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水的词语
悦耳
yuè ěr 解释 ◎ 悦耳 yuè’ěr[be pleasing to the ear,sweet-sounding] 动听;好听 雄壮悦耳进行曲 引用解释 动听,好听。 汉 枚乘 《七发》:“练色娱目,流声悦耳。” 唐 皇甫湜 《制策》:“欲远小人而好悦耳之言,所以巧諛常进也。” 宋 欧阳修 《春秋论上》:“简直无悦耳之言,而新奇多可喜之论。” 峻青 《秋色赋·乡音》:“啊!多么雄壮悦耳的声音啊!”
悦耳的组词: 悦的组词 耳的组词
运河
yùn hé 解释 ◎ 运河 yùnhé[canal] 人工水道,用作航行、排水或灌溉土地 引用解释 1.特指 京杭大运河 。从 春秋 时 吴国 开挖 邗沟 开始,以后屡加开挖疏浚,至 元 代形成一条自 大都 (今 北京 )直达 杭州 的南北 大运河 。《古今小说·游酆都胡母迪吟诗》:“后因朝廷开浚 运河 ,畚土堆积府门。” 清 赵翼 《上元夕毘陵驿前泊舟》诗:“联舟小泊 运河 滨,正是元宵节物新。”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二编第四章第二节:“ 吴王 夫差 筑 邗沟 城,挖 邗沟 至 末口 入 淮 ,贯通了 长江 和 淮河 ……这就是 中国 有运河之始。” 2.指人工开挖藉以通航的河道。除我国 大运河 外,最著名的有沟通 太平洋 和 大西洋 的 巴拿马运河 和沟通 地中海 和 红海 的 苏伊士运河 。 韩北屏 《非洲夜会·河东便是亚洲》:“ 英国 人在最初反对开凿 苏伊士运河 ,到头来却又变成运河的大股东。”
运河的组词: 运的组词 河的组词
湛蓝
zhàn lán 解释 ◎ 湛蓝 zhànlán[azure blue] 晴天的蓝色;湖海等的深蓝色 引用解释 深蓝色。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九:“他们三个人嘴里吐出乳白色的烟……飘到窗外,消逝在湛蓝的天空下。” 冯德英 《苦菜花》第十章:“堤上长着一行行杨柳,堤下潺潺地流着澄清湛蓝的河水。” 峻青 《海啸》第四章:“天空是湛蓝湛蓝的,不见一丝云花。”
湛蓝的组词: 湛的组词 蓝的组词
支流
zhī liú 解释 ◎ 支流 zhīliú(1) [branch]∶流入干流的水流 (2) [minor aspects]∶比喻事物的非主要方面 支流末节 引用解释 1.流入干流或从干流分出的河流。 三国 魏 阮籍 《咏怀》之七六:“临川羡洪波,同始异支流。”《新唐书·南蛮传下·骠》:“有江,支流三百六十。” 梁斌 《红旗谱》四一:“省立第二师范就在西城的角下……一条 小清河 的支流从旁边流过。” 2.喻从主体派生之物;流派的分支。 晋 袁宏 《后汉纪·章帝纪论》:“ 班固 演其説而明九流,观其所由,皆圣王之道也。支流区别,各成一家之説。”《北齐书·魏收传》:“往因中原丧乱,人士谱牒遗逸略尽,是以具书其支流。”此指支胤。 宋 朱熹 《<大学章句>序》:“若《曲礼》、《少仪》、《内则》、《弟子职》诸篇,固小学之支流餘裔。” 闻一多 《文学的历史动向》:“赋、词、曲,是诗的支流。” 3.比喻伴随主要事物而出现的次要事物。《人民日报》1982.3.20:“小说、戏剧、电影、电视、音乐等确实出现过一些格调不高、情绪不健康,以至靡靡之音的东西。尽管这是支流,但不可忽视。”
支流的组词: 支的组词 流的组词
中流
zhōng liú 解释 ◎ 中流 zhōngliú(1) [midstream]∶水流的中央;渡程中间 大石当中流。——宋· 苏轼《石钟山记》 使船保持在中流驶行 (2) [midstream]∶江河的中段 长江中流 (3) [medium]∶中等 引用解释 1.犹中道,正道。《荀子·礼论》:“文理繁,情用省,是礼之隆也。文理省,情用繁、是礼之杀也。文理情用,相为内外表里,并行而杂,是礼之中流也。” 王先谦 集解:“中流,犹中道。” 章炳麟 《新方言·音表》:“ 钱大昕 者,可谓得其中流矣; 戴震 者,可谓会其玄极矣; 何秋涛 等,盖无讥焉。” 2.江河中央;水中。《史记·周本纪》:“ 武王 渡河,中流,白鱼跃入王舟中。” 唐 张祜 《题润州金山寺》诗:“树影中流见,鐘声两岸闻。” 清 李渔 《怜香伴·赐姻》:“几曾见从井救人,人岸先登,自己反沉中流。” 毛泽东 《沁园春·长沙》词:“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3. 南北朝 及 南宋 时,常用以指 长江 中游,今 九江 上下一带地方。《南齐书·武帝纪》:“上以中流可以待敌,即据 盆口城 为战守之备。”《南齐书·州郡志上》:“ 江州 ,镇 寻阳 ,中流衿带。”《宋史·瀛国公纪》:“ 似道 以 吕师夔 权刑部尚书、都督府参赞军事,任中流调遣。” 4.泛指河流的中游。 曹聚仁 《万里行记·大江东去》:“假使 潘阳港 建筑完成了, 湘水 中流和 赣江 中流凿通了大运河, 洞庭湖 水直通 鄱阳湖 。” 5.一般;普通。《晋书·张辅传》:“良史述事,善足以奬劝,恶足以监诫,人道之常,中流小事,亦无取焉。” 鲁迅 《南腔北调集·上海的儿童》:“ 中国 中流的家庭,教孩子大抵只有两种法。” 6.指普通的人。 宋 苏辙 《谢除尚书右丞表》:“﹝臣﹞才不逮於中流,幸则过於前辈。”
中流的组词: 中的组词 流的组词
中游
zhōng yóu 解释 ◎ 中游 zhōngyóu(1) [middle reaches (of a river)]∶河流介于上游和下游间的一段 (2) [the state of being middling]∶比喻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地位 安居中游 引用解释 1.河流的中间一段。 周恩来 《在治理黄河会议上的讲话》:“不能只顾下游,不看中游;更不能说为了救下游,宁肯淹 关中 。” 2.比喻在前进中处于中间状态,不领先,也不落后。
中游的组词: 中的组词 游的组词
坠落
zhuì luò 解释 ◎ 坠落 zhuìluò(1) [fall;drop]∶掉落;下落 残月坠落 (2) [decline]∶衰落;没落 家境坠落 引用解释 1.下落;掉落。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归心》:“星有坠落,乃为石矣。”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汪越》:“瞬息至一处,马一跃而逝,与人皆不见, 越 坠落草中。” 浩然 《艳阳天》第五四章:“没有光的残月,已经坠落下去。” 2.衰败;没落。 宋 叶适 《中奉大夫太常少卿直秘阁致仕薛公墓志铭》:“初,公在 真州 ,有倡 单 ,流涕言其祖仕先朝为諫臣长,坠落致此,无面见日月。”
坠落的组词: 坠的组词 落的组词
主流
zhǔ liú 解释 ◎ 主流 zhǔliú(1) [main stream;main current]∶水的干流 (2) [essential aspect]∶事物发展的主要或本质方面 区分主流和支流 引用解释 1.水的干流。与“支流”相对。 2.喻事物发展的主要趋向。 郭沫若 《新文艺的使命》:“作家由生活中得到资源,大众由文艺中得到提炼,这种潜滋默长的相互作用,虽然并不怎么显著,但确是新文艺中的一条主流。” 邹韬奋 《沉闷的欧局与明朗的远东》:“我们的艰苦斗争是和世界上最进步的主流相配合的。”
主流的组词: 主的组词 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