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的组词
碳化物
tàn huà wù 解释 ◎ 碳化物 tànhuàwù[carbide] 碳与较正电性的元素的二元化合物
碳化物的组词: 碳的组词 化的组词 物的组词
探囊取物
tàn náng qǔ wù 解释 ◎ 探囊取物 tànnáng-qǔwù[as easy as taking sth. out of one's pocket] 伸手进入囊袋中拿取物品。比喻办成事情轻而易举 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 引用解释 伸手到袋里取东西。比喻极易办到的事。语本《新五代史·南唐世家·李煜》:“中国用吾为相,取 江 南如探囊中物尔。” 元 无名氏 《连环计》第一折:“要夺 汉 家天下,如探囊取物,亦有何难。”《三国演义》第二五回:“吾弟 张翼德 於百万军中取上将之头,如探囊取物耳。” 叶君健 《自由》五:“只要把他们稳住,随时都可以把他们抓起来,等于是探囊取物。”
通俗读物
tōng sú dú wù 引用解释 指专供文化水平较低的成年人阅读的图书报刊。一般使用一定数量的常用字,或加注音、注释,并附有插图。
头面人物
tóu miàn rén wù 解释 ◎ 头面人物 tóumiàn rénwù[light;bigwig;prominent member;top people;protagonist;those in the upper echelons of] 指社会知名人士 美国外交界的一二流头面人物 引用解释 指在社会上有较大势力和声望而又经常抛头露面的人物。 王蒙 《悠悠寸草心》:“当然,小小的理发室也反映着人世的沧桑,何况到这里来整容的颇多头面人物。” 张贤亮 《土牢情话》第五章:“派来看押我们的女战士,除她之外都是连队头面人物的家属。” 袁鹰 《悲欢·飞》:“在各种谈判桌上,他曾同各种各样的头面人物周旋。”
晚秋作物
wǎn qiū zuò wù 解释 ◎ 晚秋作物 wǎnqiū zuòwù[late-autumn crops] 北方在收获小麦、油菜后复种的农作物,如甘薯、马铃薯、玉米、豆类
万物
wàn wù 解释 ◎ 万物 wànwù[universe;all things on earth] 宇宙间的一切事物 万物生光辉。——《乐府诗集·长歌行》 善万物之得时。——晋· 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反侧于万物。——南朝梁· 丘迟《与陈伯之书》 万物莫不然。——[英]赫胥黎著、 严复译《天演论》 引用解释 1.统指宇宙间的一切事物。《易·乾》:“大哉乾元,万物资始。”《史记·吕不韦列传》:“ 吕不韦 乃使其客人人著所闻,集论……二十餘万言。以为备天地万物古今之事,号曰《吕氏春秋》。” 唐 杜甫 《哀江头》诗:“忆昔霓旌下 南苑 ,苑中万物生颜色。” 明 王守仁 《<大学>问》:“大人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者也。” 艾青 《光的赞歌》三:“太阳啊,我们最大的光源,它从亿万万里以外的高空,向我们居住的地方输送热量,使我们这里滋长了万物,万物都对它表示景仰。” 2.犹众人。《宋书·沉文秀传》:“﹝ 文秀 ﹞説 庆之 曰:‘主上狂暴如此,土崩将至,而一门受其宠任,万物皆谓与之同心。’”
万物的组词: 万的组词 物的组词
玩物丧志
wán wù sàng zhì 解释 ◎ 玩物丧志 wánwù-sàngzhì[riding a hobby saps one’s will to make progress;excessive attention to travia saps the will] 玩弄无益之器物易于丧失意志,贻误大事 照这一说,那些不载道的文人就是玩物丧志。——朱自清《论严肃》 引用解释 谓沉迷于所爱好的事物,而丧失远大的理想。《书·旅獒》:“玩人丧德,玩物丧志。” 孔 传:“以器物为戏弄则丧其志。” 宋 朱熹 《近思录》卷二:“ 明 道先生 以记诵博识为玩物丧志。” 清 昭槤 《啸亭续录·李御史》:“上於上元夜赐诸王公大臣观火戏,公尝諫阻之,以为玩物丧志。” 郭绍虞 《中国文学批评史》四十:“他认为以有限的精神,做这些闲言语,真是玩物丧志。”
微生物
wēi shēng wù 解释 ◎ 微生物 wēishēngwù[microorganism;bacterium;microbe] 生物的一大类,形体微小,结构简单,繁殖很快,如细菌、病毒等 引用解释 1.生物的一大类,与植物和动物共同组成生物界。包括细菌、霉菌、酵母菌、螺旋体、病毒等等。是一群形体微小、构造简单的单细胞或多细胞,甚至没有细胞结构的生物。微生物广泛分布在土壤、水、空气和人畜身体等处,繁殖迅速。有的对人类有益,有的对人类有害。因其繁殖快,具有多种多样的生命活动类型,并在自然界的物质转化和循环中起重要作用,对工农业等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夏衍 《法西斯细菌》第二幕:“他把这种微生物从肠子里取出来,把它培养起来。”《人民日报》1972.1.12:“目前,微生物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我国的工农业生产和医药卫生等方面。” 2.喻指意识形态领域中看上去微不足道、实质上危害甚大的东西。 刘少奇 《论党·关于党的群众路线问题》:“正如 毛泽东 同志所说,应该经常扫地和洗脸,以免这些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蒙蔽与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
微生物的组词: 微的组词 生的组词 物的组词
唯物论
wéi wù lùn 解释 ◎ 唯物论 wéiwùlùn[materialism] 唯物主义 引用解释 即唯物主义。 毛泽东 《实践论》:“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第一次正确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参见“ 唯心主义 ”。
唯物论的组词: 唯的组词 物的组词 论的组词
唯物主义
wéi wù zhǔ yì 解释 ◎ 唯物主义 wéiwùzhǔyì[materialism] 哲学两大派别之一,认为世界就其本质来说是物质的,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客观存在的,意识是物质存在在人脑中的反映 引用解释 哲学中两大派别之一,同唯心主义相对立的思想体系。认为世界按它的本质来说是物质的,是在人的意识之外,不依赖人的意识而客观存在的。物质是第一性的,意识是物质存在的反映,是第二性的。世界是可以认识的。在哲学史上,唯物主义一般是先进阶级的世界观。参见“ 唯心主义 ”。
文物
wén wù 解释 ◎ 文物 wénwù[cultural relic;cultural treasures] 历代遗留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价值的东西;指礼乐制度 引用解释 1.指礼乐制度。古代用文物明贵贱,制等级,故云。《左传·桓公二年》:“夫德,俭而有度,登降有数,文物以纪之,声明以发之,以临百官。” 唐 杜甫 《行次昭陵》诗:“文物多师古,朝廷半老儒。”《旧唐书·褚无量传》:“请旁询硕儒,俯摭旧典,採曲臺之故事,行圆丘之正仪,使圣朝叶昭旷之涂,天下知文物之盛,岂不幸甚。” 宋 杨万里 《题望韶亭》诗:“ 尧 时文物也麄踈,礼乐犹带鸿荒餘。” 2.文彩物色。 晋 葛洪 《抱朴子·诘鲍》:“宫室居处则有堵雉之限,冠盖旌旗则有文物之饰。”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章表》:“诗云‘为章於天’,谓文明也。其在文物,赤白曰章。” 3.指车服旌旗仪仗之类。 南朝 宋 谢庄 《宋孝武帝哀策文》:“文物空严,鑾和虚卫。”《南史·齐豫章王嶷传》:“ 嶷 身长七尺八寸,善持容范,文物卫从,礼冠百僚。”《隋书·炀帝纪上》:“丙辰,上御观风行殿,盛陈文物,奏九部乐。” 唐 宋之问 《驾出长安》诗:“太平多扈从,文物有光辉。” 鲁迅 《书信集·致姚克》:“关于 秦 代的典章文物,我也茫无所知。” 4.文人,文士。 唐 骆宾王 《夕次旧吴》诗:“文物俄迁谢,英灵有盛衰。” 宋 叶适 《刘子怡墓志铭》:“今两乡文物,争自磨洗,齐衡一州,自君始也。”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窦叔向》:“有卓絶之行,登第於 大历 初,远振佳名,为文物冠冕。” 5.历代相传的文献古物。 唐 颜师古 《等慈寺碑》:“即倾许之人徒,收亡 隋 之文物。” 宋 文天祥 《跋诚斋<锦江文稿>》:“呜呼!庚申一变, 瑞 之文物煨烬十九。” 徐迟 《凤翔》:“精美贵重的文物,几座珍宝馆也陈列不了。” 6.借谓文化悠久。 清 冯桂芬 《重建吴江松陵书院记》:“故数文物之邦,必曰东南。”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诛妖檄文》:“将见普天率土,仍是文物华人。”
文物的组词: 文的组词 物的组词
物产
wù chǎn 解释 ◎ 物产 wùchǎn[product;produce] 出产的物品 物产丰富 引用解释 1.天然出产和人工制造的物品。 晋 左思 《吴都赋》:“江湖嶮陂,物产殷充。” 唐 刘知几 《史通·杂述》:“九州土宇,万国山川,物产殊宜,风化异俗。” 清 谭嗣同 《仁学》二一:“富而能设机器厂,穷民赖以养,物产赖以盈。” 2.指资产。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阿宝》:“自是家得匳妆,小阜,颇增物产。”
物产的组词: 物的组词 产的组词
物归原主
wù guī yuán zhǔ 解释 ◎ 物归原主 wùguīyuánzhǔ[return sth. to its rightful owner;render unto caesar the things which are Caesar's-Bible] 物品归于原来拥有它的主人 引用解释 把东西归还原来的主人。 老舍 《茶馆》第三幕:“不是没收了吗?又物归原主啦?这可是喜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二:“鸠占鹊巢是暂时的,将来一定要物归原主,把鸠统统撵走。”
物候
wù hòu 解释 ◎ 物候 wùhòu[phenology;natural phenomena that recur periodically] 生物的生命活动和非生物的变化对节候的反应,如植物开花、结果;动物蛰眠、迁徙以及始霜、解冻等 引用解释 动植物随季节气候变化而变化的周期现象。泛指时令。《初学记》卷三引 南朝 梁简文帝 《晚春赋》:“嗟时序之迴斡,叹物候之推移。” 唐 元稹 《玉泉道中作》诗:“ 楚 俗物候晚,孟冬纔有霜。” 清 史麟 《台城路·秋晚泛舟》词:“澹月襟怀,新晴物候,底事吟情潦草。” 陈去病 《晚抵丰镇》诗:“平畴弥望息边尘,蔬果駢闐物候新。”
物候的组词: 物的组词 候的组词
物价
wù jià 解释 ◎ 物价 wùjià[commodity price] 商品的价钱 物价合理 引用解释 货物的价格。《南齐书·王敬则传》:“ 永初 中,官布一匹直钱一千,而民间所输听为九百,渐及 元嘉 ,物价转贱。” 唐 柳宗元 《非国语上·大钱》:“币轻则物价腾踊。” 元 刘致 《端正好·上高监司》套曲:“一日日物价高涨,十分料钞加三倒,一斗粗粮折四量。”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关税》:“乃使物价昂贵,於民生大有亏损。”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六:“发了工资,不要说迟一天买东西了,就是迟一小时半小时物价也要上涨。”
物价的组词: 物的组词 价的组词
物件
wù jiàn 引用解释 1.东西,物品。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七:“寄来的物件,斑管、瑶琴、簪是玉,窍包儿里一套衣服,怎不教人痛苦?”《红楼梦》第一○五回:“一进屋门,只见箱开柜破,物件抢得半空。此时急得两眼直竖,淌泪发呆。” 杨朔 《滇池边上的报春花》:“昙花本来是稀罕物件,这儿的昙花都长成大树。” 2.贬称人。 鲁迅 《书信集·致曹聚仁》:“古人告诉我们 唐 如何盛, 明 如何佳,其实 唐 室大有胡气, 明 则无赖儿郎,此种物件,都须褫其华衮,示人真相。”
物件的组词: 物的组词 件的组词
物极必反
wù jí bì fǎn 解释 ◎ 物极必反 wùjí-bìfǎn[things will develop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when they become extreme;extremes meet;no extreme will hold long] 万事万物到了极点,超过一定限度,必定会得到相反的结果 引用解释 事物发展到极限时必然向相反的方面转化。 宋 李攸 《宋朝事实·削平僭伪》:“ 蜀 土之民,近岁日益繁盛,但习俗嚣浮,多事遨赏。物极必反,今小寇惊动,岂天意抑其浮华耶?” 孙中山 《社会主义的分析》:“社会主义者尝谓物极必反,专制若达于极点,推翻即易如反掌。”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二章:“ 宋郁彬 把身子靠在垛上,看看站在他左右两个全身黑衣的护院打手,摇摇头说:‘物极必反。我父亲对待农民也太厉害了。’”亦作“ 物极必返 ”。 朱熹 《近思录·道体》引 宋 程颐 曰:“如《復卦》言七日来復,其间元不断续,阳已復生,物极必返,其理须如此。”
物景
wù jǐng 引用解释 景物。 五代 王周 《过武宁县》诗:“行过 武寧县 ,初晴物景和。” 宋 梅尧臣 《答水丘》诗:“时雨乍晴,物景鲜丽。” 宋 楼钥 《王成之给事囿山堂》诗:“主人意轩豁,物景供旷快。”
物景的组词: 物的组词 景的组词
物尽其用
wù jìn qí yòng 引用解释 充分发挥各种东西的功用。 耿可贵 《孙中山与宋庆龄》:“为了使我们苦难的祖国挣脱专制枷锁,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地尽其利,货尽其通,为了实现天下为公的愿望,总要有一些人付出生命的代价。” 马烽 《典型事例》三:“这倒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两全其美。”
物理
wù lǐ 解释 ◎ 物理 wùlǐ(1) [innate laws of things]∶事物的内在规律或道理 人情物理 (2) [physics]∶物理学 引用解释 1.事理。《鹖冠子·王鈇》:“ 庞子 曰:‘愿闻其人情物理。’”《宋书·晋熙王刘昶传》:“ 晋熙 太妃 谢氏 ,沉刻无亲,物理罕见。” 宋 司马光 《乞去新法之病民伤国者疏》:“不幸所委之人,於人情物理,多不通晓,不足以仰副圣志。” 清 戴名世 《兔儿山记》:“呜呼!此山在禁中,异时虽公卿莫能至,而今则游人覊客皆得以游览徘徊而无所忌,盖物理之循环往復有固然者。” 李广田 《论文学教育》:“诗以表现人情物理为主。” 2.事物的道理、规律。《周书·明帝纪》:“天地有穷已,五常有推移,人安得常在,是以生而有死者,物理之必然。” 宋 张耒 《明道杂志》:“升不受斗,不覆即毁,物理之不可移者。” 清 何琇 《樵香小记·马牛其风》:“或曰牛走顺风,马走逆风,核诸物理,无此事。” 3.景物与情理。 唐 高仲武 《中兴间气集·张南史》:“ 张君 奕碁者,中岁感激……稍入诗境。如:‘已被秋风教忆鱠,更闻寒雨劝飞觴。’可谓物理俱美,情致兼深。” 4.物理学的省称。
物理的组词: 物的组词 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