶新解放的地区 引用解释 1.新解放的地区。特指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开始后所解放的地区。 毛泽东 《关于农业互助合作的两次谈话》一:“在新区,无论大中小县,要在今冬明春,经过充分准备,办好一个到两个合作社。” 2.新的住宅区或商业区、开发区等。《文汇报》1986.9.28:“在开辟新区的同时,市区旧房拆迁改造的步伐也逐渐加快。”《解放日报》1986.12.13:“ 古北 新区位于 上海 市区的西部, 虹桥路 沿线。”
新区的组词: 新的组词 区的组词
新人
xīn rén 解释 ◎ 新人 xīnrén(1) [people of a new type;new personality]∶新出现的人物 (2) [bride]∶新娶的妻子,对先前的妻子而言;或新嫁的丈夫 引用解释 1.新娶的妻子,对先前的妻子而言。《玉台新咏·<古诗>之一》:“新人虽言好,未若故人姝。” 唐 杜甫 《佳人》诗:“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 2.指新得的姬妾。《韩非子·内储说下》:“夫人知我爱新人也,其悦爱之甚於寡人。”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有同伴携妾回者,曰 徐秀峰 ,余之表妹婿也,艷称新人之美。” 3.新嫁的丈夫,对先前的丈夫而言。 汉 蔡琰 《悲愤诗》:“託命於新人,竭心自勗厉。” 4.新娘。 元 关汉卿 《玉镜台》第三折:“请新人出厅行礼。”《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大船二隻,一隻坐新人,一隻媒人共新郎同坐。”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二:“ 中州 某姓娶妇,闹房时,有脱新人履以为笑謔者,壻家但付一笑。” 许杰 《大白纸》十四:“那是他兄弟的新人的亲属是无疑的了。” 5.兼指新郎新娘。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白首完婚》:“合卺之夕,两新人傴僂成礼。” 清 洪楝园 《后南柯·招驸》:“鸞交凤友,天长地久。一对新人,百年佳耦。” 赵树理 《登记·谁该检讨》:“会开了,新人就了位,不知哪个孩子从外边学来的新调皮,要新媳妇报告恋爱经过。” 6.新出现的人物。 汉 东方朔 《七谏·自悲》:“故人疏而日忘兮,新人近而俞好。”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一段:“他刚从 中国 来,在她眼里,这就变成个完全不同的新人,好像满身都是新东西。” 7.具有新的道德品质的人。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革命不断前进,事业不断发展,新人不断涌现,工人群众队伍不断巩固扩大。”《光明日报》1986.7.11:“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理想教育是重要的。” 8.指有所创新的人物。 巴金 《关于<父与子>》:“一百多年前出现的新人 巴扎罗夫 早已归于尘土,可是小说中新旧两代的斗争仍然强烈地打动我的心。” 9.人类学名词。“古人”阶段以后的人类。包括从更新世晚期的化石人类克罗马努人直到现代的人类。生存时期已约十万年。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一编第一章第二节:“生活在这些地区的新人,在体质形态上已逐渐消失了猿人遗留下来的原始性,而成为现代人。”
新人的组词: 新的组词 人的组词
新任
xīn rèn 解释 ◎ 新任 xīnrèn(1) [newly appointed]∶初就新职;初就新职的人 (2) [newly appointed post]∶指初就新的职位 他赴新任去了 引用解释 1.初就新职。《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三回:“署了两个多月,新任藩臺到了,接过了印,那原任巡道应该要回本任的了。” 2.初就新职的人。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亲查阅》:“新任盘查时,先请前往。” 3.初就新职的机构或地点。《儿女英雄传》第二回:“不则一日,到了新任,只见那里人烟辐輳,地道繁华。”
新任的组词: 新的组词 任的组词
新人新事
xīn rén xīn shì 解释 ◎ 新人新事 xīnrén-xīnshì[new;new people and new things] 不同于或区别于过去长期存在或事先已有的同一种类名称的人或事物 引用解释 具有新的道德品质的人和体现新的高尚社会风尚的事。 老舍 《剧本习作的一些经验》:“每天打开报纸,我们不是马上发现,全国各处的工厂里、农村里、部队里、学校里、商店里、家庭里都有新人新事的出现么?”《福州晚报》1987.5.1:“来稿要求反映 福州 地区各条战线新面貌及新人新事、风土人情。”
新人新事的组词: 新的组词 人的组词 事的组词
新生
xīn shēng 解释 ◎ 新生 xīnshēng(1) [firsts]∶初学的儒生;刚出生;亦指科举时刚考中秀才的人 (2) [regeneration;new life]∶精神上的再生,再创造,苏醒 (3) [new student]∶刚入学的学生 引用解释 1.刚出生。《庄子·知北游》:“汝瞳焉,如新生之犊,而无求其故。” 2.刚产生;刚出现。如:新生事物、新生力量。 3.再生;获得新的生活。 巴金 《新生·五月二十五日》:“到了A地,你底生活史上又会翻开一篇新页了。你得到了新生,我和 静淑 都替你高兴。” 郭小川 《闪耀吧,青春的火光》诗:“在我目光所及的地方,处处都浮跃着新生的喜欢。”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在书的结尾部分,作者也没有完全杜绝 梁建 新生的可能性。” 4.新生命。 鲁迅 《<呐喊>自序》:“第一步当然是出杂志,名目是取‘新的生命’的意思,因为我们那时大抵带些复古的倾向,所以只谓之《新生》。” 孙犁 《秀露集·克明<荷灯记>序》:“现在正是春天,依然是桃红陌上,燕筑堂东,孕育着新生。” 5.指初学的儒生。 汉 应劭 《风俗通·皇霸·三王》:“俗儒新生不能採综,多共辨论,至於讼鬩。” 6.科举时称刚考中秀才的人。 清 梁章鉅 《称谓录·秀才》:“今新进学为新生。” 7.新入学的学生。《光明日报》1986.12.19:“中国人民大学最近的一份新生心理发展水平调查分析报告提出,班主任要帮助新生度过心理断乳期。”
新生的组词: 新的组词 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