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的组词
国体
guó tǐ 解释 ◎ 国体 guótǐ(1) [minister]∶大臣辅佐国君,就像人体有股肱一样,故称大臣为国体 (2) [state system;form of the government] (3) 国家的典章制度 (4) 国家的形式。大致可分为君主国与共和国。表明国家根本性质的国家体制,是由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来决定的 引用解释 1.大臣辅佐国君,犹人之有股肱,故称之为国体。《穀梁传·昭公十五年》:“大夫,国体也。” 范宁 注:“君之卿佐,是谓股肱,故曰国体。” 三国 魏 刘劭 《人物志·流业》:“其德足以厉风俗,其法足以正天下,其术足以谋庙胜,是谓国体, 伊尹 、 吕望 是也。” 2.国家的典章制度;治国之法。《汉书·成帝纪》:“儒林之官,四海渊原,宜皆明於古今,温故知新,通达国体,故谓之博士。” 宋 陆游 《谢台谏启》:“望重朝纲,学通国体。” 清 姚莹 《与陆制军书》:“国体具存,纪纲不紊。” 3.国家或朝廷的体统、体面。《明史·徐溥传》:“外国相侵,有司檄諭之足矣,无劳遣使。万一抗令,则亏损国体。”《平山冷燕》第一回:“今恐叨饮过量,醉后失仪,有伤国体。” 清 薛福成 《庸盦笔记·史料一·咸丰季年三奸伏诛》:“ 载垣 端华 均著加恩,赐令自尽……此为国体起见,非朕之有私於 载垣 端华 也。” 4.表明国家根本性质的国家体制,是由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来决定的。
国体的组词: 国的组词 体的组词
固体
gù tǐ 解释 ◎ 固体 gùtǐ[solid] 物质存在的一种状态,有一定体积和一定形状、质地比较坚硬的物体。与液体和气体相区别 引用解释 有一定体积、形状和硬度的物体。如金属、岩石、木材、玻璃、橡皮等,在常温下都是固体。
固体的组词: 固的组词 体的组词
固体燃料
gù tǐ rán liào 解释 能产生热量或动力的固态可燃性物质。大多是含碳物质或碳氢化合物。天然的有泥炭、煤、油页岩和木柴等。经加工过的有焦炭、半焦、木炭和煤砖等。其特殊品种有固体酒精、固体汽油和固体火箭燃料等。
黑体字
hēi tǐ zì 解释 ◎ 黑体字 hēitǐzì[boldface type] 笔画特别粗的一种铅字字体
黑体字的组词: 黑的组词 体的组词 字的组词
浑然一体
hún rán yī tǐ 解释 ◎ 浑然一体 húnrán-yītǐ[blend into one integral whole;unifide entity] 形成一个完整而不可分割的整体 ◎ 浑然一体 húnrán-yītǐ[harmonize] 发展为和谐的关系;混成一体 家具布置和建筑艺术浑然一体 引用解释 融合成为一个整体。形容完整不可分。语本《二程遗书》卷二上:“学者须先识仁。仁者,浑然与物同体。义、礼、知、信皆仁也。” 明 李贽 《耿楚倥先生传》:“两舍则两忘,两忘则浑然一体,无復事矣。” 刘大杰 《中国文学发展史》第二章二:“写景抒怀,浑然一体。”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四:“一条弯弯曲曲的乡村大道,将这暮色沉沉浑然一体的田野切成两半。”
胶体
jiāo tǐ 解释 ◎ 胶体 jiāotǐ[colloid] 一种物质(如凝胶、蛋白或淀粉),虽然易溶于水或其这液体,但不能扩散透过膜或非常缓慢,并显示出其他一些特性(如对液体的冻点或蒸气压无显著影响)
胶体的组词: 胶的组词 体的组词
结晶体
jié jīng tǐ 引用解释 即晶体。原子、离子或分子按一定的次序排列,具有规则的外形和一定的物理性质、化学成分的固体,晶体都具有一定的对称性,并且是匀一的各向异性体。石英、云母、食盐、明矾等都是晶体。也叫结晶。
结晶体的组词: 结的组词 晶的组词 体的组词
解体
jiě tǐ 解释 ◎ 解体 jiětǐ(1) [disintegrate]∶崩溃,瓦解 原始社会的解体 (2) [degradation]∶物体的结构分解 尼龙明显的解体 引用解释 1.谓物体的结构松散、分解。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总术》:“况文体多术,共相弥纶,一物携贰,莫不解体。”《新唐书·张玄素传》:“ 竇建德 陷 景城 ,执将杀之,邑人千餘号泣请代,曰:‘此清吏,杀之是无天也。大王即定天下,无使善人解体。’” 郭沫若 《演奏会上》:“狂涛似的掌声把这灵魂的合欢惊破了,啊!灵魂解体的悲哀哟!” 2.比喻人心离散。《左传·成公八年》:“信不可知,义无所立;四方诸侯,其谁不解体。”《后汉书·杨彪传》:“今横杀无辜,则海内观听,谁不解体。” 宋 苏轼 《拟进士对御试策》:“所用之人,皆如今日,乍合乍散,临事解体,不可復知,则无乃误社稷歟?”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七:“将相不和,士皆解体。” 3.瓦解。 茅盾 《动摇》五:“不多时前,她自设的对于 方罗兰 的壁垒,此时完全解体了。” 4.脱身。 南朝 宋 颜延之 《陶徵士诔》序:“遂乃解体世纷,结志区外,定迹深栖,於是乎远。” 5.犹尸解。道教指死后留下形骸,魂魄散去成仙。 汉 蔡邕 《九疑山碑》:“泰阶以平,人以有终。遂葬 九疑 ,解体而升。”
解体的组词: 解的组词 体的组词
晶体
jīng tǐ 解释 ◎ 晶体 jīngtǐ[crystal] 原子、离子或分子按一定的空间结构排列而组成的固体,具有规则的外形。如:石英、云母 引用解释 原子或离子按一定的次序排列,具有规则外形和一定的物理性质、化学成分的固体,如食盐、石英、云母、明矾等。
晶体的组词: 晶的组词 体的组词
晶体管
jīng tǐ guǎn [释义](名)用锗、硅等晶体制成的电子管。 [构成]偏正式:晶体(管
晶体管的组词: 晶的组词 体的组词 管的组词
晶状体
jīng zhuàng tǐ 解释 ◎ 晶状体 jīngzhuàngtǐ[lens,crystalline lens] 眼球的一部分,形状和作用跟凸透镜相似,受睫状肌的调节而改变凸度,能使不同距离的物体的清晰影像投射在视网膜上;也叫“水晶体” 引用解释 眼球的一部分,形状和作用跟凸透镜相似,受睫状肌的调节而改变凸度,能使不同距离的物体的清晰影像投射在视网膜上。《科学画报》1983年第9期:“眼睛的结构是极其精密而奇妙的,通常它由角膜、晶状体、视网膜等组成。”
晶状体的组词: 晶的组词 状的组词 体的组词
机体
jī tǐ 解释 ◎ 机体 jītǐ[airframe] 飞行器不带发动机的完整结构,飞行器骨架 引用解释 即有机体。具有生命的个体的统称。《花城》1981年第6期:“越富于希望就越能动员机体潜在的力量。”
机体的组词: 机的组词 体的组词
肌体
jī tǐ 解释 ◎ 肌体 jītǐ(1) [organism; human body]∶身体 (2) [institutional framework]∶比喻组织机构 引用解释 1.犹身体;肌肤。 宋 苏洵 《议法》:“彼罪疑者,虽或非其辜,而法亦不至残溃其肌体。” 元 秦简夫 《赵礼让肥》第二折:“止不过黑林侵的肌体羸,又无那红馥馥的皮肉娇。” 明 王世贞 《石羊生传》:“ 元瑞 为儿时,肌体玉雪,眉目朗秀。” 2.比喻组织机构。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五:“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 中国 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
肌体的组词: 肌的组词 体的组词
集体
jí tǐ 解释 ◎ 集体 jítǐ(1) [collectiveness]∶许多人的有组织的整体 集体观念 (2) [collective]∶现也用作集体所有制的简称 集体企业 引用解释 由许多个体结合而成的整体。《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 中国 的运用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程式不属于个人而是属于集体的。”
集体的组词: 集的组词 体的组词
集体经济
jí tǐ jīng jì 引用解释 见“ 集体所有制经济 ”。
集体主义
jí tǐ zhǔ yì 解释 ◎ 集体主义 jítǐzhǔyì[collectivism] 一切从集体出发,把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的思想 引用解释 以人民群众整体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的思想体系。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内容之一。同“ 个人主义 ”相对。 王镇 《枪》第二幕:“咱们就应该向人家学习,学习这种集体主义精神。”
绝缘体
jué yuán tǐ 解释 ◎ 绝缘体 juéyuántǐ[insulator] 不易传导热或电的物体。分热、电绝缘体两种
绝缘体的组词: 绝的组词 缘的组词 体的组词
具体
jù tǐ 解释 ◎ 具体 jùtǐ[concrete;specific] 不抽象,不笼统,细节很明确 说得很具体 具体计划 引用解释 1.见“ 具体而微 ”。 2.指个别而细微的事情。 晋 葛洪 《抱朴子·备阙》:“若以所短弃所长,则逸儕拔萃之才不用矣;责具体而论细礼,则匠世济民之勋不著矣。” 3.谓粗具大体。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三》:“有扶乩者……亦能作画,画不过兰竹数竿,具体而已。” 4.不笼统;不抽象。 叶圣陶 《线下·校长》:“想要辩解,又没有具体的方法。”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我先把这个战斗的具体部署讲一下。” 5.指实际存在的,真实的。 巴金 《等着,盼着》:“我小时候听过杀人灭口的故事,绝没有想到在六七十年以后会看到具体的事例。” 6.特定的。 毛泽东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但是在具体问题上,在一个一个敌人的问题上,如果我们不重视它,我们就要犯冒险主义的错误。” 胡采 《序<在和平的日子里>》:“但各人具体的创作道路却不尽相同。”
具体的组词: 具的组词 体的组词
楷体
kǎi tǐ 引用解释 1.楷书,正楷字体。如:这本书稿虽有几十万字,但都是工整的楷体。 2.指拼音字母的印刷体。
楷体的组词: 楷的组词 体的组词
抗体
kàng tǐ 解释 ◎ 抗体 kàngtǐ[antibody] 机体在抗原刺激下所形成的一类能与抗原发生特异性结合的球蛋白,参与中和毒素、杀菌和溶菌
抗体的组词: 抗的组词 体的组词