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的组词
三位一体
sān wèi yī tǐ 引用解释 1.基督教宣称上帝只有一个,但包括圣父、圣子、圣灵(圣神)三个位格。三者虽各有特定位份,却完全同具一个本体,同为一个独一真神。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资政新篇》:“夫所谓上宝者,以天父上帝、先兄基督、圣神爷之风三位一体为宝。” 2.谓三者结合成一整体。 毛泽东 《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为什么提出‘巩固和平’、‘争取民主’、‘实现抗战’这样三位一体的口号?为的是把我们的革命车轮推进一步,为的是情况已经允许我们进一步了。”
身体
shēn tǐ 解释 ◎ 身体 shēntǐ(1) [body]∶指人或动物的整个生理组织,有时特指驱干和四肢 (2) [health]∶健康状况 她的身体很虚弱 引用解释 亦作“ 身躰 ”。 1.指人或动物的全身。《战国策·楚策四》:“ 襄王 闻之,颜色变作,身体战慄。”《汉书·王商传》:“为人多质而威重,长八尺餘,身体鸿大。”《敦煌变文集·太子成道经》:“ 歌利王 ﹝时﹞,割截身躰,节节支解。”《水浒传》第四回:“俺好些时不曾拽拳使脚,觉得身体都困倦了。” 方之 《在泉边》:“告诉你一件好笑的事,检查身体的时候,真紧张!” 2.体格;体魄。《管子·任法》:“利身体,便形躯,养寿命,垂拱而天下治。”《墨子·公孟》:“有游於 子墨子 之门者,身体强良,思虑徇通。” 唐 韩愈 《重云李观疾赠之》诗:“饮食为减少,身体岂寧康?”《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回:“展开看时,不过説银子已经收到,在外要小心保重身体的话。” 方之 《在阁楼上》三:“好久不见了,老书记,你--,你身体还好吧?” 3.谓亲身履行。《韩非子·外储说左上》:“ 墨子 者,显学也,其身体则可,其言多而不辩,何也?”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若自己不能身体实践,而徒入耳出口,呶呶度日,是以身谤也。”
身体的组词: 身的组词 体的组词
身体力行
shēn tǐ lì xíng 解释 ◎ 身体力行 shēntǐ-lìxíng[make good earnestly;earnestly practise what one advocates] 亲自勉力实践 但不能身体力行,则虽有所见,亦无所用。——明· 章懋《答东阳徐子仁书》 引用解释 《淮南子·氾论训》:“圣人以身体之。”《礼记·中庸》:“力行近乎仁。”后以“身体力行”谓亲身体验,努力实行。 明 章懋 《答东阳徐子仁》:“合而观之,皆可得其要矣。但不能身体力行,则虽有所见,亦无所用。”《儿女英雄传》第三六回:“门生父亲平日却是认定一片性情,一团忠恕,身体力行。”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三章:“这种‘服务精神’成为集体的产物或遗产,而身体力行于不自知。”
市场体系
shì chǎng tǐ xì 解释 在社会化大生产充分发展的基础上,由各类市场组成的有机联系的整体。包括生活资料市场、生产资料市场、劳动力市场、金融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产权市场、房地产市场等,它们相互联系、相互制约,推动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培育和发展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要条件。
识大体
shí dà tǐ 引用解释 懂得事情的要领或有关大局的道理。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奏启》:“理既切至,辞亦通畅,可谓识大体矣。” 清 昭槤 《啸亭续录·善扑营》:“其后 文远皋寧 任金吾时,以其贱卒不宜近上前,因奏罢之,人称其识大体云。” 闻一多 《演讲录·八年的回忆与感想》:“这年头愈是年轻的,愈能识大体,博学多能的中年人反而只会挑剔小节。”
识大体的组词: 识的组词 大的组词 体的组词
尸体
shī tǐ 解释 ◎ 尸体 shītǐ[carcass;corpse] 人或动物死后的躯体 引用解释 同“ 尸体 ”。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五:“贵人虽是先帝所幸,尸体秽污,不宜配至尊。” 人或动物死后的躯体。 巴金 《海的梦》:“我找不着那个孩子的尸体。”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五章:“接着 小罗 跑回来报告,说村外发现了两具 朝鲜 人民的尸体。”
尸体的组词: 尸的组词 体的组词
实体
shí tǐ 解释 ◎ 实体 shítǐ(1) [corporeal]∶指不仅可触知的而且是有形的 我们不能拿我们的思想和这种实体物质作比较 “思想”可以认为是一种活的、生长着的“结构”,虽然它并不具有实体的可触知性 (2) [thing;material object]∶实际存在的物体 经济实体 引用解释 1.真实的具体的东西。 晋 陆机 《浮云赋》:“有轻虚之艷象,无实体之真形。” 柯灵 《团圆》:“她一向藐视艰苦,可那是个没有实际内容的,影影绰绰的影子,现在才碰上了结结实实的艰苦的实体。” 2.主体,要点。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总术》:“昔 陆氏 《文赋》,号为曲尽,然汎论纤悉,而实体未该。” 3.哲学上的一个概念。马克思主义以前的哲学,认为变化着的事物有一种永恒不变的基础,就是实体。唯心主义者所说的“精神”、形而上学的唯物主义者所说的“物质”都是这样的实体。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所谓实体就是永远运动着和发展着的物质。 宋 朱熹 《中庸章句》第一章题解:“道之本原出於天而不可易,其实体备於己而不可离。” 清 王夫之 《张子正蒙注·太和》:“惟两端叠用,遂成对立之象,於是可知所动所静,所聚所散,为虚为实,为清为浊,皆取给於太和絪緼之实体。” 清 戴震 《孟子字义疏证·天道》:“阴阳五行,道之实体也;气血心知,性之实体也。”
实体的组词: 实的组词 体的组词
四体
sì tǐ 解释 ◎ 四体 sìtǐ(1) [limbs]∶指人的四肢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2) [four styles of the Chinese calligraphy]∶书法中指真、草、隶、篆四种字体 引用解释 1.四肢。《论语·微子》:“四体不勤,五穀不分。” 晋 陶潜 《庚戌岁九月中于西田获早稻》诗:“四体诚已疲,庶无异患干。” 清 赵翼 《偶书所见》诗:“乃厌四体勤,专想饱且燠。” 2.指整个身体,身躯。 唐 顾况 《谢王郎中赠琴鹤》诗:“因想 羡门 辈,眇然四体轻。”《四游记·灵耀分龙会为明辅》:“儿今此行,若再饮酒,有违父命,四体不得回乡。” 3.比喻君王的辅弼大臣。《左传·襄公三十年》:“且司马令尹之偏,而王之四体也。” 杜预 注:“俱股肱也。”《后汉书·蔡邕传》:“夫宰相大臣,君之四体。” 4.指 晋 卫恒 所撰《四体书势》。见《晋书·卫恒传》。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经籍会通二》:“字法昉自《四体》。”原注:“ 晋 卫恒 撰。” 5.指古文、篆、隶、草四种书体。 清 马国翰 《<四体书势>序》:“ 恒 於四体,自作古、隶二势,篆述 蔡邕 ,草述 崔瑗 ,合而讽诵,如出一手。” 6.今亦通称真、草、隶、篆四种书体。 7.集句诗的别称。 宋 陈师道 《后山居士诗话》:“ 王荆公 莫年喜为集句, 唐 人号为‘四体’。”
四体的组词: 四的组词 体的组词
思想体系
sī xiǎng tǐ xì 解释 一定阶级或一定社会集团的思想观点的总和。表现形式有政治、哲学、艺术、道德、宗教等。是社会意识的一部分。由社会存在决定并反映社会存在。有相对独立性,对社会存在起着巨大的反作用。不同思想体系对社会发展起着不同的阻碍或推动作用。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是共产主义。
宋体字
sòng tǐ zì 引用解释 宋 代雕版印书通用的字体,结构方正匀称,后世称“宋体字”。 明 末演变为横细竖粗、字形方正的印刷体,仍称宋体,俗称老宋字,是现代通行的印刷字体。另有横竖笔划都较纤细的字体,称为仿宋体,亦为常用印刷体的一种。
宋体字的组词: 宋的组词 体的组词 字的组词
弹性体
tán xìng tǐ 解释 也称“弹料”或“弹胶体”。具有高弹性的高分子化合物或混合物的总称。在外力作用下可伸长至原长的两倍以上,除去外力即可迅速回覆到接近原来的长度。分天然弹性体(如天然橡胶)和合成弹性体(如合成橡胶)两大类。
弹性体的组词: 弹的组词 性的组词 体的组词
天体
tiān tǐ 解释 ◎ 天体 tiāntǐ(1) [celestial body]∶宇宙中恒星、行星、卫星、彗星、宇宙尘、流星、星云等的统称 (2) [naked]∶赤身 儿子光着屁股的周岁天体照,笑的那么可人 引用解释 1.天的形体;宇宙。《东观汉记·和熹邓皇后传》:“尝梦捫天体,荡荡正青滑。”《后汉书·张衡传》“著《灵宪》、《筭罔论》,言甚详明” 李贤 注引《汉名臣奏》:“ 蔡邕 曰:‘言天体者有三家:一曰周髀,二曰宣夜,三曰浑天。’”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刘书樵晋游诗选》:“杂诗云:天体本大圆,乾健运于中。” 巴金 《灭亡》第二十章:“在这样大得无边的天体中,只嵌着几颗数得清楚的明星。” 2.太阳、地球、月亮和其他恒星、行星、卫星以及彗星、流星等宇宙间所有星辰的统称。
天体的组词: 天的组词 体的组词
体裁
tǐ cái 解释 ◎ 体裁 tǐcái[modes of expression;type of literature;style] 文学作品的分类,可用多种标准来划分 引用解释 1.指诗文的结构及文风词藻。《宋书·谢灵运传论》:“爰逮 宋氏 , 颜 谢 腾声。 灵运 之兴会标举, 延年 之体裁明密,并方轨前秀,垂范后昆。” 明 宋濂 《题永新县令乌继善文集后》:“其所造固有浅深高下之殊,而体裁终不失於古。” 刘半农 《诗选·自序》:“又一层是要借此将我在诗的体裁上与诗的音节上的努力,留下一些影子。” 2.文学的样式。指文学作品的类别,如诗、小说、散文、戏剧等。 胡适 《论短篇小说》:“最高的如《世说新语》,其中所记,有许多很有‘短篇小说’的意味,却没有‘短篇小说’的体裁。” 秦牧 《<长河浪花集>序》:“虽然也写些文学评论和其他体裁的文学作品,但倾注主要精力的却是散文。” 3.指字体结构。《法书要录》卷六引 唐 窦臮 《述书赋下》:“体裁,一举一措,尽有凭据。” 4.体制。 清 王韬 《设官泰西上》:“彼贤豪之所以取信於西人者,不过在贸易场中焉耳,於国家政事体裁,未必能知之也。” 梁启超 《政治学大家伯伦知理之学说》四:“或谓一民族相结合,虽未具国家之体裁,亦可谓之有主权。” 5.风度姿态;风格。 唐 孙棨 《北里志·海论三曲中事》:“比见 东洛 诸妓体裁,与诸州饮妓固不侔矣,然其羞匕筯之态,勤参请之仪,或未能去也。” 明 唐顺之 《周襄敏公传》:“公既素豁达不拘謭,有帅臣体裁。”
体裁的组词: 体的组词 裁的组词
体操
tǐ cāo 解释 ◎ 体操 tǐcāo[exercise;drill;gymnastics] 体育项目,分为徒手和器械两种方式 引用解释 体育运动项目。包括徒手体操和器械体操两大类。 张天翼 《移行·欢迎会》:“这么着,他就得跟那位大人物回省里去发迹,再也不在这师范学校当什么体操教员了。”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挤垮它》:“在阵地上跳舞,作柔软体操。”
体操的组词: 体的组词 操的组词
体察
tǐ chá 解释 ◎ 体察 tǐchá(1) [look into matters;experience and observe]∶体会和观察 (2) [inspect]∶考察 引用解释 1.体会省察;体验观察。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三:“每事有所持循而畏,则其敬也,莫非体察在己实事,见面盎背,临渊履冰。以伪自盖者,能之乎?”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十二章:“两个人不管彼此如何称呼,都可以使人体察到那种极其深厚的、无比关切的阶级感情。” 2.实地考核;亲自考察。 元 曹瑞 《留鞋记》第三折:“着我扮做个货郎,挑着这绣鞋儿,体察这一桩事。”京剧《串龙珠》第十二场:“望大人细体察鉴明此冤。” 3.体贴照料。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四》:“先 姚安公 亦不以常媪遇之。余及弟妹皆随之眠食,飢饱寒暑,无一不体察周至。”
体察的组词: 体的组词 察的组词
铁氧体
tiě yǎng tǐ 解释 ◎ 铁氧体 tiěyǎngtǐ[ferrite] 一种由氧化物烧结成的新型磁性材料。因其涡流损耗小,工艺较简单,广泛应用于无线电技术中。也叫“磁性瓷”
铁氧体的组词: 铁的组词 氧的组词 体的组词
体罚
tǐ fá 解释 ◎ 体罚 tǐfá[corporal punishment] 成年人(如父母或教师)对小孩身体使用的惩罚,其严厉性从打手心到打屁股不等 引用解释 对少年儿童的一种错误的教育手段,如罚站、罚跪、鞭打等。 周立波 《张满贞》:“ 龙妈 的四岁的孙子失手打烂了一只玻璃杯。 翁妈子 执行了不轻不重的体罚以后,还在骂人。”
体罚的组词: 体的组词 罚的组词
体格
tǐ gé 解释 ◎ 体格 tǐgé[physique;build] 人体的身材高矮、发育情况、外观或力量 体格魁梧的人 引用解释 1.指诗文或字画等的体裁格调,体制格局。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声韵》:“自声病之兴,动有拘制,文章之体格坏矣。” 宋 朱翌 《猗觉寮杂记》卷上:“且古人语各不同,如 三国 时与 西汉 人语, 两汉 人与 六朝 人语,各有体格,今皆一律。” 明 袁宏道 《答徐可见太府书》之二:“ 会稽 徐文长 稍自振脱,而体格位置小似 羊欣 书。”《红楼梦》第七八回:“每一题到手,必先度其体格宜与不宜。” 2.人体的姿态,模样。《初刻拍案惊奇》卷六:“见男人问讯称呼,礼数毫不异僧家,接对无妨;到内室念佛看经,体格终须是妇女,交搭更便。”《天雨花》第五回:“只嫌体格尊严甚,坐立如山像贵人。”参见“ 体态 ”。 3.指人体发育情况和健康情况。 胡也频 《光明在我们前面》四:“ 刘希坚 望着她的高大壮硕的身影,一面想着和这体格完全不相称的她的痴情。”如:体格检查。
体格的组词: 体的组词 格的组词
体会
tǐ huì 解释 ◎ 体会 tǐhuì[understand;realize appreciate] 体验领会 他体会到把外语作为一种工具使用的重要性 必须经历其事才能有所体会 引用解释 体验领会。《朱子语类》卷五:“却是 汉 儒解‘天命之谓性’,云‘木神仁,金神义’等语,却有意思,非苟言者。学者要体会亲切。” 清 戴名世 《<中西经星同异考>序》:“盖 定九 时时欲传絶学於世,颇属意於余;而余亦欲得 定九 亲相指授,洞悉其源流,体会其精要,而后乃敢序 定九 之书。” 秦牧 《<长河浪花集>序》:“从许多同志炽热的眼光中,你都可以体会到这种无声的语言。”
体会的组词: 体的组词 会的组词
体积
tǐ jī 解释 ◎ 体积 tǐjī[volume;size;capacity] 物质或物体占据空间的大小;占据一特定容积的物质的量 木箱的体积为3立方米 电解水时放出二体积的氢与一体积的氧 引用解释 物体所占空间的大小。亦指占一定空间的物体。 严辰 《塔》诗:“那砖石所砌的体积,有一天会倒塌。”
体积的组词: 体的组词 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