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组词
清新
qīng xīn 解释 ◎ 清新 qīngxīn(1) [pure and fresh]∶清爽新鲜 一股清新的空气 (2) [delicate and pretty]∶清美新颖 气调清新 引用解释 1.清美新颖。 晋 陆云 《与兄平原书》之九:“兄文章之高远絶异,不可復称言。然犹皆欲微多,但清新相接,不以此为病耳。” 宋 苏辙 《次韵任遵圣见寄》:“诗句清新非世俗,退居安稳卜江天。”《儒林外史》第二九回:“忽然翻出一首诗来…… 杜慎卿 看了,点一点头道:‘诗句是清新的。’” 鲁迅 《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不识字的作家虽然不及文人的细腻,但他却刚健,清新。” 2.清爽新鲜。 清 宋匡业 《梅花》诗:“不染纷华别有神,乱山深处吐清新。” 郁达夫 《青岛济南北平北戴河的巡游》:“所以从海道去 青岛 的人对她所得的最初印象,比无论哪一个港市,都要清新些,美丽些。” 叶圣陶 《倪焕之》五:“﹝ 倪焕之 ﹞便仰起了头,深深地吸入一腔清新的空气。”
清新的组词: 清的组词 新的组词
全新
quán xīn 解释 ◎ 全新 quánxīn[completely new] 全部改换了旧面孔 全新的国家
全新的组词: 全的组词 新的组词
日新月异
rì xīn yuè yì 解释 ◎ 日新月异 rìxīn-yuèyì[change with each passing day] 每天每月都有新气象,形容事物进步很快 教科之书,日新月异。——清· 吴趼人《痛史·叙》 引用解释 日日更新,月月不同。形容变化、发展很快。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畿辅·元夕放灯》:“恰已一百九十九年,四海承平日久,輦下繁富百倍,外方灯市之盛,日新月异,诸司堂属,俱放假遨游。” 清 孙枝蔚 《春木》诗之一:“春木将华,日新月异。” 洪深 《女人女人》第二幕第二场:“科学上的发明发现,是日新月异的,稍不留意,一个人的知识很快很容易就变成落伍过时。”亦作“ 日异月新 ”。 明 顾起元 《客座赘语·巾履》:“近年以来,殊形诡製,日异月新。”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器玩·位置》:“幽斋陈设,妙在日异月新。”参见“ 日新 ”。
刷新
shuā xīn 解释 ◎ 刷新 shuāxīn[renovate;refurbish;break] 刷洗之后使之变新,比喻突破旧的而创造出新的 刷新全国纪录 引用解释 1.革新;改革。 叶圣陶 《某城纪事》:“他刚抽罢一支卷烟,好象生命又经过一番刷新。” 周恩来 《论统一战线》:“主张严整抗战阵容,刷新政治,改革政府。” 柯灵 《咏焦裕禄》:“一位新来的领导干部,提出刷新装璜、添置用具之类的计划。” 2.谓已往的记录、水平已被超过。 秦牧 《“果王”的美号》:“各种艺术独标一格、蔚成高峰的状况,应该是更加刷新了历史的纪录。”
刷新的组词: 刷的组词 新的组词
送旧迎新
sòng jiù yíng xīn 解释 ◎ 送旧迎新 sòngjiù-yíngxīn[see off the old and welcome the new; ring out the Old Year and ring in the New] 谓送走旧的,迎接新的 送旧迎新也辛苦,一番辛苦两年闲。——宋· 杨万里《宿城外张氏庄早起入城》 引用解释 见“ 送故迎新 ”。
吐故纳新
tǔ gù nà xīn 解释 ◎ 吐故纳新 tǔgù-nàxīn(1) [exhalling the old and inhalling the new;get rid of the stale and take in the fresh]∶废弃旧的,吸收新的 (2) [breathe]∶人体的呼吸过程,谓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空气。比喻扬弃陈旧的、无用的,吸收新鲜的、有用的 引用解释 1.道家养生之术。谓吐出浊气,吸纳清气。《庄子·刻意》:“吹呴呼吸,吐故纳新,熊经鸟申,为寿而已矣。” 陆德明 释文:引 李颐 曰:“吐故气,纳新气也。” 南朝 宋 朱昭之 《难夷夏论》:“道法则……呼吸太一,吐故纳新,大则灵飞羽化,小则轻强无疾。” 明 吴宽 《汤媪传》:“﹝媪﹞善养气,能吐故纳新,延年不死。”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杂记》:“ 丁 素究心神仙之事,精於导引,每澄心枯坐,吐故纳新。” 2.人体的呼吸过程,谓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空气。 张贤亮 《土牢情话》第二章:“为了一点凉意而狠命地吸氨;氨气又使肺部更加灼热。我们的呼吸系统就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进行吐故纳新。” 3.比喻扬弃陈旧的,吸收新鲜的。 鲁迅 《集外集·说鈤》:“最人涅伏,吐故纳新,败果既落,新葩欲吐。”《红旗》1968年第4期:“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
推陈出新
tuī chén chū xīn 解释 ◎ 推陈出新 tuīchén-chūxīn[put forth new ideas;weed through the old to bring for the new] 新谷登场时,推去仓中陈米,换储新米。借指事物的除旧更新 引用解释 见“ 推陈致新 ”。
万象更新
wàn xiàng gēng xīn 解释 ◎ 万象更新 wànxiàng-gēngxīn[all things take on a new aspect;everything looks fresh and gay] 世间所有的事物都发生了变更,焕然一新,生机勃勃 引用解释 宇宙间一切事物或景象都变得焕然一新。 茅盾 《锻炼》二:“﹝ 赵克久 ﹞还以为我们这里当真是一声抗战,就万象更新,人人有了救国的自由。”《人民日报》1980.2.16:“‘万象更新’,一则是指自然界万物生机萌发的气象,一则是指人们除旧布新而出现的焕然景色。”
维新
wéi xīn 解释 ◎ 维新 wéixīn[reform;modernization] 反对旧的,提倡新的。通常指变旧法,行新政 引用解释 谓乃始更新。《诗·大雅·文王》:“ 周 虽旧邦,其命维新。” 毛 传:“乃新在 文王 也。” 陈奂 传疏:“维,犹乃也;维新,乃新也……言 周 至 文王 而始新之。”后因称改变旧法推行新政为维新。《后汉书·杨彪传》:“耄年被病,岂可赞维新之朝?”《旧五代史·苏循传》:“彼专卖国以取利,不可立维新之朝。” 清 黄遵宪 《流求歌》:“一旦维新时势异,二百餘蕃齐改制。” 鲁迅 《书信集·致宋崇义》:“世之守旧者,以为此事实为乱源;而维新者则又赞扬甚至。”
维新的组词: 维的组词 新的组词
温故知新
wēn gù zhī xīn 解释 ◎ 温故知新 wēngù-zhīxīn[gain new insights through restudying old material] 温习学过的知识,而得到新的理解和心得。也指回顾历史,对现在有新的指导意义 引用解释 1.温习学过的知识,得到新的理解和体会。 汉 班固 《东都赋》:“唯子颇识旧典,又徒驰骋乎末流,温故知新已难,而知德者鲜矣。” 元 秦简夫 《剪发待宾》第四折:“我做箇穷汉妇甘贫受窘,孩儿把圣人书温故知新。” 老舍 《四世同堂》三七:“假若 招弟 专由电影上取得装饰的模范, 大赤包 便是温故知新,从古旧的本位的文化中去发掘,而后重新改造。” 2.温习历史经验,认识现在。《汉书·百官公卿表上》:“故略表举大分,以通古今,备温故知新之义云。” 汉 张衡 《东京赋》:“ 由余 以 西戎 孤臣,而悝 穆公 於宫室,如之何其以温故知新,研覈是非,近於此惑?” 宋 李清照 《投翰林学士綦崈礼启》:“愿赐品题,与加湔洗。誓当布衣蔬食,温故知新。”
新编
xīn biān 引用解释 1.新编撰。 唐 李商隐 《题李上謩壁》诗:“旧著《思玄赋》,新编《杂拟诗》。”《宋史·太祖纪三》:“甲子, 薛居正 等上新编《五代史》,赐器币有差。”《人民日报》1987.1.7:“在国外史学界享有很高声誉的《新编剑桥世界近代史》,经国内世界史专家几年的努力,已陆续翻译完成。” 2.新整编。 洪深 《赵阎王》第一幕:“当兵也有走运的,你听说过新编的第八十九师吗?”
新编的组词: 新的组词 编的组词
新兵
xīn bīng 解释 ◎ 新兵 xīnbīng[recruits;aircraftman;rookie] 新征募的兵 引用解释 1.刚入伍的士兵。 茅盾 《子夜》十七:“况且死伤的尽管多,新兵也在招募呀!” 2.比喻刚参加某种工作的人。《新华月报》1964年第6期:“这些新职工是商业战线的新兵,也是商业工作的接班人。”
新兵的组词: 新的组词 兵的组词
新长征
xīn cháng zhēng 引用解释 比喻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实现新的目标而艰苦奋斗。 巴金 《<爝火集>序》:“‘四五’精神的火炬照耀着我们新长征的道路。”《人民日报》1979.11.18:“有了这种态度,不论同志间过去有什么疙瘩,一定可以在新长征道路上重新团结起来。”
新长征的组词: 新的组词 长的组词 征的组词
新潮
xīn cháo 解释 ◎ 新潮 xīncháo(1) [new tide]∶新涨的潮水 (2) [fashion]∶在特殊时间或季节内被确立或采用的通行的或公认的服装或个人装饰的样式或一批样式 引用解释 1.新涨的潮水。 宋 孔平仲 《和常父望吴亭》:“混混过新潮,峩峩起层浪。” 2.指新的社会风气或思潮。 鲁迅 《热风·儿歌的“反动”》:“小孩子略受新潮,辄敢妄行诘难。” 蒋光慈 《少年飘泊者》一:“自从你同几位朋友提倡了一下, W埠 的新潮也就渐渐涌起来了。”
新潮的组词: 新的组词 潮的组词
新陈代谢
xīn chén dài xiè 解释 ◎ 新陈代谢 xīnchén-dàixiè(1) [metabolism] (2) 伴随着生命而发生的原生质构成及其分解的总过程 (3) 比喻新事物生长发展,代替旧事物 但进化的途中总须新陈代谢。——鲁迅《随感录》 引用解释 1.指生物体不断以新物质替换旧物质的过程。 鲁迅 《热风·随感录四十九》:“我想种族的延长,--便是生命的连续,--的确是生物界事业里的一大部分。何以要延长呢?不消说是想进化了。但进化的途中总须新陈代谢。” 徐特立 《自以为是者的前途》:“生命是不断的新陈代谢。” 2.比喻新的事物不断滋生发展,更替不断衰亡的旧事物。 续范亭 《警告中国抗战营垒内的奸细分子》:“革命的力量,就是凭恃着新陈代谢,不断发展。” 孙犁 《秀露集·关于编辑和投稿》:“再说,作家也是新陈代谢的,后来居上。”
新仇旧恨
xīn chóu jiù hèn 解释 ◎ 新仇旧恨 xīnchóu-jiùhèn[old scores and new;new hatred piled on old] 新仇加旧恨,形容仇恨深 引用解释 1.新近的仇恨加上旧有的仇恨。形容仇恨极深。 黎静 《彭大将军》第二八章:“压在战士们心底的新仇旧恨如火山爆发,轰然喷出,洪流滚滚。” 周立波 《纪念》:“斗争起来了,这是发泄新仇旧恨的不顾一切的斗争。” 2.指先后和自己结仇的人。 陶菊隐 《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第五七章:“此时保派人物只以 吴 一人为敌,对于其他一切新仇旧恨都愿化敌为友。”
新春
xīn chūn 解释 ◎ 新春 xīnchūn[the 10 or 20 days following Lunar New Year’s Day] 初春,早春。尤指春节过后的一二十天 引用解释 初春。指农历元旦以后的一、二十天。 北周 王褒 《别陆子云》诗:“细柳发新春,沧波不可望。” 宋 苏轼 《次韵孙职方苍梧山》:“闻道新春恣游览,羡君平地作飞仙。”《书影》卷八引 清 葛一龙 《客中立春》诗:“四日新年一日春,新春还是旧年人。” 冰心 《寄小读者》二二:“等到年终时节,我拟请他到 中国 一行,代我贺我母亲新春之喜。”
新春的组词: 新的组词 春的组词
新村
xīn cūn 引用解释 指在城市、农村新建的居民点。《新民晚报》1989.3.6:“请在新村多设摊。”
新村的组词: 新的组词 村的组词
新法
xīn fǎ 引用解释 1.新制定的法令。《韩非子·奸劫弑臣》:“当此之时, 秦 民习故俗之有罪可以得免,无功可以得尊显也,故轻犯新法。” 唐 韩愈 《论变盐法事宜状》:“然则改用新法,百姓亦未免穷困流散也。”《宋史·王安石传》:“农田水利、青苗、均输、保甲、免役、市易、保马、方田诸役相继并兴,号为新法。” 章炳麟 《訄书·商鞅》:“乃若夫輓近之言新法者,以父子异财为宪典,是则法乎 鞅 之秕稗者也。” 2.指新的历法。《南史·文学传·祖冲之》:“始 元嘉 中,用 何承天 所製歷,比古十一家为密。 冲之 以为尚疏,乃更造新法,上表言之。”
新法的组词: 新的组词 法的组词
新房
xīn fáng 解释 ◎ 新房 xīnfáng[bridal chamber] 指新婚夫妇居住的房间 引用解释 1.新建成的房屋。如:过去挨饿受冻的人家,如今有了粮食,住进了新房。 2.新婚夫妇的卧室。《儒林外史》第十九回:“ 郑 家把 匡超人 请进新房,见新娘端端正正,好个相貌,满心欢喜。”《快心编三集》第十二回:“又叫 王忠 等,叫了匠工人役,收拾后楼,便做新房。”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我可急性子,连新房我都替 文清 看定了。”
新房的组词: 新的组词 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