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水的词语
缓慢
huǎn màn 解释 ◎ 缓慢 huǎnmàn(1) [slow]∶徐缓;不敏捷 缓慢的前进 走路缓慢的人 (2) [laggard;delayed;tardy]∶怠慢 在建立一个健全的大陆防御实体方面一直十分缓慢 引用解释 亦作“ 缓漫 ”。 不迅速,迟缓。《书·舜典》“直而温,宽而栗” 唐 孔颖达 疏:“正直者失於太严,故令正直而温和;宽弘者失於缓慢,故令宽弘而庄栗。” 唐 皎然 《诗式·诗有六迷》:“以虚诞而为高古,以缓漫而为冲澹。”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二:“ 蔡襄 如少年女子,体态娇嬈,行步缓漫,多饰繁华。” 汪东 《法国革命史论》:“ 巴黎 市民,不耐议院举动之缓漫,大举围议院。” 巴金 《寒夜》二九:“母亲也看得出他在用缓慢的脚步走向死亡。”
缓慢的组词: 缓的组词 慢的组词
湖滨
hú bīn 解释 ◎ 湖滨 húbīn(1) [lakefront]∶通常指已经开发并有建筑物的临湖土地 (2) [lakeside]∶湖周围的地方
湖滨的组词: 湖的组词 滨的组词
护城河
hù chéng hé 解释 ◎ 护城河 hùchénghé[city moat] 城堡或其他筑垒地方围墙外面深而宽的壕沟,通常注满水 引用解释 人工挖掘的围绕城墙的河,古代为防守用。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六:“城内湿烟濛濛,护城河里系着小舟,层塔露出城头,竟是一幅图画。” 阿英 《盐乡杂信》一:“沿着护城河一路看去,有山有水,有树有田。”
护城河的组词: 护的组词 城的组词 河的组词
汇合
huì hé 解释 ◎ 汇合 huìhé(1) [converge]∶水流会合 两条河流汇合成为一个湖 (2) [join up;unite]∶与…合在一起 和他的朋友汇合 引用解释 1.水流会合。 明 张养重 《石钟山逢谈长益》诗:“ 石鐘山 枕 彭蠡 口,两鐘对峙山絶陡。匯合 江 湖 在此间,蛟螭日向山根走。”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四章:“无数股漫地的浑泥水急流着,好象竞赛一样淌向沟渠里汇合去了。” 2.引申为聚集,会合。 梁启超 《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三章第二节:“列国之国势, 楚 、 齐 、 秦 三分而终併於 秦 。思想界之大势,亦 楚 、 齐 、 秦 鼎立而匯合於 秦 。” 毛泽东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党的任务就是把红军的活动和全国的工人、农民、学生、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一切活动汇合起来,成为一个统一的民族革命战线。”
汇合的组词: 汇的组词 合的组词
浑浊
hún zhuó 解释 ◎ 浑浊 húnzhuó[muddy;turbid] 由于沉淀或沉积物而混浊不清 江水浑浊。——宋· 陆游《过小孤山大孤山》 可厌的浑浊咖啡 引用解释 1.(水、空气等)含有杂质,不清洁,不明澈。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窣堵利瑟那国》:“ 叶河 出 葱岭 北原,西北而流,浩汗浑浊,汩淴漂急。” 叶圣陶 《火灾·醉后》:“傍晚的阳光让白云遮了,风又转得紧一点,扬起尘沙,满天呈浑浊的黄色。” 2.喻指尘世,尘途。《清平山堂话本·张子房慕道记》:“ 高祖 曰:‘卿不比在前浑浊之时。’”
浑浊的组词: 浑的组词 浊的组词
混浊
hún zhuó 解释 ◎ 混浊 húnzhuó [muddy;turbid] 指水、空气等不洁净、不新鲜;污浊; 混杂污浊,不清洁 举世混浊。——《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可厌的混浊咖啡 引用解释 1.谓水、空气等含有杂质,不清洁,不明澈。 汉 班固 《西都赋》:“軼埃堨之混浊,鲜顥气之清英。”《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二回:“这种混浊不堪的要算第六泉,那天下的清泉,屈他居第几呢?” 茅盾 《子夜》二:“那边小客厅里的空气大概没有这里那么混浊。” 艾青 《北方》诗:“北方是悲哀的,而万里的 黄河 ,汹涌着混浊的波涛,给广大的北方倾泻着灾难与不幸。” 2.比喻社会环境的阴暗、肮脏。《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以见放。”《艺文类聚》卷三七引 三国 魏 桓范 《荐管宁表》:“於混浊之中,履洁清之节。” 郭沫若 《女神·湘累》:“姐姐,你却怪不得我,你只怪得我们所处的这个混浊的世界!”
混浊的组词: 混的组词 浊的组词
湖泊
hú pō 解释 ◎ 湖泊 húpō[lakes] 湖的总称。大片内陆死水、河流的扩张部分,拦成的水库或间歇性的或以前曾被水覆盖的湖床 引用解释 湖的总称。 王洪道 等《我国的湖泊》:“湖泊可分为淡水湖、咸水湖和盐湖三类。” 王洪道 等《我国的湖泊》:“湖泊是由湖盆、湖水及水中所含的矿物质、有机质和生物所组成的矛盾统一体。”
湖泊的组词: 湖的组词 泊的组词
呼啸
hū xiào 解释 ◎ 呼啸 hūxiào(1) [whistle;whizz;scream]∶发出吹口哨的声音。尤指由于迅速运动而产生的声音 子弹开始在树枝间呼啸 (2) [pipe]∶发出的具有像笛子一样的尖脆声音 风开始在草堆周围呼啸 引用解释 发出尖利而曼长的声音;高呼长啸。《新唐书·南蛮传中·南诏下》:“蛮利夜晦,輒薄城,闻呼啸,众齐奋。” 宋 梅尧臣 《和永叔啼鸟》诗:“深林参天不见日,满壑呼啸谁识名。”《痛史》第十六回:“﹝韃官、韃兵﹞一径押﹝三人﹞到 天津 ,上了原来的海船,督着起了碇,方才呼啸而去。”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五章:“风在枪梢上呼啸。”
呼啸的组词: 呼的组词 啸的组词
江河
jiāng hé 解释 ◎ 江河 jiānghé(1) [Changjiang River and Huanghe River]∶长江和黄河 若决江河,沛然莫之能御也。——《孟子·尽心上》 (2) [long river]∶大河的泛称 是故丘山积卑而为高,江河合小而为大。——《庄子·则阳》 引用解释 1. 长江 和 黄河 。《墨子·亲士》:“ 江 河 之水,非一源之水也;千鎰之裘,非一狐之白也。” 晋 葛洪 《抱朴子·钧世》:“以此易见,比彼难晓,犹沟澮之方 江 河 ,螘垤之并 嵩 岱 也。” 2.指大河流。《六韬·守土》:“涓涓不塞,将为江河。”《宋史·食货志下二》:“州县督捕加峻,私小黄钱投委江河,不敢復出。”《警世通言·旌阳宫铁树镇妖》:“老翁有缘,幸遇小生相救。不然,今日是个屋舍,后日是个江河,君家且葬鱼腹矣。” 凌力 《星星草》第四章四:“ 遵王 抬头望去,大队像滚滚江河似地奔腾向前。” 3.犹江山,山河。《晋书·王导传》:“ 周顗 中坐而叹曰:‘风景不殊,举目有江河之异。’皆相视流涕。”按,江河,《世说新语·言语》作“山河”。 4.犹江湖。泛指四方各地。《敦煌曲子词·菩萨蛮》:“权隐在江河,龙门终一过。” 清 王韬 《瓮牑馀谈·外国牙科》:“其所称牙有虫者,以药敷之,顷刻可出,此皆係江河鬻术者为之,非果具有真实本领也。”
江河的组词: 江的组词 河的组词
江水
jiāng shuǐ 引用解释 即 长江 。《淮南子·墬形训》:“何谓六水?曰 河水 、 赤水 、 辽水 、 黑水 、 江水 、 淮水 。” 高诱 注:“ 江水 出 岷山 。”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江水一》:“ 岷山 ,即 瀆山 也,水曰 瀆水 矣。又谓之 汶 。 阜山 在徼外, 江水 所导也。” 唐 韩愈 《除官赴阙至江州寄鄂岳李大夫》诗:“ 盆城 去 鄂渚 ,风便一日耳。不枉故人书,无因帆 江水 。”
江水的组词: 江的组词 水的组词
激荡
jī dàng 解释 ◎ 激荡 jīdàng[surge;dash;rage;swash] 受到冲击而动荡 一股强烈的柔情激荡着他全身 引用解释 见“ 激盪 ”。 亦作“ 激汤 ”。亦作“ 激荡 ”。 受冲击而动荡;冲击使动荡。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三》:“巨石崇竦,壁立千仞,河流激盪,涛涌波襄。” 宋 范仲淹 《上执政书》:“宜乎论道之间,激汤天下。” 清 黄景仁 《江上寄左二杏庄》诗:“激荡水石响,凄晦草木风。”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的心里激荡着可怕的矛盾。”
激荡的组词: 激的组词 荡的组词
洁白
jié bái 解释 ◎ 洁白 jiébái(1) [pure]∶品行清白純正 (2) [as white as snow;pure white]∶純白 洁白的雪 引用解释 1.品行清白纯正。《吕氏春秋·审分》:“誉以高贤,而充以卑下;赞以洁白,而随以污德。” 汉 王符 《潜夫论·实贡》:“夫修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洁白,恬淡无为,化之本也。” 宋 苏轼 《万石君罗文传》:“ 文 性贪墨,无洁白称。” 茅盾 《路》五:“我知道本校的同学大多是洁白的青年,然而话说的太过火,外界人见了就不会像我那样能够了解。” 2.纯净的白色。《陈书·高祖纪下》:“仙人见于 罗浮山寺 小石楼,长三丈所,通身洁白,衣服楚丽。” 宋 曾巩 《鸿雁》诗:“岂同白鷺空洁白,俛啄腥污期满腹。”《红楼梦》第五十回:“开门雪尚飘,入泥怜洁白。”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她们﹞悠然地坐在铺着洁白被单的沙滩上,欣赏着海景。”
洁白的组词: 洁的组词 白的组词
界河
jiè hé 解释 ◎ 界河 jièhé[boundary river] 两国或两地区分界的河流 引用解释 分界的河流。如: 鸭绿江 是 中国 、 朝鲜 两国的界河。
界河的组词: 界的组词 河的组词
截流
jié liú 解释 ◎ 截流 jiéliú[dam a river] 堵截水流,使改变流向 大江截流 引用解释 1.横渡;横流。 唐 孟浩然 《和李侍御渡松滋江》:“截流寧假楫,掛席自生风。”《太平广记》卷一九二引 唐 胡璩 《谭宾录·白孝德》:“ 孝德 挟二矛,策马截流而渡。” 2.堵截流水。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楚游日记》:“其水自西而东,向洞内流,截流之后,循洞右行,路復平旷,洞愈洪阔。” 3.今指修筑堤坝时,为使水流改道而在原水道中断流的措施。 碧野 《彩石斑斓》:“大江截流要做许多准备工作。”
截流的组词: 截的组词 流的组词
激流
jī liú 解释 ◎ 激流 jīliú[rapid] 流速很快的水流 一处浅激流 引用解释 1.阻遏水流使之腾涌。《后汉书·陈球传》:“贼復激流灌城, 球 輒於内因地埶反决水淹贼。” 南朝 宋 谢灵运 《维摩经十譬赞·聚沫泡合》:“水性本无泡,激流遂聚沫。” 2.湍急的水流。 晋 葛洪 《抱朴子·穷达》:“兔足因夷涂以骋迅,龙艘泛激流以速效。” 3.喻指事物急速发展的过程。 杨朔 《<海市>小序》:“散文常常能从生活的激流里抓取一个人物一种思想,一个有意义的生活断片,迅速反映出这个时代的侧影。”
激流的组词: 激的组词 流的组词
急流
jí liú 引用解释 1.湍急的水流。 三国 魏 曹植 《杂诗》之五:“ 江 介多悲风, 淮 泗 驰急流。” 南朝 宋 鲍照 《还都道中》诗之一:“急流腾飞沫,回风起 江 濆。” 2.谓水流疾速流动。 唐 许浑 《谢亭送别》诗:“劳歌一曲解行舟,红叶青山水急流。” 3.比喻官场中复杂的斗争。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三:“﹝ 刘瞻 ﹞孤贫有艺,虽登科第,不预急流。” 元 杨暹 《刘行首》第四折:“恁莫痴,争似 张良 会归,急流中身先退。” 清 杜濬 《肥水先生忽有居》诗:“急流未必从君退,且喜归怀有定踪。”参见“ 急流勇退 ”。
急流的组词: 急的组词 流的组词
晶莹
jīng yíng 解释 ◎ 晶莹 jīngyíng[sparkling and crystal-clear] 明亮澄澈 晶莹的露珠 引用解释 光亮而透明。 唐 元稹 《莺莺传》:“是夕,旬有八日也。斜月晶莹,幽辉半牀。”《红楼梦》第九五回:“ 贾璉 打开一看,可不是那一块晶莹美玉吗?” 朱自清 《背影》:“我读到此处,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
晶莹的组词: 晶的组词 莹的组词
急速
jí sù 解释 ◎ 急速 jísù[hurried;rapid;fast;at high speed] 快速;非常快 机车急速奔驰 引用解释 1.迅速;立即。 汉 贾谊 《新书·瑰玮》:“此四者使君臣相冒,上下无别,天下困贫,奸诈盗贼并起,罪人蓄积无已者也,故不可不急速救也!” 宋 苏轼 《上神宗皇帝书》:“ 刘晏 为度支,专用果鋭少年,务在急速集事。”《水浒传》第四九回:“婶子且住,休要急速行,我从长计较,慢慢地商量。” 端木蕻良 《乡愁》四:“他侄儿有病,让他急速回家。” 2.犹急躁,急于求成。 3.指仓卒间发生的事。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治家》:“ 济阳 江禄 ,读书未竟,虽有急速,必待卷束整齐然后得起,故无损败。”
急速的组词: 急的组词 速的组词
矿泉
kuàng quán 解释 ◎ 矿泉 kuàngquán[mineral spring] 含大量矿物质的泉水,一般是温泉,有些可以用来治病 引用解释 具有医疗使用的地下水,一般都是温泉,含有大量矿物质,根据所含矿物的成分,分为盐泉、铁质泉、硫磺泉等。 刘明涛 《阿尔山的矿泉》:“ 阿尔山 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是驰名的矿泉之乡。”
矿泉的组词: 矿的组词 泉的组词
浪潮
làng cháo 解释 ◎ 浪潮 làngcháo[tidal wave;tide] 如潮水般汹涌起伏的波涛 革命的浪潮 罢工浪潮 引用解释 1.如潮水般汹涌起伏的波涛。 丁玲 《水》二:“女人们的哭声和号叫,也像消去的浪潮,逐渐的低弱了下来。” 2.用以比喻大规模的社会运动或声势浩大的群众性行动。 叶紫 《丰收》七:“整个的农村算是暂时地安定了。安定在那儿等着,等着,等着某一个巨大的浪潮来毁灭它!” 毛泽东 《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 美国 武装干涉 多米尼加 ,激起了 拉丁美洲 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新的反 美 浪潮。”
浪潮的组词: 浪的组词 潮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