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水的词语
发源地
fā yuán dì 引用解释 1.河流开始流出的地方。如: 青藏高原 是 长江 的发源地。 2.借指事物发端、起源的所在。 瞿秋白 《赤都心史》四七:“呵,呵。不要小看他。这小小的一沟却是 俄罗斯 舰队的发源地呢。”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党中央和 毛主席 住在 延安 , 延安 就成了 中国 的心脏,成了 中国 革命的司令部,成了胜利的发源地。” 郭沫若 《反正前后》第一篇六:“时候已经在停课准备学年试验的期中,风潮的发源地是 四川 最高学府的高等学堂。”《花城》1980年第7期:“他说,要在‘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再点一把文艺复兴的火。”
发源地的组词: 发的组词 源的组词 地的组词
飞溅
fēi jiàn 解释 ◎ 飞溅 fēijiàn[splash] 向四外溅出 浪花飞溅 引用解释 向外四溅。 清 夏锡祚 《自紫蜺涧至旋螺顶》诗:“迴磴或阨之,怒歕亦飞溅。” 刘大白 《五一运动歌》:“五一运动,五一运动,劳动者第一成功。虽则成功,也难免几回飞溅血花红!” 冰心 《寄小读者》二八:“看着船旁烨然飞溅的浪花,这一星星都迸碎了我远游之梦!”
飞溅的组词: 飞的组词 溅的组词
沸腾
fèi téng 解释 ◎ 沸腾 fèiténg(1) [boil]∶液体受热到一定温度而急剧气化 (2) [seethe with excitement]∶比喻情绪激昂或兴旺发达 热血沸腾 节日的闹市,人群沸腾 引用解释 1.水波翻涌。《诗·小雅·十月之交》:“百川沸腾,山冢崒崩。” 宋 鲁应龙 《闲窗括异志》:“每岁湖中羣蛟竞鬭,水为沸腾。”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觉悟》:“清晨,阳光照到 鸡头山 顶,江水沸腾了。” 2.比喻议论激烈。 三国 魏 嵇康 《忧愤》诗:“欲寡其过,谤议沸腾。” 宋 苏舜钦 《诣匦疏》:“降麻之后,物论沸腾。” 鲁迅 《而已集·谈所谓“大内档案”》:“即如档案罢,任其自然,烂掉,霉掉,蛀掉,偷掉,甚而至于烧掉,倒是天下太平;倘一加人为,一‘办’,那就舆论沸腾,不可开交了。” 3.形容声势猛烈。 晋 潘岳 《马汧督诔》:“齐万虓闞,震惊台司。声势沸腾,种落煽炽。” 4.比喻社会动乱。《南史·文学传序》:“自中原沸腾,五马南度,缀文之士,无乏於时。”《新唐书·张行成传》:“ 有隋 失道,天下沸腾。”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斯诺与中国新文艺运动》:“﹝ 斯诺 ﹞通过沸腾的三十年代所产生的文艺作品,探索了 中国 人民的恨与爱,咒诅与憧憬。” 5.比喻声音喧闹。 唐 刘知几 《史通·杂说上》:“《左氏》之叙事也,述行师则簿领盈视,哤聒沸腾。” 宋 孔平仲 《续世说·汰侈》:“﹝ 蜀主 ﹞酣饮禁中,鼓吹沸腾,以至达旦。” 艾青 《年轻的城》诗:“到处都是建筑工地,劳动的声音在沸腾。” 6.比喻情绪高涨或事物的蓬勃发展。 宋 司马光 《赐参政知事王安石不允断来章批答》:“今士夫沸腾,黎民骚动。” 杨朔 《雪花飘在满洲》:“他们潜在的反 日 情绪更加沸腾,热烈地期待着民族解放那一天的到来。”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七章:“三连的战斗情绪顿时达到沸腾状态,全连都在红旗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李瑛 《听一位黑人朋友朗诵诗》诗:“呵,真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呵,真是一个沸腾的世纪!” 7.液体到达一定温度时表面和内部同时发生的剧烈气化现象。 秦牧 《艺海拾贝·巨日》:“对某些动人的情节,我们的共鸣和感动,并不是一下子就涌现的,它们有点像烧开水似的,热度慢慢增加,终于,冒汽了,喧响了,沸腾了。”
沸腾的组词: 沸的组词 腾的组词
飞涨
fēi zhǎng 解释 ◎ 飞涨 fēizhǎng[skyrocket;balloon;soar;shoot up] 飞快地上涨 欧洲消费的猛增导致了物价的飞涨 引用解释 (物价、水势等)很快地往上涨。 鲁迅 《且介亭杂文·买<小学大全>记》:“ 明 版小说,是‘五四’运动以后飞涨的;从今年起,洪运怕要轮到小品文身上去了。”亦用作比喻。 叶圣陶 《倪焕之》二六:“羞红从脸颊飞涨到颈际,右颊的瘢痕仿佛更突起了。”
飞涨的组词: 飞的组词 涨的组词
分流
fēn liú 解释 ◎ 分流 fēnliú(1) [divide]∶分开流动;分散流动 上海市区的马路无论纵向或横向,条线多,间距小,完全有条件实行人车分流… (2) [branch off]∶洪汛期将一部分水流注入另一河流或海洋 引用解释 1.水分道而流。《汉书·西域传·车师前国》:“ 车师前国 ,王治 交河城 。河水分流绕城下,故号 交河 。” 汉 司马相如 《上林赋》:“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 南朝 宋 谢灵运 《于南山往北经湖中瞻眺》诗:“石横水分流,林密蹊絶踪。” 唐 李郢 《洞灵观流泉》诗:“千巖万壑分流去,更引飞花入洞天。” 2.比喻分为不同流派。 汉 班固 《幽通赋》:“道混成而自然兮,术同原而分流。” 3.谓行人车辆等分道行走。 张述圣 黄文福 《欢声笑语向着明天》:“新年前夕,一座长41米、宽3.4米的人行过街天桥横空架起,人车分流,秩序井然,颇为壮观。” 4.子孙分支繁衍。《三国志·魏志·武帝纪》“姓 曹 讳 操 字 孟德 , 汉 相国 参 之后”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王沉 《魏书》:“其先出於 黄帝 ……子孙分流,或家於 沛 。” 晋 潘岳 《杨荆州诔》:“邈矣远祖,系自有 周 。昭穆繁昌,枝庶分流。” 5.不同,异势。 三国 魏 曹植 《王仲宣诔》序:“存亡分流,夭遂同期。” 6.传布,传播。《法苑珠林》卷二八引 南朝 齐 王琰 《冥祥记》:“ 惠帝 末, 域 至 洛阳 。 洛阳 道士悉往礼焉。 域 不为起,译语讥其服章曰:‘汝曹分流佛法,不以真诚,但为浮华,求供养耳。’”
分流的组词: 分的组词 流的组词
分水岭
fēn shuǐ lǐng 解释 ◎ 分水岭 fēnshuǐlǐng(1) [watershed]∶将两个水域分开的山岭 (2) [divide]∶两个盆地或流域之间高地分水脊或剖面。亦称“分水界” (3) [water parting]∶分开两条水道或两个海岸的排水区域的脊线或分界线 (4) [boundary;demarcation line]∶常用来比喻不同事物之间或同一事物不同阶段之间的分界 引用解释 亦称“ 分水綫 ”。 1.河流的分界线。多以山脉为界,故名。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漾水》:“ 嶓冢 以东,水皆东流; 嶓冢 以西,水皆西流。即其地势源流所归。故俗以 嶓冢 为分水岭。” 唐 元稹 《分水岭》诗:“崔嵬分水岭,高下与云平。上有分流水,东西随势倾。” 2.比喻两种事物的分界线。 柯灵 《香雪海·历史老人摊了牌》:“一九四九年是 中国 历史的分水岭,它宣告了旧时代的结束,新时代的肇始。” 朱光潜 《诗论》第十一章:“历史家分诗的时期,也往往把六朝归入一个段落。 唐 朝又归入另外一个段落,好象以为两段落间有一个很清楚的分水线。”
分水岭的组词: 分的组词 水的组词 岭的组词
干流
gàn liú 解释 ◎ 干流 gànliú(1) [trunk stream;river and its tributaries] 同一水系内全部支流所流注的河流 黄河干流主要经过哪些地方? (2) 也叫“主流” 引用解释 亦称“ 主流 ”。 同一水系内全部支流所流注的河流。
干流的组词: 干的组词 流的组词
高潮
gāo cháo 解释 ◎ 高潮 gāocháo(1) [sweeling tide;high water]∶涨潮时达到的最高水位 (2) [wave]∶叙事文学中矛盾冲突发展到最紧张、最尖锐的阶段 (3) [climax;upsurge]∶比喻事物高度发展的阶段 掀起社会主义建设高潮 人们选择和布置这么一个场面来作为迎春的高潮,真是匠心独运!——《花城》 引用解释 1.在潮的一个涨落周期内,水面上升的最高潮位。 2.比喻事物高度发展的阶段。 毛泽东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 瞿秋白 《乱弹·谈谈“三人行”》:“而小说结束得这样匆促,简直没有发展对于新起来的反帝国主义高潮的描写的可能。” 3.小说、戏剧、电影情节中矛盾冲突发展到最尖锐、最紧张的阶段。这时,主要人物的性格、作品的主题思想都获得充分的表现。戏剧术语中称为“顶点”。 秦牧 《艺海拾贝·眼睛的奥妙》:“一首曲有它的最美妙的地方,一出戏有它的高潮,一幅画有它的最精彩之处。”
高潮的组词: 高的组词 潮的组词
高涨
gāo zhǎng 解释 ◎ 高涨 gāozhǎng[run high;on the ascendant] 事物的水平、规模上升得很快 情绪高涨 民族解放运动日益高涨 引用解释 (物价、运动、情绪等)急剧上升或发展。 元 刘致 《端正好·上高监司》套曲:“一日日物价高涨,十分料钞加三倒,一斗粗粮折四量。” 续范亭 《国难严重中纪念国庆》:“在辛亥革命以前,同盟会的民族思想是很高涨的,因此一举而推翻 清 朝。”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一章:“在这样的情况下,战士们的求战情绪益发高涨。”
高涨的组词: 高的组词 涨的组词
咕嘟
gū dū 解释 ◎ 咕嘟 gūdū(1) [gurgle;bubble]∶好像冒气泡似地发出生气勃勃的声音 (2) [gurgle]∶汨汨地流, [液体] 发汨汨声,不连贯,不规则而汨汨地涌出或流动 ◎ 咕嘟 gūdu[boil for a long time] 长时间的煮 引用解释 1.象声词。多用以形容液体沸腾、涌出或大口喝水声。 老舍 《赵子曰》第三:“一锅白薯,煮着咕嘟咕嘟的冒着金圈银眼的小气泡。” 张天民 《创业》第二章八:“我们工人想的是:一拳头砸出一口井,拿大油田,让原油咕嘟咕嘟地冒,淹死敌人!” 丁玲 《给孩子们》:“ 爱若 就把头低到河里,咕嘟咕嘟的在喝水。” 2.形容嘴巴撅着、鼓起。《红楼梦》第八五回:“﹝ 宝玉 ﹞説的两个人都咕嘟着嘴,坐着去了。” 赵树理 《登记》:“她妈见她咕嘟着个嘴,问她怎么那样不高兴。” 梁斌 《播火记》二七:“他又高耸起眉峰,咕嘟着嘴,若有其事地说:‘这可是一桩大事呀!’”
咕嘟的组词: 咕的组词 嘟的组词
滚滚
gǔn gǔn 解释 ◎ 滚滚 gǔngǔn(1) [rolling;billow;surge] 大水急速翻腾向前 大江滚滚东去 (2) 也泛指急速翻腾的样子 浓烟滚滚 开路的炮声像滚滚春雷,震撼着崇峻岭。——《太行青松》 引用解释 1.水涌流貌。 唐 杜甫 《登高》诗:“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 长江 滚滚来。” 宋 辛弃疾 《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词:“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 长江 滚滚流。”《郁达夫游记·游白岳齐云之记》:“滚滚清溪,东流下去,便成了 浙水 之源之一。” 2.翻腾貌。 清 唐孙华 《夏旱述忧》诗之一:“乾云滚滚黏青草,落日曈曈散赤氛。”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棘闱志异》:“物忽化为浓烟,滚滚四散。” 毛泽东 《冬云》诗:“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 杨朔 《征尘》:“前面是一片滚滚的黄尘,我似乎跌进上古的洪荒时代。” 3.滔滔不绝貌。 宋 司马光 《刘道原<十国纪年>序》:“坐听其谈,滚滚无穷,上下数千载间,细大之事如指掌,皆有稽据可验。”《金瓶梅词话》第三三回:“言谈滚滚,相貌堂堂,满面春风,一团和气。” 明 归有光 《赠医士张云厓序》:“自 轩 岐 以来百七十九家之言,靡不洞彻,谈论滚滚,治人生死立効。” 4.谓迅速消逝。 明 唐顺之 《天宁寺尘外楼》诗之二:“俛仰百年成滚滚,乾坤隻眼更谁曾?” 明 黄叔度 《梧桐树·携酒访殷子馀》套曲:“对酒划然长啸,叹英雄滚滚,尽付波涛。” 5.浑圆饱满貌。 叶紫 《丰收》七:“自家的谷子早已黄熟得滚滚的,再不打下来,就会一粒粒地自行掉落。”
滚滚的组词: 滚的组词
海滨
hǎi bīn 解释 ◎ 海滨 hǎibīn(1) [seashore;seaside]∶与海邻接的陆地 海滨疗养院 (2) [beach]∶渐渐斜下的洋岸、海岸,覆盖着沙子、砾石或稍大的岩石碎片的河岸(通常原先位于水面之上,且不长草木),亦指沿岸沉积的沙子、砾石或岩片的海岸地带 引用解释 近海之处;海边。《书·禹贡》:“厥土白坟,海滨广斥。” 孔颖达 疏:“海畔逈阔,地皆斥卤,故云广斥。” 唐 李白 《赠友人》诗之三:“虎伏避故尘,渔歌游海滨。”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海外二奇人》:“适有鱷鱼为害,国王不能制,方伯为坛海滨,陈列牺牲,取 韩昌黎 文读而焚之,鱷鱼遂遁去。”
海滨的组词: 海的组词 滨的组词
海岛
hǎi dǎo 解释 ◎ 海岛 hǎidǎo[island (in the sea)] 被海水环绕的小片陆地 引用解释 亦作“ 海隝 ”。 海洋中的陆地。《史记·田儋列传》:“臣恐惧,不敢奉詔,请为庶人,守海岛中。”《汉书·田儋传》作“守海隝中”。《明史·方国珍传》:“臣本庸才,遭时多故,起身海岛。”《儿女英雄传》第三六回:“那两件里……一件装着几根海岛边生的乌皮海藻。” 杨朔 《木棉花》:“ 香港 ,这个美丽的海岛,暂时还是平静的。”
海岛的组词: 海的组词 岛的组词
海底
hǎi dǐ 解释 ◎ 海底 hǎidǐ(1) [sea floor]∶海洋的底部 (2) [seabed]∶海床
海底的组词: 海的组词 底的组词
海面
hǎi miàn 解释 ◎ 海面 hǎimiàn(1) [sea surface] (2) 海水的表面 (3) 海上的动态 向南流的海面 引用解释 海水的表面。 唐 李贺 《神仙曲》:“碧峰海面藏灵书,上帝拣作神仙居。” 曹禺 《雷雨》第三幕:“白色的帆张得满满的,像一只鹰的翅膀,斜贴在海面上飞,飞,向着天边飞。”
海面的组词: 海的组词 面的组词
海滩
hǎi tān 解释 ◎ 海滩 hǎitān[beach;seabeach] 指位于平均高潮面与平均低潮面之间的潮间带
海滩的组词: 海的组词 滩的组词
浩瀚
hào hàn 解释 ◎ 浩瀚 hàohàn(1) [very great]∶水势广大的样子 浩瀚大海 (2) [vast]∶广阔的 浩瀚的沙漠 (3) ;大量的 典籍浩瀚 引用解释 同“ 浩汗 ”。 1.水盛大貌。 清 叶名澧 《桥西杂记·湖广省分闱乡试》:“ 湖南 士子赴 湖北 乡试,必经由 洞庭湖 。湖水浩瀚无涯,波涛不测。” 周恩来 《别李愚如并示述弟》诗:“出国去,走 东海 、 南海 、 红海 、 地中海 ,一处处的浪卷涛涌,奔腾浩瀚,送你到那自由故乡的 法兰西 海岸。” 峻青 《秋色赋·火光》:“无边无垠的大海,它是那样的辽阔浩瀚,雄伟庄严。” 2.形容广大繁多;广博。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事类》:“经典沉深,载籍浩瀚。” 宋 范仲淹 《答手诏条陈十事》:“至若在京百司,金穀浩瀚,权势子弟,长为占据。” 明 胡应麟 《诗薮·元》:“ 宋 人调甚驳,而材具纵横,浩瀚过於 元 。” 林伯渠 《答横槊将军》诗:“浩瀚襟怀 扬子水 ,光辉旗帜 井冈山 。”
浩瀚的组词: 浩的组词 瀚的组词
河岸
hé àn 解释 ◎ 河岸 hé’àn[riverside;river-bank] 河流的边 在河岸上水仅部分地被排掉
河岸的组词: 河的组词 岸的组词
河边
hé biān 解释 ◎ 河边 hébiān(1) [riverbank]∶靠近河流的地方 (2) [riverside]∶河畔,位于河岸上 河边的村庄
河边的组词: 河的组词 边的组词
河池
hé chí 引用解释 水池;池塘。 清 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赏莲》:“一路河池赏莲,簫鼓絃歌,喧呼竟日。”《天雨花》第七回:“水星乱冒波旋转,果是池中落了人……手忙脚乱脱衣衿,一齐跳下河池内。”
河池的组词: 河的组词 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