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的组词
浮游生物
fú yóu shēng wù 解释 生活在海洋或湖沼中,行动能力微弱,全受水流支配,并且身体较小的动物或植物,如水母、藻类。
高聚物
gāo jù wù 引用解释 见“ 高分子化合物 ”。
高聚物的组词: 高的组词 聚的组词 物的组词
公物
gōng wù 解释 ◎ 公物 gōngwù[public property] 国家或集体所拥有的东西 不要损坏公物 引用解释 公家财物;公共财物。《南史·梁昭明太子统传》:“太子曰:‘私钱自戏,不犯公物,此科太重。’” 郭沫若 《万引》:“我这不是革命的行为吗?我夺回的是天下的公物。” 洪深 《赵阎王》第一节第一幕:“ 小马 :你是真不懂呀?明说吧,军饷是天下人的公物,营长使用得,咱亦使用得,您是更不必说啦!”
公物的组词: 公的组词 物的组词
购物
gòu wù 解释 ◎ 购物 gòuwù[shopping] 购买物品 购物指南
购物的组词: 购的组词 物的组词
怪物
guài wù 解释 ◎ 怪物 guàiwu(1) [monster;freak;monstrosity]∶怪异的物类 一条九千克重的怪物…据说是最大的弱口鱼 (2) [an eccentric person]∶容貌、性情或思想、行为古怪、特殊的人 此人是天生的怪物 引用解释 1.怪异的物类。《史记·大宛列传》:“於是大觳抵,出奇戏诸怪物,多聚观者。” 唐 韩愈 《应科目时与人书》:“天池之滨,大江之濆,曰有怪物焉。盖非常鳞凡介之品汇匹儔也。” 张天翼 《大林和小林》:“两个人刚要跑,那座山动呀动的陡地站了起来!啊呀,是个怪物!--人不像人,兽不像兽。” 2.指自然界的奇怪现象。《礼记·祭法》:“山林川谷丘陵,能出云为风雨,见怪物,皆曰神。” 孔颖达 疏:“怪物,庆云之属也。” 3.指容貌、性情或思想行为古怪、特殊的人。 清 李渔 《奈何天·惊丑》:“呀!原来就是他,我嫁着这个怪物,怎生是好!”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五:“ 苏州 袁秀才 鉞 ,自号 青溪先生 ,嫉 宋 儒之学,著书数千言,专驳 朱子 ,人以怪物目之。”《老残游记》第二回:“这 白妞 名字叫做 王小玉 ,此人是天生的怪物!他十二三岁时就学会了这説书的本事。” 巴金 《灭亡》第十一章:“在那般终日啼饥号寒的穷人底心目中,我们兄妹也会被人看作吃人的怪物!多么可怕!”
怪物的组词: 怪的组词 物的组词
古物
gǔ wù 解释 ◎ 古物 gǔwù(1) [ancient objects;antique] (2) 古代文物或较早历史阶段的文物 (3) 一般指一百年以前(按美国习惯法指1830年以前)的艺术品、家具或装饰品 (4) [archaism]∶过去某一时代的残存物,可以从其现场保留的一些特征加以识别 引用解释 古代的器物。《南齐书·孔稚珪传》:“君性好古,故遗君古物。” 隋 王通 《中说·周公》:“ 邳公 好古物,鐘鼎什物,珪璽钱具,必具。” 鲁迅 《花边文学·“京派”与“海派”》:“但 北平 究竟还有古物,且有古书,且有古都的人民。”
古物的组词: 古的组词 物的组词
谷物
gǔ wù 解释 ◎ 谷物 gǔwù(1) [cereal]∶能得到含淀粉的种子且适于做食物的植物子实(如小麦、玉米和水稻); 亦指生产的种子(未加工状态) (2) [grain]∶ 粮食植物的种子 谷物仓库 引用解释 1.五谷之类粮食。《周礼·天官·大宰》“九曰币餘之赋” 汉 郑玄 注:“自邦中以至币餘,各入其所有穀物,以当赋泉之数。” 汉 桓宽 《盐铁论·散不足》:“古者穀物菜果,不时不食,鸟兽鱼鳖,不中杀不食。”《三国志·魏志·满宠传》:“遣长史督二军循 江 东下,摧破诸屯,焚烧穀物而还。”如:我们县的谷物收获量连年增加。 2.谷与物。《管子·国蓄》:“人君御穀物之秩相胜,而操事於其不平之间。” 尹知章 注:“秩,积也。食为人天,故五穀之要,可与万物为敌,其价常不俱平,所以人君视两事之委积,可彼此相胜轻重於其间,则国利不散也。”
谷物的组词: 谷的组词 物的组词
化合物
huà hé wù 解释 ◎ 化合物 huàhéwù[chemical compound] 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组分(如元素)按一定重量比与一定结构排列结合成的具有独特化学性质的物质 引用解释 指两种或多种物质经过化学反应而形成的新物质。如:水是氢与氧的化合物。
化合物的组词: 化的组词 合的组词 物的组词
混合物
hùn hé wù 解释 ◎ 混合物 hùnhéwù(1) [composition]∶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元素或成分混合而成的集合体、混合物、物质或物体 (2) [mixture]∶存在两种或多种组分的物质,这些成分彼此没有固定的比例,然而经过充分混合可以认为,各种组分仍独立存在 (3) [farrago]∶几种不同物质混在一起所构成的物质 蛋白质、纤维和矿物盐的混合物 引用解释 两种以上的事物掺和在一起(彼此各保留原有的性质)所形成的事物。 毛泽东 《南京政府向何处去》:“ 南京 的 李宗仁 、 何应钦 政府,基本上是第一部分人和第三部分人的混合物,第二部分人为数甚少。”如:空气是氧气和氮气等的混合物。
混合物的组词: 混的组词 合的组词 物的组词
货物
huò wù 解释 ◎ 货物 huòwù[goods;commodity;cargo;merchandise ware] 原指龟贝,古代用作货币;供出售的物品。商品,尤指交运输公司用船运输的商品 以货物与常。——《汉书·李广苏建传》 所失货物。——《广东军务记》 引用解释 1.原指龟贝。古代用作货币。《周礼·秋官·大行人》:“又其外方五百里,谓之要服,六岁壹见其贡货物。” 贾公彦 疏:“货物,龟贝也者,货是自然之物。”后泛指可供买卖的物品。《汉书·食货志下》:“大农诸官尽笼天下之货物,贵则卖之,贱则买之。” 清 钱泳 《履园丛话·臆论·骄奢》:“货物愈贵,而服饰者愈多。” 叶圣陶 《倪焕之》九:“学校不专教读书,也可以说店铺不只出卖货物了。” 2.购物。《宋史·食货志上二》:“ 绍圣 中,尝詔郡县货物用足钱。”
货物的组词: 货的组词 物的组词
价廉物美
jià lián wù měi 引用解释 谓商品质优而价格便宜。《近十年之怪现状》第十回:“ 苏州 有个朋友写信来,要印一部书。久仰贵局的价廉物美,所以特来求教。” 鲁迅 《华盖集续编·上海通信》:“板鸭、插烧、油鸡等类,也依然是价廉物美。”
建筑物
jiàn zhù wù 引用解释 用人工建造的、供人们进行生产、生活及其他活动的房屋或场所,如厂房、住宅、剧院、庙宇、车站、桥梁、隧道等。 冰心 《新年试笔》:“黄昏时从一座一座的建筑物里,涌出无数老的,少的,村的,俏的人来。”
建筑物的组词: 建的组词 筑的组词 物的组词
景物
jǐng wù 解释 ◎ 景物 jǐngwù[scenery] 可供观赏的景色和事物 景物清幽 有何景物。——[英]赫胥黎著、 严复译《天演论》 引用解释 景致事物。多指可供观赏者。 晋 陆云 《大安二年夏四月大将军出祖王羊二公》诗之一:“景物臺暉,栋隆玉堂?” 宋 葛长庚 《摸鱼儿》词:“问 沧江 ,旧盟鸥鷺,年来景物谁主?” 巴金 《关于丽尼同志》:“小艇沿着沙面缓缓地流去,岸上的景物开始变为模糊。”
景物的组词: 景的组词 物的组词
吉祥物
jí xiáng wù 解释 ◎ 吉祥物 jíxiángwù[luck;mascot] 某些大型运动会或世界锦标赛上用动物图案象征吉祥的标记 引用解释 某些大型运动会或世界锦标赛上用以象征吉祥的标记,一般采用具有主办国或主办地区代表性的动植物。《体育报》1985.5.31:“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决定,选择我国珍贵动物大熊猫的形象作为1990年亚运会的吉祥物。”
吉祥物的组词: 吉的组词 祥的组词 物的组词
刊物
kān wù 解释 ◎ 刊物 kānwù[journal;periodical;publication] 定期或不定期的出版物,一般名称固定,按顺序编号,装订成册 引用解释 登载各类作品的定期或不定期的连续出版物。 鲁迅 《且介亭杂文·看图识字》:“只要看近两三年的出版界,给‘小学生’、‘小朋友’看的刊物特别的多,就知道。” 邹韬奋 《<生活日报>创刊词》:“无论办什么定期刊物,或是周刊,或是日报,都有创刊号。”
刊物的组词: 刊的组词 物的组词
客观事物
kè guān shì wù 解释 ◎ 客观事物 kèguān shìwù[objective things;objective reality] 特指有别于思想的外界事物
空洞无物
kōng dòng wú wù 解释 ◎ 空洞无物 kōngdòng-wúwù(1) [emptiness]∶空泛之言,华而不实之物 揭露用来替代古代实在性观念的现代主义的空洞无物 (2) [speciosity]∶华而不实的外观或华而不实的东西 引用解释 谓空无所有。 宋 苏轼 《四达斋铭》:“惟慢与谨,皆盗之诲。孰如此间,空洞无物。户牖闔开,廓焉四达。” 明 唐顺之 《季彭山<春秋私考>序》:“夫 罗浮 何与於《春秋》也?岂不以此心空洞无物而后能好恶与人同,好恶与人同而后能説《春秋》也歟!”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这里对于左翼文艺,是压迫无所不至,然而别的文艺,却全然空洞无物,所以出版界非常寂寥。”
矿物
kuàng wù 解释 ◎ 矿物 kuàngwù[mineral] 地壳中存在的含有特定化学成分(元素或化合物)的一种天然起源物,可以呈结晶个体存在或者散布在其他岩石中 引用解释 地壳中存在的自然化合物和少数自然元素。有固体(如铁矿石、煤等)、液体(如石油等)、气体(如天然气)三种形态。 余德绵 《矿物岩石》第四章第三节:“石英是火成岩中常见的浅色矿物。”
矿物的组词: 矿的组词 物的组词
粮食作物
liáng shí zuò wù 解释 ◎ 粮食作物 liángshi zuòwù[cereals;cereal crops;grain plants] 稻、麦和杂粮作物的统称 引用解释 稻、麦和杂粮作物的统称。
猎物
liè wù 解释 ◎ 猎物 lièwù(1) [prey]∶为敌人、猎人或野兽所捕获的牺牲者 (2) [game or hunting bag of animals]∶猎取的或作为打猎对象的鸟兽 引用解释 捕获的禽兽;捕捉的对象。 鲁迅 《故事新编·奔月》:“他只是策马跟着箭路飞跑前去,便可以拾得猎物。”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四:“ 梅佐贤 像是一个富有经验的老猎户,欣赏着已经捕获的猎物。”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三章:“眼睛像一双鹰底眼睛,追寻着一只什么猎物似地急速地在转动。”
猎物的组词: 猎的组词 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